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一九八○年,西欧国家的联合在继续发展前进。
    八○年年初,共同体内部在英国在预算中的分摊额问题和共同农业政策问题上争吵激烈,以至在四月卢森堡首脑会议发生争执各方互不妥协,不欢而散。英法等国之间的
    ‘‘羊肉战”、“捕鱼战”、“奶油战”也是非常尖锐,各不相让。但是经过长期激烈的讨价还价,终于达成了一些妥协协议。
    欧洲货币体系自一九七九年建立以来,已经发挥了作用,使共同体在西方经济衰退时期,避免了由于各国货币大幅度浮动而遭受新的货币危机。八○年美元的波动,特别是在十月份,引起了西德马克下跌的危险局势,法国和共同体其他国家积极干预,帮助马克渡过了困难。
    在外交方面,共同体九国八○年在各重大国际问题上密切磋商,协调立场。共同体的首脑会议和外长会议都把阿富汗事件和波兰问题作为主要议题之一,并不断发表声明表示共同立场。关于中东问题,九国准备了共同的解决方案。九国的立场在支持阿拉伯人民斗争方面前进了一步,它指出巴勒斯坦问题不是难民问题,巴勒斯坦人民应能充分行使其主权,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应同谈判发生关系。
    共同体八○年还分别同东南亚联盟国家、拉美安第斯条约国家及洛美协定国家举行了部长级联席会议,签订了经济、财政等协议。它同土耳其、巴西和一些阿拉伯国家签订了合作和援助协议。对东欧国家,特别是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两国,共同体同它们签订了给予优惠待遇的贸易协定,并指出这“主要是出于政治考虑”。
    在防务上,西欧各国普遍增加军费开支,加强国防建设,合作制造坦克、导弹、飞机等武器。法国八○年更加强了它以核力量为主的防务建设。七月,西欧联盟委员会在伦敦会议上决定撤销二次大战后对西德海军舰只数额和吨位限制的条款,以加强西欧的海军力量。
    一九八一年,希腊将成为共同体的第十个成员国。这是共同体向南欧发展的重要标志。
    西欧国家之间仍存在许多矛盾。在经济方面,特别是农业政策问题上,利害冲突比较突出,西欧的联合是大势所趋,但其实际矛盾也不可忽视。
    在对美关系上,西欧将保持同美国的联盟,但又不附庸于美国。在对苏关系上,西欧的联合对于抗衡苏联的扩张主义和霸权主义是有意义的。
    法国、西德是共同体的轴心和支柱,它们对苏联有警惕,有戒惧,但期望与苏联“对话”,争取
    “缓和”,有绥靖倾向。这不利于反对苏联扩张主义和霸权主义的斗争。而苏联也竭力拉拢法国、西德,分化西欧与美国的关系。这种消极的倾向在斗争尖锐的时候往往可能抬头,这是值得注意和警惕的。
    (姚云、武整运发自巴黎)

黑格说他已作好准备应付国会对他在水门事件期间作用的调查
    【法新社华盛顿一月六日电】当选总统里根今天在这里同他提名的国务卿黑格将军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
    这次会谈是在里根自从去年十一月四日当选以来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到华盛顿的第一天进行的。这次会谈是自从里根在去年十二月十六日宣布他挑选黑格担任国务卿以来两人第一次进行的会谈。未来的国家安全顾问理查德·艾伦也参加了这次会谈。
    这次会谈还谈到参议院即将为批准对黑格的提名而举行听证会的问题。
    黑格将军在同里根会谈之后谈到听证会时说,“我预料不会有任何问题。”他又说,他希望批准程序不会被当作重新讨论已过了八年之久的水门事件的借口。
    黑格将军说,他还同里根讨论了世界形势和未来政府的对外政策。
    讨论所涉及的题目有:美国在伊朗的人质、苏联对波兰的威胁、东西方之间总的关系以及美国同加勒比海各国、拉丁美洲、远东和中东各国的关系。
    当有人问到新政府是否就如何解决人质问题已经作出决定时,黑格将军说:“没有。我不会对这个问题作出推断。”
    【路透社华盛顿一月六日电】被当选总统里根任命为国务卿的黑格将军说,他已经作好准备应付国会即将对他在水门丑闻期间在白宫的作用进行的严厉盘问。
    预料在听证会上人们将对他在一九七三年和一九七四年水门危机期间担任尼克松总统的高级助手的作用提出冗长的质询。黑格说,他准备并且愿意回答国会调查人员的任何质询。
    外委会的民主党人正在寻找同他的生涯有关的录音带和文件。白宫官员说,考虑到国家安全和参议院的需要,卡特总统将授权国家档案馆寻找这种材料。
    民主党人还想向他问及白宫下令对记者和官员进行电话窃听和在美国卷入越南战争期间秘密轰炸柬埔寨的问题。

【美联社伊斯兰堡一月六日电】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将军今天说,巴基斯坦对阿富汗采取的最新的主动行动带来了“在不损害我们的原则立场的情况下”同喀布尔谈判的可能性。
    齐亚在国民议会大厦对记者说,“巴基斯坦希望解决阿富汗问题”。“我们希望按照阿富汗人民的愿望解决这个问题,希望苏联从阿富汗撤军,希望越境进入巴基斯坦的一百三十万阿富汗难民能返回他们的家园。”

【法新社台北一月六日电】蒋经国今天同史蒂文斯、陈香梅会晤了一小时,谈的大概是这两位美国人上周对北京进行三天访问的事。
    他们谈话的详细情况没有透露。这两位来宾可能特别把他们在北京同共产党副主席邓小平举行的两小时会谈情况向国民党总统作了通报。
    这两位来宾在北京和台北部拒绝把他们同邓会谈的内容向报界披露。
    这两位美国人——他们都是支持台湾的——去北京的访问引起人们猜测:他们是在为台北和北京的和谈铺平道路,对此他们给予了批驳。
    史蒂文斯参议员和陈纳德夫人今天上午开始了在这里的“低调”活动,他们在当地一座公园的陈纳德将军的铜像前献了花圈。他们说,他们将在回国后就北京和台北之行向共和党提出报告。
    【合众国际社台北一月六日电】史蒂文斯和陈纳德夫人今天下午同蒋经国进行了商谈。现在不能立即得到商谈的内容。
    但一位不愿发表姓名的政府高级官员说,外交部长朱抚松在为这两位共和党人举行的午餐会上,重申了台湾绝对不同北京打交道的政策。
    这位官员透露,陈纳德夫人在到北京以前到台湾进行了一次秘密访问。
    这位官员说:“作为一个朋友,她那时尽力地得到我们对她的北京之行的某种谅解。”
    这位官员说,台湾政府向陈纳德夫人表明,她在北京和台北之间担当和事佬的任何作法都会被认为是“侮辱性的”。
    另一位外交部官员说:“我们所感兴趣的是想知道她在共产党中国的所见所闻。但我们将阻止她提出任何要我们同北京建立任何官方或非官方的关系的建议。”

【本刊讯】华盛顿消息:黑格在最近一期的《华盛顿》季刊上发表的一篇题为《八十年代的联盟》的文章中说:
    从北约的角度看,中华人民共和国已成为国际政治活动中一个具有某种影响的力量。虽然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军事上不能同苏联相提并论,但确实为许多第三世界国家提供一个可供选择的,而且常常是有吸引力的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模式,粉碎了在北约建立的初期可能存在的任何铁板一块的马克思主义的威胁。作为莫斯科的劲敌,中华人民共和国不仅大大从欧洲转移了苏联的军事力量,而且还使得莫斯科不能把外交和政治力量完全集中在以损害西方利益来在国际上捞取好处上面。
    中国人近年来一直是欧洲以外最坚定地支持北约的国家之一。中国人同北约成员国的接触,特别是同欧洲成员国的接触,大大增加了。
    这些接触可能是极为有利的。只要中国领导人相信,同西方保持关系将会改善他们现在在对付俄国人方面的某些弱点,同中国人建立关系的好处就会继续存在。

【美联社伊斯兰堡一月六日电】西方外交人士今天说,苏联已不再把巴基斯坦和伊朗承认阿富汗的政权,作为举行直接会谈以结束历时一年之久的阿富汗危机的前提。
    从去年五月以来,德黑兰和伊斯兰堡不肯在外交上完全承认卡尔迈勒政权一事一直是安排双方所建议的会谈的主要障碍。
    这些不肯披露姓名的外交人士说,苏联大使斯米尔诺夫在元旦前的一次会晤中对巴基斯坦外交部第二号人物纳瓦兹说,卡尔迈勒政权已不必先得到承认,然后再举行会谈。.
    此间一位西欧外交官说:「从苏联的观点来看,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让步。」然而,观察家们指出,如果同阿富汗领导人的会谈真的举行了的话,那么,这种官方的接触就可以认为是实际上的承认。

【本刊讯】里根竞选班子中的对外政策顾问克莱因一月六日在《纽约时报》上撰文,答复前些日子我对他的批判。他在文章中再次宣扬“两个中国”的谬论,要里根政府贯彻美“台湾关系法”来粗暴干涉我内政,不让我用武力解放台湾,同时反对美向我提供武器。
    克莱因在这篇题为《北京将迫使里根作出改变》的文章中说,北京发起攻击的真正目标不是他,而是里根:北京是要里根改变他在一九八○年八月二十五日说明了的面面俱到的对华政策。里根在这次讲话中除强调要发展同我的关系外,还表示要贯彻美国会一九七九年通过的“台湾关系法”,“保障台湾的安全”。克莱因强调说,“当然,这个安全保证要防止北京用武力来控制台湾。这是这个国家的法律,任何一个总统都必须贯彻。”他说,问题是,卡特政府任期最后一年的激烈的反苏宣传曾使北京产生了希望,以为卡特在第二届任期内会忽视“台湾关系法”的条款,“容许中国来控制台湾和其他非共产党邻国”。
    克莱因说,里根在这个问题上是不能让步的。他说,人们可以分析,“如果美国同意中国有权对台湾使用武力并向北京提供重要武器,那对亚洲未来的和平和稳定将意味着什么”。他荒谬地把我解放台湾比做苏联侵略阿富汗,说如果美国同意从台北到北京的主权的转移可以用武力来实现的话,那就会破坏美对苏侵阿作出的抗议。他还说,地理政治的现实情况有时需要美离开一点原则,但是中国在对付苏联方面能为美国所作的事情是无法补偿由于美不履行“保卫台湾”的义务在美盟友中引起的震惊的。
    克莱因再次表示反对美向我提供武器。他说,武装大量的然而装备极差的中国军队需要花成十亿美元和五到十年的时间,这才能使苏联感到真正的威胁。同时,这种做法会影响美同苏的关系,而且会威胁到美在中国周围的一些非共产党友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