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美联社北京十月九日电】共产党主席胡耀邦今天在一项同台湾实行统一的激动人心的呼吁中,邀请国民党总统蒋经国访问他逃出的大陆并在他的出生地拜谒他的祖先。
    胡耀邦在一篇重要的讲话中,还敦促对中国和平倡议一概加以拒绝的蒋总统,把他父亲蒋介石的遗体迁葬于大陆蒋氏墓地。
    胡耀邦是在为纪念辛亥革命七十周年而发表的讲话中提出这项倡议的。
    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向估计有一万人出席的集会上发表这篇讲话时,外国记者在场。
    胡引用一句中国成语说,“树高千丈,叶落归根。难道蒋经国先生就没有故乡之情?就不想把蒋介石先生的灵柩迁葬奉化蒋氏墓地?”
    他在讲话中提到中国国庆节前夕向台湾提出的中国全面的九点统一建议。
    台湾很快就拒绝了这项建议,说这是共产党玩弄的又一个诡计。
    胡主席想使台湾放心:共产党是真心实意要同这个岛屿统一。他说:“对于台湾方面没有任何不公平、不安全的地方。如果台湾方面还有不放心的问题,也不妨在双方谈判中提出来研究解决。”
    他说,由于长期隔阂而存在着某种不信任感,这是可以理解的。他问道:“但是不接触、不交谈,怎么能消除隔阂,建立互信呢?”
    胡耀邦还告诉台湾当局:南京孙中山的陵墓一再修葺,而且奉化墓也修复一新。
    这位共产党首脑说,“和平统一,振兴中华,千秋伟业,系乎一转念一反掌之间。”
    他说:“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创造中华民族光辉灿烂的新历史而共同奋斗。”
    他说,台湾回归大陆是中国的三大任务之一。另外两项是实现四化和保卫世界和平。·合众社·【合众国际社北京十月九日电】北京邀请台湾总统蒋经国和他政府中的高级官员来大陆的故乡看看,即使他们不愿意同大陆举行正式谈判,也欢迎他们。
    共产党主席胡耀邦在辛亥革命七十周年前夕在人民大会堂的群众集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说,台湾同大陆的统一是“日益高涨而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
    副主席邓小平坐在他的身旁。胡以领导了一九一一年推翻清王朝末代皇帝的革命的、已故孙中山的名义呼吁台湾领导人协助重新统一中国。
    胡对出席辛亥革命纪念大会的中国官员和外国外交官员说:“我今天愿以共产党负责人的身份邀请蒋经国先生”和台湾其他领导人和人士“来大陆和故乡看看”。
    胡耀邦说:“他们愿意和我们谈谈心当然好,暂时不想谈也一样热烈欢迎。”·路透社·【路透社北京十月九日电】中国共产党主席胡耀邦今天邀请台湾总统蒋经国到大陆看一看,即使他暂时不想讨论统一问题,也热烈欢迎。
    胡主席在中国最后一位皇帝倒台七十周年前夕发表的讲话中说,对蒋先生、国民党中国行政院长孙运璇等台湾领导人表示热烈欢迎。
    胡先生说,“我今天愿以共产党负责人的身份,邀请蒋经国先生……邀请台湾各界人士亲自来大陆和故乡看看。”
    胡先生说:“愿意谈谈心当然好,暂时不想谈也一样热烈欢迎。”
    他问道:“这对蒋经国等人和台湾各界同胞会有什么损失呢?”
    胡先生发出的邀请是中国新掀起的宣传运动中的最新举动。
    这次大会是由中国年迈的实际国家元首叶剑英主持的。十天前向台湾提出的倡议也是以他的名义提出的。·法新社·【法新社北京十月九日电】中国共产党主席胡耀邦今天正式邀请台湾总统蒋经国讨论台湾与大陆统一的问题。
    胡先生是今天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的庆祝一九一一年革命七十周年大会上发表的讲话中发出这一邀请的。
    这是共产党中国第一次庆祝这个被称为“双十节”的十月十日周年活动。这一天在台湾是作为国庆节来庆祝的。
    在中国十月一日国庆节前夕,北京政府曾向台北执政的国民党建议,双方同意通过谈判实现统一。
    胡先生邀请已故蒋介石委员长的儿子蒋经国和另外十几名台湾人物以及台湾“各界人士”来大陆看看。
    胡先生又说,“愿意谈谈心当然好,暂时不想谈也一样热烈欢迎。”坐在胡先生两边的都是中国高级领导人。他问道,“这对于蒋经国等人和台湾各界同胞会有什么损失呢?”

【美联社北京十月八日电】中国今天要求台湾敌对的国民党中国政府总统蒋经国,不要把统一祖国的麻烦问题留给下一代
    这一要求是在《人民日报上刊登的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副主席屈武的一篇文章中提出的。
    西方外交分析家认为,中国承认愿意接受象征性的统一,是为了在蒋经国在世并推行“一个中国”政策时取得成效而作的努力的一部分。

【泰国《中原日报》十月七日短评】题:蒋经国应变三策
    台湾国民党始终“以不变应万变”的态度处理出现的各种问题。但是,中国必须统一这是“不变”的真理。目前,台湾将如何应付瞬息“万变”的局面,兹事体大,关系到中国十亿人民的命运,这有赖于蒋经国高瞻远瞩,三思而行。
    我人认为,应付北京的“统一攻势”,台北方面可有三个步骤:
    由蒋经国亲自出马前往北京,在人民大会堂与邓小平、叶剑英等人当面会谈,试探对方的“诚意”。也可直飞奉化家乡,拜扫母墓,又约中共领导人前来会商。则公私两全,先声夺人,是为上策。
    派代表团前往大陆,或双方约定地点举行会谈,坦诚提出本身之看法及建议,与对方进行磋商。
    必须吸取以前国共二次合作失败的经验,权衡当前世界局势及中国本身的现实情况,舍弃党派成见,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看看能否求得双方认可的方案。是为中策。
    对北京的热情呼吁,一律以“统战惯技”视之,不顾中国之必须统一乃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一味拒人于千里之外,以致坐失良机。是为下策。
    可以肯定,倘蒋经国敢于毅然应邀访问大陆,则北京方面必定给予热烈接待。此一英雄式行动,十亿民心亦必大为振奋。对统一大业作出伟大贡献,名留青史,万世流芳,愿蒋先生图之。

【香港《中报》十月七日新闻述评】题:针对台湾当局的“恐谈病”中共应订出“谈判守则”
    在中共建国三十二周年前夕,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叶剑英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进一步阐明海峡两岸实现和平统一的九点方案。
    有关中国和平统一的问题,中共以往曾提出过多次方案作试探,均遭国民党方面的拒绝,此次方案较过去更为全面和具体,也增加了某些新的内容,有些问题也提得更加明确了。
    本来据外电称,在“双十”前夕中共当局会发布一项特别新闻,现在则提前在中共的国庆前夕发表。
    台湾当局反应也很快,不需等到“双十”已基本回绝了。根本没有深思熟虑,而是“条件反射”,连谈判都拒绝了。国民党的这种“恐谈病”也叫“心有余悸”吧。
    国民党同中共近六十年来合合分分,谈谈打打,经过若干回合,结果国民党方面谈也输了,打也输了。现在国共力量的对比与往日更是不能比了,因此台湾当局对谈判更是抱着恐惧之心,深怕在谈判中再度在政治上打败仗,从而使军心、民心瓦解,连台湾一块宝地都输给中共。那就连安身立命之地都没有了。
    不谈绝不是办法,但中共为清除国民党的“恐谈病”,不妨为了表示自己的诚意,未谈判之前,先提出“谈判守则”之类,规定例如谈判期间绝对守密,双方不互相揭短作为政治攻势,这样更有利于和谈的气氛,就是五次十次乃至几十次谈不成也没有关系,为了民族利益,大家再谈下去。国际间的谈判可以如此,难道我们中国人之间就做不到吗?

【美国《迈阿密先驱报》十月六日社论】题:北京同台北应该举行会谈
    北京提出了一些建议,台湾立即予以拒绝,这一拒绝可能太具有条件反射性了。北京的这项倡议可能为和平统一两个中国开辟道路,同时保证台湾作为一个由它自己的军队确保安全的自治的资本主义飞地而生存下来。谁都可能因为台湾的中国人对于北京提出的任何建议都报之以谨慎地斜瞟一眼,尽管如此,只要台湾的中国人致力于最终同大陆重新统一在一个政府的领导之下,那么当北京轻声细语地表示愿意和解时他们应该听一听。
    为什么呢?因为这样一点仍然是事实:在北京治理着一个共产党政府的中国人同在资本主义制度下的台湾治理着一个民国政府的中国人在一个重要问题上意见是一致的。他们都认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他们一致认为中国只有一个合法政府。他们只是对于他们的两个政府中哪一个是合法政府有着不同的看法。三十二年之后的今天,现实对北京点头表示赞许。北京关于同台湾和平统一的条件简直不能更宽宏大量了。使中国人民统一起来对于这一百多海里宽的海峡两边的人吸引力仍然是很大的。当然,台湾人害怕被征服的担心是实在的;这种担心不会轻易被打消。但是如果真的要和平地实现统一,那么台湾就必须同北京谈判。

【英国《金融时报》十月八日社论】题:中国向台湾提出的建议
    中国为争取台湾回归祖国所作的努力愈来愈带劲了。它在上周发表了一项热情的呼吁,要求台北的国民党人实现祖国统一。在呼吁的前面有拟议中的谈判的一项九点议程。台北政府立即公开拒绝了这一建议。但是,尽管台北在表面上拒绝考虑谈判,这不会是这一问题的终结。据说中国将在明天在中国革命纪念日的前夕提出新的建议。
    虽然台湾的保守派可能会把同北京的任何形式的接触都视为是同魔鬼打交道,但是,对台湾来说,在必要时进行低级的、旷日持久的谈判,可能是得策的。
    台湾如果完全采取冷淡态度,它会发现,除美国暗示同情外,在国际上得不到多大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