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原文提要:病弱的勃列日涅夫是门面人物。权已经悄悄地落在一些“少壮分子”手里,即一些将领和克格勃官员手里。但是,这种双重结构造成了言与行之间的矛盾
    【美国《新闻日报》九月二十四日文章】题:论苏联有些政策首尾脱节
    苏联现领导独具一格:成员的年龄都差不
    多,而且都已是年迈之人。
    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曾两次心脏病发作,还中风过一次,步履踉跄,可是他在政治上的耐久性令人惊讶。显然,把这个有病的老人支撑在那里是符合什么人的需要的。他很象安徒生童话里的那个玩具兵,以一种惊人的顽固态度肩负着天赋的重任。
    外界的观察家们一直在耐心等着到勃列日涅夫离开政治舞台以后看看克里姆林宫里有些什么变化,其实在勃列日涅夫的宽大的背后已经有了一些变化了,不过这些变化丝毫没有损伤他作为党领袖和国家元首的身份。美国的克里姆林宫学家还在从一个事实上不可能找到他的地方(跟在勃列日涅夫后面出头露面的政治局里面)寻找勃列日涅夫的继承人,这只能说明这些专家思想懒惰。
    原因是权力已经从老迈的政治局委员(平均年龄七十岁)手里转移到了
    “少壮分子”·(这是莫斯科人对勃列日涅夫的继承者们的称呼)的强有力的手里。这些少壮分子是克格勃和武装部队的高级官员加上一些沙文主义的理论家,他们使帝国的各条命脉保持流通,他们也在对重要的问题做出决定。例如,一九七九年进兵阿富汗的事是他们决定的,由政治局加以批准已是在苏联军队占领了喀布尔以后,那时已经不可能再加以制止了,因此也没有任何高级政治局委员想出来加以制止。当时,柯西金总理已经病危(事实上他一年后就死了),勃列日涅夫正在病中——其实他已常年有病,只是时轻时重而已。
    占领阿富汗是自从斯大林去世以后苏联第一次侵占共产党轨道以外的国家,仅就这一点而言,也必须把这场入侵视为克里姆林宫内发生根本性变化的间接迹象。
    此外,还有一些令人感到异常的征象,例如勃列日涅夫五月二十六日出席了克格勃的一次会议,在这位苏联领导人说来这是个很不寻常的举动,也说明他已越来越依靠这个势力强大的组织。又如,处于自由制度下的许多美国报刊,告诉读者勃列日涅夫政权是稳定的,而处于严格控制下的苏联报刊,却对一旦发生战争,克里姆林宫里的老人们是否能胜任国家的领导工作表示怀疑,主张由比较年轻和果断的人取代他们。
    现在勃列日涅夫还不’离开,为的是给人以他在政治上仍有势力的错觉。他还能在台上向代表大会发表讲话,可是他已经管理不了国家了。
    正是在平庸的勃列日涅夫朝代(这个朝代理应在意识形态问题上持中庸态度,在办事上严格保持官僚制度),苏联国家结构上开始了一些重大的不可逆转的进程——一些把国家元首的作用降低到了最低的限度的进程。
    然而,遗老们同现在正在得势的人们之间的斗争,对变革已感到厌倦的人同想要使苏联帝国恢复青春的人之间的斗争,是可以从苏联的言与行之间的矛盾中看出痕迹来的。
    美国的观察家们想找出勃列日涅夫的继承人,这是徒劳。现在应该找的是与勃列日涅夫共同统治的人,或者甚至是摄政王。
    这些共同执政者非常可能是一批克格勃和军队干部以及理论干部,在这个集团里,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少壮分子。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九月二十二日电】苏联伏特加酒大幅度涨价所引起的严重不满反映到街头诗中,诗中警告说,波兰目前发生的事情也可能在莫斯科发生。
    这首打油诗写在学校的墙上、地铁站和莫斯科的街上。
    据目睹者说,市场的排队人群中也传颂着这首诗,一些青年人挑衅地唱着这首诗,当警察来时,他们就分散开。
    为使这首打油诗跨越语言上的鸿沟,粗略地翻译该诗如下:
    “伏特加酒六块八,我们仍然要喝它。
    如果提价到十元,买上十碗留在家。
    假若再要大涨价,就把波兰带到我们这个国家。”
    在一座大楼墙上用红漆写了这首诗的最后一行。有些诗的矛头直接对准勃列日涅夫主席。
    有首诗回顾了一九○五年俄国人第一次企图进行反沙皇的革命。
    另一首诗谈到一九一七年的占领冬宫,并说:“我们可以再来一遍。”
    这些发泄怨气的诗反映了消费者长期压抑的心情,这些人对于价格毫无发言权,而他们买得起的东西他们又买不到。

【西德《明镜》周刊十月五日一期报道】题:巴黎的考虑
    巴黎人士出于对联邦共和国中立主义倾向的忧虑,正在考虑除了在西德的土地上部署美国的新式导弹之外,另外还部署法国的中程武器。
    波恩外交界人士从巴黎同事那里知道了在这些考虑的背后实际上隐藏着什么样的动机:因为联邦共和国——由于民族主义和和平主义倾向的不断增长——有丧失作为美国在北约中主要伙伴的危险,所以法国人(虽然在军事上不是北约一体化军事指挥部的成员)将逐渐起到那个受宠爱的盟国的作用。这样束缚西德人的责任就落在战胜国法国的身上——必要时通过加强核武装力量的存在。
    对外关系部长谢松就对这个邻国很担心。他说,“是的,存在着中立主义的危险,它是对完成任务的意志的一种威胁。”
    【美联社波恩十月十一日电】反对党领袖科尔说,十日在这里举行西欧最大的反战集会的抗议者们是想让西德遭到毁灭,并且使人对他们的国家得到了一个错误的印象。
    科尔在曼海姆对他的基督教民主联盟的成员们发表讲话时说,他并不想“对所有的示威者都一概而论”。但是,科尔说,“有成千上万的人是莫斯科的仆从,他们希望西德共和国遭到毁灭。”
    警方十一日说,根据官方的统计,大约有二十四万人在波恩游行。
    这次集会名义上是要抗议军备竞赛和在欧洲部署核武器,但是看来主要目标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西欧部署中程核导弹的计划。

【埃菲社墨西哥城十月十二日电】题:苏联间谍船在尤卡坦海峡活动
    据墨西哥《消息报》今天报道,苏联“在世界所有海洋中拥有一个间谍船情报系统”。
    这家报纸援引墨西哥海军上尉埃斯皮诺拉的话作为其消息来源。该报说,苏联的军舰“假装成进行研究或者捕鱼的船队”。
    该报又说,“这些舰只出现在我们国家(墨西哥的水域),尤其是出现在首都东南的尤卡坦半岛以东的海峡一带”。
    还据《消息报》说,“俄国的间谍船把支持潜水艇和其他舰队的工作当做它们的基本任务。”
    该报又说,“这些船只乍看上去都是渔船,它们假装捕捞海产,但它们的基本使命是搞情报。它们主要呆在尤卡坦海峡一带,因为那里的通道和便于大肆活动的条件能使这些船只经常把情报送到它们的国家去”。

【路透社波恩十月十三日电】政府的一位发言人说,西德总理施密特今天已安上了一个心脏起搏器。
    六十二岁的施密特是在波恩附近科布伦茨的一座陆军医院里接受这一手术的。
    这位发言人说,这一手术做得完全令人满意。
    发言人说,施密特之所以有必要做这次手术是由于他有出现心律紊乱的危险。
    总理是在去开罗参加埃及总统萨达特的葬礼回来以后,于昨天住进医院的。

【德新社维也纳十月十二日电】法学家今天在这里说,奥地利前国防部长卡尔·吕特根多夫自杀了。这位六十六岁前将军的尸体是九日在他的小轿车上发现的。他用来对准嘴巴开枪自杀的手枪在他身旁。
    警察仍在调查自杀的动机。吕特根多夫的亲属驳斥了这种无根据的说法:手头拮据迫使他自杀。

【路透社西德慕尼黑十月十一日电】来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十四个成员国的议员,在昨天波恩召开二十五万人的反核武器集会之后,今天召开会议,讨论西欧日益壮大的和平运动。
    每年召开一次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大会,原定是辩论西方联盟的内部问题和它在八十年代的核战略的。这次会议,将集中讨论北约打算从一九八三年起在欧洲部署美国新式中程核导弹计划的前景。
    主要是由于反对这个计划,才使西欧各国的示威者走到一起来参加西德历史上最大的示威。
    里根总统和北约秘书长伦斯对他们看到的西欧的和平主义和中立情绪的日益高涨都表示震惊。
    官员们说,如何对付和平运动的问题将是慕尼黑辩论的主要议题。
    和平运动打算今后两个月内还要在巴黎、伦敦、阿姆斯特丹和布鲁塞尔举行大规模的反导弹集会。

【德新社波恩十月八日电】波恩内部关系部长弗兰克今天在联邦议院的一次会议上强调说,西德将坚持奉行同东德和解的政策,尽管迄今为止遭到了挫折和出现过令人失望的现象。弗兰克是负责西德与共产党东德之间关系的部的部长。他在议会说,波恩将继续奉行「耐心的利益均衡政策」,以便使东柏林重审或减少它的隔离措施。

,经济说只要苏联的经济制度不改变,经济问题就会加重,物价也会继续上涨
    【美国《新闻周刊》九月二十八日文章】题:是的,我们没有通货膨胀
    莫斯科的报纸上充满了这样的消息:基本食品价格在二十年中没有上涨。看到这样的消息,俄国人立即开始在汽油站、酒店和珠宝店排起队来,他们对苏联新闻界放出的烟幕信号是警觉的。果然,国家物价委员会主席格鲁什科夫上周宣布,政府将汽油价格提高了一倍,伏特加和烟叶的价格提高了百分之十七至百分之二十七,而且除了基本食品之外,差不多每一样商品都提了价。政府说,提价只牵涉到一些奢侈品。但是在苏联,奢侈品包括从柠檬和香蕉到家具。
    政府说,它对酒和烟实行提价是“为了限制其消费量”。但是,从在一个官方说并不存在通货膨胀的国家里,在其它方面再提价看起来就有点难堪了。政府指出,它已经提高了工资、改进了社会服务和通过大量的补贴使食品和房租保持廉价,这是自我辩解。但是,政府却没有提促成涨价的一个更可能的原因:苏联在国外的利益。一位年轻的苏联妇女说:“如果我们陷入一场新的军备竞赛,你知道谁得为此出钱”。她还不知道她怎么能拿得出钱来买过冬长筒靴。现在一双长筒靴的售价很可能已经大大超过一百五十美元。波兰的动乱也可能迫使莫斯科摊牌。驻莫斯科的一位西方国家外交官说:“他们要么不得不在经济上支持波兰,使它不致于垮台,要么就不得不准备打仗,但是不管是采取前一种办法还是后一种办法,都意味着某种程度的勒紧裤带。”占领阿富汗以及大规模地支持像古巴和越南这样一些依赖别人保护的国家,也使苏联人一年付出数十亿计的卢布,而且这笔钱不能不从某个方面省出来。收成不好:苏联经济由于受到过度的中央集权和膨胀的官僚体制的压力,现在没有足够的力量去进行发展以便承担起这些额外的负担。它还苦于工业增长率不断下降,工人生产率很低,酗酒率之高令人吃惊,分配系统工作效率非常之低,笨拙的农业部门很可能连续第三年歉收。
    现在宣布提价,可能是为了把这件事同另外的坏消息间隔时间拉长。但是怨恨情绪已经用言语表达出来了。一个莫斯科人嘲笑格鲁什科夫的话。格鲁什科夫说政府只是根据“工人们的相应建议”才提价的。在莫斯科一家商店里排了二小时队等待购买少有的进口香蕉和柠檬的妇女发泄不满说,政府却不提它把这些水果的价格提高了百分之四十至百分之八十。
    她说:“对他们来说,我们是不是知道,反正都一样,他们想做什么就做什么。”
    排队买伏特加酒:提价是不大可能解决许多问题的。据西方作出的某些估计,自从一九五五年以来,酒的消费量已经提高了百分之三百,而且没有一个人预计这个数量现在会下降。只要苏联的经济制度还是这样不改变,这个国家的经济问题大概就会继续加重。同时物价也会继续不断地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