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中国新闻信札》十二月第二十九期评述】1980年上半年在中国经济调整取得效果的同时,中国的对外贸易也在稳步增长。据官方的宣布,进出口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2%,达256.6亿元人民币。中国努力促进出口,使出口上升35.5%,达129.3亿元人民币,并控制进口,使进口保持在127.3亿元人民币,增长7.8%。结果,中国在1—6月份的贸易中,获得少量顺差。中国出口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石油价格的增长其他原因还有,中国轻工业品的质量和花样有所改进。中国宣称,重工业产品的出口增长了86.8%,从而超过了轻工业品和纺织品的出口比重。出口成交额比过去增加34.5%。
    中国进口的49.4%是钢材、有色金属和其他金属制品,35%以上是消费品和许多用于轻工业和纺织业的原材料。新技术、成套设备和农产品方面的进口大量增加。
    中国几乎对所有的重要贸易伙伴都增加了出口,但进口是分地区而有所不同。从西欧和拉丁美洲的进口下降,而从北美、亚洲、大洋洲、中东和非洲的进口有所增加。除亚洲外,通过香港的传统进口多于出口,中国同拉美的贸易是顺差,同西欧和日本的贸易逆差也显著下降。从国别来看,增长最大的是同美国的贸易。
    今后中国主要的出口趋向是石油出口金额将增加,但出口量将保持过去水平,而且看上去中国的石油生产已开始出现暂时的停滞不前,因而出口额在近期内似乎不会增加。在双边贸易方面,中国一直努力打开补偿贸易的对外出口渠道。随着产品质量的改进,今后这种组织形式会增加。中国今年第一次参加国际招标,而且在6月份获得在伊拉克建设一座桥梁的定单。今年年初,还收到来自香港轮船公司的货船定单。中国还为日本在中东的建设项目出口劳动力。
    从1980年开始,中国已开始强调减少大规模成套设备进口,增加技术进口。同时中国还购买了相当数量的消费品,中国目前的经济政策很可能导致今后将大量进口消费品。

主办人陈依范说非中国人参观者觉得这个展览有历史意义,美国华人特别是年轻人表现出极大的热情
    【国际交流署旧金山十二月二十二日电】题:摄影展览回顾美国华人二百年来的生活
    三百张反映两个世纪以来美国华人生活的图片展览,刚刚在旧金山结束,正准备按照展出日程运到密苏里州的圣路易斯展出。展出日程中可能将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
    这个题为《美国的华人:1785—1980》的非常全面的展览,在旧金山这个除东亚以外华人最多的城市里,十周来每天吸引五百多名参观者。访问旧金山的每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官方代表团,从杂技团到农业代表团,都参观了这个展览。
    这次展览由做过新闻工作的七十三岁的陈依范统筹其事。
    在圣路易斯展出结束后,照片将运到伊利诺斯州的芝加哥、明尼苏达州的明尼阿波利斯—圣保罗、密执安州的底特律、马萨诸塞州的波士顿、夏威夷州的檀香山去展览。正在谈判在一些西海岸城市和纽约的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进行展出。
    兴致勃勃的陈说:“我认为很有可能甚至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展出,看过这个展览的每一个官方代表团都对我说,这个展览应该在他们国家展出。”
    陈说,尽管大多数非中国人参观者觉得这个展览有历史意义,但是美国华人,特别是年轻人“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好像他们发现了一些关于他们的根的新事情,令人十分兴奋。”
    陈说:“人们通常想到:早期在美国的中国人是在金矿上和铁路上工作的,他们当时确实是在那儿工作的,但是还有一些人在其他许多行业工作,而且许多人对美国西部的开发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为了配合这个展览会的开幕,在旧金山举行了一个有很多人参加的关于美国华人的全国性会议,这个会议反映了美国对美国华人的研究水平日益提高和研究内容非常丰富。在为时三天的讨论会上,收到了美国许多学术单位的有关美国华人面临的历史性的和现代的问题的论文。

【香港《明报》一月二日社评】江青在法庭上长篇大论为自己辩护,总结起来,便是八字口号:“革命无罪,造反有理。”
    问题的中心是:革命是否无罪?造反是否有理?
    旧政权被推翻,新政权确切建立之后,革命就成功了。美国革命是推翻英国的殖民地统治,法国革命是推翻专制王朝,革命成功之后,美国和法国的施政就不称为革命了。孙中山先生当年说:“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那是因为国民党政府虽已成立,但军阀割据势力还未铲除,帝国主义者对我国的压迫还沉重得很,新政权并未稳固建立,革命不能说已成功。
    中共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后,国民党势力退到了台湾,中共在大陆上经过几年的整肃后,政权已稳固建立,那时候革命已经成功了。或者有人说,台湾尚未解放,革命尚未成功。但至少在大陆上,共产党的革命已经成功。那时再在大陆上号召革命或造反,便是要革中共之命,造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反。

【法新社马尼拉十二月三十一日电】(记者:马里奥·巴卢约特)对菲律宾来说,一九八○年是精疲力竭的一年,因为它既要对付不断增加的进口石油开支和越来越多的外债,又要对政策进行重大改革以确保今后十年内实现工业化。
    在过去一年里,全球性的经济压力使菲律宾不得不两次缩减经济发展指标,即由百分之七点五缩减到百分之六点五,又缩减到百分之五点五。
    尽管有通货膨胀的压力和经济发展速度放慢,但是菲律宾仍旧能够使发展速度保持在中等水平,这主要是因为世界市场对菲律宾的主要出口商品食糖和矿产需求量很大。
    一九八○年底,总出口额可望达到五十九亿三千五百万美元,进口额将加大到七十八亿六千五百万美元。在总进口额中,约有百分之二十九·三(二十六亿八千万美元)是进口石油的开支。
    中期和长期贷款将达到十亿零五千万美元,从而使菲律宾的外债总额超过一百二十亿美元。
    尽管债台高筑,国际收支年年有赤字,但是菲律宾政府对国家经济的发展前景是乐观的,这不仅是因为已经妥善安排了偿还外债的计划,还因为一九八○年的计划和政策得到了贯彻执行。政府加紧进行的能源规划对菲律宾今后的经济前景具有最直接的影响。这个能源规划的目标是加速开发一切可以利用的动力资源,使菲律宾一九八五年进口石油减少到百分之四十一·三。
    这个五年能源规划一俟完成,由于煤炭、地热、水电等能源得到开发,并且国内有了自己的油井,菲律宾所依赖的石油进口量将从百分之九十一八削减到百分之四十一·三。本国油井一九八一年和一九八二年将产油三万桶。
    一九八○年进行的另一项措施是改革国家的财经制度,实行统一的财经制度。取消高度专门化的财经制度,政府为更多的私营企业提供了向国家大型工业项目投资的便利条件。在今后五年内,政府将完成十一个大型工业项目,菲律宾能否达到成为一个工业化国家的目标,成败在此一举。
    发展出口的计划也有助于这些措施的实施。发展出口计划的目标是除了同美国和日本这些传统的贸易伙伴交往外,还要扩大新的市场。
    负责为政府制订计划和政策的全国经济开发署很乐观地认为,这些政策的实施将保证一九八一年的经济发展速度可望达到百分之六·五。

多年来研究红楼梦,常常碰到一些史料,与红楼梦多多少少有一点关系,但是关系不是十分密切,而且零星散漫,无法形成一篇有系统的论文。这些片段的材料在书架上积压了很久。现在随便抽出几项,以杂记的方式写出来,也就是学吴恩裕先生考稗小记的方式,留供同好参考。贾府主人与奴仆
    的人数比例
    红楼梦书中包括的人物众多,尤其是奴仆下人。各房的丫环五六名七八名不等,再加上婆子,小厮,有头脸的大管家,以及二门以外的管事采办人员。有人粗略统计过,平均每个主人分摊到二十名奴仆之数。很多人觉得这是小说中夸张的描述,未必接近实况。近阅雍正二年,内务府总管允禄等奏李煦家人拟交崇文门监督变价折。内称李煦抄家后,其仆钱仲璇等二百余人被充公,在苏州变卖一年余,当地无人敢买,现解至北京变价出卖。计李煦之妇孺十口,交李煦外,仆人二百十七名,均交崇文门监督变价。依此数计算,李家每名主人分摊得二十一名奴仆。想来江宁曹家亦应不相上下。织造府之东西府
    红楼梦中宁荣二府又称东府西府,西府为紧邻,中间以一条私家巷道隔断。查江宁织造府并无东西府之分,而是连成一片者,乾隆年间改为正式行宫。分为东西两府的格局是出现于杭州织造府。陈有明织造府碑记略中说,杭州织造有东西两府。康熙年间马如龙纂杭州府志卷十七,页二记有:“织造府二,俱在布政司东旗庙西,左为东府,右为西府……两府之制皆同,而西府之后有楼五楹,东府之地比西府差庶。”
    雪芹幼年时,杭州织造孙文成是曹家老亲。直到雍正五年孙文成与曹頫并罢织造任。想来,雪芹幼时一定常去杭州,对于东西两府之格局印象极深。吴玉峰其名
    甲戌本石头记第一回起首叙述此书各种书名之演变,空空道人易名为情僧,改石头记为情僧录,下面较其他各本多出一句:“至吴玉峰题日红楼梦。”
    吴玉峰一名多半是杜撰的假名。但曹雪芹时代,南京确有吴玉峰其名,为南京家喻户晓之名,在此处被顺手牵羊,加以使用而已。吴玉峰是南京有名的膏药店,从明‘到清,历代子孙相传。同治上江两县志卷五页四七记有:“敬香阜汪天然包头,吴玉峰膏药,耿氏香糕,杨君达海味,仰氏纸扇,伍少西毡货,皆以一物名其家,而其招牌又皆名人手笔”。栊翠庵赏霉寻梅
    红楼梦书中若干情景与名词,往往可以在雪芹祖父曹寅的楝亭集诗词中找到来源,红学家已经举过许多实例。现在我再为读者增添两个此类实例。红楼梦第四十九回,琉璃世界白雪红梅,是大家公认最精彩的文笔之一。
    该回写栊翠庵冬季雪后之佳景。话说宝玉“出了院门,四顾一望,并无二色,远远的是青松翠竹,自己却如装在玻璃盒内一般。于是走至山坡之下,顺着山脚,刚转过去,已闻得一阵寒香拂鼻,回头一看,却是妙玉门前栊翠庵中有十数株红梅,如胭脂一般,映着雪色,分外显得精神,好不有趣”。
    接下去便是第五十回宝玉访妙玉乞红梅,大家赋红梅花诗。冬天正月里白雪红梅,再加上青松翠竹,这自然是南方景色。其实楝亭集中就记述南京有一个苍翠庵,其中的梅花最精彩,而且是与丛竹相晖映。曹寅与家人几乎每年冬天都到此处来赏梅,曾数次有诗诵之。例如诗钞卷四页四就有“苍翠庵看梅”二首,其中有句“蓓蕾迎年破,双株隔院开”。
    与雪芹红楼梦书中所述甚像,更何况栊翠庵与苍翠庵只有一字之差,想来也是雪芹从记忆中的旧景演化写来。
    其次一例是楝亭诗钞卷四页七,有“送杨公汉旧浮槎”之诗,有句:
    “稻香楼近枣香村”这岂不是红楼梦中稻香村一名之来源。康熙赐曹寅的御书对联
    红学家早已考证出曹寅在历次接驾时,曾获康熙皇帝御赐书翰,但是文字内容不详。(一)

【汉城《中央日报》十二月二十六日消息】在日本市场上一直占绝对优势的韩国纤维产品越来越受排挤了。这是因为日本对纤维类的需要减少,而又自己生产中档货,特别是由于中共大幅度增加了出口量。所以,如果不大大提高产品的质量并采取积极的销售措施,就有被夺走日本市场的危险。
    据贸易协会二十六日调查的情况来看,我国向日本出口的纤维类在日本市场上所占的比重,1976年为40.1%,占绝对优势,1978年下降到39.5%,1979年下降到34.2%,今年上半年又大幅度下降到了27.7%。
    与此相反,中共产品1976年占9.9%,之后逐渐增加,1978年占11.7%,1979年占13.2%,今年上半年增加到了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