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乌拉圭队今年初曾获得金杯赛冠军,但这次在预赛中却败于秘鲁队而失去了去
    西班牙的希望;英格兰队一九六六年曾获世界杯,这次预赛中却败于瑞士队和挪威
    队,可能被排除在西班牙之外;一九七四年和七八八年世界杯赛亚军荷兰队,很可能失去参加决赛的资格
    【路透社伦敦九月二十六日电】(记者:亨德森)于西班牙举行的一九八二年世界杯足球决赛的三个月的狂热的预赛,要在今年年底前决定参加决赛的二十四个队中的十八个队。
    至今,已经取得席位的国家有南美洲三个组的优胜者巴西、秘鲁、智利,第一个肯定会从欧洲七个组之中的一个组出线的比利时队,当然还有享有决赛权的东道国西班牙和上届世界杯荣获者阿根廷。
    预选赛是去年三月开始的,一路上出现了大量出人意料的牺牲者。
    乌拉圭队今年初在蒙得维的亚获得了金杯赛冠军,这次金杯赛是一次荣获世界杯的国家聚集的一次高水平比赛。他们发现秘鲁队不畏惧他们的名声,在南美第二组中居他们之前,取得了决赛资格。
    突尼斯队曾代表非洲参加了在阿根廷举行的一九七八年决赛,它曾同西德队打成了○比○平局。但是,它在今年这个大陆的前几场预赛中败给了尼日利亚队。而曾参加了一九七四年决赛的澳大利亚队,今年未能通过亚洲一大洋洲赛区的初始阶段。
    英格兰队曾在一九六六年荣获世界杯,但是在今年的预赛中,它以一比二败于瑞士队和挪威队而每况愈下,这两场失利看来将把它排除在西班牙之外。一九七四年和一九七八年世界杯赛亚军荷兰队,这次可能进不了决赛。而曾取得过进入上三届世界杯赛决赛阶段资格的瑞典队,没有什么希望去西班牙。
    欧洲:
    第一组:西德队在最近一场预选赛中以七比一大胜芬兰队,奥地利队也有希望从这个组出线。保加利亚队只有极微的希望战胜其中的一个队。积分情况:西德队,五场比赛积分十分;奥地利队,六场比赛积分十分;保加利亚队,五场比赛积分六分;阿尔巴尼亚队,六场比赛积分二分;芬兰队,八场比赛积分二分。
    第二组:比利时队肯定已经取得了参加决赛的席位,爱尔兰队、荷兰队或法国队中的一个队将与它一起去西班牙。荷兰队十一月十八日去法国的比赛可能是决定一切的一场比赛。积分情况:比利时队,七场比赛积分十一分;爱尔兰队,七场比赛积分八分;荷兰队,六场比赛积分七分;法国队,五场比赛积分六分;塞浦路斯队,七场比赛积分○分。
    第三组:苏联队还有几场比赛没有赛,是一个信心越来越大的队,可能取得决赛资格。捷克斯洛伐克队或威尔士队中的一个队将和它一道出线。最近捷克斯洛伐克队和冰岛队打成了一比一平局,这样提高了威尔士队出线的可能性。积分情况:捷克斯洛伐克队,六场比赛积分九分;威尔士队,六场比赛
    积分九分;苏联队,四场比赛积分七分;冰岛队,七场比赛积分五分;土耳其队七场比赛积分○分。第四组:罗马尼亚队和匈牙利队是很有希望出线的队。两个队中的一队在相遇中获胜,都将使英格兰队或瑞士队得到好处。积分情况:英格兰队七场比赛积分七分;罗马尼亚队,六场比赛积分七分;匈牙利队,五场比赛积分六分;挪威队,七场比赛积分六分;瑞士队,五场比赛积分四分。
    第五组:希腊队仍然是对意大利队和南斯拉夫队唯一的真正威胁。意大利队到目前为止本来已经大功垂成,但是六月份出人意料地在丹麦以一比三受挫。积分情况:南斯拉夫队,五场比赛积分八分,意大利队,五场比赛积分八分;丹麦队,七场比赛积分六分;希腊队,五场比赛积分六分;卢森堡队,六场比赛积分○分。
    第六组:苏格兰队尽管还要赛两场,但是看来准备要连续第三次进入决赛。北爱尔兰队、瑞典队或葡萄牙队中的一个队将和他们一起去西班牙。积分情况:苏格兰队,六场比赛积分十分;北爱尔兰队,六场比赛积分六分;瑞典队,七场比赛积分六分;葡萄牙队,五场比赛积分五分;以色列队,六场比赛积分三分。
    第七组:这个由三个国家组成的组只有一个队出线。东德队在波兰的一场比赛已经败了,必须在十月十日那场在本国的比赛中获胜才有出线希望。积分情况:波兰队,二场比赛积分四分;东德队,二场比赛积分二分;马耳他队两场比赛积分○分。
    南美洲:乌拉圭队在本国以一比二败于秘鲁队失去了它去西班牙的希望。秘鲁队以积分六分居第二组首位。乌拉圭队积分四分,哥伦比亚队积分二分。巴西队以积分八分的最高分获得第一组的第一名,智利队只丢了一分,在厄瓜多尔打成了一场○比○平局,获得了第三组的第一名。
    亚洲—大洋洲:
    这个地区肯定将是以两个新队进入世界杯决赛,分组预赛的第一名中国队、科威特队、新西兰队、沙特阿拉伯队都在争取第一次取得决赛资格。
    比赛将持续到十二月十九日。中、北美洲和加勒比地区:
    加拿大、古巴、萨尔瓦多、海地、洪都拉斯、墨西哥十一月份将在洪都拉斯举行的决赛阶段中相遇,争夺去西班牙的两个席位。墨西哥曾参加过去十一届决赛中的八届决赛,古巴和海地各参加过一次。美国队居于它所在预赛组的最后一名,次于墨西哥和加拿大。
    非洲:
    非洲的两场半决赛——尼日利亚对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对喀麦隆——的优胜者将在西班牙代表这个大陆。摩洛哥进入过一九七○年的决赛,但是遇到了棘手的对手喀麦隆,喀麦隆在复赛中战胜了参加过一九七四年决赛的扎伊尔,总的球数是六比二。

【美联社奥克兰十月十日电】今天在世界杯亚洲—大洋洲赛区一场充满争议的足球预选赛结束后,印度尼西亚的裁判员苏达尔索不得不由警察护送离开比赛场地。在这场比赛中,科威特队以二比一战胜了新西兰队。
    由于苏达尔索判定由科威特队罚了一个解释不清的球,第六十一分钟时,观众中的一人横穿球门区跑了过来,向他扔了一个罐头盒。
    比赛中断了九分钟,在此期间,苏达尔索在场地边上与国际足联负责人和警察们讨论这个事件。
    在这位裁判做手势表示全场比赛结束之后,警察包围了他,保护他走过敌对的人群。
    在苏达尔索离开比赛场地时,观众们用罐头盒扔他,有好几个人被警察拉走了。
    下半场的两次有争议的判罚以及苏达尔索倾向于忽略不判科威特队的犯规动作,而丝毫不放过新西兰队的犯规动作,激怒了三万五千名观众——人数是新西兰有史以来观看足球比赛最多的。
    【路透社奥克兰十月十日电】泰国的巡边员奥素功在这场比赛结束后的一次打斗中面部被打伤。
    裁判员拒绝对这场比赛和斗殴场面发表评论,但是科威特足球协会主席萨巴赫亲王说,“在全世界的所有地方,失利一方的观众都要找岔儿。我们如果输了,就不会发生这种事”。

关于道德题材各类文学作品,从长篇小说到短篇小说、特写和政论文章,都十分关注人和社会的道德精神美学问题。今天正在异常广泛地进行精神和道德方面的探索。迫切需要塑造一整批有社会积极性的艺术形象,这是生活本身的需要。
    近年来一些作品的许多主人公的品行与生活方式,是符合这种要求的。主人公的社会积极性表现在他对小市民消费心理持不调和态度并与之作积极的斗争。大量作品显示了文学人物性格中积极进击力量。
    邦达列夫的长篇小说《岸》和《选择》,无论是第一部或是第二部小说,都非常深刻地触及了人类生活的实质与目的。尤其在《选择》中,正确或错误地选择生活目的,也就是选择命运的思想,是构成这部长篇小说情节的基础。
    再拿格拉宁的长篇小说《画》为例。这部作品之所以引人注意,是由于它对保护和增添本国的文化历史财富和自然财富作了重要的思考。画家阿斯塔霍夫为小城雷科夫画的一张画,不仅是一幅工力很深的风景画,而且是爱国主义思想的表现。作者自始至终揭示了该市居民道德和精神发展的过程,以及公民们对于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仍具有社会意义的往事具有普遍兴趣的历史规律性。
    在世界闻名的长篇史诗性小说《围困》之后,恰科夫斯基又完成了一部新作,名为《胜利》。同《围困》一样,恰科夫斯基在《胜利》中成功地再现了一系列国际事件,这些事件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并巩固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政治结果。关于战争题材同希特勒法西斯和日本帝国主义作战的伟大卫国战争已经过去了几十年,但是,对这一题材的兴趣依然久盛不衰。
    关于这个题材的文学作品,就其社会内容之广泛,创作手法之新颖,艺术效果之深远,都是空前的,而且至今尚有潜力可挖。我特别想指出的是费定的长篇巨著《篝火》和吉洪诺夫的一些严肃而富有诗意的中短篇小说。还可以列举出数十部其他的作品。
    最近以来,文学家对我国现代化武装部队的生活、对军人的兴趣显然提高了。描写这些题材的优秀作品获得了苏联国防部、国家安全委员会、内务部和苏联作家协会的奖励。
    我不能不谈谈散文,特别是大型作品对丰富其他艺术形式所起的重大作用。大家知道,象伊凡诺夫的《永恒的召唤》、普罗斯库林的《命运》和《你的名字》、努尔佩伊索夫的《血与汗》以及阿列克谢耶夫的《不屈的伊芙什卡》和斯捷利马赫的长篇小说《四个浅滩》等长篇巨著受到了高度的评价。这些作品深刻地描绘了人民的生活,塑造了一系列新的社会主义社会建设者的形象,准确地再现了苏维埃制度创建时期和反法西斯年代的激烈阶级斗争,从而吸引了读者的注意。关于历史题材最近几年,作家和读者对我国的近代史和古代史十分感兴趣。我国各族人民的命运,祖国的命运越来越引起作家们的创作兴趣。
    有关我国革命和建设的文史作品浩如烟海,这里有科普捷洛夫的长篇小说《支点》、萨尔塔科夫的《星啊,你闪耀吧!》、扎克鲁特金的《创造世界》、卡尼维茨的长篇小说《天才的早晨》,古利亚姆的长篇小说《永生》,等等。
    有种种根据认为,历史性小说将继续得到发展并获得成功。如果认为优秀的作品是没有缺点或争议的,这种想法是天真幼稚的,因为任何真知并非仅仅是用真理组成的地毯。不过仍然要强调指出,正是由于人们对这种作品的浓厚兴趣,错误便尤其不可容忍,而遗憾的是,在描写某些事件与人物时仍有谬误之处,在评价历史状况和历史的动力时往往丧失明确的阶级立场。(二)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九月十六日报道】题:日本的近代文学馆
    日本东京有一座日本近代文学馆,旅游日本的各国文化界人士大都前往参观。这个文学馆,于六十年代初期开始筹备,由二百四十位文艺与学术界知名人士参加筹备工作,获得作家、学者、出版界及其他各界人士的支持,经过五年的努力,于一九六七年开馆。
    文学馆搜集和保管明治维新以来一百多年日本文学的图书资料,目前所藏图书已达六十多万册,其中不乏海内孤本和绝版的报刊杂志;此外还有已故作家的亲友和收藏家所捐献的文学家文稿、书信、日记、遗物、弥足珍贵。
    一位曾参观过文学馆的作家说:“明治年代著名女作家樋口一叶爱用的书架,渗透了她在贫病交加中勤奋写作的欢愉和辛酸。
    一代文坛骄子芥川龙之介,为谢绝来客而高悬的‘找鬼窟’匾额,至今仍闪耀着他对文学事业的执着感情。”
    这座文学馆,就建筑形式来说,可以说别具一格:地上三层,地下两层,面积合计九百六十九平方米。馆内的设备,有一间宽敞明亮的阅览室,有七个小间的,特别幽静的研究室,有一个礼堂,有一间展览厅;此外还有专门设计的现代化消毒和防火装置,复制、复印、放大图书资料的用具等;馆内设有食堂,为整天在馆内钻研人士供应食品。
    文学馆管理现代化,业务正在发展中,但全馆只有二十多位工作人员,却已把事务打理得清爽利落。

【意《晚邮报》九月十三日报道】意大利伟大诗人、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和意大利终身参议员蒙塔莱昨天晚上在米兰逝世,享年八十五岁。
    蒙塔莱于一八九六年十月十二日在热那亚出生。他孩童时期生活在热那亚,青年时期在佛罗伦萨度过,米兰是他为《晚邮报》工作和获得荣誉的一个城市。
    第一次世界大战时,蒙塔莱在特兰提诺前线当陆军少尉,从战壕里写诗给他的朋友。战争结束后,写诗成了他生活中压倒一切的事情。一九二五年在都灵出版了他的第一部诗集《乌贼骨》。一九三九年埃依纳乌迪出版社发表了他的诗集《境遇》。一九五六年他担任《晚邮报》主编的第八年,出版了他的诗集《暴风雨》。一九七五年荣获诺贝尔奖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