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苏联《社会主义工业报》12月4日报道】题:是行星还是彗星促使恐龙灭绝?任何动物都无法与中生代的恐龙相匹敌。现代的大象、河马和其他动物界的“巨人”,与恐龙比较起来,都不过是十足的“侏儒”罢了。可是,六千五百万年以前,恐龙却突然从地球上消失了,连它们的各种变种也绝迹了。对于造成这个悲剧的原因,迄今为止我们还知道得很少,有的说法互相矛盾。这个谜揭不开,就给各种各样的解释、有时甚至是离奇的猜想,提供了土壤。有的说,是地球磁场的变化,有的说,是附近行星的爆炸,有的说,是瘟疫造成了它们的死亡,众说纷纭。
    有证据表明,在第二纪与第三纪期间,不仅恐龙,几乎所有大型的爬行动物都绝迹了。此外,还有许多其他种类的动物也都消失了。这么多种类的动物,要说它们因为进入进化的死胡同而同时灭绝的话,是不大可能的。
    不久前,出现了一种新的说法。有许多学者认为,造成那次灾难的“死神”是从宇宙中来的。他们说,这个死神就是直径为几十公里的小行星。他们在研究中生代的地质资料时,据说已经找到了证据,说明那个宇宙来客撞在地球上的时候,卷起的灰尘连续几年遮住了阳光,使地球陷入漫漫长夜。这样,就造成了大批动物和植物的死亡。
    另外一些学者认为,这位死神是一颗重量为几十亿吨的彗星。他们说,这颗彗星落在大洋里,它爆炸的时候,使大气层的温度大大提高,并引起全球性的海洋污染。
    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科学家说,我们已经首先获得了宇宙来客“干预”地球发展的物证。他们发现,在中生代的沉积层中,有些稀有化学元素的含量相当丰富。这类元素中,有一种铱。它呈银白色,外表象铂,是一种很坚硬的金属。在自然界中,这种元素非常罕见,每次发现的量也相当少,但是,它是组成流星陨石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些科学家们首先在意大利找到这种元素的踪迹。在中生代的红色石灰·岩沉积层里,有一层独特的粘土层,这层粘土有时厚达一厘米。对这层粘土进行分析以后发现,其中铱的含量比周围高出三十倍。这样的粘土层随后在丹麦、西班牙和新西兰等地都相继发现。这说明,全世界各地都有这一层比较均匀的含铱粘土覆盖着。
    这些科学家认为,这一现象只能用地球与某种宇宙体相撞这种假设来解释。为了证实自己的这种假设,他们引用了天文学家的资料。天文学家们通过计算证明,每隔三千万年至一亿年,地球就要与某个直径为几十公里的宇宙体相撞,相撞的时候,会释放出巨大的能量,使宇宙体化为团团灰尘。
    但是,瑞士科学家对他们的说法持异议。他们认为,如果彗星在大洋中爆炸的话,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把海水变化碳酸溶液,这种溶液,会溶解掉所有的石灰岩地层。
    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科学家在提出自己的假设时,还力图弄清楚这么一个问题:为什么经过那么一次大灾难以后,地球上还是有一些动植物保存了下来呢?按他们的计算,如果因为地球受到行星撞击、产生灰尘遮住阳光而陷入连续几年的漫漫长夜的话,那么,整个植物世界都要毁灭。他们解释说,大概是因为太阳光毕竟还是很快地透过灰尘,重新照射到了地球表面的缘故,这样,残存下来的植物种子,芽孢和根系就可能重新生长,靠这些植物为食的动物也得以幸存下来。

【塔斯社德里八月十九日电】印度考古学家在锡卡尔地区发掘时发现了一座十世纪庙宇,柱廊保存完好,庙内还留有大理石雕像。
    印度教中象征幸福的活灵活现的象鼻神雕像以其非凡的形象,吸引了专家们的注意。
    最近这座雕像将要在德里的国家博物馆展出。

【塔斯社别尔哥罗德八月六日电】古生物学家在俄罗斯中部别尔哥罗德市附近发现了巨大的凶猛的海中鳞甲目蛇颈龙残骸。
    古生物学家们是在已经石化的古森林的树干中找到大量蛇颈龙残骨的,这些树显然曾经生长在海岸上。此外还发现了古老的银鲛骨、大鲨鱼牙齿和古牡蛎壳。
    中生代鳞甲目骨胳在地层中发现是很少有的。研究这种动物的古生物考察队通常前往哈萨克、中亚或蒙古。

【法新社新德里九月三日电】印度人类学家宣布,他们发现了一种生活在大约二千万年以前的食草动物的粪便化石。
    据在最近一期的《科学和文化》的刊物里发表的一篇报道说,这块粪便化石完好无损,是在查谟东北部(即印度占领的克什米尔地区)的拉姆纳加尔沉积带发现的。据说这是喜马拉雅山下地区这类发现的第一次。
    由旁遮普大学的IIJ·苏内贾博士和他的同事组成的科学家小组,在这个地区发现了许多保护很好的这种粪便化石材料的碎块。
    这家刊物报道它们时说,粪便化石中有象气泡一样的小孔,这「说明粪便」在变成化石以前「发生过某种生物分解」。

【法新社拉巴特十月七日电】在摩洛哥的阿特拉斯山脉里发现了一整具完整无缺的一亿六千万年前的恐龙骨骼。
    发现这具骨骼的古生物学家们说,这个穆格雷比恩西斯妖龙活着时的体重约为二十吨,是迄今发现的这种大恐龙的祖先的最古老并且是最好的一具骨骼。这种妖龙生活在侏罗纪中期的沼泽地区,尽管发现这具骨骼的地区现在的海拔高度是一千米。

【日本《每日新闻》十二月十一日消息】题:这就是“活着的脱氧核糖核酸DNA”——遗传基因的真相
    京都大学理学部生物物理学柳田充弘教授和森川耿右助教的小组,在世界上首次将活着的DNA录象获得成功。十日他们在京都市举行的第三届日本分子生物学会上发表了这项成果。这次研究成功的能够观察自然状态下的DNA的“DNA硅光染色法”,是使用硅光显微镜观察的,正因为过去对DNA在细胞内是什么样的状态,一点也不了解,所以人们期待通过这次观察能为遗传学的发展作出贡献。这次录制的活着的DNA,是从小牛的胸腺里提取的,放大至几千倍。无论是哪种生物体内的DNA分子,其直径都是一样的,为20埃,但长度却因生物种类的不同而异。过去使用电子显微镜必须使DNA分子干燥,在真空下进行观察,可以说是观察“死体”。这样,DNA在生物体内是什么样的状态,人们完全不清楚。
    柳田教授等人使DNA分子与特异结合的硅光染料DAPI和生理盐水等溶液中的DNA分子产生反应。他发现:用紫外线照射,DNA分子就会发出硅光。按照这个原理,使用硅光显微镜观察活着的DNA获得了成功。
    不管是哪种生物的DNA都能用这种方法观察,但活着的DNA是细的纤维状,在细胞内会象弹簧那样伸缩,柳田教授把这种运动起名为“超线圈化”,并推测DNA有固定性质。

【美联社纽约十二月十九日电】(记者:麦基恩)象大多数年头一样,对科学家说来,1981年将是探索年。
    物理学家正在寻找两种新的亚原子粒子,同时也寻找第三种粒子——中微子——具有重量的证据。
    微生物学家正在力求更深入地理解动物和植物交换基因的自然过程,同时能源专家们正在寻找石油的代用品。
    费米国立加速器实验室的负责人莱德曼博士说,“令人吃惊的是,一九八一年坐在费米实验室一个实验控制台旁的一些研究生,可能突然认识到,宇宙是闭合的。”费米实验室正在进行一种实验,旨在弄清中微子是否有质量。世界许多地方也在进行这种实验。
    中微子在为恒星和我们的太阳提供能量的核反应中极其大量地产生,一向被认为是没有重量的。
    1980年的初步实验,对这个假设提出了疑问。如果中微子是有质量的,那怕是很少很少的一点质量,它们加起来的引力也许会很大,足以把宇宙“封闭”——这就是说克服星系向外的冲力,使它们一起踏缩。
    莱德曼说,虽然这样的事件在几十亿年内不会发生,但是它的哲学意义可以和哥白尼发现地球绕太阳旋转的理论相比。
    莱德曼说,一九八一年还可能是物理学家发现目前理论预测的两种新粒子的一年,这就是“顶”夸克(据信是最基本的细小物质)以及一种称为“中间矢量玻色子”的粒子。
    他们还在寻找质子衰变的证据。如果属实,这将意味着宇宙正在缓慢地但却严酷地转变为纯粹的能量。
    一九八○年还带来了遗传工程实际应用的极其兴盛的时期。这门科学只有几年的历史,它使得有可能重新安排细菌和其他活细胞的基因,使它们生产出自然界不会产生的生物产品。
    科学家们一九八○年一月宣布用基因方法改变的细菌,第一次成功合成了干扰素。这是重要的一步,因为它打开了稀少的天然抗病毒物质廉价大量供应的可能性。干扰素作为一种可能的治癌方法也正在研究之中。
    现在,一年之后,用人造干扰素在癌症患者身上的第一次试验预定在明年一月或二月开始进行。
    用类似基因拼接技术制造的胰岛素,也已经在糖尿病患者身上进行试验,一九八一年就可在欧洲市场上出售了。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五日电】题:新型潜水装置
    《真理报》今天报道,苏联新的可以载人的潜水装置“海洋学家号”已下沉到六百零九米的海洋深处。
    报纸写道,“海洋学家号”可与普通的直升飞机相比。它同旋翼机一样,可以长时间地停留在选定目标的上部。连相当强大的潜流都不能成为它的障碍。自动控制系统可以保证它即使在水下深谷石壁旁也能灵活地活动。
    这个装置备有操纵器,它可以选取放置在船外专用箱里的各种工具:挖泥斗、撬杆、地质锤、取海底深处土样的水下管子。“潜水直升机”外型如碟子。它出动一次的自供时间为六——八小时。水下考察员可以透过舷窗观察装置外的情况,也可借助水下电视机在监视器屏幕上进行观察。“潜水直升飞机”试验已经顺利结束。它很快将被送往自己的长期工作的地方。今后它将在远东海洋的大陆架上开展工作。

【塔斯社符拉迪沃斯托克十一月十二日电】题:苏联科学家的发现
    今年由于太阳活动加强,太平洋地区的高温空气由赤道大大向北转移。这是苏联科学家的看法。
    这是气象学家借助装在五艘考察船上的装置记录到的。他们发现气温升高了摄氏五——六度,水温升高了一·五到二度,这预示着一系列反常现象的出现。
    作为海洋的主要热能传输命脉的菲律宾海流变得十分强大。这有助于发现它的极为复杂的构造,开辟更准确地预报气象的途径。

【法新社罗马十月十九日电】意大利的一个考古队在安卡拉东边大约五百公里的阿斯兰泰佩——现代的马拉提亚——遗址,发现了五千多个泥印。这些泥印是给物件上打戳用的,是公元前三千二百年的遗物。
    意大利的考古学家在从土耳其返回这里时说,这是迄今发现的最古老的印,它们表明在发明书写以前很早就存在一种登记和计算制度。
    考古学家说,这些印表明安纳托利亚中部这个城市在公元前四千年的时候与其他社会,特别是与美索不达米亚的商业活动和贸易的重要性。
    这些印从直径6公分到20公分不等,雕有狮子、小鹿、牛、山羊、蛇和人的图像。
    罗马大学古生物学研究所所长普利西说:“这些印是给花瓶、口袋、皮容器、甚至也许还有仓库大门上打戳用的。”
    这些印是在阿斯兰泰佩城最古老的体育馆之一的一面一米厚的墙里发现的。
    阿斯兰泰佩城座落在一座山丘的最高处,从公元前四千年直到伊斯兰时期(开始于大约公元一千年)持续有人居住。1961年以来,意大利的科学家们一直在这个遗址进行挖掘。
    他们首先发现了公元前二千年时期的赫梯遗迹。
    为了接触到赫梯遗迹,他们揭掉了好几层废墟。这座赫梯城座落在一个长方形的格子中。
    往更深的地方挖,考古学家们发现了早期铜器时代(公元前3,000年)的一些结构,他们在那里发现了最古老的刀。
    还发现九柄剑,其中最长的一口为六十二公分。
    在一处洞穴里,意大利人发现一个雄伟的大门口,有两个门洞,它显然是通向一个富丽堂皇的宫殿入口。这个建筑物的墙极厚,下面是石基,石基上砌着太阳晒干的泥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