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日本《每日新闻》十月十五日报道】题:铃木首相和中国赵总理二十一日在南北首脑会议上会谈
    政府通过外交途径一直在调整铃木首相参加二十二日起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南北首脑会议时,个别进行首脑会谈的日程,十四日已经确定:在首相到达坎昆的二十一日,首先同中国赵紫阳总理、墨西哥波蒂略总统会谈。
    日中两国之间现在不存在特别的悬而未决事项,因此,会谈将着重就对待南北首脑会议的方针、总的国国际形势交换意见。铃木首相打算在会谈中强调明年九月日中邦交正常化十周年的意义,向赵总理建议:为了建立更密切的日中关系,通过首脑的交流来举办隆重的十周年纪念活动。
    在这个十周年纪念的时候,首相打算亲自访问北京。至于没有定下来的赵总理来日本的问题,也将在会谈时表示:“期待着早日来访问日本。”
    “具体的首脑交流的日程、纪念活动的内容,将通过外交途径进行研究。”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十四日电】《华盛顿邮报》今天说,美国中央情报局正在调查,以确定暗杀埃及总统萨达特是否有利比亚这样一些外国势力的直接的或间接插手。
    该报说,据消息灵通的政府人士说,预计这份报告在大约两周以后交到白宫。

【法新社香港十月十五日电】今天开幕的第五十届广州交易会是一次与往常不同的交易会,其不同点在于:对台湾公开发出了邀请,为纪念举办五十周年而发放纪念品,参加交易会的日本人达到创纪录的二千二百人。
    这次第五十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一九八一年秋季广交会)今天上午开幕时,向台湾实业界人士发出了公开邀请,「欢迎」他们在这次为期一个月的交易会期间随时去「参加交易会」。
    今天来自广州的消息说,这一邀请是广交会副主任、外贸部副部长郑义山在广交会开幕前夕举行的一次招待会上发出的。
    来自广州的消息说,象以前一样,在预计创纪录的二万四千名参加本届交易会的外国人中,日本人的数目最多。现在已有二千二百名日本人报名参加了。
    有大约八千名欧洲、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实业界人士接受了参加交易会的邀请,已经有二千一百多名香港和澳门的商人到达广州。
    本届交易会的一个特点是,广东和福建这两个沿海省份的许多工农联合企业将在交易会上与海外商人洽谈贸易,这种情况是前所未有的。
    交易会上的许多展品都是新产品。
    一个与过去不同的做法是,展览中心的一层现在分成大约七十个会议室和展品陈列台。
    采取这种新做法是为了给洽谈贸易和进行现货交易提供便利。
    本届交易会沿用了以往交易会的两种做法。
    第一是,本届交易会将继续实行统一控制价格的政策。这意味着中国的任何贸易单位都不能在贸易谈判中以低价出售的办法与提供同样商品的中国其他单位抢生意。
    第二是,象上届秋季广交会一样,一切交易都得通过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纺织品进出口公司、土畜产品进出口公司等十一个贸易团体来进行。

说这对国民党无疑会造成心理上的困扰,国际间对台湾的压力也会加重
    【香港《明报》九月十四日评论】题:统战宣传攻势一个接着一个,中共邀请国民党十四位人士访问
    十月九日,北京举行万人大会,纪念辛亥革命七十周年,胡耀邦代表中共中央发表长篇讲话,邀请十四位国民党高层人士访问大陆。
    胡耀邦提到这十四位人士时,用了两次“邀请”。可见,中共提出这十四位的名字,是一种苦心的安排。长期的宣传攻势可能困扰国民党胡耀邦代表中共中央邀请国民党十四位人士访问大陆,正象“对台九条”一样,是对台湾的统战宣传,有意在海外造成国共敌对“和缓”的空气,并以此阻挠美国售卖精良武器给台湾。
    国民党对于这种邀请,一定是严辞拒绝,中共也一定预料到会有这种“反应”。
    但是,中共发起一个又一个统战宣传攻势,对国民党无疑会造成心理上的困扰,国际间对台的压力也会因此加重。国民党文化宣传系统缺智囊团长期以来,国民党对中共的宣传攻势,是相当被动的;在文化宣传和海外统战等方面,国民党缺乏有力的智囊团,门户之见与文牍主义,影响了高水准人才的吸收和“应变”效率,很多官员对中共千变万化的局势,缺乏学理上的深入了解和研究;很多人对大陆知识界的思想启蒙运动非常隔膜。
    国民党在大陆败于共产党,除了军事、经济、政治的因素,文化宣传方面的因素也很重要。中共从国民党薄弱的一环下手中共今后还会发起更多的统战宣传攻势;其实际的效果也不会大;不过,国民党的文化宣传海外联战,是薄弱的一环,中共是看准了这一点而下手。

称“如他走老路,历史唯物主义还是会发挥威力的”
    【本刊讯】莫斯科十五日消息:苏联中央电视台政治评论员卡维尔兹涅夫在今夜二十二时三十分的《世界今日》节目中评穆巴拉克的政策趋势:
    有人认为穆巴拉克的方针已明确,他已一再声明要遵循萨达特方针。
    但未必有一个认真的评论员会担保他确实将这样做。他现在当然只好宣传忠于萨达特主义,但他无法使客观因素服从主观愿望。客观事实是,他从萨达特那儿继承的除了方针外,还有形形色色的国内反对派。新总统能否承受住他们的打击,或是与之妥协,还说不定。我想如果穆巴拉克走老路,历史唯物主义还是会发挥威力的。

说安排他访日是一项巧妙的外交均衡行动,用意在于加强日本与激进的和保守的阿拉伯领袖的关系
    【美国《华盛顿邮报》十月十三日报道】题:阿拉法特按萨达特遇刺前的原定安排访问(记者达尔比发自东京)
    经过两年内部策划,想方设法避开美国的反对并平息国际上的不安,日本今天终于在这里欢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为此出动了一万七千余人的警察保安队,日本对于这次访问的不巧时机感到相当尴尬。
    据这里的外交分析家说,按原来的设想,安排阿拉法特访问是一项巧妙的外交均衡行动,用意在于加强日本与激进和保守的阿拉伯领袖的关系,原定埃及总统萨达特下月来访以保持平衡。
    贫油的日本这是打算不秉承美国的意旨独自对富油的中东作出某种政策姿态的,但是在萨达特上星期遇刺后,日本的这一打算触礁搁浅了。
    不但萨达特的遇刺打乱了东京的双重政策姿态,阿拉法特上星期在北京批评萨达特,也使这里默默同意他访问的官员感到震惊。
    因此,这次访问在这里引起了一场激烈的政治争论,铃木首相的自由民主党的有影响的党员要求取消这次访问。内阁官房长官宫泽喜一间接警告阿拉法特不要在日本发表类似的挑衅性言论,外务省的官员一再强调,阿拉法特并不是如日本报刊报道所暗示的“事实上的国宾”。
    虽然政府强调阿拉法特是国会议员的私人客人,但是他的日程上却安排了星期三会见铃木和外务大臣园田直,这又使他的访问具有正式的国事访问的形式,尽管没有这个名义。
    这次访问的实质可能并不太重要,但是访问得以实现本身就是一件头等的大事。
    华盛顿没有公开反对这次访问,但美国官员私下里表示反对,理由是这次访问无助于促进中东的和平进程,可能损害日本在美国的形象。
    以色列则说它对这次访问感到遗憾。
    这里的高级政府官员承认,石油是日本在中东的“主要利益”所在,中东向日本提供它所需的百分之七十的石油和能源。
    一九七四年,日本投票赞成让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联合国取得观察员地位,两年后同意让该组织在东京开设没有外交地位的办事处。
    现在,日本象西欧国家一样同意巴勒斯坦人的自决权,但更进一步主张这使他们有权成为一个独立国家。
    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富产石油的阿拉伯国家的领导人对近年来访问中东地区的日本工商界人士和政府官员说,和平和石油供应是密切相关的,日本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态度将是需要予以考虑的因素。

【法新社开罗十月十四日电】可靠人士说,以色列前国防部长魏茨曼今天到达这里进行私人访问,对被暗杀的萨达特总统的家属表示慰问。
    这些人士说,曾多次到这里同萨达特会谈过的魏茨曼将军,也将同新当选的总统穆巴拉克举行会谈。

【德新社巴黎十月十三日电】继埃及总统萨达特被刺杀之后,伊斯兰会议秘书长沙提建议召开有关中东问题的新国际会议。
    沙提今天对巴黎外交记者协会说,所有“有关的首都”都应参加。
    这位突尼斯的前外长说,召开新的国际会议的想法是由于戴维营和平进程的失败而提出的。与此同时,沙提表示支持沙特阿拉伯提出的和平计划的主要条款。这一计划第一次包括了以色列的生存权的条文。

【路透社耶路撒冷十月十五日电】反对美国向沙特阿拉伯提供雷达飞机的以色列今天说,它不反对在埃及暂时使用这种飞机。
    有两架机载预警与控制系统的飞机今天飞抵埃及,以显示在萨达特总统被暗杀以后美国对埃及的支持。
    一位以色列政府官员说:“我们不反对在埃及使用机载预警与控制系统的飞机,因为这些飞机是美国机组操纵的,所有权还是美国的·并且我们了解到这些飞机只在埃及呆有限的时间。”
    官员们不愿公开对美国众议院昨天否决向沙特阿拉伯出售机载预警与控制系统飞机的提案一事发表评论。他们非正式地表示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