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比利时报纸《晚报》十月八日文章】题:莫斯科:等待缺口……
    虽然人们不认为开罗谋杀案是一次由莫斯科遥控指挥的行动,但也不能否认开罗谋杀案有利于苏联。因为,刚刚去世的这个人物是克里姆林宫在威信上和外交上受到侮辱、遭到失败的象征。
    此外,萨达特也象征着损害苏联利益的“美国和平”在近东取得的胜利。萨达特曾是以埃及—以色列—沙特阿拉伯三角以及苏丹、阿曼、索马里和肯尼亚为基础的美国政策的主要因素。由于萨达特向美国人敞开了后勤供应基地,美国为对付苏联从阿富汗出发的行动而可能进行的快速干涉、特别是在海湾地区的快速干涉,具有可靠性和实用性。
    在这一点上,应该指出,当今的冲突局势和紧张时期是有利于苏联的近东政策的。通过援助阿拉伯人反对殖民大国和以色列,苏联的势力已经在这个地区出现。其结果是严重的,但又是奇怪的:苏联成了进行战争必不可少的因素,也成了和平道路上的障碍。在这种背景下,开罗出现大动乱使苏联人有可能在近东舞台上重新扮演与其实力和愿望相符的角色。
    诚然,穆巴拉克已宣布将执行没有萨达特的萨达特政策。
    据权威人士说,为了对埃及方面的任何开放作出响应,莫斯科甚至准备放弃它以往对以一埃和平所持的完全否定的态度。例如,在莫斯科外交的后台上,人们可能提出一种对戴维营协议的新的(或者毋宁说是旧的)解释。他们想,为什么埃及不能像当初年轻的共产主义共和国一九一一八年签订布列斯特—立托夫斯克条约(它当时签订这个条约是为了喘一口气,是为了最后完成革命和清除自己的敌人)那样签订戴维营协议?当然,眼下莫斯科仍保持着非常谨慎的态度。
    莫斯科显然认为,开罗发生的谋刺是一次力量的显示,但还不是一次政变。再说,在阿富汗和在波兰碰到了麻烦的克里姆林宫,宁愿不去采取可能使自己直接与美国发生冲突的莽撞态度。
    话虽然如此,莫斯科仍会毫不犹豫地利用一切机会来恢复它在埃及的地位的,哪怕是恢复部分的地位也罢。萨达特的身亡就可能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从苏联的战略来看,失去埃及所造成的损失是与任何其他阿拉伯国家的任何“永恒的友谊”都弥补不了的。

【德新社华盛顿十月九日电】在埃及总统萨达特去世后,华盛顿主要关心的问题已转为开罗有条不紊的权力更迭,埃及政策的连续性以及维护苏丹的安全。
    美国认为,苏丹总统尼迈里处于一些亲莫斯科邻国阴谋的威胁之中。
    国务卿黑格在七日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毫不含糊地指名道姓地说,华盛顿怀疑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是头号的阴谋家。
    据美国政府说,他曾下令让驻乍得的几千名士兵进入沿苏丹边界的阵地。
    但是,黑格对喀土穆有明显迹象表明要发生政变更感到震惊,据美国情报部门的报告说,卡扎菲与喀土穆要发生的政变有牵连。
    萨达特本人曾提醒过美国人。萨达特的继承人穆巴拉克副总统仅在萨达特去世几天前访问华盛顿时提请美国注意苏丹的一触即发的形势。
    萨达特遇害后,华盛顿认为必须立即采取行动。
    黑格计划本周末在开罗参加葬礼期间同尼迈里就一些最重要的对策达成协议。
    华盛顿有消息说,一位美国特使也将飞往喀土穆。据美国记者自开罗发出的新闻报道说,在萨达特在世的时候就制订了应变计划,以防万一苏丹发生政变。
    【美联社贝鲁特十月八日电】一家黎巴嫩杂志今天报道,亲西方的苏丹总统警告说,同利比亚交战是“可能的”,如果传说中的利比亚对乍得边界附近的苏丹村庄的进攻继续下去的话。
    据报道,尼迈里总统在接见《事件》周刊记者时说:“当然,战争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他又说,苏丹军队是能够攻击利比亚在乍得、的黎波里和班加西的利比亚军队的。
    这家杂志还援引尼迈里的话说,最近缔结的利比亚、南也门和埃塞俄比亚的联盟构成了一种“战略危险——苏联人走进这个地区”。
    尼迈里说:“苏联人来了就把美国人带进来,那么整个地区就成了美苏军事活动的一个舞台”。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九日电】帕维尔·杰姆琴科今天在《真理报》上写道,萨达特之死在美国引起了真正神经性的休克。象最近时常发生的一样,得到白宫和国务院赞同的华盛顿的第一个反应,是命令驻在近东或准备调往近东的美国武装部队进入战争准备状态。
    请问,为什么要这样神经过敏,为什么又要在世界上如此敏感的地区炫耀武力呢?要知道,在埃及所发生的事情看来是这个国家的内部事务。但是,华盛顿却不这样认为。
    黑格特别指出,美国对近东政策的基础仍然是戴维营协议,仍然把赌注押在以色列和埃及的接近上。他说,华盛顿不能忽视内外势力给近东带来的威胁。
    评论指出,这种言论使人有一切理由认为,五角大楼这次炫耀武力是为了恐吓阿拉伯人、对埃及施加压力,以便继续把埃及拴在戴维营协议的普罗克鲁斯特床上听任摆布。至于讲到外部干涉,那么,这话只能对美国自己去说。

【法新社开罗十月八日电】议会今天决定给予被暗杀的总统萨达特的家属一笔特别抚恤金,并准许他的妻子和儿女在有生之年使用两所总统住宅。
    将准许总统的遗孀吉汉·萨达特和她的子女使用开罗市郊和亚历山大的住宅,免除一切费用和税金。

【南通社新德里十月四日电】孟加拉国驳斥了印度关于孟加拉国军队已经部署在同印度接壤的边界一带的说法。
    印度报纸今天说,孟加拉国的一位发言人驳斥了这样的说法:孟加拉国的军队据说已经部署在同印度特里普拉邦交界的一百五十公里长的边界地区。这位发言人说,只是边境哨所的人数有增加,但是,两国间的五公里的「中立区」内的军队并没有增加。
    印度和孟加拉国的互相指责表明两国关系恶化了。印度—孟加拉关系从早些时候起一直遇到一系列悬而未决的问题。这些问题包括划定边界问题、关于如何分享恒河水的问题和关于孟加拉湾的一个小岛的争议等问题。

【合众国际社台北十月九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台湾正在采取严格的安全措施来保护将在检阅台阅兵的蒋经国总统和外国贵宾。
    军界人士说,大约有各军种的一万四千名军队和“大量的”坦克以及其它武器在他们正步通过总统广场时向蒋氏致敬。
    同蒋介石之子七十一岁的蒋经国一块登上主要观礼台的将有哥斯达黎加总统和在一九七九年华盛顿和台北断绝外交关系之前在台湾担任过大使的四个美国人。
    消息灵通人士说,台湾将采取史无前例的安全措施来保护这些贵宾,包括对参加检阅的人进行特别检查,以便确定他们在他的武器中没有弹药。在检阅时,每辆车在通过蒋和贵宾们立在上面的木制观礼台时都载着一个保安官。
    【中央社台北十月九日电】蒋总统经国发表中华民国七十年国庆祝词。
    总统祝词,题为《以辛亥革命开国精神重光中国大陆》。
    他说:辛亥双十革命,诞生了中华民国。这个光辉灿烂的日子,为中国历史放出了异彩,也为中华民族再造了新的生命。
    在庆祝建国七十年的今天,共匪窃据大陆,于祸国殃民、失尽人心之后,竟又妄想篡夺国民革命历史,窃取辛亥开国的荣耀,居然利用“纪念辛亥革命七十周年”,作统战的无聊勾当。
    为了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利益、文化的昌盛、同胞的福祉,我们要庄严的立定誓愿,实践国父遗教,遵照先总统蒋公的遗嘱,早日完成光复大陆国土的使命,让辛亥革命开国精神永照整个大陆,三民主义大行于全国。因之,我们必须同心同德,精诚团结,一齐致力于:
    ——扩大复兴基地三民主义建设,确保国家社会的安定繁荣,力行勤俭建国,厚积反共复国力量,为重建三民主义新中国奠定成功的基础。
    ——积极复兴中华文化、发扬三民主义伦理、民主、科学文化的精义,人人以承接中华民族的道统为己任,于光复大陆之后,重振固有道德,使我们以仁为本的民族文化,绵延不绝,日久弥新。
    ——决心肃清共产毒素,建立一个现代的、民主的新中国,以中国人本有的智慧、诚信和勤勉,与国际社会密切合作,为世界和平与人类自由,尽最大的贡献。
    这是七十年代每个中国人的时代任务,我们必将根据主义,深思远虑,决定符合国家民族长久利益的政策。
    我们也深信,凭着我们坚定的意志,刚强的毅力,为实行三民主义而奋斗,勇往直前,贯彻始终,必能达到胜利成功。

【法新社马尼拉十月九日电】印度总理英·甘地今天说,美国对已故埃及总统萨达特的支持,使得他在国内和在阿拉伯世界的地位削弱。
    甘地夫人在访问菲律宾的最后一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不肯“预言”由于萨达特之死埃及会发生什么情况,“因为为时还太早,因此无法说”。
    甘地夫人说,她对萨达特遇刺的估计是,“对任何领袖,或对任何人来说,感到某个人是得到外界的大力支持的,并不是一件好事,因为这会使他在国内和在该地区的地位削弱”。甘地夫人只差没有说萨达特总统之死是华盛顿对他的支持造成的了。她指出,萨达特所采取的解决阿以纠纷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态度“使他自己在阿拉伯国家中不得人心。”
    然而她拼命否认印度是亲苏的,或者得到苏俄的大力支持。
    甘地夫人欣然承认,印度和东盟在柬埔寨问题上存在很大差距。

推迟撤回一支海上两栖部队,为必要时保卫埃及安全作准备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八日电】据国防部官员今天说,美国暂时推迟把地中海东部的一支有二千人的海上两栖部队撤回国内,以作为预防埃及在长时期中可能出现安全问题的一种措施。
    这些官员说,与此同时,核动力航空母舰“尼米兹号”和它的护卫巡洋舰“密西西比号”也取消了去威尼斯港口停靠的计划,它们已驶往地中海东部。
    这些国防部官员说,核动力巡洋舰“得克萨斯号”也缩短了在意大利的那不勒斯港口停靠的时间,正在从这个意大利港口开往地中海东部。这些官员要求记者不要发表他们的姓名。
    五角大楼已使关于第六舰队和驻在美国的快速部署部队加强战备的指示继续有效,尽管现在看来国防部官员对利比亚或者其他有敌意的势力可能试图利用埃及政府更迭一事已不那么不安了。
    尽管国防部官员拒绝谈已采取的防备措施,但是,一些高级军官说,采取的是最起码的措施,主要目的是,使美国指挥官在万一美国必须采取军事行动来保卫埃及的安全时能作好准备。
    官员们说,这支两千人的海军部队有可能在十月十日萨达特葬礼之后返回美国。
    这支海军部队部署在海军的四艘两栖作战舰艇上,一个时候以来他们一直在同另一支同样规模的海军部队在地中海东部进行训练。
    这意味着,由萨达特被暗杀一事所引起的这场危机,使得美国在这个地区海上保持了一支有四千名海军的异常大的部队。
    官员们说,其中一支海上两栖部队将按照计划仍然呆在地中海,而另一支部队将回国。
    据五角大楼官员说,当这场新危机爆发时,除了在地中海的二十六艘舰艇之外,海军没有加强第六舰队的力量。
    官员们说,同时,俄国的地中海舰队本星期从四十二艘减少到了三十九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