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少数民族,一般指美国白人以外的具有美国国籍的人。他们占美国全人口百分之二十,包括黑人、墨西哥人、波多黎各人、印第安人、华人和日本人等。亦有人把美国白人中的犹太人算作“美国少数民族”。
    黑人——尼多罗人种,是三百年前被欧洲殖民主义者从非洲贩运到美洲大陆来的非洲黑人的后裔。有二千二百万人,占美国全人口百分之十一,是美国最大的少数民族。有百分之六十居住于纽约、芝加哥、洛杉矶、费城、底特律、华盛顿等十二个大城市(其中华盛顿市的黑人,占全市人口百分之七十以上)。
    墨西哥人——棕种。人口仅次于黑人,有七百万,说西班牙语。百分之九十住在美国西部和西南部的加利福尼亚、亚利桑那、新墨西哥、科罗拉多和得克萨斯等州(这些地方原属墨西哥,一八四六——一八四八年美墨战争后被美国吞并),而以加州的洛杉矶为最大的集居地,其余散居农村。
    波多黎各人——有三百万居住于波多黎各岛及其他岛屿,而居住美国大陆者,则有一百四十万人。
    印第安人——美洲最早的居民,也可以说是美国原来的主人。原有一百多万,后来大为减少,多年前统计,约有九十七万人。大多数居住于西南部荒瘠地区,被圈进所谓“印第安人保留地”,备受歧视。
    美国的华人——有八十多万,绝大多数入了美国籍,理所当然成为“美国少数民族”一部分了。其中约有十八万为广东台山人。主要居住于西部城市如洛杉矶、旧金山等。(转载自一月五日的香港《文汇报》)

说柬埔寨问题将是铃木此行讨论的重要问题
    【路透社新加坡一月四日电】日本首相铃木本周将开始访问东南亚,目的是加强东京同这个地区的非共产党国家的经济关系和政治关系。
    他对东盟五国的十二天访问将于八日开始。这是他任首相后第一次出国访问。
    人们认为,他首先访问东盟五国而不是先去美国(通常日本新首相上任后往往先访问美国)这一事实突出说明他的政府对这个地区之关心。
    东盟共有人口二亿五千万,是日本商品的很大的市场,也是橡胶、锡、石油等原料的主要来源。
    在这里的日本外交人士说,铃木先生将主要把重点放在日本援助东盟发展能源、农业、工业和人力资源的可能性上。
    东盟官员说,尽管重点是经济问题,但是,柬埔寨问题是铃木先生将在五国首都和政府领导人讨论的重要问题。
    预计,铃木先生将被要求利用日本的影响来促成一次国际会议讨论柬埔寨问题,从而使越南部队撤出柬埔寨,并在金边成立一个中立政府。
    有些东盟国家(如新加坡)还希望日本能在这个地区起安全方面的作用,但是,谁也没有说清楚过日本应该通过什么方式来起这个作用。
    日本上周宣布把它的防务费增加百分之七点六,达到二万四千亿日元(约合一百一十六亿美元),但是,一些东盟官员说这与它的经济力量仍然不相称。
    人们的注意力还集中在铃木先生是否能够消除这个地区对日本在经济上最终可能占支配地位的担心。

柯西金下台后,苏联政府进行了改组。初步调整结果,一九七九年四月最高苏维埃选举后任命的十四名部长会议主席团成员只剩下了九人,新上台的副总理占总理、副总理总数的五分之二。现将迄今为止改组的特点综述如下:
    一、老资格副总理所剩无几,政府领导成员相对年青化。清理后剩下的对年青化。清理后剩下的九人中,一九六五年前担任部长会议副主席职务的只有吉洪诺夫、巴伊巴科夫、伊·特·诺维科夫、迪姆希茨和斯米尔诺夫五人。包括刚提升的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尔希波夫在内的另四人都是一九七三年以后进入部长会议主席团的。
    新增加的六名副主席中,五十五岁以下的三人(马尔丘克、塔雷津和马克耶夫),六十岁以上的三人(科斯坦多夫、安东诺夫和鲍久尔)。部长会议主席副主席的平均年龄由原来的六十七岁减为六十四岁。
    二、柯西金班底彻底解体,第矗伯帮最终控制部长会议。对柯西金政府班子的排挤从七十年代初期即已开始。十年来相继被逐的有副主席谢列斯特、波利扬斯基、马祖罗夫和基里林四人。柯西金下台后,列谢奇科、弗·尼·诺维科夫相继下台,基谢廖夫重返白俄罗斯。至此,柯西金班子彻底解体,而勃列日涅夫的第聂伯帮成员在政府中占据了重要地位。新任部长会议主席吉洪诺夫、副主席伊
    ·特·诺维科夫、斯米尔诺夫、犹太人迪姆希茨和摩尔达维亚党中央第一书记鲍久尔都是该帮重要成员。此外,新提拔的副主席科斯坦多夫和马克耶夫也都是勃列日涅夫的积极追随者,他们一直是靠抓着总书记的衣襟发迹的。三、换马逐步进行,整顿尚在继续。一九七○年以来除马祖罗夫等三人先后被解职外,十年来部长会议主席团成员相对稳定,没有发生更多重大变动。柯西金下台前后一下子发生了十二起人事变动,其中十一起是在两个月内发生的,次数相当频繁。
    为避免引起太大震动,勃列日涅夫施展了其惯用的手法——逐步换马术。年初,首先打发走了柯西金的亲信基里林,十月二十三日宣布柯西金下台的同时任命吉洪诺夫为主席,马克耶夫为副主席,并让原副主席基谢廖夫去白俄罗斯任党中央第一书记;十月二十四日罢掉列谢奇科,提升塔雷津;其余任免名单是在十月二十七日,十一月四日,十二月十九日分三次公布的。与此同时,十月十日以来,苏联部长会议所属各部已有九个部长易人(其中四人退休)。
    现在,部长会议主席团成员已由原来的十四人增加为十五人,这在过去是少有的。也许,不久还将有人被逐。目前的幸存者中巴伊巴科夫与柯西金共事多年,曾积极赞扬柯西金的“新经济体制”,近两年他所主持的计委工作经常受到批评,迟早恐难逃被清洗厄运。此外,据传新任副主席塔雷津将出任苏常任经互会代表,现任副主席兼常任经互会代表卡图谢夫今后是升是降,尚难以预料。
    (孙润玉寄自莫斯科)

认为这次调动是为使军队首脑年轻化,并对军队的组织和编制进行改组
    【日本《朝日新闻》十二月三十一日报道】(记者高山发自莫斯科)
    苏军各军区司令人事调动最近变得越来越明显。现已证实,彼得罗夫大将取代了作为军队中枢的陆军总司令帕夫洛夫斯基大将,国内五个军区的司令及远东和捷克斯洛伐克的驻军司令都已易人。这一系列的调动除因在二十六大前夕要使人事年轻化以外,可能还暗示着军队内部正在进行组织上的调整,以适应阿富汗和远东的形势。这些变动正引起莫斯科的西方军事专家们的注意。在这一系列的变动中,最令人关心的是彼得罗夫大将(六十三岁)就任陆军总司令。他似乎被作为陆军的头面人物于两年前调任为加强对中国的战略而设立的西伯利亚、后贝加尔、远东联合司令部司令的。在军事干涉阿富汗中发挥了很大作用的前任帕夫洛夫斯基大将已是七十二岁的高龄,据说他曾提出“想为晚辈让路”的要求,可以认为,这次人事更迭的目的之一是要使军队首脑年轻化。
    多数人认为,戈沃罗夫大将将继彼得罗夫大将之后任西伯利亚、后贝加尔、远东联合司令部的总司令。总之,可以说,把可能跃升到军队第一把手的戈沃罗夫大将派到西伯利亚、远东方面这件事,证明了军队多么重视包括中苏边界在内的这一地区。戈沃罗夫大将离任后的莫斯科军区司令由中亚军区司令卢谢夫接任。此外,国内军区(共十六个)中,白俄罗斯和北高加索等各军区的司令也正在进行调动。西方人士中也有人认为,这些人事调动同“波兰有关”。
    也有一种看法认为,这次涉及到全国的司令官的人事调动除了要在党的二十六大前夕使军队首脑年轻化以外,还要对军队的组织和编制进行改组。有情报说,同西伯利亚、远东地区一样,最近,在同阿富汗接壤的中亚军区方面,也成立了统辖中亚、土尔克斯坦和南高加索三个军区的联合司令部。这是出于下述需要:对一些重要据点,无需直接由莫斯科指挥,可以通过当地的中间司令部灵活处理。另一方面,可以说,要尽量使军队组织简化以提高效率,以及使军队现代化以对付多难的国内外形势的动向,也是这次大规模人事调动的背景。

【合众国际社加德满都一月五日电】一位尼泊尔政府人士今天说,西藏的宗教领袖达赖喇嘛已获准访问尼泊尔。这将是他自二十二年前流亡以来第一次到尼泊尔。
    这位人士说,达赖喇嘛将于本月底自印度北方邦的戈拉克普尔进入这个喜马拉雅山王国,前往佛祖诞生地蓝毗尼朝圣一天。他将在当天返回印度,途中不在任何其他地方停留。
    同意达赖喇嘛入境的决定表明尼泊尔对西藏的政策有了重大改变。以前,加德满都一直严禁达赖喇嘛进入尼泊尔,因为怕得罪中国。尼泊尔政府还一直警惕地注视着居住在尼泊尔的几千名西藏难民中间的反华活动。

美国新旧总统交替之际,华盛顿最忙的一群人要算保密局的安全人员了。该局长驻白宫的小组,经常有四十个精选的人员担任总统的贴身警卫工作。在选举年,从距离大选之日只有几十小时的时候起,保密局就会秘密派出两队人马,每队十五人,分头保护两个候选人。选举揭晓后,当选总统马上就会受到“总统式贴身保护”,同时,还要把他全家、亲属、朋友乃至旧属们的照片搜集起来,以便安全人员一眼就能认出。
    为了保卫总统就职庆典游行以及总统进入白宫后的庆祝晚会,保密局的专家要起草长达一千页的“庆典安全措施方案”,发给总统安全保卫人员以及担任庆典警卫工作的海陆空军和警察方面的高级干部。
    按照“方案”规定,游行途中每个下水道的进口,每个桥孔、涵洞,都要临时关闭若干小时。游行路线两边,每个房间和居民,都要经过专家仔细“过滤”才能得到保密局签发的观礼证坐在窗口或屋顶上观看游行。游行队伍里的五花八门的花车和车上的人员,也要事先经过严密检查,并且规定“花车靠近主席台时,只准向车头方向掷花;花车通过主席台后,只准向车尾方向掷花”。此外还规定,街道两旁悬挂的鞭炮,必须在总统座车到达之前完全燃放干净,以免有人夹在里面放冷枪。看来,美国总统的生活,似乎从就职那一分钟起,就并不算太自由,也更不算太写意。(摘自十一月十二
    ——十三日《香港时报》)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五日电】美国国会第九十七届会议于今天中午正式开始,举行了这一天的传统的仪式和社交性聚会。但是第一天的庆祝活动也标志着这个立法机构发生了一个重大变化。二十六年来民主党人第一次没有在国会两院都居于支配地位。虽然民主党人依然控制着众议院,但共和党巴在参议院居于多数。
    这也是国会两院五十年来第一次被美国的两大党平分秋色。由于大部分立法必须由国会两院通过,这就使得共和党当选总统里根在就任后更难把他的立法计划付诸实践。在参议院,副总统蒙代尔(他也是参议院议长)主持了三十四名在十一月份新当选或连任的参议员宣誓就任的仪式,这时家属和前来祝贺的人在观众席观看。蒙代尔在参议院的主席台前为参议员主持宣誓就任的仪式,一次有四个人宣誓。众议院的过程用的时间长些。在众议院,首先要办的事情之一是重选民主党人托马斯·奥尼尔连任众议院议长。众议院议长通常是从在众议院居多数的党内选出的。明天,众议院将计算“选举人团选票”,这是美国总统选举过程的最后一步。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五日电】提供消息人士今天说,里根已经挑选从十一月份大选以来一直担任他的过渡班子的发言人詹姆斯·布雷迪作为他的白宫新闻秘书。
    里根过渡班子里提供消息的人士对本社记者说,已把这个决定告诉了布雷迪。布雷迪从一九六八年就来到了华盛顿。他曾经为福特政府的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以及特拉华州共和党人参议员威廉·罗思处理同报界的关系。
    在一九八○年预选的早期,布雷迪曾为当时有希望当选共和党总统的康纳利的竞选班子工作过,以后就为里根工作了。

【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工人在一月二日继续在华盛顿白宫前面修建观礼台,为里根的就职游行仪式作准备。里根定于一月二十日宣誓就任美国第四十届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