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月3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曼谷一月二十九日电】由于中国总理赵紫阳谋求中泰两国在越军占领柬埔寨问题上采取共同立场,预料柬埔寨问题是他对泰国的四天访问中的主要焦点。
    泰国外交部官员说,他们预料赵的访问具有“重大政治意义”,鉴于两国在如何解决柬埔寨问题上有着“几乎一致的观点”,情况就尤其是如此。
    外交部的一位高级官员说:“泰国希望越军撤出柬埔寨,因为在泰国边境附近驻扎着越南军队,是对我们安全的一个威胁。中国希望越南人撤出柬埔寨,因为它希望削弱苏联和越南在这个地区的影响。”
    赵和炳总理去年十月在北京举行会谈后说,他们一致同意柬埔寨应该出现一个新的领导集团。
    外交部的一位官员说:“最理想的柬埔寨新领导集团,应当是既能取代河内支持的(韩桑林主席)政权,又能取代中国支持的前总理波尔布特政权。”
    双方可能讨论让反共产党的游击队领导人宋双成为抵抗力量的中心人物,他预料不会就此作出重大宣布。
    【路透社曼谷一月二十九日电】中国总理赵紫阳明天将从仰光抵达这里,作为他担任总理职务以来第一次出国访问的一部分。
    这次出访的目的是为了加强中国同泰国和缅甸的关系。
    赵紫阳将于星期六(一月三十一日)同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将军举行正式会谈。
    预料他们将集中讨论柬埔寨问题。
    泰国官员说,他们将就进一步采取行动争取举行一次国际会议导致越南从柬埔寨撤军以及在柬埔寨举行在联合国监督下的选举问题交换意见。
    官员们说,预料赵同炳将军会谈时将讨论胡志明市提出的建议。
    炳将军最近说,召开地区性会议以讨论柬埔寨问题是可能的,但它同东盟极力要求联合国倡议召开的会议是两码事。
    除了柬埔寨问题外,双边经济合作将是会谈中的重大题目。
    副总理汶初说,泰国急于要缩小每年同中国贸易中出现的大约二亿五千万美元的逆差。
    双方还将讨论如何根据中泰一九七八年签订的一项协定来加强技术合作。

【路透社华盛顿—月二十九日电】国务卿黑格在提出里根政府对苏联的严厉的公开抨击时指责莫斯科在世界各地推行恐怖主义。
    黑格昨天在就职后举行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对克里姆林宫使用的语言比人们在至少四年的时间里在国务院所听到的语言要激烈。
    【法新社华盛顿一月二十九日电】国务卿黑格的首次记者招待会表明,里根政府外交的基点将放在大的方面,而不是放在无关痛痒的小事或者哗众取宠的问题上。
    这位退休的四星将军星期三(二十八日)在四十五分钟的时间里,给外事记者一系列明确的答复,有时为了强调还拍着桌子。
    至于如何实行他的双管齐下的政策,他往往是含糊其词。
    一些老资格的听众印象深刻的是,黑格的表现同他的两名直接前任的风格截然不同——万斯在任职期间是外柔内刚、谨慎小心,马斯基在短期的实习期间是前后不一。
    里根总统的新国务卿是以这样一个形象上台的:一个对几项事业怀着坚定信念的人,一个对美国的轻重缓急顺序毫不怀疑的人。
    黑格非常坦率地说,新政府的外交同卡特的外交的主要区别是“恐怖主义将取代人权成为我们关切的问题”。
    怎样运用这种总的原则要看是对付世界上哪个地区,但是就目前而言,黑格明确指出,他考虑到的主要是苏联。
    这位国务卿多次指责克里姆林宫的冒险主义,说莫斯科为全世界的恐怖主义活动提供资金、装备、训练,对这种活动加以鼓励。他没有举出具体事实证明他的指责。

【泰国《曼谷邮报》一月二十九日报道】题:越南提出部分撤军
    此间知情的外交界人士说,越南等三国提出的有条件的部分撤军、东盟与印支国家在两个月内进行区域性谈判和同中国进行双边会谈的建议,很可能遭到泰国、东盟和北京的拒绝。但是,他们的建议可能会使亲河内的集团在下月召开的新德里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上占战略上的优势。
    印支的和平建议事实上毫无新的东西,不过这次在南越召开的外长会议公报才第一次正式提出来,并把过去的建议搞成了一个计划。从这个公报来看,河内似乎已经软化了以前关于“当中国的威胁不存在时”才撤军的说法。
    在泰国外交部作出正式反应之前,关于以泰国的行动反应为条件的从柬埔寨撤走部分越军的这一建议,值得仔细研究。

【法新社新德里一月二十九日电】据今天传到这里的迟到的消息说,达赖喇嘛的母亲策林迪基于一月十二日在她在印度北部达兰萨拉的住宅逝世。她今年八十岁。迪基夫人于一九○○年五月出生在西藏的安多县的西宁。
    现在的达赖喇嘛是迪基的十六个孩子中的第四个。迪基夫人在一九五九年同她的儿子一起逃离西藏。

【路透社华盛顿一月二十九日电】里根政府今天不让苏联大使多勃雷宁把车停到国务院的车库里,这是一个精心考虑过的举动。
    官员们说,里根政府决定终止多勃雷宁在国务院至少享受了六年之久的特殊待遇,这种待遇可以追溯到基辛格当国务卿的时候。
    过去这位苏联使节、华盛顿外交使团团长可以使用国务院的地下停车场,乘国务卿的专用电梯上七楼国务卿办公室。
    多勃雷宁是来对国务卿黑格作第一次拜访的,他事先显然没有接到决定终止他的优惠待遇的通知。
    他的车开始驶上通往车库的汽车道,但是一位身着制服的警卫把车挡回去了,要他从大门进国务院。
    苏联事务科科长在门口迎接多勃雷宁,多勃雷宁迅速从记者旁边走过,拒绝回答任何问题。
    美国官员说,这次是他自己要求拜会黑格的,为了送交苏联领导的一封信。取消优待一事正好发生在里根政府猛烈攻击苏联政策的时候。
    在多勃雷宁离开国务院时,有人问他对黑格领导国务院的新作风有什么想法,他回答说:“给我的印象深刻。”
    他还说,他对从国务院供外交官进出的大门通过并不介意。他说:“没有问题。”

【法新社曼谷一月二十九日电】越南驻泰国大使今天似乎排除了柬埔寨问题将成为印度支那国家和东盟五个成员国之间拟议中的会上将讨论的一个主要问题。
    黄保山大使在使馆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讲话时说,会议应该讨论他所说的这两个集团之间的关系,而不是讨论任何一个与会国的内部问题。
    这位大使还排除了前总理波尔布特的民主柬埔寨政权参加这次拟议中的会议的可能性,他说,波尔布特“代表不了任何人”。
    他说,参加这次会议的任何代表团的组成必须事先经过两个集团的初步磋商。他说,每个集团可以派出一个代表团,也可以由每个主权国家分别派出代表。
    记者问这位大使:由河内扶植起来的金边韩桑林政权是否将作为正式代表出席会议,大使重申金边韩桑林政权是柬埔寨人民唯一合法的代表。
    黄保山说,参加今后会谈的任何一方在举行预备会时都可以就将要讨论的问题提出建议,但是,他又强调指出,任何一方有权拒绝对方提出的建议。
    记者一再问他在他看来应该讨论什么问题,他说:“这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的问题以及印度支那国家和东盟国家之间的边界问题”。

【合众国际社一月二十八日电】(原电无发报地址)伊朗释放五十二名美国人质对于苏联来说是一个难办的问题;既然苏联已失去了其重要的宣传武器,那如何来密切它与伊朗的关系呢?
    从人质被抓直到上周获释,苏联人一直毫不留情地坚决支持伊朗反对美国。但是,伊朗人从来没有对苏联的这番举动表现出莫斯科所希望的那种热情。
    一位外交官说:“概括起来说,释放人质意味着,现在伊朗成了苏联的问题,而不是美国的问题。”
    苏联人现在面临的真正问题是,在宗教方面的复兴有可能扩及俄国的两个穆斯林共和国——阿塞拜疆和土库曼的情况下,苏联人的南面边界有一个变化无常的国家。
    苏联报纸甚至在美国大使馆发生的这场风暴之前,就对已发现的伊斯兰和社会主义之间的共同因素进行了分析,这些因素促使伊斯兰和社会主义结成了所谓的进步战线。
    既然人质获释了,苏联人也许发现他们采取的最好方针是,在伊朗具体地、积极地推行伊斯兰和社会主义结成所谓进步战线的主张。
    这位外交官说,“苏联人将极力推动原教旨主义者与共产党——人民党领导的左派人士之间加强合作”。如果一切都按照苏联的设想发展,那么,毛拉最终会同他们自己的人闹翻,而信誉扫地。
    他说,苏联人担心的是以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为首的伊朗温和派人士及其亲西方的倾向。
    另一个可怕的前景将是伊朗发生内战。对这种前景,美国和苏联要知道如何作出反应,都是不容易的。
    目前,苏联人几乎没有其他选择,只好等到伊朗局势稳定时再说。但结果如何,与他们有很大利害关系,这一点是明显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一月二十八日电】苏联文学报纸今天对被扣留在伊朗四百四十四天的五十二名美国人质的获释表示祝贺。这是苏联第一次对此表示祝贺。
    《文学报》说:「人质获释的消息传来,我国人感到满意,当然,这是正常的。这种人道主义的态度是从我们的人道主义哲学出发的,因而也是我国的政策。苏联从一开始就坚定地认为,扣留这些人质是违犯国际法的。这个问题应该在美国和伊朗都能接受的基础上求得解决,解决得越快越好。」
    这些话与苏联报刊最初的反应形成鲜明对比。苏联报刊最初指责美国中央情报局在人质逗留西德威斯巴登期间给他们「洗脑子」,以使他们控诉他们受到了扣留他们的伊朗人的虐待。
    【美联社莫斯科一月二十八日电】苏联共产党一位高级官员今天否认苏联曾对伊朗扣留美国人质一事「幸灾乐祸」,他一再说,莫斯科对于这些人质的获释感到高兴,尽管苏联不赞成美国处理这场危机的方式。
    这番话是苏联共产党国际宣传部官员维塔利·科比什说的。在此之前,美国一再就苏联宣传工具处理这场人质危机的作法提出抗议,因而,这番话似乎是对美国抗议的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