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伦敦九月二十三日电】国际战略研究所今天说,中国在军事力量方面远远超过了它的所有亚洲邻国,并且正在慢慢地用比较现代化的武器替换从前的苏制武器。
    这个设在伦敦的机构在关于世界力量对比的年度报告中说,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度几乎全部是用苏制常规武器装备起来的,现在正逐步转向使用较新的、较高级的武器,尽管中国削减了国防预算。
    这个研究所说,在亚洲国家中人口数量排在第二位的印度在军事上也名列第二,它在装备的数量以及部队的人数上仅次于中国。
    它说,新德里拥有六百一十四架作战飞机,其中包括西方制造的美洲虎式战斗机以及苏联生产的米格23和米格25式飞机。新德里在一九七一年同莫斯科签订了友好合作条约而连在一起。
    印度也设法得到了高度精密的反坦克武器和苏制T—72坦克,并签订了协议,许可它自己生产某些武器,主要是T—72坦克和美洲虎式战斗机。
    报告说,印度通过这种购买和生产协议,已经建立了一个优于这个地区大多数国家的国防机器,特别是优于敌对的邻国巴基斯坦。美国已表示要向巴基斯坦提供武器。
    越南,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名列第三,它的约六千万人中有一百多万士兵。此外,河内还能够依靠一支约七万人的准军事力量,以及在它的边界线以外的二十四万军队——在柬埔寨有二十万,在老挝有四万。越南还拥有四百八十五架作战飞机。
    北朝鲜约有七十八万二千名士兵,同南朝鲜的六十万一千六百名士兵相比,略占优势。这两个国家的军队分布在陆海空的力量大致相等。
    这个研究所说,但是平壤的海军较多地依赖潜艇,共有十九艘,而它的非共产党对手南朝鲜则比较倾向于水面舰只,它拥有十艘驱逐舰、七艘护卫舰和三艘美国的小型护卫舰。这个研究所说,排列在中国、印度、越南和朝鲜之后的这个地区的力量是比较小的。
    台湾有四十五万一千人的正规军,加上另外十万民兵。它拥有二十二艘美制驱逐舰的水上舰队,在亚洲仅次于日本。台北还有两艘潜艇和三百八十六架战斗机。
    澳大利亚有七万二千名职业军人、六艘潜艇、一艘航空母舰、四艘驱逐舰和一百二十五架作战飞机,它是这个地区的穷亲戚。去年,澳大利亚重新和美国签订了军事合作协议。根据这个协议规定,一旦遭到侵略,各方都有义务对任何共同的危险作出反应,因此堪培拉能够求助于美国的保护。
    报告说,日本海军拥有三十四艘驱逐舰和十四艘潜艇,空军有六百一十四架飞机。但只有约二十四万三千名志愿兵。
    据这个研究所说,中国没有潜艇和大的海上作战舰队。它最近建立起来的空军,有一百七十九架飞机。

【路透社华盛顿十月一日电】据今天发表的一份报告说,尽管今年美国粮食丰收,以及一些第三世界国家粮食产量明显增加,但是世界粮食短缺的威胁依然存在。
    世界观察研究所所长布朗提出的这份报告说,“假如全球的人口继续像我们所估计的那样增长的话,未来的粮食需求将不会得到满足。”世界观察研究所是一个部分由联合国提供资金的非盈利研究组织。该研究所是为研究与环境有关的问题而建立的,设在华盛顿。它说,世界粮食产量在五十年代增长百分之三以上之后,七十年代每年大约增长百分之二。报告说,“在整个七十年代期间,粮食产量的增长勉强能跟得上人口的增长,粮食价格反复无常,一百多个粮食短缺的国家逐渐依赖北美的粮食出口。”
    报告提请注意今后的粮食问题,因为农业方面的成本日益上涨了,使用化肥的效率减少和世界范围的耕地丧失。
    报告说,世界上最好的农田几乎都已被耕作,这些土地由于保护得不好以及把可耕地转用到非农业方面而不断丧失。报告说,“为满足联合国所估计的在本世纪剩余时间里世界粮食需求增加三分之二的目标,就需要大大提高现有耕地的生产率。”但是这份报告否定了那种要想继续提高粮食产量,就要增加使用化肥的说法。
    报告说,“在荷兰和日本这样一些国家里,在美国的玉米地带,化肥的使用已接近于饱和点,再多施化肥也不会使产量有很大增加。”
    报告说,世界食物供应方面还有一些问题是由于七十年代世界捕鱼量和牛肉产量趋于平产造成的。报告说,尽管像日本和苏联这样一些国家的工业界和政府增加了捕鱼能力方面的投资,但世界捕鱼量从一九五○年到一九七○年增加了两倍之后,近几年来一直徘徊不前。
    报告发现,越来越多的国家(不论是工业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进口的粮食比他们本国生产的还多。报告说,‘“目前,进口的粮食占本国需要一半以上的国家,有阿尔及利亚、比利时、日本、黎巴嫩、利比亚、沙特阿拉伯、塞内加尔、瑞士和委内瑞拉。”埃及、哥斯达黎加、葡萄牙、南朝鲜和斯里兰卡也很快就要依赖进口的粮食。
    报告说,美国和加拿大这两个世界最大粮食出口国家,在满足海外不断增加的粮食需求方面可能遇到困难。报告说,“在这个贸易问题的背后,正在就开垦土地来满足世界不断增长的粮食的需求是否明智的问题,展开一场哲学上的辩论。”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月九日电】西哈努克亲王认为,柬埔寨抵抗运动三方领导人今年九月初在新加坡签署的“联合声明”,是爱国力量以联合政府的形式实现联合的第一步和愿望,以便从而实现更多的相互联系,和推动在反对柬埔寨的外国军队
    的斗争中的联合行动。西哈努克认为,新加坡文件没有具体地规定实现联合和协调柬埔寨爱国力量的途径,因此又成立了“特别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现在在泰国首都曼谷召开会议和进行工作。这些评价,是西哈努克刚刚结束对南斯拉夫的访问时向南通社记者发表谈话时讲的。在迅速解决柬埔寨问题方面,柬埔寨前国家元首不是一个乐观主义者。他认为,柬埔寨的形势和围绕着柬埔寨的形势是非常微妙和非常复杂的,联合和建立可能的联合政府的过程将是长期的。因为,据他说,现有抵抗运动之间还存在着“深刻的政治分歧”,大国利益交织在一起使柬埔寨和东南亚的局势更加严重,使世界这一地区的危机具有广泛得多的国际规模。
    西哈努克说,作为建立三方联盟的主要条件,“柬埔寨人民解放全国阵线”领导人宋双要求:民主柬埔寨的代表接受他当总理,他拥有充分的权力,不允许民主柬埔寨的任何其他机构或者国家机关“监督他所组成的政府”,在可能组成的联合政府中,最重要的部长职务和大多数部长要由宋双所领导的运动的代表担任,从而使民主柬埔寨的军队置于他的控制之下。他说,民主柬埔寨的代表不同意宋双自动担当新政府的总理。他们认为,“特别委员会”正是为此而成立的,以便共同讨论三方抵抗运动所关心的所有问题,从可能成立联合政府开始,从而也就包括了对总理的任命,从原则上讲,总理不一定非由宋双或者其他某个人担任。宋双和西哈努克必须事先同意和“庄重承担义务”,充分尊重民主柬埔寨的“最低”政治纲领,充分尊重它的所有制度和政治及外交行动准则,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再次使民主柬埔寨的“合法性”和“正统性”成为问题。
    西哈努克说,支持柬埔寨抵抗运动的其他国家,希望“特别委员会”在曼谷成功地进行工作和在近期内达成能给民族解放斗争以新的推动的三方妥协。
    他说,“至于我,我不打算参加民主柬埔寨的政府机构和国家机构,永远也不承认韩桑林—宾索万政权”。
    西哈努克说,“我将允许自己的运动‘争取柬埔寨独立、中立、和平与合作民族团结阵线’的代表参加可能成立的三方联合政府,如果‘特别委员会’有一天成立起这种政府的话”。
    记者问期望联合国做些什么。西哈努克在回答这一问题时强调指出,他个人认为,联合国应该确立“柬埔寨的拥有可靠国际保证的完全的中立化”,派“国际和平部队”去柬埔寨,以替换越南武装力量。
    他还重申了自己的关于“柬埔寨所有武装派别解除武装”的众所周知的立场。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十月十二日社论】题:印度外长访问我国
    印度外长拉奥九日对我国进行三天官方访问,与此同时,印度总理甘地夫人在上月访问印尼之后,接着又访问了菲律宾,如考虑到柬埔寨局势的新变化,就可发觉印度这一次针对东盟国家所展开的外交“攻势”,确实是负有某种任务的。
    印度对东盟国家是采取双重的外交政策的。一方面它与东盟个别成员国建立了贸易、私人投资和某种形式政治联系的双边关系;另一方面它也与作为一个整体的东盟维持了外交上的关系。双边关系向来都保持在相当良好的情况下,而印度与东盟之间的关系,则由于甘地夫人政府在柬埔寨问题上,明显地偏袒一方,公然与东盟唱反调,迄今仍然处在低潮。
    拉奥这次访马,自然与甘地夫人访印尼、菲律宾一样,是抱着推销东盟和印支之间举行区域性会议,以解决柬埔寨问题作为最主要目的。鉴于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成功地召开,三个抗越力量正在谈判筹组联合政府,联大又第三度以绝大多数票通过保留民柬席位,自认为不结盟大国的印度,在这个时候竟如此卖力地替召开区域性会谈的主张当说客,力图挽回苏越的颓势,不能不叫人感到遗憾。
    只可惜印度政府如此“努力”,成绩还是不甚佳。

【法新社吉隆坡十月十日电】马来西亚外长加扎利·沙菲今天说,虽然东南亚国家联盟和印度对柬埔寨问题所采取的方针可能不同,但是,从根本上来说,它们的目标是一致的——即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这个问题。
    有消息说,拉奥的访问是为了修好因拉奥未参加去年吉隆坡东盟会议后的对话和印度承认韩桑林政权而使东盟和印度之间“变得冷淡的”关系的。当记者要求加扎利就此消息发表看法时,他说:“他没有什么好同我们修好的。”他还说,“我们承认这一事实:他们对柬埔寨问题有他们自己的看法,我们是了解的。”
    加扎利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另一个问题时说,在柬埔寨问题上,东盟不仅仅只对印度感到失望。
    他还说,“我们对其他一些国家也感到失望:最近在纽约,我们对美国感到失望,对中国也感到失望。”他指出,他可以肯定,他们在昨天晚上的会谈期间已经消除了印度人思想上的“紊乱”。

【埃菲社墨西哥城十月七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被暗杀一事,将迫使在将于十月二十二日和二十三日在坎昆举行的“南北”首脑会议上加强安全措施
    二十一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以及一位负有特殊使命的外长将出席会议,这对于恐怖主义集团来说可能是一个再丰盛不过的诱饵,何况在他们之中实际有西方世界的头头们。
    因此,如果说为所谓的国际合作发展会议所拟定的安全措施已经很严格,那么墨西哥人士传出的消息表明,安全措施还将更加严密。
    这次会议的会址坎昆岛,将由墨西哥武装部队人员从海陆空三方面进行警戒。
    据一些被采访的人士说,这个二十六公里长、四百米宽的岛屿将成为一个真正的要塞。
    据估计,每一个与会者,不管他是代表、记者,还是工作人员,都将至少配备一个保安人员。
    保护与会者的措施并没有到此为止。坎昆岛本身实际上将与世隔绝,尽管安装的通讯系统几乎每时每刻与地球上任何地方进行着联系。
    该岛的几乎一半面积将留给国家元首及其陪同人员住。饭店的服务员将在他们的工作所在地附近住宿,这样就不会产生任何秘密接触的怀疑。
    许多记者必须同意只呆在原地,除通过电视外,看不见大多数参加会议的国家领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