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二十八日电】题:宇宙:历时最长与航程最远的飞行
    一九八○年在科学技术方面取得了两个成就。这两个成就都在宇宙领域里,一个是,波波夫和柳明这两位苏联宇航员在地球附近进行了一次历时最长的一百八十五天的飞行;另一个成就是,美国的“旅行者—1号”探测器在离地球十五亿公里的高空与土星“会合”。
    “旅行者—1号”带回来的有关土星世界的情况对科学家了解太阳系统有很大价值。波波夫和柳明乘坐“礼炮6号”轨道站在二百五十——三百五十公里之间的高空进行历时最长的飞行。这次飞行证明,人在失重的情况下至少能生活和工作六个月。
    “旅行者一1号”与土星会合,这是专家们称之为基础研究的杰出尝试。而两位宇航员进行的尝试更具有应用科学的性质。
    因此,苏联人和美国人似乎在一九八○年分担了宇宙探索领域里的使命。
    “旅行者—1号”是一艘重量不到一吨的探测器,探测器上只有四百瓦的电力。十一月十二日,“旅行者—1号”经过三十八个月的飞行(航程共计二十亿公里以上,而且于一九七九年三月飞越了广阔无垠的木星),飞经离土星世界的最近点,在四千公里以外观察了神秘的泰坦卫星,在十二万公里之外观察了土星本身。
    “旅行者”向地面发回了一万八千幅照片和十亿单位信息。
    从信息的准确、数量和质量上来看,“旅行者—1号”的技术成就是迷人的。在这方面,美国人比苏联人要先进好多年。
    从科学角度来说,土星世界拥有意想不到的财富和复杂性,学者们将要花许多年时间去研究它。
    “旅行者—1号”至少发现了土星的四个卫星,看来它可能拥有16个卫星。有些卫星的轨道是不寻常的,它们的运行不能只用天体力学来解释。泰坦这个人们猜想可能有生命形式存在的唯一天体,周围是一团密集的氮气,气温很低,以致地面为液态氮湖所覆盖。也有甲烷,但是远不如人们所想象的那样多。过去我们曾认为,土星周围有六个光环。实际可能有上千个。
    总之,“旅行者—1号”证明,土星世界是个凝固的天体,它是在太阳系的其它星球形成之后十亿年左右冻结的,这对研究宇宙演变过程的人来说是十分有益的。
    下面谈谈人在空间最长的飞行。
    苏联宇航员和东方国家的七名宇航员的飞行时数是美国宇航员的二倍以上,在宇宙中共飞行四万六千九百○五小时,而美国人是二万二千四百九十四小时。
    至80年底为止,人在宇宙中渡过的时间加起来有8年,而明年出发去探空的人将是第一百个。
    在“礼炮—6号”轨道站上,时间的安排是很严格的:两小时的强制性体操,变化的菜谱,各种娱乐,合适的周末休息。
    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报纸信件,录有流行歌曲的磁带等都是由“进步号”空中卡车运去的。
    空间已成为一个紧张工作的场所。在飞行中,波波夫和柳明共拍了三千五百张地球照片,完成了记载地球大气和宇宙中的各种物理现象的四万张光谱图,在他们的电炉中炼出了百来种新金属样品。并长期观察了地球上的某些具体目标。
    1980年的空间活动是接近梦想和科学幻想的探索,是名副其实的建立在正规基础上的开发。

【合众国际社卡纳维拉尔角十二月二十九日电】五十六米长的航天飞机“哥伦比亚”今天开始像蜗牛一样移动到它的发射台,预定它在三月份以每小时一万七千英里以上的速度飞向空间。
    这次移动是从东部时间上午八时开始的。
    把这1000万磅的装置从高耸的飞行器装配楼移动三英里半,到达发射阿波罗月球火箭的那个发射台预料需时约七个半小时。
    将经常停下来检查飞船和它的架子的稳定性,这一切都装在一个庞大的像拖拉机那样的运输工具上。
    “哥伦比亚”的机上人员、老资格的宇宙航行员约翰·扬和新的宇航员罗伯特·克里平穿着蓝色飞行服装,在开始移动时站在红白蓝三色的特别看台上。
    扬将指挥“哥伦比亚”的第一次飞行,现在预定在三月份进行这次飞行。

说欧洲南美六个队参加的这次「小世界杯」赛,是世界最佳足球队之间的一次较量
    【美联社蒙得维的亚十二月二十七日电】(记者:贾内利)被称为“小世界杯”赛、足球方面的最佳国家队之间的一次缩小规模的四年一次的比赛,是一九七八年至一九八二年之间有欧洲和南美洲队参加的唯一的一次比赛。
    像世界杯赛那样,这将是一次大买卖。就四十美元一张入场券,三百二十五万美元的电视广播权和付给共进行七场比赛的六个队二百三十万美元而言,这次比赛也不算“小”。
    但是据这些队的某几位教练说,三十日开始的这次金杯赛,是次于世界足球最高地位的比赛,它更是一次试验的机会。
    意大利队教练比尔佐特的队实际上已经取得世界杯赛的一个席位,他把三名有经验的老队员留在家里,想通过这次金杯赛来检验一下“以新。老后卫队员来划分的队”的实力。西德队教练德瓦尔采取了同样的态度。
    德瓦尔对蒙得维的亚报纸《每日新闻报》记者说,“我们的目标是在西班牙举行的下届世界锦标赛。这次小世界杯赛将使我们有机会参加高水平比赛,观察某些新运动员的表演,最终确定我们国家队的人选。”参加这次比赛的有西德队、阿根廷队、巴西队、乌拉圭队、意大利队和荷兰队。
    在蒙得维的亚森特纳里奥体育场举行的这次比赛,将是纪念五十年前在那里举行过的第一届世界杯赛,除英格兰队以外的曾荣获世界杯的所有国家的代表队都参加比赛。一九七四年和一九七八年比赛的亚军荷兰队是在英格兰队拒绝参加之后受到邀请的。
    每个队在分组中将与两个对手比赛,两个组的第一名将在一月十日的决赛中相遇。
    由阿根廷、西德、巴西组成的那个组显然比较强。这个组的第一名将最有希望荣获这次比赛的奖杯——价值六十五万美元的、高四十五厘米的金杯。
    训练有素的进攻型的德国队将是今年六月获得欧洲冠军的那个队。
    德瓦尔说,“阿根廷队像一九七八年世界杯赛时那么强,首先是马拉多纳,它可能是不可战胜的。”
    阿根廷队在荣获世界杯以后的十七场比赛中只败了两次——败于英格兰队和世界联队。
    要想在这里获得优胜,他们必须干些自梅诺蒂教练一九七四年接任以来从未干过的事——战胜西德或巴西,或战胜这两个队。
    巴西队将来到这里,对它的教练重新抱有信心,桑塔纳今年接替了科廷霍,放弃了谨慎小心的防守风格。这个队改组后,败于波兰队,平了苏联队,两个月前一跃而起以六比○令人信服地战胜了巴拉圭队。
    巴西队失去了西科等明星队员,将会在这里出师不利。但是桑塔纳仍然兴致勃勃地宣称,“可以轻而易举地打败”阿根廷队和西德队。
    从表面看,意大利队应是另一组中最有希望的。它自获得欧洲锦标赛第四名以来,在它参加的一九人二年世界杯的全部四场预选赛和连续十一场比赛中都赢了。
    从历史上看,意大利队成绩一直不佳,但是他们在蒙得维的亚将受到数以千计的意大利后裔的呐喊助威。意大利队应该能战胜荷兰队,今年荷兰队已经输了两场世界杯预选赛。
    乌拉圭队很有希望进入决赛。自国家队在一九五○年荣获它的第二次世界杯冠军以来,随着国家经济力量衰减,乌拉圭足球走了下坡路。马斯波利斯教练正在努力围绕南美洲冠军纳雄那尔队建立一个队,以恢复失去的荣誉。

【香港《大公报》一月五日文章】题:中国队技术压倒朝鲜
    中国足球队昨以四比二的赛果,击败朝鲜队,取得世界杯亚洲区第四组足球外围赛冠军。
    两队竞争过程,至为紧张激烈,扣人心弦。在九十分钟的法定时间,打成二比二和局,还未分高下。至加时中国队越打越有气势,压着朝鲜队来打,再攻入两球而告捷。
    中国队在上半场前段时间,打得并不好,且在开赛仅仅两分钟,便因迟尚斌一脚解围球踢出不远,被对方李昌河截得单对单射入,先告失守。由此时起,中国队踢得很乱,备受对方的快压紧迫,中场失势,争夺抢截,总以出脚慢些,未能制得住对方两翼的侧面活动。有时争得皮球推进,又因受到对方球员死缠,在不得已下急放急传,多欠准绳,欲进无路。这段时间,可以说是攻守受敌。同时看出,在中场负责策动进攻的容志行,因队友各走各路,尚未合作得来,每将球传出,都未见有人相辅而行,所以,此时这位“老大哥”也打至无术。
    朝鲜队则着着在快,争夺快,走位快,传球快,冲击亦快,所以,在上半场前段时间打出很好的形势及抢攻先得手。但是,他们使尽气力打快攻。三十分钟过后,就渐渐地漫下来。此一转变,竞争形势亦随之而变。
    此后,中国队球员以气力较好,技术较佳,又及时调动得体,上半场三十四分钟以黄向东入替王峰踢中锋后,整体的演出便遂见机动,在稳守下不断发动攻势。容志行供球到家,黄向东走位飘忽,古广明和杨玉敏或底线斩中、或切入攻门,陈熙荣和左树声经常走前前扩大进攻范围,压缩对方阵脚,进攻一致的行动,使到对方守卫顾此失彼。这些有节奏的进攻组织,为前此各仗所未见,既赢气力,又赢技术,宜其赢得锦标归。
    总的说来,中国队乃以表演较佳而压倒朝鲜队,是至有技术价值的收获。

【德新社澳大利亚艾利斯斯普林斯十二月二十四日电】西德的格罗塞今天在这里又一次打破了世界滑翔纪录,这是他第二十一次打破此项运动的世界纪录。
    格罗塞现年58岁,是一家纺织品商店的老板,家住在西德北部的吕贝克镇。他这次从艾利斯斯普林斯驾驶着他的非机动飞机在澳大利亚上空进行三百公里三角形滑翔飞行时,以每小时158.7公里的速度打破了另一位西德人诺伊贝特所保持的每小时滑翔153.43公里的世界纪录。
    本月初,格罗塞也像今天一样,他在从艾利斯斯普林斯起飞的一次滑翔中,创造了一千二百七十一点九五公里三角形滑翔飞行的世界最长里程的纪录。
    格罗塞在过去四周里已在澳大利亚打破六次世界纪录,他是世界上打破世界滑翔纪录最多的一位驾驶员。
    尽管格罗塞已多次打破滑翔世界纪录,但是他的最大成就还是他创造了一千四百公里的越过欧洲大陆的直线滑翔飞行的纪录。滑翔运动起源于德国,所以目前世界上虽有其他一些国家也生产各种高级的滑翔机,但是现在世界上质量最高、效果最好的滑翔机仍然是由德国设计和生产的。
    西德生产的滑翔机以是玻璃纤维为骨架外面加固环氧树脂制成的,这种滑翔机表面特别光滑,所以在空中滑翔时,空气阻力最小,而且机身特别坚固。

【美联社蒙得维的亚一月六日电】西德国家足球队教练德瓦尔和意大利队教练比尔佐特,都不想对南美足球水平与参加这次声誉很高的金杯足球赛的欧洲足球队的水平加以比较。
    参加这次六国比赛的三个欧洲队都被淘汰了,但是这两位教练认为,意大利队、西德队和荷兰队未能进入一月十日的决赛无关痛痒。德瓦尔说,“它不能说哪个队最好,哪个队不是最好。重要的是两个大陆的队在这次比赛中都学到了东西。”
    “对所有队说来,重要的是学习。我们可以向南美人学习,他们也可以向我们学习。”
    “参加这次比赛可以使教练员确定他的队的发展方向,以及是否需要做些修正。”
    据说欧洲各队是把这次比赛作为试验,而南美各队对待胜负比较认真。
    去年西德的欧洲最佳足球运动员卡尔—海因茨·鲁曼尼格认为,南美的打法更适宜这个炎热城市的气候条件。
    这次比赛只剩下了一场欧洲对南美的比赛。西德队在七日晚与巴西队相遇。在这场比赛中,巴西队需要净胜两球才能取得进入对东道国乌拉圭队的决赛资格。如果巴西队不能净胜两球,世界杯保持者将取得决赛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