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12月11日电】题:威廉·弗伦奇·史密斯被提名为司法部长
    威廉·弗伦奇·史密斯被提名为司法部长,因此将成为当选总统里根的正式法律顾问。多年来史密斯一直是里根的私人法律顾问和亲密朋友。
    史密斯,63岁,是洛杉矶两家最大的律师事务所之一——吉布森—邓恩—克拉彻律师事务所的高级合伙人。他代表资方专门从事劳工谈判。
    他还在政界积极活动,1972年曾率领加利福尼亚州代表团参加共和党代表大会。他在三次竞选运动中是支持里根竞选总统的主要人物之一。
    里根同史密斯结为私人朋友已达15年之久,史密斯负责为这位当选总统处理个人的法律和投资问题。
    里根担任加利福尼亚州州长时曾任命史密斯为加利福尼亚大学董事会的成员。1971年以来,史密斯一直是美国国际、教育和文化事务咨询委员会的成员。他还是洛杉矶世界事务委员会主席并且是乔治城大学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咨询委员会成员。
    史密斯是太平洋电灯公司、约根森钢铁公司和普尔曼公司的董事。
    史密斯生于新罕布什尔州,在波士顿长大。他以最优秀的成绩毕业于加利福尼亚大学。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他在海军服役,晋升到上尉。

【美联社马尼拉一月一日电】美国国务院一位高级官员今天要求日本在自卫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并要人们注意越南成为俄国在亚洲的特洛伊木马的危险。
    来访的美国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还敦促东南亚国家联盟在对付河内和莫斯科时在政治上要团结一致。
    霍尔布鲁克是在菲律宾政府办的电视台对他进行录相采访时说这番话的,该电视台是在今天他动身离开马尼拉的前夕播送这一谈话的。他在将随着卡特政府一起下台之前在对马科斯总统的政府作了告别访问。
    霍尔布鲁克说,东南亚面临的一个问题是,越南的侵略是将超越柬埔寨的范围,还是将慢慢地停止。
    霍尔布鲁克问道:“第二个问题,也是非常重要的问题是,越南是否会听任苏联把它作为苏联在东南亚的某种特洛伊木马来使用,即作为俄国人可以保持海军、潜水艇、空军和情报活动力量的一个基地来使用而改变这个地区的战略力量对比呢?”
    他说,如果越南允许苏联这样做,则不仅会影响东盟,而且还会影响美国、中国、日本和澳大利亚。他还说:“看来,越南人已开始把自己抵押给苏联了,这种做法与这个地区的稳定是不相容的·……。”
    霍尔布鲁克说,关于这一局势的一个“深刻的问题”是,河内还没有明确表明它在这个地区的“真正的战略目的和政治目的”是什么。
    霍尔布鲁克说,他认为,日本在东南亚应该发挥与它的经济力量相当的“积极政治作用”。
    他说,日本人“在保卫他们的本国列岛方面”也应该“越来越多地发挥作用”,从而减轻美国的防御负担。
    霍尔布鲁克还说:“若这样,美国就能腾出力量把它的海军力量进一步往西部署在印度洋和往南一直部署到澳大利亚。”
    但是,他强调说,他反对日本“起地区性的安全保障作用”,因为这样会引起其他国家采取对应措施,而对任何国家都不利。
    霍尔布鲁克说,美日关系可能会经历一段紧张时期,因为东京决定通过的国防预算比美国官员希望的少。
    他说,但是,美日两国关系非常牢固,不致于因为一个争端而削弱。
    霍尔布鲁克强调了东盟在对付越南和其他任何可能企图扰乱这个地区的稳定的国家方面“在政治上需要团结一致”。
    他表示相信,美国在菲律宾的基地对美国和东盟的安全会越来越重要。

【法新社哈瓦那十二月二十九日电】古巴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已向古巴人民发出呼吁,号召他们在地方民兵的体制内动员起来对付他认为明年由于里根担任美国总统而带来的“危险”。
    卡斯特罗主席在向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发表的讲话中宣称,“革命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强大。”
    古巴政府认为里根在最近美国竞选期间威胁要“入侵”或者实行“海军封锁”。它在五月份建立了地方民兵。它的目标是在古巴全国向每一个志愿者发一支步枪、一枚手榴弹或某种别的武器,用来保卫这个岛国。
    已成立一个全国委员会,以向民兵提供资金。民兵由古巴共产党政治局候补委员、古巴工人联合会总书记罗伯托·贝加领导。最近举行的古巴共产党第二次代表大会决定,民兵在假期或业余时间进行训练,以使甘蔗收成不由于缺少劳动力而受到损害。
    卡斯特罗主席已在这次代表大会的最后一次会议上坚持必需做好充分准备,在遇到里根发出的威胁时保卫国家。
    卡斯特罗提到,如果苏联干涉波兰,那可能为美国强化对古巴的态度提供一个借口。
    他说,总之,里根政府肯定在拉丁美洲政策中采取一条强硬的方针,同反动政权结成联盟。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十二月二十六日电】特稿:卡斯特罗可能触发一场新的人员大规模外流
    每星期一,一个秘鲁外交官到为外国人开办的外交人员市场去为三十一个不速之客买足一周的食品。他们是今年四月涌进秘鲁使馆院子希望离开这个共产党岛国的一万名古巴人中最后剩下的一批。有男人、妇女和儿童,有拖家带口的,有单身汉。
    他们同在委内瑞拉大使馆的另外十九个人一样,不准离开这个国家,因为有些人被控为卖国贼。另一些人被控在闯入使馆时打死一名警卫。
    《美国之音》在几个月以前要求那些希望出走的人不要大量打电话给美国在哈瓦那的照管利益办事处,而可以写信陈述他们的要求。
    不到几个星期,办事处的一楼堆满了十三万封信。美国外交官估计,每封信是由户主写的,他代表另外三至六人。因此,这些信意味着,在哈瓦那首都地区至少有六十万人希望出走。这约占首都人口的四分之一。
    卡斯特罗意识到这个岛的一千万人口中还有许多人想走。外交官说,他可能会继续让许多人走,只要能缓和许多古巴人中普遍存在的不满情绪。

【法新社布拉格一月一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胡萨克今天在向全国人民发表的新年广播讲话中对捷克人民说,他们理所当然有权“认真地注视波兰局势”。
    这位捷克斯洛伐克总统、共产党领导人利用这次讲话的机会攻击了“正在恶化国际形势的帝国主义分子”,这些分子千方百计地企图“破坏世界的力量对比,企图在疯狂的军备竞赛中获得对社会主义国家的战略优势”。
    胡萨克说,他相信,波兰“共产党人和波兰的工人将能够克服波兰的危机”,并保证捷克斯洛伐克将“声援和支持”他们。
    他把一九八一年看作是捷克斯洛伐克的一个重要年头,在今年四月,捷克斯洛伐克将召开共产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在六月,将举行大选。

【《匈牙利民族报》一月一日报道】(匈牙利外长普雅的文章)如果美国和西欧国家果真希望有巩固的和平和持久的安全,它们迟早应该停止与中国玩扑克牌。目前北京领导的政策远不是为和平与安全的利益服务的,而是致力于使国际局势不稳,致力于引起一场中国将可避开,而中国领导人可从中渔利的世界战争。要想随心所欲地使中国反对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是痴心妄想。中国领导人自己也与美国和西欧资本主义国家“玩牌”,企图利用它们达到自己的目的。现在还根本看不出,谁将在这场扑克牌游戏中失的分多。

【法新社新德里一月一日电】印度总理英·甘地今天说,印度经济在年底有了好的转机,但是“我们并不是就没有困难了”。
    她说:“我认为现在有了一种新的目的感,但是我们仍不得不对付骚乱。”这番话是她向今天上午来拜会她致以新年问候的新闻记者们讲的。
    甘地夫人说,反对党在国内问题上采取的态度是“十分不适当的。”
    甘地夫人特别谴责了印度人民党(前极端教徒党人民同盟)在阿萨姆邦发生的激烈骚乱问题上采取的立场。
    她问道:“当人民同盟鼓动阿萨姆邦骚乱的时候,他们是否想过可能在其他邦产生什么反响?”
    甘地夫人在谈到世界的总形势时说,她感到这个世界“充满了危险和困难”。
    她说:“现在又出现了武器竞赛和态度普遍强化,现在不仅仅是核武器储备增加了,而且人们还想搞化学战等。”

【法新社雅加达一月一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昨晚为定于一九八一年举行的大选揭开了序幕,他领导的政治组织专业集团处于有利地位,很可能在国会中保持多数议席。
    苏哈托总统宣布不久将确定选举工作人员和选举委员会(由政府任命),这比原定时间提前了一年。但是,他没有透露定在哪一天举行选举。
    总统在除夕发表电视讲话时,呼吁参加竞选的政党(穆斯林)建设团结党、印尼民主党和执政的专业集团“在努力争取赢得大选时能表现出相当大的克制”。
    苏哈托总统昨晚向全国发表讲话时说,制订新大选法的工作已经完成,使旧选举法更加“完善”了。

【法新社新德里12月19日电】印度财政部长文卡塔拉曼今天在议会中说,预计1980——81年度的外援总数为2,276,100万卢比(合284,500多万美元)。
    他在人民院中回答问题时说,印度接受的外援有贷款和赠款两种形式。

【德新社开罗十二月三十一日电】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戴维·琼斯将军今天结束了对埃及的六天访问回国,并宣布美国—埃及军事合作“在未来时期将大踏步前进”。
    琼斯在一项声明中还指出,苏联运入中东的武器“已经增加,特别是在苏联入侵阿富汗之后”。
    他期望这一地区的“自由”国家共同努力来对抗这一局势。美国和埃及就是在那一范围之内进行合作的,这种合作包括美国向埃及提供军事援助和联合举行训练演习。
    琼斯曾走访了约旦和以色列,然后来到这里。

【美联社汉堡十二月二十八日电】《明星》杂志报道说,有两名东德人在被捕前随身带有适当的邮箱钥匙,能够看到西德三个主要安全机构的邮件。
    联邦检察署证实这对夫妇是因进行间谍刺探活动而在十二月十四日被捕的。一位发言人说,为了不妨碍下一步的调查工作,对这一案件的细节保守秘密。
    据《明星》杂志说,彼得和马格德堡用假名登记住在美因茨训练站附近的一家旅馆中。
    这家杂志说,每星期六他们就带着他们复制的钥匙,到邮政总局去取给黑森州安全局、不来梅安全局和联邦国家安全局的邮件。
    据这则消息说,这对夫妇在旅馆房间里拍摄邮件,重新把邮件封好,再把它送回邮箱。
    《明星》杂志说,调查人员说,马格德堡夫妇至今闭口不说他们已向东德当局报告了多长时间,或者具体提供了哪些情报。
    这三个机构的邮件可能包括有关极端主义分子组织的情况、恐怖活动调查情况、军事安全以及其他机密情况。

【路透社西德奥米勒十二月十五日电】前海军将军卡尔·邓尼茨的管家今天说,八十九岁的邓尼茨昨晚在这里去世。他在一九四五年继承了希特勒的职位,并同意纳粹德国无条件地投降。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潜水艇部队司令邓尼茨上将,是死在德国北部汉堡附近村庄的家里。
    他的管家说,他已经病了好几个月,上月在医院住了一段时期。
    这位上将一九四五年五月一日在广播中对德国人民宣布希特勒去世了,并向德国人民宣布希特勒任命他为继承人。
    他立即试图谈判投降,后来授权阿尔弗雷德·约德尔将军在美国盟军司令艾森豪威尔要求的无条件投降书上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