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认为讲话表明我仍然决心坚持通过谈判实现统一的建议,排除了外国调解。合众社在内部通报中认为讲话是划时代的,台湾确实很难拒绝
    【合众国际社北京十月九日电】(记者:霍尔斯坦)共产党主席胡耀邦今天把对台湾的和平攻势推向了高潮,呼吁台湾总统蒋经国访问中国,即使他不准备谈统一问题。
    胡耀邦出席有一万中国领导人和外国外交官参加的大会,他坐在中国革命家孙逸仙的像下提出统一台湾和中国的动人肺腑的呼吁。
    胡耀邦说:“我今天以共产党负责人的身份,邀请蒋经国先生(和台湾其他高级官员)以及台湾各界人士来大陆和故乡看看。”
    在过去的三十二年中,十月十日一直是台湾庆祝国庆节的日子,但是今年,中国决定也庆祝这个节日,以此作为希望统一的姿态。
    副主席邓小平坐在胡耀邦的旁边。在这位党的领导人发表四十分钟讲话的时候,邓小平抽着烟。
    西方外交官说,台湾不象会让步,对中国的任何和平建议作出良好的反应。
    和平攻势的一个目的是以显得共产党人是真正愿意解决多年来的争端来削弱美国对台湾的支持。这个争端正在使中美关系恶化。
    【合众国际社北京十月九日电】(记者:龙布乐)中国今天排除了外国对它与台湾统一的调解,邀请这个分裂出去的岛屿上的国民党方面的总统访问大陆,即便他拒绝举行和谈也罢。
    共产党主席胡耀邦是在台湾正在为星期六(十日)进行最大规模的军队检阅大力作准备的时候发出这一呼吁的。台湾进行军事检阅显然是为了显示力量,以支持蒋经国总统表示“决不”同北京谈判的诺言。
    胡耀邦于辛亥革命七十周年前夕在北京举行的一次群众大会上说:“让过去的一切都成为过去吧!”
    他在谈到北京于十天前提出的一个和平计划时说:“现在我们提出的建议,对于台湾方面没有任何不公正、不安全的地方。”
    有人认为象美国这样的外国可以发挥作用来弥合使大陆与台湾分离的深刻的政治分歧。胡耀邦毫不含糊地表示反对这种想法。
    他说:“台湾问题,纯属我国的内政。这个问题要由海峡两岸的领导人和人民来解决。”
    【法新社北京十月九日电】今天看来中国已经决心不顾台湾毫不客气的拒绝,仍然坚持它通过谈判同台湾实现统一的建议。
    这是观察家们对共产党主席胡耀邦纪念推翻中国最后一个皇帝的辛亥革命七十周年大会上发表的主旨演说的解释。
    胡先生说,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从而排除了——至少是公开排除了——任何外国、特别是美国的调解,观察家们这样认为。
    【合众国际社十月九日内部通讯】北京霍尔斯坦:
    在又一次听了胡耀邦的讲话后,我深信这篇讲话是划时代的。这篇讲话的整个主题是使中国走上象孙中山所主张的那样独立、民主和发展的道路。那么,台湾确实是很难拒绝北京的会谈要求的。香港库拉塔

【路透社北京十月九日电】中国共产党主席胡耀邦今天为了把中国同台湾的重新统一运动推向高潮,邀请国民党总统蒋经国访问大陆,即使他不同意举行商谈。
    胡主席在纪念推翻中国最后一个皇帝七十周年的前夕说,这位台湾总统以及其他著名的国民党人士都将受到他们的大陆同胞的热烈欢迎。
    在北京的外交分析家说,除了邀请之外,胡先生的谈话对于中国事实上的国家元首叶剑英元帅所掀起的新的重新统一运动几乎没有提出什么有意义的建议。
    这位党的主席反而利用这个机会强调,共产党认为他们向仍然为一九四九年在大陆被击败的国民党统治的台湾省提出的条件是公平的和具有诚意的。他还说,中国愿意接受蒋介石的灵柩迁葬到东部的浙江省奉化县的蒋氏墓地。分析家说,这一点是意味深长的,因为共产党一度骂他是大卖国贼。
    许多分析家认为,重新统一的倡议既针对着美国也针对着台北。
    他们说,这种表面上的大度使台湾人的拒绝似乎有点不通情达理,从而使里根总统更难说明卖先进武器给台北是正当的。
    胡主席说:“外援是重要的,但是最重要最可靠最有力的还是本国十亿人的爱国大团结。”
    他说,在这项倡议中没有什么会使这些台湾人感到担心的。
    继胡主席之后,又有四个人发言。据信他们都是非共产党人士,其中有一位身穿西服的华侨。他们都一齐呼吁国共两党举行谈判。他们在这个集会的出现目的显然在于显示,北京的倡议得到广泛的支持,并且表明,非共产党人士在共产党中国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

【美国《纽约时报》十月九日报道】里根总统今天邀请埃及的新领导人穆巴拉克明年访问美国。
    里根先生是在埃及议会昨天选择副总统作为萨达特继承人以后向穆巴拉克发出邀请的。
    【路透社开罗十月九日电】官方的中东通讯社今天报道,埃及副总统穆巴拉克接受了里根总统发出的访问美国的邀请。
    中东通讯社没有说访问将在何时进行。

【合众国际社台北十月九日电】国民党中国政府今天认为,中国可能利用和平统一的宣传作为一种烟幕,以掩护为最终入侵台湾作准备。
    政府发言人宋楚瑜说:“我们必须保持警惕,免得措手不及,因为共产党中国人一再提出的和谈建议可能是军事行动的序幕。”
    为推动就统一问题进行会谈,北京今天进一步提出邀请国民党总统蒋经国和其他台湾领导人参观他们的故乡,即使他们拒绝和谈。
    宋楚瑜嘲讽北京发出的邀请是“又一个笑话”,但他提请人们注意北京是别有用心的。

【路透社台北十月七日电】台湾的一名议员要求国民党政府放宽对来自大陆中国的访问者的限制。
    卜少夫昨天对内阁说,如果允许经过选择的大陆中国人访问台湾,国民党人就会根据民族、民主和民生原则帮助促进统一中国运动。
    卜要求内政部放宽这样的限制,因为这种限制可能把那些希望同台湾发生关系的人拒之门外。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月九日电】一位高级的西方外交官说,苏联希望波兰共产党首脑卡尼亚被赶下台,如果下周在华沙召开的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有人要把卡尼亚赶下台,苏联将给予支持。
    这位请求不要透露其姓名的外交官员说,克里姆林宫宁愿看到卡尼亚被一位较强的领导人所取代,但是愿意看到雅鲁泽尔斯基总理(卡尼亚的坚定盟友)留任。
    这位外交官是专门研究苏联问题的,他一年来一直在密切注视克里姆林宫对波兰的态度。他说:“雅鲁泽尔斯基在波兰是得人心的,但是如果他们看到卡尼亚下台,他们是会感到高兴的。”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他们希望卡尼亚下台。苏联官方在宣传运动中告诉苏联人民:波兰党未能使波兰沿着社会主义的道路不断前进”。
    这种宣传的一个迹象出现在本周早些时候,当时莫斯科电台报道,波兰共产党收到波兰各地“真正的爱国者”寄来的信,要求消除波兰国内的无政府状态。在十五日和十六日举行的波兰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可能出现要把卡尼亚赶下台去的行动。今年夏季召开的党代表大会紧急会议通过的新程序准许在党中央全体会议上撤换党的领导人职务。

【日本《东京新闻》十月九日报道】题:铃木首相将向赵总理建议日中领导人互访
    出席二十二日至二十三日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南北首脑会议的铃木首相将在出席会议期间,同各国领导人举行个别会谈,积极开展首脑外交。据外务省人士八日透露,迄今为止,已决定同中国的赵紫阳总理进行会谈。估计会谈将在二十一日举行。日方届时将建议明年内进行日中两国首脑的互访。会谈时间预定为一个半至两个小时,可能会就参加南北首脑会谈的方针以及因埃及总统萨达特被害而出现不安前景的中东和平问题和对苏政策等国际形势交换意见。
    此外,铃木首相还将向赵总理转告邀请他于明年五、六月份访问日本,明年下半年自己访问中国的意向,打算建议日中两国首脑明年举行互访。进而,在谈及预定于十二月中旬举行日中阁僚会议的问题时,还将要求以谷牧副总理等副总理为中心的中国要人参加会议。
    日方希望,在举行日中阁僚会议时,除谷牧副总理外,也有黄华、余秋里、姚依林、万里等几位副总理参加。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五日电】苏联外交部副部长伊利切夫同波兰外交部副部长韦亚奇今天在苏联外交部进行了商谈,其间,讨论了共同关心的问题。

【共同社东京十月九日电】题:中国邀请蒋总统,台湾方面肯定会拒绝(记者:菱木发自台北)
    中国的胡耀邦主席九日指名邀请蒋经国总统等国民党领导人访问中国,对于这一呼吁,台湾当局到今晚为止尚未公开表态。不过,可以认为,蒋总统等肯定会从根本上拒绝这一邀请。七日,蒋总统亲自在国民党中常会上发表谈话,宣布了:一、决不同共产党谈判;二、统一要根据三民主义进行的方针。蒋的谈话是在十日辛亥革命纪念日前夕向国内外表示的态度:尽管有中国方面的建议,台湾领导阶层的反共对抗路线不会有丝毫改变。因此,至少在现阶段,不存在接受中国方面邀请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