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世界经济正处于滞胀的困难局面,美国和大多数西欧国家将在经济衰退中开始新的一年
    【美国《新闻周刊》十二月二十一日文章】题:一场两次下降的衰退
    世界经济正处于滞胀的困难局面。尽管在拉丁美洲和亚洲有一些经济增长的地区,但是第三世界正受到债台高筑和出口市场萎缩的折磨。美国和大多数西欧国家将在经济衰退中开始新的一年,而1981年全年的增长率很可能是平平的。对富国和穷国来说都是一样,在短期的将来,人们都担心又会出现猛烈的通货膨胀和很高的利率。关键的因素是石油。纽约摩根保证信托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里默·德弗里斯说:“世界经济已经处于低点。但是,真正的问题是:如果石油价格真正上升到每桶50美元,我们将怎么办?”
    沙特阿拉伯石油大臣艾哈迈德·扎基·亚马尼上周说可能在明年春季就实行这个价格,但是几乎没有什么政府或经济学家愿意设想会涨到这个价格的。德弗里斯说:“这将是一场全面的灾难。”石油输出国组织国家在巴厘举行的会议上宣布的石油涨价,已经促使经济预言家修正他们对西方国家1981年石油帐单的估计。而在此之前,去年石油费用已经增加一倍——分析家们认为,当前的经济下降大部分是由于过去的石油涨价使石油进口国的购买力减少了千百亿美元。大通计量经济学研究所分析家戴维·罗利说:“这是供应方面受到的一次巨大冲击。在决定去年世界经济的进程方面石油涨价起了最大的作用。”
    对工业国来说,上述进程从最好的方面看只能算是艰难的。在今年年中,美国经济出现急剧的短暂的经济衰退,西欧接着也发生经济衰退。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保罗·沃尔克的货币措施收效较小。断断续续的经济回升使美国的通货膨胀率保持不变。到了11月份,联邦储备委员会严厉紧缩信贷。可能带来的结果是:几乎肯定会出现“两次下降”而在1981年第一季度重新进入经济衰退。
    在1981年,几乎没有什么国家能够依靠出口的增长来支付它们的石油帐单或筹措发展的资金。设在巴黎的欧洲金融公司首席经济顾问奥托·冯·菲恩特说:“外贸方面将不会起什么帮助作用。”伦敦的菲利普斯和德鲁经纪人事务所的经济学家们表示同意;他们预言在今后的十二个月里世界贸易将会呆滞。
    ·西欧这个地区继
    美国之后遇到了困难;西德和法国的经济活动自年中以来一直低于正常水平英国处在这种困境的时间更长。欧洲金融公司的冯·菲恩特说:“坦率地说,我们正处在一次衰退之中。”欧洲金融公司的一些负责人预言,西德、英国和意大利的经济在整个1981年增长率将为零,法国和比利时、荷兰、卢森堡三国将只是稍有增长。大通计量经济学公司的罗利说:“欧洲经济的回升将是缓慢的、虚弱的和漫长的。”·拉丁美洲1980年拉丁美洲的经济比其它地区增长得快(大约增长44%),预测1981年增长率达5%以上,增长最多的将是阿根廷、墨西哥和安第斯条约国。
    ·亚洲主要的国家是日本,尽管隐隐出现一些危险的迹象,但是日本仍可能再次避免出现衰退。一些经济学家预测,1981年日本国民生产总值将增长3%,这可能是主要工业国家中最高的增长率。至于亚洲其它国家,情况就暗淡多了。

说在中国统一前,大陆和台湾应从事民间交往及非政治的友谊接触,以促进两边人民的真正了解和和平竞赛,这无疑会将统一的行程缩短
    【香港《大汉日报》十二月十七日社论】题:促进中国统一的关键
    实现中国的全面统一,促进中国的真正团结,是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因此,任何一位热爱祖国,关心国运的中国人,都乐意看到中国统一团结的日子能早日降临。
    但在中国现在的政治形势及特殊的历史时期,在台湾海峡两岸的中国土地上,却存在着两个根本对立的国共政权。
    既然30年来,在中国土地上存在着两个敌对的政治实体,由此而产生了分裂国家再统一的现实问题。在什么基础与条件上,在哪种体制与时间内,重新恢复原有的统一局面,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在过去,从共产党的“解放台湾”到国府的“反攻大陆”,现在,从共产党的“台湾回归大陆”到国府的“大陆学习台湾”,所提出的统一方式、统一型态与统一目的,只是以双方的政治立场,政治观念,政治利益,进行权力的统治,策略的统战,与领域的统属。这种各自作“主”及各自为“政”的“统一”,是否为中国政治打开一个崭新局面,是令人怀疑的。既然无法通过真正的谈判,去实现真正的统一,而国府当局既因为历史教训与切身体验,也因为主观因素与客观环境,已一再表明决不与中共进行接触、和谈、往来的强硬立场,那么,如在没有政治条件与统战宣传的情况下,从事非官方的民间交往及非政治的友谊接触,实有助于台海两边人民的真正了解,实有助于海峡两岸地区的和平竞赛。这种真正了解与和平竞赛,无疑会将中国统一的行程缩短,及将两岸人民的差距拉近。要从事这种接触,就要双方具有“求同存异”的妥协诚意,先求中华民族与中华文化的共同,再存政治制度与政治思想的差异。要从事这种竞赛,就要双方具有“大公无私”的公正观念,先争中国人民与中国国家的公益,再谈政党权力与政党理想的私见。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通过30年来的实践,国共都取得了成功与失败的经验。国共双方如果以实事求是的客观态度,对两岸的成败,对国共的功过,能取长补短地在大陆及台湾地区,从事有利于民主法治与民富国强的改革,并尽量避免政治统战与歪曲宣传,就有助于中国统一的实现。

说陈钢与何占豪的《梁祝》小提琴协奏曲倾倒了台湾的音乐爱好者
    【香港《新晚报》十二月二十四日消息】题:《梁祝》风靡台湾
    台湾的流行曲及校园歌曲风靡了内地的一些群众,而陈钢与何占豪的《梁祝》小提琴协奏曲,则倾倒了台湾的音乐爱好者。由香港唱片公司灌录的《梁祝》小提琴协奏曲唱片,月前在台湾公开发售后,马上引起了颇大的反应,喜爱正统音乐的人士争相购卖,台湾的唱片厂将之翻版出售。(太平洋唱片PAC10041号)
    这张《梁祝》唱片是去年在日本灌录印制,由现在澳洲的华裔指挥家林克昌指挥,日本名古屋管弦乐团演奏,担任独奏的是居港日籍小提琴家西崎崇子。
    台湾十月份出版的《音乐与音响》月刊,更特别选刊了本港作曲家郭迪扬撰写分析介绍《梁祝》这首作品的专文。这种公开推介国内作曲家的音乐作品的情况,还是三十年来的首次。但最近消息传来,该唱片在台北已遭禁售命运,未知是否属实。

【台湾《联合报》十二月二十六日报道】我国目前积极与荷兰四所主要大学联系,将逐渐推动与荷兰进行有关农业、工业及基本科学的实质科技合作。
    今年九月曾赴荷出席国际科学联合总会年会的行政院国科会国际合作组长王纪五表示,我国虽没有和荷兰建立正式邦交,不过,国科会已和荷兰的德福特技术学院、莱登大学、阿姆斯特丹大学以及犹特屈大学积极接触。王纪五说,国科会计划与上述四所大学进行下列学术合作研究:
    园艺、遗传育种、农业经济(农地改革)、农业工程(海埔地开发)、港湾建设工程、照明设备研究改进(针对现行使用电灯的缺点,提出改进办法,以节省能源)、天文。物理与化学等农业、工业与基础科学研究。

【土耳其《形势述评报》十一月二十三——二十八日报道】台湾想和我们重建关系。尼克松时代,我们承认了红色中国并断绝了和中华民国的所有关系,而后我们渐渐地忘记了这个国家。
    据我们从台湾外交部权威人士获悉:他们对土耳其表示了极大的兴趣,在增加出口的同时,希望定期向土耳其出售商品。并且向欧洲开辟客运航线时,希望把伊斯坦布尔作为一个站,希望他们的飞机从土耳其上空经过。现在他们正在等待着土方的答复,而且十分关心目前土耳其政治形势的发展。
    我在这里列出台湾进出口物品的目的是为我们的工业家、企业家、负责出口的大公司将向中华民国出口什么,进口什么而考虑的。我们的邻国希腊虽然和台湾断绝了政治关系,但他们在台湾设有办事处,开始和台湾发展关系。
    台湾政府十分想和土耳其建立联系,对土耳其非常感兴趣。甚至在一段时间我们在国际市场上买不到食糖时,他们曾建议用低价卖给我们。另外他们已准备用低息贷款卖给我们商品,他们为在土耳其投资正在寻找可能性。

【台湾《中国时报》十二月八日报道】永升公司自从恢复制片工作之后,极欲童振当年雄风,一口气计划了十部电影。永升公司在制片计划中,《假如我是真的》和《上海社会档案》是两部极其特殊的影片,剧本皆为大陆青年作家的作品。
    永升公司把这两部戏视为今年拍戏重点,希望能叫坐又叫好,并在明年金马奖中出出风头,因此各项拍摄细节均极为慎重。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月二十四日刊登长期研究英国经济的分析家约翰·艾伦·梅的文章】题:世界经济:使人乐观的一个理由
    我觉得,在世界范围内正在出现一个很明显的发展。但是,迄今为止,人们一直没有怎么给予注意,或者根本没有给予注意。
    各地对于象样的生活水平的要求都在不断增长——要住好房子,做有益的工作,吃到丰足的食物,享受符合文明标准的福利以及同样符合文明标准的个人自由。我们的世界现在已经够富的了。
    但是,看来,任何一个国家——或许连美国在内,更不消说苏联了——都还没有富到那样一种程度,使它能够负担起现代化防务武器、使全体人民免费受教育、提供高水平的福利、同时又使人们有很高的平均生活水平以及达到可接受水准的自由权利所需要的费用。
    例如,最近发生的波兰事件就可以清楚地证明这一点。
    英国的情况也提供了类似的证据,虽然这里没有发生个人或工会自由方面的问题。但是,一个本来是为增加防务开支而选出的政府现在却不得不削减防务开支了。当然,所有其他政府开支已经大大削减了。虽然有工可做的、即享受同经济指数相联系的福利的大多数人的生活水平也许还没有受到影响,但是,平均水平却在下降,生活水平的下降是由生产的下降引起的。
    在苏联,不仅持不同政见者吵闹得越来越凶,而且,现在看得越来越清楚:要是没有美国的小麦、廉价的欧洲黄油和其他食品以及先进的西方技术,就连目前这样低的平均生活水平大概也难以维持。没有这些东西,要想提高生活水平,就只有削减防务开支,削减官僚机构和大大提高苏联的工业和商业的劳动生产率。
    因为,事实是——而且从所有先进国家的经验看来越来越明显的是——平均生活水平的高低取决于可销售产品和劳务的总产量。我要重复一遍“可销售”这个词。
    大家知道,并不是所有地方都承认情况确实如此的。难道良好的社会服务不是高生活水平的一部分吗?当然是。防务也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对社会工作者、军人、核物理学家、教师、官员、医护人员以及其他一些人都要付给工资。既然如此,就要回答这样两个问题:他们的工资从哪里来?他们拿这些钱来干什么?
    这笔钱要么从税收中来,要么从本来会付给其他人的较高工资中抽取,要么是增加货币供应量,而这样是会引起通货膨胀的。这些钱只能花在生产出的不管什么可销售的产品和劳务上。这个“法则”是绝对的。
    我个人认为,这些都是令人鼓舞的事态发展,是使人重新对世界经济状况抱乐观态度的一个理由。
    从最广的意义上说,增加生产是解决贫困问题的根本办法。一切免费的或非生产性的服务事业都取决于生产。认识到这一点就能对实现真正的多边战略武器限制产生强大的推动力,同时也能使全世界都认识到“自由市场”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