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国《华尔街日报》十月八日文章】题:南北对话的趋势,里根给第三世界提出的自力更生的计划在坎昆最高级会议上将受到冷遇
    第三世界的官员们指出,里根总统为医治发展中国家的弊病所开的自由企业制度的万应灵药可能还需要加点糖才能顺利地咽下去。
    在上周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联席会议年会上,第三世界国家的财政部长们对于里根先生的调门不高的建议的反应是惊人的缄默。里根先生的建议是,发展中国家应该少依靠官方援助,多依靠“市场的魔力”。
    但是许多第三世界国家财政部长私下里认为总统的药方是天真的和不现实的。坎昆会议展望在坎昆,美国希望敦促发展中国家用放松对进口和私人投资的限制的办法来加速他们的经济发展。为了有助于赢得合作,华盛顿将努力表现出它的诚意。美国还希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把他们的低息贷款专门发放给最需要的国家,并帮助其它国家吸引更多的私人投资。
    里根政府制订政策者们认为,新的自力更生政策正是工业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长期停顿下来的谈判所需要的现实主义的药方。
    一些外部批评者认为,美国政府正在进行一场可能以美国的威信扫地而告终的赌博。美国对第三世界的愿望的明显的冷淡态度,已开始使华盛顿与其盟国的关系更为困难。反对美国法国和加拿大都已表明,在坎昆会议上,他们将与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努力争取增加官方的援助,尽管美国对此持反对态度。法国合作事务部长让—皮埃尔·科特预料,在今后几年里,在对第三世界的政策上的争议,可能是法—美关系中最能引起不和的因素。
    所有各方一致认为工业国家在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和战略利害关系日益增加。美国现在要靠第三世界来为它提供防务和其它用途所需要的大量原料。
    例如,美国的钴的供应有百分之九十六来自象扎伊尔和赞比亚这样的国家。
    里根政府的经济药方对一些第三世界国家来说象是一服苦药丸。限制发展援助的建议正好是在许多较穷的国家——从塞内加尔到马拉维——都被通货膨胀和高昂的油价压得透不过气来的时候。与此同时,西方的衰退正在束缚他们的出口。单方面的援助里根总统甚至直到显然美国将是唯一不参加会议的主要工业国家时才同意去坎昆。而且,美国已使某些第三世界国家的政府感到担忧,因为它宣布了更多地依靠单方面援助的计划,从而使美国能够偏向那些亲西方和反苏的国家。
    许多旁观者认为,政府对于第三世界的作法基本上是它的国内经济政策的扩展。尼日利亚财政部长马西说,“里根所概述的或多或少就是他在美国国内所奉行的政策。”同样果断地要依赖“着眼于市场”的政策,和同样对预算实行紧缩。
    政府官员们承认,美国要想象上周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会议上使它的新观点在坎昆会议上为人们所接受将不会那么容易。
    眼下的问题是如何使一场对话开始,特别是在举世瞩目的坎昆会议上。
    美国官员们打赌说,里根先生将会顺利地度过坎昆会议而在政治上不受什么损失,如果只是因为这次会议将体现出他第一次认真对待了有关第三世界的问题的话。对此,大家都很想了解。国务院的一位官员说:“在这一点上,全世界正等待,想听一听里根将说些什么。”

【美联社新德里十月十七日电】据这里的官方今天宣布,十月二十一日,即在南北经济问题首脑会议召开的前一天,印度的英·甘地总理将同美国总统里根举行私下会谈。
    甘地夫人将在明天动身前往罗马尼亚进行正式访问,然后再赴坎昆参加会议。政府发言人说,在首脑会议开始之前,甘地夫人还将同墨西哥总统波蒂略、中国总理赵紫阳以及南斯拉夫主席举行预备性会谈。
    甘地夫人预定于十月十八日和十九日在布加勒斯特同齐奥塞斯库总统和罗马尼亚其他领导人会晤,然后于二十日经加拿大的蒙特利尔去墨西哥。她预定在下周末返回印度的途中在伦敦停留,外交部长拉奥和甘地夫人的主要经济和计划事务顾问们,将陪同她前往访问和参加会议。
    【路透社新德里十月十七日电】印度政府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在墨西哥举行坎昆首脑会议的前夕,印度总理英·甘地将在同一天(十月二十一日)会见里根总统和中国总理赵紫阳。
    甘地夫人将借参加坎昆会议的机会同里根先生进行某种直截了当的面对面会谈,讨论近几个月来一直处于冷淡状态的美印关系。
    预计,甘地夫人在同中国总理会谈时将重申新德里要同北京改善关系的愿望。

【日本《读卖新闻》十月十八日报道】题:在中国提出国共合作之后,福田访华引起内外关注
    前首相福田应中国政府邀请将于十月二十五日前往中国进行为期九天的访问。这将是他相隔四十年第二次去中国。他认为,“日中之间现在没有需待解决的悬案”,强调这次访问的政治色彩淡薄,而将是一次“历史与文化的旅行”。从时机上看,中国对台湾刚刚提出国共合作的呼吁,所以,福田与中国领导人的会谈,将引起内外的关注。他作为中国政府的客人,在北京逗留三天之后,将去南京访问。当年他在大藏省时曾以南京政府顾问之身份被派往南京。时隔四十年,他将重访南京。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福田出访期间的国内政局。支持铃木体制的福田的动向,对预定下个月改组内阁及其后的政局运营等,都不可忽视。福田通过访华,将会筹谋什么样的战略和设想,已引起政界的密切关注。

【路透社莫斯科十月十七日电】苏联拒绝出席下周在墨西哥举行的南北经济最高级会议的邀请之后,现在大声地对第三世界说,这个会议什么问题也解决不了。
    此间外国外交官们认为,克里姆林宫没有认真地考虑接受邀请。但是最后的拒绝几乎没有令人感到惊讶。
    里根总统在费城发表讲话时谈到了苏联决定不参加会议。他说:“他们不来参加会议的真正原因是他们没有什么东西可给。”
    此间外交官们说,有迹象表明莫斯科对于自己不参加坎昆会议感到有点困窘,因为这意味着苏联与世界发展问题不相干。
    但是他们说,如果克里姆林宫曾表示接受邀请,那么它实际上在坎昆会议上会陷于孤立,别国代表会就苏联对外援助款额向它提出使它感到为难的问题。
    一位外交官说:“他们不去参加会议是感到难堪的,但是如果他们空手去参加坎昆会议,他们会更加感到难堪。他们不愿意站在世界法庭的面前。”

【美国《新闻日报》十月十六日评论】题:对在中东扮演什么角色的担心(该报华盛顿分社社长克勒费尔德)
    看来里根政府正在扩大美国在中东的承诺的性质和范围,但是迄今为止几乎没有或完全没有进行什么公开辩论。这一情况使中东问题专家、盟国外交官和一些国会议员感到忧虑。
    里根总统甚至在埃及的萨达特遭暗杀之前就已预示了他的这一方针了。那时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一个问题时,宣布,美国不会容许沙特阿拉伯遭到伊朗所遭遇的命运。但是自萨达特被暗杀后,政府更进了一步。
    这是里根政府迅速在外交和军事两方面采取行动,以显示对美国盟邦的友谊并显示美国愿意在必要时使用武力来保卫自己在中东的利益的一种尝试。这显然是卡特原则的延伸。但是批评政府的人士所担心的是:对这种政策会带来的牵连没有仔细地斟酌过,尤其是公开的军事力量炫耀对美国和西方在该地区的利益会产生适得其反的效果。使这些批评者感到特别不安的是,美国这种招摇过市的反应带有殖民主义的味道,会使埃及新总统穆巴拉克设法巩固自己的地位大大增加困难。
    尼克松和卡特两届政府中的高级中东问题专家匡特说,“整个反应方向错了。我们使埃及新领导人显得似乎仅仅是美国的傀儡而已,不合时宜。穆巴拉克如果说需要什么的话,需要的是喘口气的时间。为显示实力而显示实力决非良策。”
    制定卡特原则时任职的前副国务卿纽瑟姆最近在《外交政策》季刊上著文,提醒注意在中东在军事上过于张扬声势的危险性。纽瑟姆在该文中列举理由说明为什么他认为卡特原则考虑不妥。他说:“派出军队使人想起过去的殖民主义时代;军队带来社会问题和文化上问题。”
    此外,驻在这里的盟国的外交官极其担心,美国是在不同盟国商量的情况下采取这些措施的。

【德新社开罗十月十六日电】今天这里公布了苏丹国家元首尼迈里的一次接见记者的谈话。尼迈里在谈话中说,苏丹将成立一支针对利比亚的秘密敢死队。尼迈里说,他将派五百到六百敢死队员到利比亚去搞破坏并进行反对国家元首卡扎菲政权的活动。

【美国《纽约时报》十月十六日报道】在里根总统和中国总理将乘到墨西哥参加发展中世界问题会议的机会举行非正式会谈的一星期之前,美国、中国和台湾卷入了一场出售武器外交的错综复杂的游戏中。
    官员们说,黑格国务卿向里根先生提出,下星期在坎昆会见赵紫阳总理时回避谈出售武器的问题。官员们说,黑格本月在华盛顿会见中国外长黄华时也准备采取同样的做法。
    官员们说,国务院的判断是,不回答比错误的回答要好些。
    据说,黑格是在故意拖延以争取时间,企图防止诺思罗普公司(承接FX飞机制造任务的主要竞争者)和一些白宫官员的游说活动,这些人认为中国人只是装腔作势吓唬人,不会为了出售FX而断绝关系。

【路透社宾夕法尼亚州费城十月十五日电】里根总统今天说,他知道他在下周在墨西哥举行的南北首脑会议上将受到敌视,因为他拒绝要把财富从工业化国家大量转移到发展中国家的要求。
    他是在发表一篇讲话后讲这番话的。他在那篇讲话中说,第三世界征服贫困的关键是实行自由市场经济和增加贸易及私人投资,而不是靠大规模的新的援助计划。
    总统在对费城的一批官员讲话时说:“我们知道我们将踏入一种敌对的气氛之中。那里会有这样一些人,他们只希望有一种政策能把富国的东西拿走分给穷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