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说阿拉法特同铃木会谈的安排是异乎寻常的;美联社说阿拉法特此行表明日本对中东采取了越来越独立的立场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月十二日电】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今天到达这里,对日本进行三天访问。这是一个工业化国家第一次向这位有争议的游击队领导人敞开大门。
    从北朝鲜飞来这里的阿拉法特在机场上受到日本阿拉伯友好协会的成员们的迎接。这个协会是一个超党派的议员组织,是它邀请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访问日本的。
    前去机场迎接他的还有外交部的官员和阿拉伯国家驻东京的使节。日本警方动员了数千名警察,在阿拉法特周围组成了一道前所未有的严密的警戒线。阿拉法特持的是阿尔及利亚的护照,还有大约三十人持的是突尼斯、南也门、伊拉克和约旦发放的护照。
    【法新社东京十月十二日电】由于阿拉法特的访问是一次私人访问,所以没有高级政府官员前去迎接他。但是,他将在十四日同铃木首相和园田外相会谈。这种安排对于一个进行非正式访问的人来说是异乎寻常的。
    【美联社东京十月九日电】日本将在星期一生气勃勃地走上危机四伏的中东外交战场,因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将到那里进行三天访问。这是他第一次访问西方阵营的一个重要国家。
    东京政府费尽心机表明,阿拉法特到这里来是非正式的。但是阿拉法特是在萨达特总统遇刺不到一周的时候到东京来的,因此人们担心,这个游击组织将利用东京作为一个讲台来鼓吹它那套有关中东的激进的观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对萨达特遇刺感到很高兴。它毫不隐瞒这一点。
    铃木首相星期五说,他将告诉这位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只有巴勒斯坦人承认以色列生存权才能获得“真正和平”。他说,反过来,以色列必须承认巴勒斯坦人的自决权。
    政府最高发言人、官房长官宫泽也发出强烈的警告说,阿拉法特“至少应该知道,在他所访问的一个国家中,对于死者,该说些什么,不该说什么。”
    外务省一位高级发言人渡边说:“我们愿意听取阿拉法特所要说的话。但是阿拉法特的访问不可能会改变日本在中东问题上的立场。”
    有消息说,日本邀请阿拉法特的主要原因是想要改进它在中东石油供应者中的地位。日本的石油需求量有百分之九十九要依靠进口,而其中约百分之七十来自波斯湾。但是渡边说:“我们主要关心的是和平而不是石油。”
    阿拉法特到远东来的动机不太了解。
    不论阿拉法特访问的结果如何,此行肯定会表明这一点——日本对中东采取了一种越来越独立、越来越自信的立场。
    日本宣称应该把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看成是同中东冲突有关的一方,而且如果它承认以色列的生存权的话,就应该让它参加和平进程。这样日本就和美国分道扬镶了。
    据说外务省把阿拉法特访日的情况向美国作了充分的通报,不过美国没有发表正式的评论。可以料想,以色列对此行是不高兴的。

说美驻苏代办曾被召到苏外交部听取苏政府的声明;驻苏西方外交官认为苏将避免批评穆巴拉克而集中攻击美国
    【美联社莫斯科十月十二日电】苏联正式发表“政府声明”是极不寻常的,而且暗示得到克里姆林宫最高层人士的赞同。美国人士说,美国驻苏联代办齐默尔曼昨天傍晚被召去亲自听取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科尔尼因科的声明,这件事又一次说明了这个声明的紧急性和重要性。
    这里的西方分析家说,苏联发表政府声明,其目的显然是,既提请美国注意苏联在该地区的利益,又告诫埃及人提防所谓美国打算干涉埃及的意图。
    这个声明使某些外交官想起了苏联报纸今年初在伊朗扣留美国人质期间所发表的一些评论文章,这些文章援引了一些关于美国那时集结了力量的消息,说“美国正在加紧准备武装干涉伊朗”。
    昨天的声明还说,美国有关埃及问题的行动是与美国如下的话相抵触的:“必须在处理国际关系方面持克制态度,而且不得干涉其它国家和人民的内部事务”。这番话显然是指美国警告苏联不要入侵波兰而言。
    【路透社莫斯科十月十二日电】据料,苏联声明将成为这里官方报纸报道埃及今后事态的基调。
    西方外交官说,他们预料莫斯科将避免对萨达特总统的继任人穆巴拉克提出批评,而将集中攻击美国。外交官们说,莫斯科显然希望在它同埃及的关系方面有一个新的起点,埃及曾经是苏联在中东的最亲密的朋友,而后来在萨达特总统执政下却成了它的最凶恶的对手。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月十二日电】苏联今天说,它在中东的利益受到了威胁,并警告美国不要干涉埃及事务。
    分析家说,他们认为,苏联的声明是超级大国为争夺中东利益而进行的长期斗争中的另一次努力。
    某些人士说,由于萨达特已被搞掉,所以苏联人还可能认为,他的继任人将比较容易屈服于压力。
    苏联在发表声明之前,先就这位埃及领导人去世一事发了一份简短、冷淡的唁电。苏联报界说,由于同以色列和美国打交道,萨达特脱离了他的人民。

他说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承认以色列之前美不与它谈判;但美许多官员私下认为美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谈判不可避免
    【路透社华盛顿十月十二日电】美国国务卿黑格今天说,美国将恪守这样的政策: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承认以色列存在的权利之前,美国不与它谈判。
    他是在埃及参加萨达特总统的葬礼之后回到美国在回答关于美国前总统福特和卡特发表的谈话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他在会见电视台记者时说,美国的政策没有改变。
    【法新社华盛顿十月十二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被暗杀差不多已过去一个星期了,里根政府继续强调它的要加强同美国在中东的盟国的军事合作的政策。
    但是观察家们说,随着萨达特的去世,赶快打破以埃在巴勒斯坦自治问题上的谈判僵局的必要性看来渐渐为一些领导人所理解。
    许多美国高级官员私下里都承认,为了打破美国在中东的盟国的孤立局面,华盛顿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之间的会谈是不可避免的。一些官员说,华盛顿准备在这方面采取一些低调的外交步骤。

【日本《每日新闻》十月十二日报道】题:园田外相要求贝京总理承认巴勒斯坦的自治权(记者佐藤发自开罗)
    正在开罗逗留的日本外相园田十日下午在日本驻开罗使馆会见日本记者,透露了当天下午他与以色列总理贝京会谈的内容。日本阁僚与被称为中东和平鹰派的贝京总理会谈这是第一次。这次会谈对今后日本与阿拉伯国家的关系,乃至中东和平的趋势大概都会产生影响。
    园田外相说,「有一事相求」,他说,「为使巴勒斯坦自治谈判取得成功,希您能做出最好的努力。」贝京总理应允之后,说「我想谈两个问题」。他先谈的是轰炸伊拉克原子反应堆和攻击黎巴嫩南方的问题。刚一讲,园田外相就打断了他的谈话。园田说:「关于您谈的这一问题,不管有任何理由,日本都是不能容忍的。我们谴责这种行动。」贝京提出,「在这种时候,日本邀请阿拉法特是不能令人满意的。」
    贝京总理以严厉的口吻询问了日方的真意,他说:「阿拉法特评价暗杀萨达特总统的行动是件好事,日本请这样的人物去访问,怎么样呢?」
    对此,园田回答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访问日本,绝不意味着日本要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也不是为了给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增添勇气。为了实现中东的和平,需要让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承认以色列的生存权,同样,以色列也必须承认巴勒斯坦的自治权。」

【路透社莫斯科十月十日电】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给伊朗新总统哈梅内伊发出了简短的贺电,还表示希望两国友好。
    勃列日涅夫说,他希望伊朗同苏联的关系在睦邻的基础上逐渐发展。
    但这份贺电比八月发给拉贾伊的电报要短。同时,贺电缺少在被废黜的总统巴尼萨德尔去年当选总统之后苏联发给他的长长的贺电中所具有的那种热情和乐观。
    西方外交官说,看来莫斯科已不再打算向伊朗过渡的伊斯兰政府讨好,伊朗政府屡次称苏联为帝国主义超级大国,与美国相提并论。

【合众国际社墨尔本十月五日电】英联邦秘书处今天说,世界经济处在自三十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危机之中,而且没有什么迹象表明经济会持续回升。比较贫困的发展中国家面临最凄凉的前景。
    秘书处援引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统计数字说,工业化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的平均增长率已从一九七六年到一九七九年的百分之三点五,下降到一九八○年到一九八一年的百分之一略多一点。预计一九八二年将逐渐回升到百分之二。
    进口石油的发展中国家保持着它们一九七六年到一九七八年的百分之五点五的平均增长率,但是其他国家将下降百分之二。
    秘书处说,收入低的国家仅仅保持与人口增长率相当的速度。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所属国家的通货膨胀率预计将缓慢下降,从一九八○年的百分之十一下降到一九八一年的百分之十和一九八二年的百分之九。
    一些国家,如西德和日本,情况将比其他国家好些,英国、加拿大和法国,一九八二年的通货膨胀率将在百分之十二左右,尽管有下降的趋向。
    秘书处说,收入低的发展中国家的通货膨胀率在过去的五年期间增长了一倍,达到平均为百分之三十五点五。
    工业化国家的失业率据估计将从一九八○年的平均百分之六点二五继续上升到一九八二年的百分之七点五。一九八二年的前景是将有二千六百多万人失业。
    秘书处说,发展中国家失业的确切数字难以得到,但是总的来说失业率高于工业化国家。
    法国、英国和意大利的年青人失业率预计将达到百分之二十。
    秘书处说,发展中国家为了弄到资金来弥补它们日益增加的赤字,正在大借其债,它们尚未偿还的债款估计为四千二百五十亿美元。
    过着绝对贫苦生活的人数估计为七亿五千万人,这相当于发展中国家(除中国以外)的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到本世纪末,如果情况有好转,这一数字将下降到六亿三千万人。
    如果在经历经济和社会方面的前所未有的发展的一个世纪以后情况没有好转,大约有八亿五千万人将仍然过着绝对贫苦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