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日本经济新闻》十二月二十九日刊登该报驻伦敦分社社长永田实的文章】题:美苏悲伤的一年
    欧洲人喜欢玩旋转木马。在滴溜溜旋转的台上,白木马和黑木马随着带有哀愁的风琴音调一起一落。由于苏联入侵阿富汗,“危机的八十年代”未等新年到来就揭开了序幕。那么在国际政治的旋转的舞台上,在这一年,谁起谁落,谁喜谁愁呢?“瓜分世界”的企图破产响彻在阿富汗国土上的苏联坦克的履带声,揭开了一九八○年的序幕。一九八一年也许会在波兰听到同样的声音。在战后三十五年的并非短暂的和平环境中,一九八○年是重新表明了以武力为后盾的国际政治冷淡程度的一年。另外,伊朗扣留美国大使馆人质事件已过了一年,中东的战争角逐陷入了难以自拔的困境,世界即将度过“伤痕累累”而且无任何结果的一年。
    克里姆林宫去年是“得意的胜利者”吗?从西方的逻辑来说,压制“第三世界”的阿富汗,乃是“苏联军事扩张主义的危险的苗头”,也许是苏联乘着西方在对苏制裁上的步调混乱而取得的“压倒优势的胜利”。但是,在莫斯科看来,阿富汗倒向西方,乃是捅苏联的“软腹部”的安全上的重大事件。入侵阿富汗也可以说是为了保存自己,才以进攻的姿态来完成本来的防御目的。克里姆林宫不但不是得意,恐怕更多的是悲伤的心情。而且阿富汗正在成为“苏联的越南”。
    对于美苏两大国来说,一九八○年难道不是“悲伤的一年”吗?
    伊朗的人质事件、中东和平前景暗淡、海湾国家和东欧的动摇等,一九八○年是清楚地表明美苏两国影响力的限界和低下的一年。
    假如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搁置起来,那么两大国“瓜分世界”就会进一步受挫,这也是不无道理的。
    不时地运用非核的石油新武器的产油国,恐怕为拥有一千亿石油美元的财富而暗自高兴。发达工业国节约石油取得效果,一九七九年以后原油储备增加,弥补了伊朗和伊拉克战争造成的减产,特别是今年原油需求量下降,可以说使许多石油输出国组织国家感到“吃惊”。实际上高兴的是波兰从外表上看似乎很忧愁、但内心是暗自高兴的恐怕是波兰。减轻了克里姆林宫的控制,悄悄实行民主化的波兰的行动,表面上出现了“团结”工会,但实际上可以解释为是形成天主教、党政领导人“三位一体”的民族主义的胜利。
    因无所作为而感到忧愁的是连石油也没有的发展中国家。石油输出国组织巴厘岛会议决定每桶原油提价三美元,这意味着这些发展中国家的国际收支再增加六十亿美元的负担。以消除国内的通货膨胀为正当名义的美欧“提高汇率”竞争,假装不知地把其帐单转给了许多发展中国家。
    如果说七十年代是以“缓和”(缓和东西方紧张局势)和国际经济的协调为象征的,那么,这一年恐怕也可以看作是预知的八十年代的特征。今年是正式地揭开了多极时代的序幕,它对于许多国家来说,则意味着“不分胜负”的世界。
    而且或许认为,随着力量对比关系的复杂化,已需要有一个新的势力角逐的格局。从阿富汗开始的苏联的一系列的行动,也许是暗示了新的势力角逐的开始。时代的象征消失……一九八○年是否是战后历史的分水岭,暂且不说,但有一点是明确的,即:象征着一个时代的人物今年也有不少人已幽明异处。拥有“现代史的证人”、“巴尔干的一颗红星”等许多称呼的南斯拉夫总统铁托、被驱逐出国的伊朗国王巴列维,以及“克里姆林宫的孤独的狼”柯西金总理等,都是战后的某个时期的人物。
    取而代之成为白宫的新的主人的里根说服世界说:“我不是会说谎话的人,所以可以相信我。”可是,不仅是克里姆林宫,而且世界都烦透了卡特总统的传播福音的“人道外交”。今年,欧洲面临的痛苦局面很多,不少人抱怨卡特政权胡乱开展近乎于外行的外交。
    欧洲,包括东欧在内,从地政学上看,也是重复着恣情玩弄权术的历史。所以,对熟知欧洲情况的黑格寄予强烈期望,也是不无道理的。正因为是“不分胜负”的世界,所以,只有善于开展外交,才能防止八十年代的世界陷入毁灭的深渊。

说在美侵朝战争时的一些重要问题上,英美意见不一致,对中苏关系的看法也不一样
    【合众国际社伦敦一月二日电】迄今为止最绝密的英国政府文件今天说,已故美国总统杜鲁门根本没有打算向中国扔原子弹,以便使朝鲜战争停下来。
    这些文件还表明,曾为苏联人从事间谍活动、后来叛逃到苏联的一位英国外交官保存了一些和美国在这场冲突中的行动有关的“价值极为珍贵的”文件。
    至今保密的英国内阁和外交部文件,是根据准许过了三十年后加以发表的规定公布的。
    内阁的文件表明,当时的英国工党政府对来自华盛顿的下述消息感到严重的不安:杜鲁门正考虑在朝鲜战争中对中国使用原子弹。
    在一九五○年担任首相的艾德礼飞往华盛顿同杜鲁门进行了一次紧急的会晤。
    但是,据这些文件说人在十二月十二日,他对英国内阁说,他对杜鲁门的立场感到“完全满意”。艾德礼说,他发现,杜鲁门“根本没有在朝鲜使用原子弹的任何意图,他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被误解了,因为他根本没有想就原子弹的问题作出任何宣布”。
    艾德礼说,杜鲁门向他保证,这种炸弹“只在极其紧急的情况下、并且在同英国磋商以后才使用”。
    但是艾德礼说,杜鲁门确实考虑过对中国进行一场包括经济封锁和内部颠覆的“有限战争”。这些档案局,收集在几十卷厚
    文件收藏在公开厚的对开本中。文件还透露,英国外交部的高级官员麦克莱恩向已故的苏联独裁者斯大林详细通报西方的政策。
    麦克莱恩一九五○年在英国外交部任美洲司司长,他于这一年与同伙间谍伯吉斯一起叛逃到莫斯科。伯吉斯在莫斯科去世,但是麦克莱恩还住在苏联首都。这伙人中的“第三人”菲尔比于一九六三年叛逃,现在还在莫斯科,是克格勃中的将军衔军官。
    到了去年,现任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才点出布伦特是第四人。他还在英国,但是没有受到起诉。
    这些文件包括几十份麦克莱恩签了缩写姓名表示他已阅过的文件。其中有一份是在艾德礼同杜鲁门会晤前为他准备的长四十页的情况简介文件。这份文件表明,他要力促这位已故的总统限制朝鲜战争,以免侵犯中国的边界,不让苏联人得到公开进行干涉的借口。
    继麦克莱恩任美洲司司长的前英国外交部官员塞西尔说,这份文件至关重要,它使人洞悉美国的政策。
    塞西尔说:“如果麦克莱恩成功地把这份文件的精缩本交给俄国人,如果他们相信这份文件,那么,这份文件将对他们在向中国人和北朝鲜人就战略和谈判立场提出建议方面具有无可估量的价值。”
    【法新社伦敦一月二日电】今天公布的英国内阁秘密文件透露,一九五○年朝鲜战争时期的工党政府担心共产党已采取了行动,来渗透这里的议会,夺取对工会的控制权和煽动劳工混乱。
    根据英国的三十年规则而公布的内阁文件还透露,艾德礼首相的政府在朝鲜冲突的一些重要问题上同美国的意见不一致。
    文件说,伦敦与华盛顿在如果这场冲突扩大将会发生什么事情的问题上意见不一致,因此,艾德礼飞往美国,试图劝杜鲁门总统放弃有限进攻中国的计划。
    文件还表明,这两个盟国对中苏关系的看法也不一致,英国认为,中国人不是莫斯科的“傀儡”,他们想把冲突扩大,这样他们就可以避免同莫斯科和解。
    关于担心共产党在英国进行渗透活动,一次内阁会议的记录透露,大臣们认为,共产党由于没能渗透议会和取得对工会的控制权,所以发起了一场政治战运动,来煽动劳工混乱。

说在波兰仍然存在着可能使其四分五裂的势力
    【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二月二十八日刊登克拉夫特发自华沙的文章】题:在波兰平静的表面下
    十天前,在华沙附近的普沃茨克城,共产党波兰的新领导人和党的第一书记卡尼亚会见了在一家化工厂工作的一些党员。那里所发生的情况表明:在平静的表层下面,现在仍然存在着可能使波兰四分五裂并带来一场世界危机的势力,这些势力正在起作用。
    这次会晤是在这家工厂的一间挤满了工人的小房间里进行的,屋里的座位上都坐满了工人,还有许多工人站在门口。当地的共产党领导人将卡尼亚介绍给工人。在开始提问题以前,这位当地的领导人向这位党的第一书记表达了他的不满情绪。他感到,共产党领导层在清洗那些贪官污吏时行动太慢。
    工人们开始就地提问。一位叫科沃尔斯基的工人想要知道,为什么一些政府的部长也是共产党政治局和书记处的成员。难道一项工作还不够忙吗?
    一个叫万达·玛洪的女工说,这个工厂的党组织已经投票赞成要求在选举党的官员时有更多内部民主的决议。
    一位工程师要求对所有党的官员都应当由选举产生这一主张作出评论。他说,“选举不应当只限于下级组织,麻烦不是从那里开始的。”
    听过诸如此类的怨言之后,卡尼亚作了回答。他说,这个国家面临一场重大的经济危机。他说,共产党是可以使波兰摆脱这场危机的“唯一力量”。他说,改革正在进行,并且将继续下去。但是他承认,今后的路途是艰难的。他说,“今天作为一个党员是很困难的。作为党的第一书记也是很困难的。”
    象在普沃茨克进行的这种会见在波兰全国各地每天都在进行。因为这种会晤取代了独立“团结”工会与共产党的领导相对立的斗争。这种斗争现在已经转移到党的中心。主要是关起门来进行。
    年轻的共产党员们(波兰共产党三百五千万党员中大约有一半人都在三十岁以下)目前正在对党的领导人施加压力。他们要求进行改革,还要求自由选举党的官员,限制任何党的官员任职的年数,以及把党和政府严格分开。为了实现这些变革,这些年轻党员呼吁召开一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卡尼亚和他的助手们以妥协的办法应付了这种挑战。他们已经允诺召开一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他们撤了一些官员的职。

【英国《情报文摘》月刊一月一日一期文章】题:波兰:共产主义一定胜利
    下列关系到波兰的三件事,其中之一不久将会发生:
    一、共产党恢复对国家的绝对控制,并通过政治手段结束当前的“反革命”活动。
    二、苏联军队开进波兰,用武力解决问题。
    三、波兰工人经受住考验,自由继续发展,共产主义和苏联帝国的制度一道,不再象六十多年来那样存在下去。
    共产主义制度的根本原则之一,是共产党领导的“无产阶级专政”。实际上,这一原则意味着,无论何时,事事都必须由共产党作主。政府、法院、报刊和电视、学校和工会都必须统统置于共产党的控制和“指导”之下。这项根本原则一旦违背了,共产党就只能成为另一种牌号的社会民主党。
    如果苏联听任波兰如此发展下去,那它还能够阻止其它社会主义国家发生同样的事情吗?由于现在还完全没有迹象表明,苏联要放弃勃列日涅夫的“社会主义国家有限主权论”,因而,现在还没有必要考虑第三种选择办法。“有限主权论”曾结束了“布拉格之春”,结束了要建立有人情味的“社会主义”的努力。因而,剩下的唯一问题是:共产党人将在什么时候,用什么办法,使波兰工人俯首贴耳?
    显而易见,苏联宁愿采取第一种选择办法,即政治解决,但人们不要自欺欺人。一旦克里姆林宫认为,从共产党的角度来看它已找不到别的办法,那它就会选择军事解决办法。

【法新社华沙一月三日电】波兰“团结”工会今天说,独立团结工会联合会主席瓦文萨将于一月十四日独自拜见教皇约翰一保罗二世。
    他和“团结”工会的一个代表团将于同一天与教皇共进午餐。
    “团结”工会在宣布瓦文萨一月十四日至十八日访问意大利的初步计划时还说,这位波兰工会领袖及其一行将于一月十五日和十六日会晤意大利工会领导人。
    代表团成员有“团结”工会副主席安杰伊·格维亚兹达。
    其他成员现在还没有宣布,尽管人们预料,波兰主教的几名代表将一同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