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宫崎蕗董夫妇说祝愿中华民族早日统一;杨永康说希望北京和台北捐弃前嫌,朝着第三次国共合作迈进
    【日本《朝日新闻》十月六日报道】题:辛亥革命七十周年之际与孙
    文有过交往的日本人访华
    在中国大陆加紧向台湾展开“和平攻势”的情况下,与辛亥革命的主角、中国现代化的先驱者孙文有过亲密交往的日本人和旅日华侨的直系亲属十数人,六日前往中国访问。他们是应中国政府邀请,参加本月十日纪念辛亥革命七十周年活动的。
    这些人中有宫崎滔天(本名寅藏)的孙女宫崎蕗董(五十六岁),宫崎滔天曾经解囊帮助过当时陷入困境的孙文。还有当时国民党在日本的代表、旅日华侨杨寿彭的长子杨永康(七十六岁)。这两家都有孙文生前留下的手笔和来往信件,还保存着了解当时日中关系内幕的、未公开过的珍贵资料。在这次访华中,一部分手笔、信件及很多资料的复印件将带往北京。
    宫崎家中的镜框里镶着孙文送给滔天的手笔:“推心置腹”。他们两人第一次见面是一八九七年九月,孙文访问横滨之时。那时,滔天刚二十六岁。从辛亥革命前十四年,到孙文逝世,两人一直保持着亲密的交往。
    据说,在这期间,孙文多次到日本,经常拜访宫崎家。辛亥革命的前一年,即一九一○年的六月,他还用“高野”的假名住在宫崎家。但是被清朝在日本的官吏察觉,滔天让儿子龙介和孙文一起从后门逃走了。
    宫崎家的书库里收藏了很多孙文的手笔、往来信件和谈话记录,并且还保存着一张委任状。孙文把在日本为革命筹措资金和军用物资的交涉权,全部交给了宫崎。
    更有意义的是,滔天不仅与孙文有交往,而且与当时很多中国要人有过接触。他家里有在辛亥革命中成为孙文左膀右臂的黄兴的手笔,还有毛泽东在青年时期写给滔天的信。此外,在来访者的签名簿上,还可以看到蒋介石、张群和汪精卫等人的签名。这些资料的确使人仿佛看到了日中关系史。
    宫崎蕗董是宫崎家的第三代。她和丈夫智雄(早稻田大学教授)一起方华。据华。他们夫妻说,在临近辛亥革命七十周年之际,台湾方面也发出了试探。但是他们说:“决心继承滔天和龙介的遗志,首先去北京。”同时,“衷心祝愿中华民族早日统一。”
    杨永康在访华前也感慨万分。杨家是在江户时代末期来日本的,是历史最长的旅日华侨。
    杨永康的父亲杨寿彭在年轻时,受到孙文的感化,在日本经营事业的同时,热情支持中国的近代革命。每当孙文来日本时,他都要到身边照料并东奔西走地筹措资金。还一直负责照料很多留学生。由于反对甲午战争,被当时的日本警察逮捕,不久病死。长子杨永康也被驱逐到国外。
    杨家也有孙文的手笔和重要的来往书信。
    在访华前,杨永康写了题为《辛亥革命与日本华侨》的文章,他说:“孙文先生是一位心胸开阔的人。”还说:“为了民族大义,我希望北京和台北捐弃前嫌,朝着第三次国共合作迈进。”

说暗杀萨达特的凶手共四人,是一个单独的小组,他们与任何组织和国家无关
    【美联社开罗十月七日电】埃及政府今天在它关于暗杀萨达特的凶手的首次正式声明中说,凶手的行动同任何政治党派或国家都没有关系,凶手中包括一名狂热的穆斯林信徒。
    埃及政府的这项声明由国防部长阿布·加扎勒向记者宣布。他说,“这不是什么政变。这是一个单独的小组,他们甚至与任何组织和国家都无关。”
    阿布·加扎勒说,凶手共四人,但他没有详细说明打死了多少人,逮捕了多少人。
    对于参加这次发生在军事检阅中的袭击人数一直有着不同的报道。一位军界人士对本社记者说,这个袭击小组有六个人——一个中尉,五个士兵——其中一名已被打死。
    【美联社开罗十月七日电】十月八日出版的《消息报》早版援引国防部长的话说,暗杀萨达特总统的刺客中有两个平民,他们伪装成军人,混进了军事检阅队伍。
    这家报纸援引国防部长阿卜·加扎勒的话说,刺客共有四人。除那两个平民外,一名是军官,另一名是后备役军官。
    【法新社开罗十月八日电】穆巴拉克副总统办公室主任、外交部第一副国务秘书乌萨马·巴兹十月八日晚上说,十月六日暗杀萨达特总统的突击队的四名成员属于一个穆斯林极端分子集团。
    这位埃及负责人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根据目前正在进行的调查的迹象,这支突击队的成员“是按照极端宗教主义倾向行事的极端分子”。
    巴兹还说:“狂热的思想迷住了他们的眼睛,使他们犯了错误,直至促使他们暗杀一位国家元首”。巴兹认为:“他们出于狂热思想暗杀了一位奉行一项在某些方面与他们的政策不同的总统”。
    巴兹还说:“根据调查者的消息和突击队三名成员的口供,凶手只想暗杀萨达特总统,这决不是一次未遂政变或兵变”。
    然后,他指出,凶手同沙兹利将军没有“任何联系”,并且至今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他们是受外国、特别是受利比亚遥控。为此,他否认埃及在萨达特总统遇刺发布后在埃及一利比亚边界实行戒备状态的命令。他说:“边界局势没有改变”。
    巴兹拒绝透露调查进行的情况或初步结果。但是,他说,突击队的头头用武器逼迫他乘坐的卡车的司机在主席台前停车。接着,四名凶手跳下卡
    车,开着枪扑向埃及总统。这位埃及负责人说,调查的初步结果表明,卡车上的另外四名军人不是突击队成员。他还说:“他们仍在受审,一旦调查结果明确证明他们同凶手没有关系,他们就能获释”。巴兹最后认为,不会逮捕其他人。他说:“埃及不是警察国家。全国处于稳定和平静之中”。

【法新社开罗十月八日电】官方人士今天说,为了减少政府成员和外国贵宾在安全方面的风险,参加后天为萨达特总统举行的国葬的人数将保持在最低限度。
    这些人士又说,参加葬礼的队伍将沿着通往埃及无名烈士墓两条马路的不到两公里的地方行进。萨达特总统前天就是在无名烈士墓旁边遇刺的。
    今天,推土机拼命在铲平地方为萨达特总统建造白色的陵墓,这地方靠近他在纳斯尔地区遭袭击的地方,离市中心七公里。
    葬礼前,萨达特总统的尸体将由直升飞机从他在动手术后死去的马阿迪军医院送往武装部队参谋部在纳斯尔的总部。
    然后,出殡行列将前往拉贝亚阿达维亚清真寺作葬礼祷告,祷告后已选定的萨达特总统的继承人穆巴拉克将正式接受吊唁。
    然后,埃及和外国贵宾将在棺材后面走五百米到墓地去。
    参加葬礼的只限于带有总统办公室特别许可证的人,不过,埃及电视台将对送葬仪式作实况转播。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月六日报道】这里有迹象表明,阿富汗实现和平的前景正在明朗起来。据联合国高级官员说,苏联正在研究从阿富汗脱身的办法。
    某个国家的外交部长最近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讨论了阿富汗局势,这个国家的一位外交官说:“这是一个既要保留面子又要保持一个大国的切身利益的问题,因此不大可能会公开的大事张扬。”这些官员和外交官说,一项可能的有待最后商定的解决办法可能已由克里姆林宫考虑,这项解决办法包括以下内容:
    ——苏联撤军。
    ——签订一项关于不干涉阿富汗内部事务和规定阿富汗严格奉行不结盟方针的国际协定。
    ——搞一次形式上的阿富汗人民自决,最后导致成立一个亲苏政府,这个政府中可能没有阿富汗现总统卡尔迈勒。
    联合国和西方官员们最近同苏联外交官员们详细讨论了阿富汗问题,他们认为,莫斯科表示出相对的温和态度是由于它在一场的确似乎无法取胜的战争中受到挫折。他们还认为,苏联人对占领阿富汗的做法所产生的政治和经济后果感到不安。
    —位西方外交官说,“苏联人不打算仅仅是承认失败和抛弃一个盟国而已,如果他们要撤出阿富汗,他们必须要确信他们作为一个超级大国的威信不会减退,他们的切身利益将受到保护。”这些外交官员又说,“但是他们现在正在认真考虑一个办法,使自己从阿富汗脱身,同时维护喀布尔的一个多少有点友好的政权,并确保这个国家不会落入完全敌对的势力的手中。”
    还有些人士则仍然不信。他们怀疑俄国的态度明显放软主要是针对不结盟和伊斯兰国家进行的宣传,这些国家对苏联在阿富汗所起的作用感到尴尬。

【法新社开罗十月八日电】今天,当埃及准备为它的被谋杀的萨达特总统举行葬礼时,拿着机关枪的突击队(据认为他们是穆斯林原教旨主义者)企图接管中部城市艾斯尤特。
    正当埃及从六日的暗杀震动中恢复过来的时候,好几伙持枪歹徒在开罗以南六百公里的艾斯尤特市同时对几处重要的地方发动了袭击。
    在拜兰节之后天刚亮就发动袭击的突击队,没有遇到什么抵抗就占领了当地治安部队的司令部,那里的值班的兵士也不多。
    另一伙人袭击了当地的警管区,乘坐一辆挂着开罗的车牌的汽车的青年,用机关枪向守卫这个尼罗河上的城市的纳赛尔清真寺的军官开了火。这个城市是穆斯林原教旨主义的老窝。
    但是,在经过了数小时的激烈战斗之后,据报道地方当局已完全控制了该市的局势。这个城市是以其手工业和许多大学、中学和学院而闻名的科普特教中心。
    艾斯尤特的一位官员在电话中说,警察已经收复了治安部队司令部,但是至少在两个地方,冲突还在持续。这两个地方是一个警管区和一个大饭店的门前。
    观察家们说,突击队员很可能是穆斯林原教旨主义者。

【法新社开罗十月八日电】中东社报道,黑格在开罗的访问将延长二十四小时,以便在十月十一日同外长哈桑·阿里和埃及其他官员举行“重要会谈”。它没有说明讨论什么实质性问题。还有来自以色列的消息表明,贝京将设法利用对这里的访问同已选定的被暗杀总统的接班人穆巴拉克进行初步接触。以色列人希望他能继续奉行关系正常化政策。

【法新社开罗十月八日电】今天据报道,萨达特总统的遗孀吉汉自其丈夫萨达特于十月六日在阅兵式上被枪杀以来,一直处在医疗监护之下。
    开罗报纸说,萨达特夫人被隔离在吉泽区的总统住宅里。她的医生说,正给她服用镇静剂,帮她应付到十日的国葬。
    《共和国报》说萨达特夫人的情况「极为严重」。该报援引她的医生的话说,她一而再、再而三地重复叫她丈夫的名字。
    半官方的《金字塔报》说,在外科医生们奋力抢救萨达特的生命时,萨达特夫人就在丈夫身边。当她被告知萨达特已死时,她颓然昏倒。该报又说,萨达特夫人曾在靠近检阅台的地方观礼,听到枪响时,她哭喊着跑向总统。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八日电】昨天以里根总统为首的华盛顿官员们为遇害的埃及总统萨达特作祈祷。里根和副总统布什站在前来表示敬意的人们的前面。但是许多没有官职的人,也参加了这次由各种宗教信仰的人参加的仪式。这是过去二十年中美国为死去的外国领导人在大教堂举行的第四次追悼仪式。萨达特是在前总统卡特的推动下成为向首要敌人以色列伸出友谊之手的第一位、也是唯一的一位阿拉伯领导人。参众两院都为参加纪念这位领导人的简短的追悼仪式而休会。来自世界各国的许多外交官员和一些内阁部长,也参加这个简短的追悼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