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月3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中报》报道】一九七九年美国人争先恐后地购买昂贵的电子玩具,但是去年却出现相反的现象,精打细算的消费者又回过头来购买传统玩具。传统的棋类游戏、益智玩具和洋娃娃等销售顺畅,由于热门品种供不应求,补充订单源源而来,销货量比上一年大增,厂商根本无法迅速供应。拥有一百多家连锁商店的马戏世界玩具公司总裁表示:“如果供应充足,我们一周内可以卖出十万个洋娃娃。”
    目前畅销的传统玩具有:派克兄弟公司出品的三种棋类游戏,理想玩具公司出品的益智玩具;雪波公司出品的卡车;梅特公司的巴比洋娃娃系列;肯纳产品公司的星际大战活动人像和洋娃娃。
    据报道,去年美国市场电子玩具销售额比上一年约增百分之二十,但就每个具体品种来说,销售量几乎毫无增加,主要原因是供应过剩。一九七七年美国市场只有四种电子玩具,去年增加到四百种,电子玩具到处都有,使消费者的新奇心理减退。

说里根访问北京的可能性,不但没有堵塞,甚而完全展开。共和党人往往说的是一回事,做的又是另一回事。何以故?一句话,就是“形势比人强”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一月二十五日刊登梁厚甫的文章】题:里根会访问北京吗?
    由于陈香梅访问北京,不能不令人想到,里根会访问北京吗?
    首先,有一件事情是肯定的:里根自己说过:“我就任以来,先用一段时间来处理国内问题。”国内问题,不是短期内所能就绪,因此,不讲访问北京,甚而访问西欧盟邦,也不是短期以内的事。不过,里根访问北京的可能性,不但没有堵塞,甚而完全展开。记得一九七七年的时候,里根和福特竞选做共和党候选人,曾起意访问中国大陆(见当时《新闻周刊》的潜望镜一栏)。后来因为福特呈露优势,里根来不及用访问大陆来增加政治资本,因而取消了。尼克松的例子这一件过去的事情,说出来,人们会感到惊奇,其实一点也不必惊奇。共和党内,令人惊奇的事情如走马灯一般,层出不穷。最明显的例子莫如尼克松。尼克松以和赫鲁晓夫作“厨房辩论”起家,当他做参议员的时候,力主对中共作弧形包围。尼克松一九六七年竞选,台湾方面,对他曾寄存厚望,但是,打开美国和中共交往的门路的,正是尼克松。
    共和党人,往往说的是一回事,做的又是另外一回事(当然,民主党中人,也不例外),何以故?一句话,就是“形势比人强”。甚么形势?就是日来记者所指出的,苏联的全球战略,是置美国于无法用武之地的形势。例如现在的阿富汗,又或者将来的波兰,事先美国都未张开保护伞,而美国自始就不是“世界宪兵”,试问美国如何用武?置美国于无法用武之地,换句话说,就是只和美国作“外交战”,而不作“军事战”。反败为胜的地方如果今天仍处于外交战当中,我们就得检讨一下,美国在外交作战上,有甚么可以措手的地方。论可以措手的地方,苏联实际比美国为多。
    诚然,近四十年来,美国反胜为败的地方,固然不少,但反败为胜的地方亦未尝没有,例如埃及、苏丹和索马里,美国均反败为胜。反败为胜的最显明的例子,莫如中国大陆。韩战以后,美国的对华政策,一败涂地,到了尼克松,才扭转过来。
    里根的阵营中,诚然有人不满意尼克松和卡特的政策,例如克莱因就认为中国的力量过弱。不过,话得说回来,现在谈的是“外交战”而不是“军事战”,地理形势重要,强弱所关不大。中国何如古巴,苏联插手古巴,三十八年来,美国坐立不安,没有睡过一晚的好觉。
    当前局势错综流动事实上,以强弱论国家,苏联已受过一个很大的教训。由斯大林而至赫鲁晓夫,对中国都不大看得起,历来都有挥动指挥棒的迹象。此事把毛泽东弄到生气。近来美国克里姆林宫专家的注意力,由克里姆林宫而转到中南海去。他们认为,克里姆林宫的问题,不能不求之于中南海。他们特别指出,在六十年代的初期中国已对苏联失望,应该有“乒乓球外交”。真正的问题,是苏联看不起中国而连续带来错误。到这里,问题可能说得太远了,不过,为着结合当前的事实,里根和他左右的人,也有可能犯赫鲁晓夫的同样错误。因此,一九八一年的今天,也等于一九七一年时代局势之错综流动。
    里根之能否到中国去,是这一个问题的一个解答。不过,目前他的阵营内边,也是同样的错综流动。史蒂文斯与陈香梅所代表的,不过是其中的一面,自然还有另外的一面。不过,无论如何,人是强不过形势的,正如陈香梅所说:“我们至少要有足够的虚心去学习,亦要有足够的勇气去改变立场。”这句话,历史学家会认为知言。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一月二十三日社论】题:中荷外交关系降低
    荷兰政府不顾北京的一再警告和反对,坚持要把两艘武装潜艇卖给台湾。中国果然示以颜色,决定把中荷两国关系降至代办级。
    中国这一坚决举动,说明了一个事实:虽然中国珍惜它同荷兰及其他西方国家的友谊,但如果这些国家干预中国内政,或者重耍“两个中国”的把戏,中国不会牺牲本国的原则和利益。
    在中国看来,它与欧美国家联手对付苏联的扩张活动,不是惠及一方,而是符合双方的利益。如果某一方不顾及,不珍惜这一点,另一方又何须奴颜婢膝,委曲求全?
    荷兰政府的失策,就在于低估中国的自尊,以为中国必须以大局为重,所谓“大礼不拘小节”。因此企图“投石探路”,从缝隙中捞点油水。假如中国只是在言论上教训一番,没有实际行为,日后它便会左右逢迎,两头得益。
    荷兰售卖潜水艇给台湾,动机显然是做生意,看不出有什么特别的政治或军事上的目的。
    但从北京的角度来看,这宗交易却会产生政治和军事上的影响。北京政府认为,这将有损于台湾与中国大陆的和平统一事业,并且影响到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安定。而且,荷兰此举“违反国际关系准则和一九七二年两国建交联合公报的原则”。
    荷兰认为中国如此大动肝火,含有“杀鸡儆猴”之意,也不是没有道理。
    对于中国的坚决举动,荷兰显然感到震惊,荷兰国会准备再开会商议此事。为了区区五亿美元,竟损害了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影响到两国之间经济文化与科学领域的合作,甚至影响世界和平,这样的决定,的确是有重新考虑的必要。

【西德《科隆城新闻报》一月十四日评论】邓需要比较迅速地取得扎扎实实的成就。今天计划和控制再次受到比半年前更多的重视。所有负责人都被要求在今后要严格地监督物价。
    为消除经济不平衡,调整阶段(调整阶段本来应该在一九八一年结束)必须延长。所有改革设想的重点仍然是农业和与农业密切相关的轻工业。中国进口的需要也是根据这种轻重缓急次序来定的。对西方大企业的大宗定货目前是没有任何可能的。中国人懂得,他们必须首先消化在过去十二年中进口的设备。如果这样做了,那么基础就更加坚固,在这个基础上一个大市场将逐渐向世界贸易开放。

【香港《快报》一月二十三日文章】题:每年二十五亿美元联合国面临破产危机
    被称为“罪恶场所”的联合国,自成立以来,究竟做了多少好事,却没人去理会。但是,它每年所花的经费,却引起大大的关注。多年来,身为经济超级大国的美国,是负担联合国经费最多,达百分之二十五。目前各国共年支二十五亿元作为联合国的四万四千多名职员及各项活动的经费。计起来,美国每年须支出五亿一千多万美元。其次是苏联,占百分之十三点五。再其次是日本(百分之八点六)、西德(百分之七点七)、法国(百分之五点八)、中共(百分之五点五)、英国(百分之四点五)、意大利(百分之三点四)、加拿大(百分之三)。联合国共有一百五十一名会员国,除以上所列举,其余一百四十二个会员国共须负担其余的百分之二十三的经费。
    据联合国协会查悉,用于经济、社会、文化及人道的活动经费就占了百分之九十一之谱。联合国共有十一个特别机构,其中最大的是: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粮食及农业组织、国际劳工组织。这四个机构每年各须花一亿多美元。
    四万多名职员大多集中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内。美国人占了三千五百名。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他原籍奥地利,是年薪最高的一个,加上津贴、应酬费竟高达十五万美元。另外在纽约还可获得免费寓所,相当写意。其余年薪高达八万美元的共有七十八名,全是高级人员。
    但联合国的经费,目前正陷于困境。美国国务院谓:“联合国已面临破产危机。”原来有很多会员国不肯缴费。这包括大部份的共产国家及阿拉伯国家、南非等等。一些产油国更抗议缴交。不过,美国除了支付所应负担费用之外,还义务每年捐约一亿美元。美国之所以须负担四分之一的经费,原因是缴费多寡的问题,是以国家的财富而定的。美国是世界富翁最多的国家,自然所须负担的经费是最多的了。
    联合国秘书处、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联合国全体大会,它们俱是联合国的中央机关。这三个机关每年所花的经费就占了五亿元。联合国虽标榜着维持世界和平的任务,但这个任务是失败的。有很多国家经常因欧美国家维持调解和平不力而大吐怨言。事实上,联合国所能做到维持和平的机会是极有限的。它的目标既主要是维持和平,但用于和平的经费却不足百分之十。一九七八年,其支出一亿七千多万美元,主要是用于中东国家。但这款项是微不足道的。可能因用于维持和平的经费太少之故,所以收效不大。
    据一九六三年的统计,联合国的开支,每年只五亿美元,但随着通货膨胀,以后将会日渐递增。

年度亏损八十亿美元,去年已有一千六百家汽车行倒闭,二十五万人失业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十六日电】美国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发言人星期四说,整个汽车业正遭受“严重的困难”,并且呼吁减少从日本的输入,买汽车人士获得减税,冻结政府条例。
    在财政上备受困扰的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的高级财务联络员加尼尔,在向参议院贸易小组委员会发表的一份事先筹备好的声明中说:“本国的整个汽车业正遭受严重困难——包括所有公司,公司的经纪商、公司的供应商等都在内。”加尼尔说:“……情况是,福特、通用和克莱斯勒等汽车公司在本年向各公司北美汽车制造企业征税前,将亏损逾八十亿美元。”
    他说,“去年已有一千六百家汽车经纪行被迫结束营业,更多的正处于困难之中,已有二十五万人失去工作。”

【法新社伦敦一月二十一日电】国际原铝研究所的最新数字今天表明,西方世界的原铝产量于一九八○年连续第四年达到创纪录的水平。总产量达到一千二百六十万零四千吨比一九七九年增加了百分之七点六,所有七个地理区域的产量都有增加。
    北美和欧洲的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五左右,总产量分别是五百七十二万七千吨和三百五十九万四千吨。在东亚,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七点七,达到一百一十六万八千吨,在拉丁美洲,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三,达到八十二万一千吨,大洋洲的产量增加了百分之八,达到四十六万吨。非洲的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九,达到四十三万七千吨,而南亚的产量正好增加了百分之五,达到三十九万七千吨。

(一九八一年一月二十八日)货币伦敦市场一英镑合美元2.4073一美元合法国法郎4.7863一美元合西德马克2.0775一美元合日元202.93一美元合瑞士法郎1.8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