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西班牙《阿贝赛报》一月二十一日文章】多数观察家们认为,有迹象表明,如果进入危险境界,即损害北京的关系而增加同台北的联系,西方国家会完全陷入深渊。但是,荷兰出人意料地带了头,为此,中国人希望其他国家,尤其是美国要注意。我们没有忘记,还有一定约束的华盛顿政府,目前仍在向台湾出售武器,而拒绝向北京提供。里根总统的亚洲事务顾问雷·克莱因刚刚宣布,同台湾的关系正在全面和稳妥地改善,、以便在此基础上向台湾派遣一名常驻私人代表。当中国同欧洲这个低地国家的关系出现波浪时,目前似乎又有推波助澜之势。
    正在这时,台湾却摩拳擦掌,并鼓励其他民主国家去采取类似荷兰的现实主义态度。恐怕这是枉费心机,实际上,除梵蒂冈外,所有的欧洲国家政府,都承认北京,并且都签署了保证性义务条款,即明确指出,中国只有一个,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但是,现在,它们不仅没有完全割断同台北的联系,尤其在贸易上,还日益增加了同它的联系。显然,这助长了“两个中国”的存在。从统计数字上看,一九七九年,台湾的外贸百分之三十八是同西欧国家进行的,其价值高达四十亿美元。一九八○年,这个数字达到五十亿美元。仅美国和日本的对台贸易就超过了这个数额。正在进行现代化建设和发展工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最近在经济上受到了挫折。但是,最近的官方公报说,仍允许外国(美国、英国、法国、西德、比利时、希腊、西班牙和荷兰)驻台北的商务处继续存在。尽管如此,但从表面上看,似乎中国不打算眼看着工业发达国家增强那个岛的武库而无动于衷。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一月十九日文章】题:中国电影正处于复兴与革新热潮中
    (原编者按:中国如今已试拍武打片,第一部是《神秘的大佛》,女主角是武艺高强的石匠之女。另一部动作片《黄英姑》则刀剑与枪械齐出。此外,中日首部合作电视剧《望乡之星》,于去年六月初完成。六月二十六日正式在日本电视台晚上九时播出,约二小时半长,在日本引起瞩目。)
    这一两年来,中国新片在香港公映的很少,纵有公映,也往往不合香港观众口味。不过,中国影坛正处于复兴与革新的热潮之中,产量越来越多,戏路越来越广,甚至比文革前更为丰富。虽然我们对这些影片所知甚少,或者某些成绩可能未够理想,但这种变化是值得注意的。
    去年我们看到的中国新人新片《小花》和《樱》,尚有吞吞吐吐和作状之感,对男女关系也只限于兄妹之情。不过其他新片已逐渐正面谈及爱情,如《他们在相爱》,《不是为了爱情》,《爱情,你姓甚么》,《庐山恋》等。
    值得高兴的是,鲁迅的爱情小说《伤逝》正在搬上银幕。此外,老舍的《骆驼样子》,据说在北京拍摄,由资深的凌子风导演。
    这两部都是文学名著。更有时代意义的,是一些最新涌现的写实文学作品,亦被搬上银幕。据报道,《枫》是第一部直接大胆描写文革武斗问题的影片。《第二次握手》是文革前面世的“地下”禁书,如今此书拍成电影。
    由小说改编为电影的还有《神圣的使命》和《乔厂长上任记》。《法庭内外》和《戴手铐的旅客》,也搬上了银幕。其他间谍片、战争片、新旧社会片、戏曲片、传奇片、喜剧等,已拍成或正在拍摄的为数不少。据说,还计划开拍古装战争片《赤壁之战》。

【英《卫报》一月二十四日刊登发自海牙的报道】题:范阿赫特坚持与台湾做生意
    荷兰首相范阿赫特昨天继续使党内同事为使荷兰摆脱由于他同意向台湾出口潜艇造成的外交混乱的企图归于失败。
    尽管他的基督教民主党的成员们谋求用一种保全面子的办法从与台湾的交易中摆脱出来,这位首相重申他坚持向台湾出售武器。
    范阿赫特说,荷兰海军与国防部在这项交易中都不给于合作,“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合同将不会缔结”。
    在海牙的外交官们认为,范阿赫特在忙乱中跌入了台湾的陷阱,搞这个陷阱旨在考验台湾得到支持的程度和迫使里根宣布他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
    中国已采取行动把大使级关系降到代办级,并开始限制与荷兰的经济联系,初步采取的行动是针对壳牌石油公司、鹿特丹港和正在同中国谈生意的两家小公司的,而且,北京昨天把答应给予荷兰一家航空公司的着陆权给了卢森堡。
    但是,到目前为止采取的这些步骤大都是可以撤销的。外交官们认为,中国正在推迟采取强有力的行动,直到关于荷兰改变决定的全部希望完结为止。
    在二十九日,荷兰议会将第二次辩论出售潜艇的问题。

【中央社华盛顿一月二十二日电】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查·珀西,再次要求在台湾关系法中加入有关反对中共可能对在台湾的中华民国使用武力的“强硬词句”。
    这位选自伊利诺州的共和党籍参议员重申他的看法说,假如中共对台湾动武,将和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相抵触。
    珀西参议员昨天在参院院会中认可里根总统提名亚历山大·黑格将军为国务卿的任命时指出,卡特总统曾竭力反对他所提出的这项议案——对台湾关系法的修正案,并且以数票之多数击败了这项提案。
    【中央社波昂一月二十二日电】新罕布什尔曼彻斯特《工会领袖报》一月二十日评论说,“美国应把对华关系升级”。
    该评论的作者艾理克索可斯基说,他对乔治城大学的雷伊·克莱因主张“美国应加强其和中华民国的关系”完全有同感。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二十三日电】(记者:詹姆斯·格斯顿赞)在出现一些表明通货膨胀对经济的影响的新迹象时,美国总统里根今天同共和党盟友开了会。如果里根的经济计划要得到国会的批准,就必须得到他们的支持。
    当总统和国会领导人在白宫磋商的时候,劳工部宣布,一九八○年的通货膨胀率为百分之十二点四。
    美国参院共和党领袖小霍华德·贝克在这次会议后说:“经济形势比我们原先以为的要糟得多”,他没有提及上述通货膨胀数字。
    贝克说:“我们已要求在制定里根的一揽子经济计划时要同我们磋商。”
    正当旨在使人们集中注意经济问题的行政命令和公告接连不断地发出的时候,总统出人意外地到白宫新闻中心去了一趟——这是他头一次到那儿去——宣布副总统乔治·布什将领导一个旨在减轻规章制度方面负担的总统特别小组。
    这个小组的目标将是审查政府规章制度的代价和效用,用里根的话来说,就是要设法“消除繁琐的、不合理而且无意义的规章制度”。
    总统还亲自宣布了他要削减卡特提出的一九八二财政年度预算中二百七十五亿美元赤字的措施之一。他命令政府官员减少设备和家具的购买量、放弃重新装饰办公室的打算,并压缩旅差人次,据行政管理和预算局说,这些行动可以节省三亿多美元的开支。

美国人在双位数通货膨胀率的压力下,脸上都蒙着浓重的阴影。许多人为每月必须缴付的各种赊款和贷款利息而担忧
    【香港《新晚报》一月二十一日文章】题:美国兼职者日增
    近年来,美国人在双位数通货膨胀率的压力下,脸上都蒙着浓重的阴影。许多人不仅为开门七件事而烦恼,还为每月必须缴付的各种赊款和贷款利息而担忧。许多善良的平民则谋求兼职,增加收入,以应付日感不支的开销。这一来,整个美国,兼职人数大为增加。
    据统计,晚间兼职人数比率,占全部兼职者的百分之三十。比十年前百分之十六几乎增加一倍。特别是一九八○年第四季度以来,由于经济拮据而不得不加入兼职行列的人们更为众多,据估计增加约三点四倍。走在路上的行人总是匆匆忙忙,赶着到达目的地,生怕迟到,或者延误了家务。社会上一时增加了许多幽默的小笑话。有的笑话说,美国人肚子里都像有个“火药箱”,一触即爆;有的说,美国人要人人都备一架直升飞机,才能减少赶路颠簸之苦。
    有一种是经济底子较薄,基本家用开支又较大者。他们打了日工之后,收入不敷支出,不得不在晚上外出兼职。在美国,特别是在大中城市里,治安每况愈下,路上常发生事故,一般人家,不是到了迫不得已的地步,是不愿意夜出工作的。洛杉矶治安部门有一名人员叫加莎的,他白天工作之后,晚上还去警察学校当兼职教员,每月因此多增加收入五百美元。其实他日间的治安工作,收入并不算低,每月扣税后,还有一千三百元左右。他所以去兼职,是因为考虑到他的妻子,即将分娩开支将要增大。在美国妇产科医院的收费是异常惊人的。一个床位每日收费往往在数百元以上。纽约市有一大学教员名叫雷莎的,当日间工作结束后,便得匆匆忙忙赶到某一餐馆兼职。这样一名三十五岁的中年女士天天很晚才单独返家,同事中要好的,都为她的安全担心,但她说:“这有什么办法,住在纽约没有些钱是不行的。”
    在兼职者之中,也并非个个都是经济拮据的。有的是往日过惯了优越的生活,在目下百物飞涨,开支增大,为了维持高水平的生活而出去兼职的。这些兼职者,大抵有些底子,本人也有某一方面的专门技术。兼职对他们也许不太辛劳,但收入却甚可观。加利福尼亚州圣地巴巴拉的高西亚杜巴,就是其中的一个,她原是名某大保险公司的顾问,收入不低,但不断拔高的通货膨胀率,影响了她的生活质素,为了保持她的“美式生活”水准,她只好外出兼职,担任了某一电台编排广告的高薪职务。
    也有一种是有自己的奋斗目标,为早日完成这一目标而去赚钱兼职的。这一类人中以中青年居多。这些人大抵有些抱负,但经济底子并不好,为了实现自己的抱负,先苦干几年,储蓄了钱,作为资本,而后求发展。在伊利诺斯州有一名二十五岁的农场主叫列克斯的,他已拥有一六○亩土地,但他还想买地增物,以扩大农场的范围和提高机械化程度,使自己经营的农场成为理想的农场。为此,他除了管好自己的农活外,还去兼了两份职务,星期六到电视台任唱片骑师,冬天则任香槟郡农业局资料主任。
    在新来的移民中、兼职的人更多。在这些移民中,东方华人是最为典型的。有些人一年到头,几乎一天也不休息。真是博到尽!
    当然,这段日子来,市面不景气,欲兼职者又多,不免产生供过于求的情况。不过对某些公司或商业单位来说,他们有时宁愿减少长工而增加兼职者。因为这样兼职者大多是按时计酬。公司给做多少小时的工作,就付给多少小时的工资。公司在生意清淡的时候,经常给兼职者放长假。一待生意旺盛起来,感到人手欠缺的时候,一个电话便叫兼职者按时赶到。对公司来说,请兼职者,还可节省职工某些方面的福利费支出。

【美联社联合国一月二十一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库尔特·瓦尔德海姆昨天在给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的报告中预言,今后的十年将面临青年失业问题。
    供这个委员会二月九日至十九日在维也纳举行的第二十七届会议进行审议的这份报告说:
    “八十年代将使新的一代面临一种具体的结构性的危机:经常性的经济不稳定和甚至贫困……
    “这种状况——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青年的状况——集中表现为:文盲,缺乏教育机会,失业,不能充分就业,和农村青年流到城市。这种状况很可能恶化。”

(一九八八一年一月二十七日)市场价格(美元/盎司)伦敦519.00巴黎540.55法兰克福517.98苏黎世525.50香港519,12纽约52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