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香港《明报》九月二十四日特稿】题:紧缩政策下的英国大学教育
    今年七月一日,可算是英国大学教育发展的一个转折点——即由不断的增长转为逐步收缩。主持大学经费分配的“大学拨款委员会”,向全国五十一
    所大学的校长派送了一个大信封,内里有两份他们诚惶诚恐地期待已久的文件:一是未来三年内的拨款削减数字,二是对每所大学未来发展方向的具体建议。
    总的来看,这次全国性的大学教育经费削减有两项主要的内容:
    三年内逐步削减大学经费七千一百万英镑(由一九八一年的八七·九亿降至一九八四年的八○·八亿镑);三年内逐步减少招收二万二千二百五十名本土大学生;(八一年的招生额是二十六万零九百七十人,八四年为二十四万八千七百二十人)。
    就院校而言,受削减幅度较少的有十间名牌大学。它们的经费削减数字都在百分之五以下。而受打击最重的则有五所偏重科技、学校体制与理工学院接近的大学。它们被削减的经费平均是百分之十八至百分之二十八。
    就学科而论,受影响最深的当然是文科及社会科学了。很多科目(如话剧,外语)都被迫削减人数或停办。其次是所谓“软性”的科学课程,诸如生物、生态、建筑、药剂等。医科的改动则最少。削减的标准英国大学“拨款委员会”成立六十多年,历来都扮演皆大欢喜的派钱角色,祗是今年开始削减大学经费。它的现任主席是柏斯博士,自去年一月开始,“拨款委员会”已经放出削减经费的空气,并与各大学校长接触和协商。各科目委员会则四出巡视各大学的课程及教学状况,提前削减课程及学位的建议。据柏斯向公众透露,这次削减的准则有四条:
    一、学术地位:以该校学生入学时所持有的高等教育文凭成绩而定。二、课程的吸引程度。三、教学的效率及课程内容。四、学校的体制。削减大学经费的背景英国大学拨款委员的“惊人创举”,当然不是孤立的,它反映了当前英国本土的政治、经济及社会状况。
    英国的经济正处于紧急状态——赤字庞大,失业人数达三百多万,打破战后最高纪录,执政的保守党政府,采取严厉的紧缩政策,希望开源节流,扭转目前的困境。
    英国的高等教育在过去是急剧发展的。这可追溯自六十年代初期的罗宾斯报告。这个报告的中心思想是让每一个有能力有志趣接受高等教育的人都可获得学位。在这个思想指导下,六十年代的英国高等教育,以每年百分之八·五的速度增长,到了七十年代放缓下来,但每年增长率仍达百分之四。英国的大学生数字,在过去二十年增长达百分之一百三十。不过,这种情况是不能永远保持下去的。因为英国本土人口增长数字正不断下降。一九七八年是英国中学生人数最高峰的一年,达四百一十万。据推算,到一九九一年,中学生人数将下降至二百八十万左右,这样,对进入大学的实际需求也相对地减少了。有见及此,保守党在一九七九年已经决定终止大学教育无止境地增长的状况。
    英国人对于读大学的看法也有所改变。由于经济不景气,大学毕业文凭并不保证职位及良好待遇(去届的大学毕业生仍有百分之八找不到工作)。很多“急功近利”的中学生,宁愿改为投考工专一类的技术性学院,以便一技傍身。削减的影响及反应自削减经费的内容公布后,英国的教育界反应很强烈,纷纷表示不满。特别是受打击较大的五间学府,均表示不公平,抗议拨款委员会的偏袒名牌大学,压抑科技大学。文学及社会学的学者,更指责政府扼杀人文科学,违反办大学教育的精神。在野的工党曾在国会动议冻结削减经费的决定但结果无效。据初步估计,在未来三年内最少将有三千名讲师或教授被辞退。英国政府已额外拨出二千万镑作为他们的遣散费。这在讲师界内造成很大的阴影。
    本届部份中学生找不到适合的学位是难以避免的了。这将迫使他们“倒流”入劳力市场、加剧中学生毕业后找工作的困难。海外留学生到英国大学就读学士学位的机会也相对地减少了。由明年开始,海外留学生(指非共市学生)将要负担攻读学位的全部成本。学位的限制及高昂的学费,将拒不少留学生于英国的高等学府门外。

【路透社吉隆坡九月二十七日电】(记者:格拉顿)马来西亚体育记者们和球迷们一直认为,如果不在组织工作上做出彻底的改变,亚洲的这个历史最久而且一度声誉很高的国际足球赛,将要被世间忘却。
    人们希望今年的默迪卡赛将是适宜作为纪念它的二十五周年的一次壮观的比赛,这种希望在马来西亚国家足球场的大雨和深泥中熄灭了。
    来自圣保罗联赛的一支年轻的巴西队,在进入决赛的路上横扫南朝鲜、泰国、新加坡、印度、伊拉克,暴露了亚洲代表的水平。
    虽然伊拉克队在上星期日的决赛中以一比○战胜了这些巴西人,为他们在预赛中的失利雪了耻,但是球迷们对决定允许一支联赛队参加传统上是国家队参加的比赛提出疑问。
    马来西亚足球协会接受这支巴西队的报名是近些年来接受二流国家队的这种趋势的必然结果,按照默迪卡赛的规定,只有优秀队才能参加比赛。
    国内联赛活动的增多以及如泰国的国王杯和南朝鲜的总统杯等其他亚洲水平比赛的吸引,造成了地区性比赛过多的情况。
    一九五七年热爱足球的总理拉赫曼在马来西亚独立时创立默迪卡赛,十年之内它成为亚洲足球国家力争夺魁的一项地区性比赛。
    但是去年,摩洛哥二队获得了冠军,参加比赛的有新西兰预备队和科威特的二十岁以下的青年队。摩洛哥今年退出了比赛,亚洲杯获得者科威特和新西兰正在参加关键性的世界杯预选赛,再次派来了它的二队。
    正如英文报纸《马来亚邮报》所说,新加坡“派出了在礼貌上可以通得过的国家三队”。
    马来西亚足协保证要在默迪卡体育场的比赛场上建造巨大的天篷,以保护场地不被季雨冲坏,在今年历时三周比赛的大部分时间内大雨使场地成了泥塘,河马可能会喜欢。
    对今年比赛进行异乎寻常的事后调查,部分原因是由于马来西亚队的成绩不佳,马来西亚队是第一次没有取得进入决赛阶段的资格。

【合众国际社悉尼十月八日电】(记者:安德森)世界冠军阿根廷队今晚在悉尼未能取得复赛资格,退出了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
    虽然这支南美队在第六分钟时由塞奇攻入一球,以一比○战胜了喀麦隆队,但是他们居第四组的第三名,居英格兰和澳大利亚之后。
    他们的打法没有指导思想和组织,太多的队员试图独自盘带攻门。
    这成为这个前世界冠军在这次比赛中的悲剧,他们付出了巨大代价。
    澳大利亚队和英格兰队进行了一次激动人心的搏斗,观众们从始至终是兴高采烈,频频出现激烈而急速的场面。第六分钟时,年轻的澳大利亚队占领先地位,考萨斯连续闯过英格兰队的四名防守队员,从六米处攻入漂亮的一球。在此之后,东道国队至少有三次机会本应得分,但是机会错过了。
    乌马尔在第八十三分钟时为英格兰队扳成平局,澳大利亚队守门员艾亨未能截住从右边来的横传球。
    南美冠军乌拉圭队夺得了第一组的第一名,以一比○轻松地战胜了卡塔尔队,卡塔尔队也取得了复赛资格。
    乌拉圭队的一球是由比利桑在第五十三分钟时攻入的,乌拉圭队现在很有希望夺得冠军。迄今,他们在已进行的三场比赛中保持不败,而且是未负一球。
    美国队打得很艰苦,以○比四负于了波兰队。对美国队说来,这是一次不愉快的比赛。
    西德队的实力在这次比赛中第一次显露出来,它以四比二战胜了西班牙队。西德队组织得很好,他们的打法显示很高的组织水平。
    年轻的埃及队尽管四十八小时来很悲痛,但表现了顽强战斗的精神,与墨西哥队打成三比三平局,取得复赛的一个席位。
    埃及队受到堪培拉观众的热情欢迎,这个队的表演使比赛结束时整个体育场爆发出热烈掌声。
    第二组中,巴西队以三比○轻取南朝鲜队,罗马尼亚队胜意大利队,一比○。
    意大利队再次碰壁,这次比赛将使他们长时间惶惑不安。
    南朝鲜队在这次比赛时一开始打得很漂亮,但后来每况愈下。
    【合众国际社悉尼十月六日电】南美冠军乌拉圭队今晚在布里斯班以一比○战胜了波兰队,成为第一个获得复赛权的队。
    卡塔尔队今晚与勇猛的美国队打成有争议的一比一平局。美国队与卡塔尔队的比赛始终充满了争议,年轻的美国队不走运,未能拿到两分。
    波兰队和意大利队一定是这次比赛中最令人失望的队,意大利队在第二组中以○比一败于巴西队。这两个强队在这次比赛中未能取胜一次。他们曾被认为很可能获冠军。
    巴西队和罗马尼亚队居第二组首位,巴西队胜意大利队,一比○,罗马尼亚队胜南朝鲜队,一比○。
    南朝鲜队未能打出他们在第一场比赛中以四比一大胜意大利队时表现出的竞技状态,他们的前锋必定得承担负于罗马尼亚队的责任。
    欧洲冠军西德队在阿德莱德的第三组比赛中出人意料以一比二败于埃及队,这场挫败使他们震惊。
    【合众国际社悉尼十月五日电】阿根廷的世界青年足球冠军称号正在从他们身边溜过,今天他们在悉尼体育场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第四组中费尽气力才与英格兰队打成一比一平局。这个上届世界冠军现在从他们的前两场比赛中只能拿到一分。
    英格兰队对阿根廷队在悉尼的这场比赛从一开始就是一场充满怨恨的比赛,比赛过程中不断地犯规和斗气。裁判员不得不停下来控制局面,警告了五名运动员——三名阿根廷队员,两名英格兰队员。

【香港《明报》十月七日报道】题:里根削减大学科研经费学府纷纷出让成果求助
    美国所以能够长时期高踞世界科技的领导地位,因素固然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一项,是一直都拨出数目庞大的金钱,分别给予全国各高等学府,进行各种科学研究。但是,自从现任总统里根上台之后,为了推行他的经济紧缩政策,对于各大学的研究津贴费用,作出大幅度的削减,各大学的研究计划因此受到经费来源短缺的威胁。目前,华盛顿大学学院的微生物及免疫学研究中心,已与一间著名的制药厂,签订了一张为期三年的合约,由该药厂提供三千八百万美元研究费用,一切研究的成果及研究资料的文件,在公开宣布之前,先交由该厂处理,研究成功而制成产品,亦由该厂获得优先的商业专利。
    为了获得财政上的支持,使各项研究计划不致中断,美国各高等学府,不得不向全国各大工商业机构求助。他们向各大机构要求支助研究经费,不惜与这些机构签署合约,将研究的成果,与他们分享,或将专利权全部让出。而各大工商机构由于能够从这些研究成果中获得极大的利益,当然乐于捐出巨款。
    一时,各大学的科学研究工作,几乎都被置于各工业机构控制之下,而这种趋势正日渐增加,美国的科学界人士深恐这种现象,会影响整个科学研究的发展。
    过去,各高等学府从政府手上获取研究基金之后,可以毫无限制地进行研究。大部份的研究均着重于纯知识及纯科学的探求,对于整体性的科学,有领导和开创的作用,实用性的成果,只是一种副产品。但是,目前的情况是,学院中的研究工作,表面上虽然未受到资助工商业机构的干预,然而,工商机构最关心的,是研究所获得的实用成果。
    他们多少也会施加压力,希望研究出具有商业价值的东西来。无形之中,控制了科学研究的方向,科学家们被迫走上急功近利的道路。这种趋势,对于整个科学界的进展,会形成一种阻挠的作用,部份科学界人士形容这种情形,为饮鸩止渴。

【台湾《中国时报》消息】中华民国健行登山会副会长黄浴沂表示,该会的一支青年登山勘察队,将于十月上旬出发,前往印度喜马拉雅卡瓦尔山域,向标高七一二○米高的“崔索尔峰”进军,这是国内第一支尝试攀登七千米以上山峰的队伍。
    这支探勘队并计划同时攀登标高六六九○米的第二峰,及标高六○○八米的第三峰。
    据健行登山会总干事关振民说,目前经费尚未完全筹足,是比较令人着急的一件事,希望国内工商界能够鼎力支持国内登山队伍向国际登山发展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