1981年10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这是北京到目前为止在台湾问题上作出的最和解的姿态,是想得很聪明的一着。认为如果国民党人直截了当地拒绝谈判,他们就会显得顽固得不合情理,从而会使华盛顿更难向他们出售武器
    【路透社北京九月三十日电】(记者:帕斯科)中国今天在台湾问题上采取了新的主动行动,表示愿意让台湾岛上的国民党中国人同共产党人联合参与领导重新统一后的国家,但是具体起什么作用没有明确说明。
    中国事实上的国家元首叶剑英元帅在北京的国庆节前夕发表的一次谈话中,建议共产党和国民党直接谈判。
    外交界的分析家们说,这是北京到目前为止在台湾问题上作出的最和解的姿态;这看来既是针对台湾人本身提出来的,同样也是针对美国提出来的。
    这些分析家说,如果国民党人直截了当地拒绝谈判,他们就会显得顽固得不合情理,从而就会使华盛顿更难向他们出售武器,特别是出售他们希望得到的先进的军用飞机。
    一位分析家说:“这是想得很聪明的一着,主要是想影响美国的舆论。”
    中国总理赵紫阳后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一次招待会上说,他希望国民党人将给予合作。
    中国最有权威的领导人、共产党副主席邓小平去年曾把国家的统一同经济发展和基本反苏的对外政策一道定为北京今后的三项主要任务。

【法新社台北九月三十日电】政府新闻局局长宋楚瑜在一项声明中说,实现国家统一的唯一办法就是放弃已“为中国人民所唾弃的”共产主义制度,“实现人民期望建立民有、民治、民享的宪制政府的愿望”。
    宋楚瑜说叶剑英提出的台北和北京和平统一的计划实质上是中共统战宣传的继续,没有任何新东西。
    【路透社北京九月三十日电】台湾在对这个谈话经过九个小时的研究之后说,这项建议是个宣传,只有当中国放弃了共产主义的时候,才能谈得上统一。台湾政府发言人宋楚瑜没有对建议的具体细节做出反应,但他的讲话没有超出过去拒绝中国建议时的调门。
    【日本《读卖新闻》十月一日报道】(该报记者发自台北)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台湾当局对北京发出的呼吁在当天就作出了正式反应。而且,宋局长的声明使用了可以解释为向前看的措词,他说:“我们一贯主张统一是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据此,也有一些人认为,台湾当局对此问题虽然在表面上继续采取强硬拒绝的态度,但是,不也是发生某种微妙变化的征兆吗?

【时事社东京九月三十日电】题:首相、官房长官对中国的呼吁表示好感
    关于中国呼吁台湾进行“第三次国共合作”一事,铃木首相在三十日表明,日本对此表示欢迎,他说:“这是件好事”。同时他表示,希望台湾响应这一呼吁,使双方对话得以进展。
    铃木首相在今天的众议院全体会议结束后,就中国方面对台湾发出呼吁之问题,回答记者的提问时发表感想说:“虽然背景不很清楚,但是,若能通过会谈实现一个中国,不是一件好事吗?”当记者问:“您认为这一呼吁是中国向解决统一问题迈出的新的一步吗?”首相又回答说:“日本也期望这一呼吁能够成为一个开端,双方进行建设性的会谈。”
    此外,官房长官宫泽在今天傍晚会见记者时说:“这基本上是第三国的问题,但是(中国的统一问题)是日本邻近地区的问题,当然我们是关心的。”他还说:“我们希望这一问题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这一呼吁不是进一步明确了(和平谈判)的路线了吗?”关于中国方面发出呼吁的背景,这位长官说:“只是一种推测”,他接着说:“在国庆节的前一天,在辛亥革命七十周前夕,中国是重视这种重大时机的国家。”他指出,这次的呼吁与过去相比,有两点是新鲜的:(一)中国共产党和国民党以平等的立场进行谈判;(二)台湾当局和各界代表可以参与国政。

【路透社华盛顿九月三十日电】国务院说,它对于中国向台湾国民党政府提出的新的统一建议没有直接的评论,只是说美国所关心的仍然是他们和平解决他们的分歧。
    国务院发言人龙伯格说,北京的建议同中国过去发表的关于统一问题的言论是一致的。
    龙伯格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台湾之间的关系是应由中国人自己去解决的事情。我们在台湾问题上唯一关心的是和平解决这一问题。」

【合众国际社北京九月三十日电】(记者:龙布乐)中国今天向台湾提出它的头一个广泛的一揽子和平建议,表示愿意让敌对的国民党人保持他们的武装部队和参加国家管理工作。
    中国的一些领导人在过去两年中已经透露了或偶而提到了这项建议的大部分内容,不过这是北京当局头一次把他们整理成一揽子和以高级形式正式宣布。
    一位高级西方外交官说:“这不是一种手法,我认为他们是认真的。”
    他说,这些建议也是想要向美国表明,中国希望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如果建议行不通,那就是别人的错”。这种姿态将使美国更难于说明卖武器给台湾是有道理的,这件事是北京和华盛顿之间的主要分歧。
    赵紫阳总理在今天晚上为外交使团团长们举行的一次招待会上说,这个一揽子和平建议“体现了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
    大多数外交界的观察家都说,他们预料台湾将拒绝这次最新的建议,认为这是共产党的宣传。
    共产党和国民党联合管理的主意最初是上个月由副主席邓小平提出来的。
    这个主张是叶剑英阐述的各项建议中最引人注目的一项。

【本刊讯】东京消息:叶剑英委员长关于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的谈话,引起了日本政界和舆论界的强烈反响。它们普遍认为,中国就台湾回归祖国实现统一大业提出的九项建议“值得欢迎”,它“总结和发展了中国对台湾的一贯政策”,“切合时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新华社播发这一重大消息后,日本共同社和时事社多次以快讯和号外方式迅速加以转播。它们不仅单独报道了谈话阐述的九项方针政策,而且转发了谈话的全文。日本广播协会等电视台也在新闻节目中及时而详尽地加以报道。日本各大报为了能够在当天的晚版报道这一消息,纷纷推迟截稿时间。它们均把这一消息放在头版,并且冠以通栏横、竖大标题。此间舆论界如此重视国外的重大事件还是不多见的。
    此间舆论界在报道和评论这一消息时普遍强调中国呼吁“第三次国共合作”是开国以来的第一次,而且选择建国三十二周年前夕和辛亥革命七十周年前夕予以公布是非常切合时宜的,具有重大的意义。
    《读卖新闻》指出,中国建议“第三次国共合作”具有两点重要的意义:(一)以相当于国家元首的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的名义正式呼吁同国民党直接会谈,这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长达三十二年的分裂史上还是破天荒的;(二)毛泽东和蒋介石这些国共合作和对立时代的领导人都已逝世,中国的对内外政策发生了重大变化,出现了灵活性。
    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评论说,中国的九项建议强调国共两党以平等的立场进行协商这件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每日新闻》说:“这次建议最值得注意的就是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斗争中已处于压倒优势的共产党建议两党以‘平等的立场’举行谈判。”
    《东京新闻》说:“不可忽视,中国的新建议将会收到扣动那些在世界政治中业已孤立的台湾人的心弦的效果。”
    日本舆论还认为,中国提出的新建议是有诚意的,它表明了中国人民要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宿愿。《东京新闻》说:“可以认为,中国的老一代领导人现在都希望在自己还活着的时候实现祖国的统一。”《读卖新闻》说:“建议的特征就是它表现出中国革命第一代领导人期望早日统一祖国的宿愿。”(李德安发自东京)

【南通社北京九月三十日电】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天在北京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二周年招待会上说,当前国际局势十分动荡,并强调,中国将为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而努力。
    在谈到国内形蛰时,中国总理强调了今夏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文件。
    【时事社东京九月三十日电】中国总理赵紫阳三十日,举行庆祝建国三十二周年招待会。他在致词中对台湾的国民党再次呼吁实行第三次国共合作,说:“希望尊重民族大义,同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完成祖国统一的大业。”
    【法新社北京九月三十日电】赵紫阳总理今天再次提到,中国建议谈判解决台湾问题。
    赵先生在人民大会堂的国庆节大型招待会上重申了叶剑英元帅今天早些时候提出的这项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