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认为七十年代是恐怖主义活动的十年,八十年代将变得更严重,会有更多的国家象利比亚和古巴那样,利用恐怖主义活动作为发动代理人战争的工具;苏联为恐怖组织提供训练、经费和装备
    【合众国际社伦敦电】(记者:詹姆斯)一个幽灵——用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话来说——在世界徘徊。这就是恐怖主义的幽灵。
    七十年代可以说是恐怖主义活动的十年。巴斯克分立主义者说,这些恐怖主义分子应该“冲锋陷阵时象头牛,保护自己时象头猪,逃跑时则象只狼”。
    中央情报局说,一九八○年,国际恐怖主义伤害的人数达到了顶峰——六百四十二人被杀,一千零七十八人受伤。
    荷兰犯罪心理学家米尔德在最近会见本社记者时说:“民主制度当前遇到巨大的危险。”但是米尔德说,他认为,恐怖主义分子最后不会占上风。
    研究恐怖主义现象的专家们担心八十年代事情会变得更糟,变得更严重。
    由于暴力事件愈来愈普遍,恐怖主义分子可能采取更加野蛮的行动。防务计划者担心恐怖主义分子会企图用核、生物或化学武器装备自己。尽管自由民主国家仍将是颠覆活动的主要目标,但是,恐怖主义分子很可能会在第三世界更多地开展活动,因为在那里更难以打击他们。伊朗人质危机可能是未来事件的一个例子。
    专家们感到头痛的是这样一些迹象:象巴斯克和北爱尔兰那样的民族主义冲突将会变得更多和更残暴;更多的国家会仿效利比亚和古巴,利用恐怖主义活动作为发动代理人战争的一种工具。
    在华盛顿,里根政府认为恐怖主义是对人类文明的进攻,它已把恐怖活动的问题当作对外政策主要关注的问题之一。它指责苏联——用国务卿黑格的话来说——为反对西方的颠覆大军“提供训练、经费和装备”。
    莫斯科把这种说法斥之为“完全恶毒的欺骗”,它反过来指责中央情报局控制了国际恐怖主义活动。
    英国前国防大臣查尔方特勋爵同意黑格的看法。他今年七月对下院的支持欧洲—大西洋联盟的议员们说:“苏联有一个纳入对外政策机构的、已得到充分发展的恐怖主义机构。”
    意大利总统佩尔蒂尼也认为莫斯科插手了折磨他的国家的恐怖主义病魔。
    美国作家斯特林在她的《恐怖网》一书中支持了华盛顿认为莫斯科在指导一种国际恐怖主义活动的看法。
    她写道:“有大量的事实证明,在过去十年内,莫斯科和它的代理人已为旨在颠覆西方民主社会的恐怖网提供了武器,训练和庇护所。”
    但是,即使这种说法是真的,恐怖主义仍然可能是莫斯科最终无法控制的武器。斯特林女士看来也承认这一点,她写道:“事实上,苏联只不过是把装满子弹的枪放在桌上,让其他人用它来作案。”
    米尔德说,恐怖主义活动如果没有外界的帮助,单靠自己是不可能成功的。
    阿伯丁大学的威尔金森教授(他研究恐怖活动已经十五年了)通过电话对本社记者说:“苏联的确支持恐怖主义者。但是它不能控制自认为代表自己人民的意志的运动。莫斯科对自己的外交官遭到劫持和袭击也感到极其担忧。苏联认为恐怖活动作为总的武器库中的一种武器是有实用价值的,但它自己也处在射击圈内”。
    中央情报局最近发表的一项调查报告说,苏联公民是仅次于美国人的最可能受到恐怖主义者袭击的目标。
    恐怖主义者不只是受莫斯科支持的“城市游击队”。哪里有暴动、民族主义、宗教、阶级、地方主义或者语言方面的势力与一种更强大的势力的冲突,那里就有恐怖主义的基础。
    米尔德认为各式各样的恐怖活动,从劫持到“低级的冲突”,在今后的十年会有明显的增多。
    他说:“社会的经济平衡遭到破坏。大量的人失业,他们对命运感到恼怒。他们认为在现代社会没有安全感。他们希望采取行动,但是他们不知道要采取什么样的行动。
    因此,许多这样的人认为自己应该反对某种事物,他们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同情恐怖主义者。”
    在意大利,共产党在一九七八年编写的一份报告估计,在意大利有七、八百名秘密的恐怖主义分子,另有大约一万人愿意给予积极的援助。
    西德内政部长鲍姆说,当局已经查明在那些潜居在西柏林和其它城市的人当中有七十名可疑的恐怖分子。
    警方说,西欧一些城市的青年闹事可能成为孕育恐怖活动的基础。
    在维也纳,负责缉拿纳粹分子的维森塔尔对本社记者说,共产党国家对它们的年轻人提供了一个全面发展的计划,而民主国家却没有提供。
    他告诫说,“一个社会忽视青年,就会增进恐怖活动。”
    一九七二年在以色列的利达机场上杀害二十六人的日本赤军派最近宣布,它将放弃“武装斗争”,因为这样做“使得这个组织脱离了群众”。
    英国去年已表明它决心抗击恐怖分子。它已坚定地拒绝接受爱尔兰共和军绝食斗争者提出的要求。
    美国政府已警告恐怖主义者,“他们不要指望我们会作出任何让步。”
    美国、英国、西德和意大利的保安部队已经在合作,并在渥太华重申他们决心不让恐怖主义者得到庇护所。

【法新社巴黎消息】法国《星期日报》报道,在法国首都巴黎,犯罪的人越来越多。“世界上最有名的大街”爱丽舍田园大街上月的犯罪案件就达三千起。
    八月二十日晚上,一·名记者看见四名男青年和三名女青年袭击一个在排队买票看电影的年轻妇女,但是其他排队的人却没有一个上前制止。
    有人问一名老资格的警官,一个人夜晚在巴黎该怎么办?他回答说:“坦率地说,谁也不知道。”这家报纸在致法国内政部长、巴黎市长和巴黎警察局局长的公开信中说:“你们最好赶快采取某种行动。”

日本、美国和巴拿马三国正计划修一条全长九十八公里的新巴拿马运河
    【日本《产经新闻》九月十日文章】题:建设第二条巴拿马运河(记者:野口刚)
    由日本、美国、巴拿马三国联合建设的大型项目——连结太平洋和大西洋的“第二条巴拿马运河”的设想,已开始朝着实现的方向迈出了第一步。据日方斡旋人、日本商工会议所会长永野重雄和巴拿马驻日大使卡尔沃九日在东商大厦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透露,掌握这项计划能否成功的关键的美国,已告知巴拿马政府“同意进行这二建设项目的企业化调查”。由此,年内将组成由三国参加的筹备委员会,快则在明年春天就可开始进行调查。
    这个计划的背景是,由于在一九一四年通航的巴拿马运河是水闸式,通过不仅花费很多时间,而且最大只能通过六万重量吨的船只,已跟不上时代的需要,所以,最大的利用国日本和美国,试图同巴拿马一起,联合起来建设一条水平式的第二条运河。
    目前,日方的计划草案是:一、位置设在现运河西侧十五公里处,全长九十八公里(内陆部分五十八公里),为水平式;二、运河的宽度为二百米,水深三十米,可以航行的船舶通常为三十万重量吨,满潮时为五十万重量吨;三、工期为十年,总工程费为八十三亿美元。如果明春开始调查,进行顺利的话,预
    计将在一九九三年左右完工。
    过去,里根政府对该计划一直持消极态度,到现在才表示同意,据认为是出于对抗加勒比海地区苏联和古巴势力这一军事上的考虑。对于占运河利用率达百分之六十的日本来说,其价值是很大的。但到这一宏伟的建设项目完成,不仅筹措资金——包括有关政府的国家资金在内——是个问题,而且,围绕运河的形式问题意见也不完全一致,加之还有三国以外的其它国家参加的问题等,估计还要经过不少周折。

【香港《明报》八月三十日文章】题:鼓吹暴力音乐在英兴起
    自从五十年代开始,那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成长起来的青少年们,对于传统的生活方式和社会制度逐渐不满,一股强烈的反叛浪潮,弥漫整个西方文化。除了在言行方面,作出反对传统的姿态外,近代的青少年还借着一种非常独特的媒介,去表露他们的思想和心态,那就是令他们疯狂迷醉的流行音乐。
    五十年代的摇摆乐、六十年代的灵魂乐、七十年代的乐与怒,以至八十年代的“腐朽乐与怒”,都是青少年们心声显露的一面镜子。别小觑这些流行音乐,整个西方的政治、社会及文化都受到它们的冲击。伴随着这些音乐,出现了一批畸行怪状的青年,以惊世骇俗的服饰及行动,强烈地宣示他们的烦躁骚乱的反叛情绪。
    这种情况,在英国表现得最激烈。近几年来,继嬉皮士之后,有所谓须客,以伤残肢体、怪异的服饰,表达他们对传统文化的唾弃。最近,英国更兴起了一股称为“闪电”的新浪潮。
    闪电派青年反传统的行径,比起前述各种型类,更为激烈。在外型方面,这一派的青少年们,都把头发剃光,身上纹上各种的图案。他们服膺暴力,要用血腥去解决一切,他们反对一切现行的制度,却没有一个明确的政治意识,种族歧视的色彩极浓厚。最近在英国发生的暴乱事件,便由他们引起。他们肆意地破坏一切。
    伴同“闪电青年”出现的,是一种称为“嗳”的流行音乐,其狂乱的程度,比现行流行的任何音乐更疯狂。它吸引了大批的青年,而每一次这种音乐会举行,都和暴力事件拉上关系。从他们所唱的歌曲中,可窥探到他们的狂乱心态。

【安莎社日内瓦消息】根据瑞士保险公司联合会在洛桑公布的统计数字,一九八○年全世界一共发生二十三起飞机失事事件,死了七百四十五人,而一九七九年则发生十九起失事事件,共死亡八百七十九人。
    大多数飞机失事都与航空公司的飞机有关,其中百分之二十三是在飞机起飞时发生的,而百分之四十则发生在飞机降落的时候。

【苏《科学与生活》八—年第六期简讯】用水消毒
    伦敦的一家公司已经开始生产一种适于医院、食堂及饭店的工作人员使用的自我消毒衣。
    这种衣服上加上了可在水中缓慢溶化的带状特殊消毒剂。只要把这种衣服放进冷水浸一下,就可达到消毒的目的。
    带状消毒剂中加入了蓝色颜料,蓝色逐渐变白直至消失,说明消毒剂已用完,此时就该更换消毒衣。养猪用的微元素
    越南学者配制了含有各种微元素的矿物剂「辛谢明」。它可作为猪饲料的添加剂。它含有钙、碘、铜、锌、铁、钻、镁等化合物及其他微元素化合物,而且比例合乎动物机体生长的需要。
    辛谢明可以刺激猪的发育,预防贫血病。其消耗量不大,每头猪每个月只需十七克。去年进行的实验证明,猪崽饲料中加上这种矿物剂后,三个月后,平均体重达到了一百一十五点八公斤,而不服矿物剂的同样大小的猪崽平均体重只有七十二公斤。电子计算机是司机的助手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设计的新电力机车的样车,试行十万公里后,亨尼希斯多夫的一家联合公司已开始成批生产这种型号的机车与挂车。这种新电力机车的主要特点是:使用了车载电子计算机,它会向司机提供各路段的最佳驾驶方案。自动选择最佳状态,有助于节省百分之十五至二十的电力。垂直轴风动发电机罗马尼亚工程师发明了一种垂直轴风动发电装置。这种独特装置的优点是,不管风从哪个方向来都可被风驱动。每秒六至八米的风速,发电机可发三百八十伏电压的电流七千瓦。这种风动发电装置适于农村使用,可为农用机器供电或作单座房屋的生活用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