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蒋经国的最上策略莫若立即赴京与中共领导人握手言欢,共商开拓“中国人民的社会主义”之大计
    【美国《美洲华侨日报》十月一日文章】题:庆祝十·一和纪念双十——感慨及祝愿(作者:朱养民)
    “双十”及“十·一”是中国近代史上两个最伟大光荣的日子。‘这两个属于全体中国人民的日子,是两代革命志士及英勇人民流血、抛头颅争来的。可是三十年来,面对祖国至今仍处在分裂僵局的现实,每到十月,我的心情总是在欣慰高傲之中又含着几分沉痛:为什么我们中国人至今没有一个完全统一的国家?为什么我们的国家没有一个为全中国人民共同欢庆的生日?
    在向前看的心理支配下,我发现了今年十月中的“双十”及“十·一”有特别的意义:就“双十”言是辛亥革命的七十整寿;就“十·一”言,不仅是新中国进入了成熟的第三十二个周年,更重要的是,这个壮健的中国自今年七月一日起已开始踏进了“开拓中国人民的社会主义”的坦途了。根据这点特别意义,我以为可请中山先生及其遗教作为水门汀,将“双十”及“十·一”两个日子凝结起来,使我们中国人民只有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的国家只有一个生日——十月一日。
    为什么我说中山先生及其遗教是凝结“双十”及“十·一”的水门汀呢?我以为自中共中央胡主席正式提出“开拓中国人民的社会主义”的号召后,我提出的解释将不是强词夺理而是顺理成章的了。因为,围绕这一号召,透视七十年来中国革命及建国的进展史,我们将很自然地体会到中山先生及其遗教的确具有水门汀的功能。
    “双十”和“中华民国”是辛亥革命的产儿,辛亥革命是中山先生领导国民党,以三民主义为理论基础而发动而完成的。研究中山先生遗教的人都会知道,中山先生的革命方略不是止于推翻异族君主专制的民族及民权两个革命,他是将连同民生主义在内的三个革命同时进行,而其最后目的是要将中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的国家,他的这一宏愿,早于民国元年十月,在他对中国社会党作以《社会主义之派别及批评》为题的讲词中,即明白告诉国人。从讲词全文看,他之所以为中国选了社会主义道路,很可能因他有“考诸历史,我国固素主张社会主义者”及“我国人民之脑际,久蕴蓄社会主义之精神”作他下此决心的支柱。不仅如此,在此讲词中,除了对实行社会主义设施作了原则性的指示外,并对他所期待的中国社会作了简要的描述:“鄙人对于社会主义,实欢迎其为利国福民之神圣,本社会之真理,集种种生产之物产,归为公有,而收其利,实行社会主义之日,即我民幼有所教,老有所养,分业操作,各得其所,我中华民国之国家,一变而为社会主义之国家矣,予言至此,极抱乐观。……”再要指出的是,先生之言是在对《社会主义之派别及批评》这个专题作讲演时说的。他选了哪一派呢,若将他的“考诸历史,我国固素主张社会主义者”及“我国人民之脑际,久蕴蓄社会主义之精神”两句话合并解释,前者指“中国”,后者指“人民”,就是“中国人民的社会主义”。不幸的是,中山先生去世太早,他未能亲见“我中华民国之国家,一变而为社会主义之国家。”加上他去世后,国内遭受各种内外因素中的干扰,不得不有二次革命的发生,以及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将实现他毕生宏愿的时间,推进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阶段。根据以上所陈,我以为,所有敬爱中山先生的中国人民,应视胡耀邦主席“开拓中国人民的社会主义”的号召,是代表中共实现中山先生遗志的决心,在新国号、新国旗及新国庆日下,建设中国人民社会主义的新中国。由于在中山先生本人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有了“双十”及“中华民国”,在中山先生遗教指导下,中国人民有了“十·一”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山先生及其遗教不就成了凝结“双十”及“十·一”的水门汀么?
    作了这一段解释后,在今天中国人民既有渴望国家早日统一的心愿,又对中山先生及其事业有崇高的敬意及深厚的感情,我这一个普普通通热爱国族的中国人,对主政者特提出两点请求或愿望:
    一、为了尊重中山先生要人民作皇帝的民主精神,及国高于党的原则,我希望今年十一月行将召开的人大正式提请中国共产党承担继“三民主义”之往,开“中国人民的社会主义”之来的领导重任,立即邀请国内外各党派负责人士,特别是中山先生创造的国民党人士,共商“中国人民的社会主义”开拓方案。也因为中国人民对“双十”有真挚的感情,我更建议政府明令规定,每年双十节也得举行庆祝或纪念大会,我以为这是一项对国家决定方向的重要措施,不仅有助于安定团结及统一的实现,也可教后代国人知道由缅怀先烈革命建国之艰苦,从而效法先烈不屈不挠之精神。
    二、对于台北的蒋经国先生,为了国家统一,我已向先生进了无数忠耿之言。在此我仅再强调:中山先生及其遗教是属于中国人民的。在中共领导人宣布了“开拓中国人民的社会主义”之后,国人所望的已不仅是“国共合作”,而是更上一层楼的“国共不分”,共同完成中山先生爱国爱民的遗志,建设社会主义的中国。因之,为先生实行三民主义计,尤其是为中华民族的长远福利计,我以为最上策略莫若今年在台北庆祝“双十”后,立即赴京与中共领导人握手言欢,并肩共商开拓“中国人民的社会主义”之大计。
    已故英国历史家汤因贝说,二十一世纪将是中国人的世纪,中国人民团结起来“向前干”吧!

【法新社东京九月十三日电】一项报道今日称:台湾经济部长张光世已排除台湾向中共购买煤和石油,或是与苏联进行贸易的可能性。台湾较早时已开始跟一些东欧国家通商。
    张光世最近在台北接受日本共同社记者访问时说:即使是作为应付能源要求的途径,台湾亦不想“跟中国大陆有任何贸易”,他说:“这是一个政治问题。”关于香港官方统计数字,有提及台湾经香港与中国大陆进行间接贸易的问题,张光世说:“倘若我们把我们的货物售与另一国家,我们就不理会这些货品最后转售到哪里。”

【路透社华盛顿十月二日电】美国政府今天取消了对美国石油产品的出口已实行了八年之久的限制。
    美国对石油产品出口进行限制是为了对付一九七三——七四年的阿拉伯石油禁运。这一措施把十种石油提炼的产品的出口总额限制到了每年三千二百万桶。
    一位政府官员说,但是,最近几年里的实际出口额已经大大低于这一限额。因此,取消限制很可能不会产生什么影响。
    商务部长马尔科姆·鲍德里奇在一项声明中说,“再也不需要用对出口石油产品进行管制的办法来保证向美国消费者提供充足的汽油和其他石油产品了。”
    鲍德里奇说,取消这一限制,同里根总统决定取消对国内石油价格的控制的做法是一致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三十日电】农业部昨天说,美国在一九八○——八一农产品销售年度总共出口了五百九十万包棉花,比前一年度减少了百分之三十六。
    这个部的农产品外销局说,呆滞的世界经济情况和高利率使得外国购买棉花的大顾主的要求减少,各大出口地区的实际运输量都在减少。在这个季度的上半季度,棉花价格上涨了许多。亚洲继续是美国出口棉花的主要地区,占美国出口的百分之八十四。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月七日电】欧洲、美国和日本的代表今天原则上一致同意提高最低限度的出口信贷利率,但尚待各自的政府批准,这就使三方的“出口信贷之战”实际上宣告结束了。
    他们是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二十二个成员国的代表们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初步同意这一点的。
    美国代表团团长、助理财政部长马克·利兰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西方工业国同意提高百分之二点五。日本则坚持要比这低一至二点,等待日本政府给予最后的答复。如果所有各国政府都同意提高百分之二点五,那么,给发展中国家的五年和五年以上的信贷的最低利率将为百分之十,给较富裕国家的信贷的最低利率则为百分之十一点二五。

【台湾《经济日报》十月九日文章】题:丰田汽车进军美国始末
    丰田汽车为全世界第三大汽车制造业(为日本第一),在美销售额排名第四,其销售网遍布全球一百三十二个国家,去年销美车辆达七十万辆。相对的,底特律汽车销售量降至十九年来最低水平,由于丰田汽车之成功给美国汽车工业带来无比打击。丰田汽车公司由加藤所创办。此人于一九三○年开始接近汽车,其最早服务于日本通用汽车公司推销部门,并由底特律汽车公司学到了装配及生产线等知识。公司刚开始生产汽车时使用福特通用进口引擎及福特造之车架制造卡车在日本销售。当时正值日军入侵东北导致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战时其每月产量约一千四百辆卡车。战争结束前一天,一颗炸弹几乎夷平厂房。一九五○年代初期重新建立厂房,部份财源来自世界银行贷款,虽有国内关税保护防止外来竞争,然战后经济萧条,生意惨淡,然因韩战爆发遂挽回该公司面临破产的危机,当时美国正向其购买了七千辆卡车。
    一九五二年,加藤前往美国调查汽车销售市场,当时日本尚无小型汽车进口至美国,加藤所到之处若发现任何与汽车有关事物定加以拍照。此外还使用长距离镜头相机并避免用闪光灯以免引人注目。当初美国一般人较喜爱大型、舒适、外观耀眼的汽车,何况加州缺乏公共交通工具,此类车子更形适用。该次考察得到结论:若此类大型汽车,需要量未来陆续增加,丰田似乎很难与底特律汽车在美国市场上竞争,然三年后市场将会有显著变化。一九五五年该公司总经理访美后认为,德国金龟车之流行,显示小型汽车出口应很乐观。金龟车为德国制,据调查,美国一般人喜欢富于异国风味、与众不同、引擎优良、价格便宜且易于操作之汽车。至一九五六年,金龟车在美国小型进口汽车市场已占一半以上,当时约有五万辆销美。在此时期,丰田推出之产品为小丰田,仅供计程车使用,车重约四千磅,在日本十分流行。一九五七年,加藤三人访问团试探性地将此型车介绍至美国市场,并于洛杉矶设立一永久性总部。此型车无加速器且价格高过其他美国产品一半以上,开始销售时很少有人问津,在此段期间,公司遭受无比惨痛的打击,主要是广告费滥支,而交际应酬花费更是惊人。有感于此,该公司便加强内部管理,重新雇用一些卓越管理人员。如由福特汽车公司、好莱坞等网罗了高级管理人才,这批人曾运用其卓越才能建议如下
    ①公司将所有车子运回日本重新设计以符合美国市场需要。
    ②运用好莱坞特色,如找个男人穿上猩猩装,其他如以真象、斑马等加以化装绘上“陆上旅行家”以作旅游性推销。“陆上旅行家”为一种高品质四轮带动汽车,当初所采用之策略为尽全力开拓美国市场以作为未来进军美国市场之桥头堡。此外,利用大众传播工具作广告以引起人们注意与兴趣。
    ③建议公司造雪佛莱车型配以自动排档,并将车型缩小如金龟车,加上格子型弹簧座,靠手设计及两片遮阳板、打火机等。
    ④分析底特律汽车业喜爱造大型车子原因是,由于可有较高利润。由于大型车子销售价格之提高将会提高小型车需要量。
    ⑤建立销售商,在同一时期先集中于某一地区。因加州小型汽车销路最好,应先选择此州藉以开拓西部其他十一个州。
    一九六六年,该公司取得中部十四个州(国内市场核心地)之经营权以强化销售网,并快速广泛地深入美国市场,在广大地区中寻求独立分销商,然后由这些分销商择取其销售商,以便控制各个地区。公司曾授予芝加哥一社会名流总经销权(控制美中十四个州),此人竟将总经销权出卖,后由丰田以美金一千万元买回。
    开始时公司曾考虑建造能在日本原有市场上大量销售且省油之汽车,一则因日本受路狭及停车空间之限制;二则日本政府不控制汽车用油价格。从前无论在车型设计或构造方面,日本还是参考美国车型。经四年时间改良出来之“可乐娜”当时在日本市场销路不错。此型汽车于一九六五年出口至美国,相当成功,价格约较金龟车低五十美元,且引擎马力大,其首次电视宣传给金龟车带来惨重打击。该商业广告持续约一年,当初仅电视广告费即占总广告费百分之六十,在美国之经销商所花费之单位车辆广告成本高于其国内市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