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月二十七日文章】题:西德:超级大国中的新“大国”施密特既在莫斯科施加影响,也在华盛顿施加影响,以促进核武器会谈(作者:约瑟夫·哈希)
    让大家都来注意这样一个事情,因为这件事极为重要,这就是:在过去一周里,站在世界舞台中心的国家不是一个超级大国,不是美国或苏联,不是中国,也不是印度——而是西德。
    这种状况的出现不是因为德国人谋求中心的地位或德国人要求它,事态的发展把他们推到这个中心,他们在这个中心对于这两个超级大国的重要性使得他们具有影响那两个超级大国的不同寻常的能力。
    同样极为重要的是,西德人在运用那一影响,设法缓和华盛顿与莫斯科之间的紧张局势,设法使这两者为放慢军备竞赛和对那些可能太容易摧毁人类的武器取得新的限制而再进行一次努力。
    在这一周里,也可能是本十年里的重大举动是在波恩发生的,西德总理施密特在波恩彬彬有礼地接待了苏联国家元首勃列日涅夫。
    这次会谈是苏联领导人与西德领导人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进行过的会谈完全不同。在早些时候举行的那些会谈中,德国是乞怜者。而苏联则是能够对小小的德国人让步或不让步的强大帝国的太上皇。这次勃列日涅夫希望从西德总理那里得到比西德总理希望从莫斯科得到的更多的东西。
    接待勃列日涅夫这个行动本身就是一个恩惠,几乎是一个恩赐。由于苏联人对阿富汗的入侵和野蛮行径,他们在各国中名声扫地。这是自差不多两年前发动那次入侵以来,外界第一次有人愿意让勃列日涅夫来访。这是他第一次被慎重地重新接纳到国际会议上来。
    他之所以到波恩来,还由于他在与华盛顿谅解和交流方面需要德国的帮助,因为西德总理现今在华盛顿起的影响正好比全世界任何其他国家元首起的影响都要大。
    西德总理对华盛顿影响的证据在于这样一个事实:在勃列日涅夫抵达西德首都的前一周,美国新总统发表了他的第一次确实重要的对外政策讲演,在这个讲演中第一次做出了愿意与苏联人恢复战略武器谈判的表示。
    是时候了,华盛顿里根总统不得不转向与苏联人进行谈判,否则,将冒着严重地侵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的危险。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一直是美国对外政策的基石,而且现在仍然是这样。事实上,西德总理通过劝说美国总统与苏联人会谈帮助恢复这个日益衰落的联盟。
    当这场决定命运的竞赛开场时,西德总理既当监督,又当司仪。他使这主要两大派走到一处。他本人就是使里根愿意到会议桌边来的原因。他可能也是苏联军队没有入侵波兰的主要原因。苏联人现在太需要西德的善意了,以致不能用在波兰做他们在阿富汗所做的事情去毁了它。
    因此,在过去这一周里,我们发现西德总理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心。他已把两个超级大国带到了一起,因为双方都不敢冒着他不同意的危险。

【美联社罗马十二月六日电】意大利《晚邮报》今天报道说,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在同该报记者谈话时,虽然他重申了利比亚现行的不结盟立场,但他却没有排除利比亚加入华沙条约组织的可能性。
    卡扎菲说,「如果必要,我们将重新考虑我们的立场。全体利比亚人民就得考虑他们的立场,如果必要的话,就得同魔鬼签署条他补充说,「但是,对我们来说,苏联并不是约。」敌人,而是朋友。」
    卡扎菲说,他认为他是美国中央情报局暗杀的目标。他说,「美国中央情报局暗杀他的计划的第一个阶段,就是制造假情报,以混淆视听,中央情报局目前正在进行这项工作。」

【美联社纽约十二月六日电】国务院在今天下午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我们有强有力的证据证明,卡扎菲一直计划暗杀在美国国内外的美国官员。”这项声明说,“我们确实希望,卡扎菲否认此事意味着他将不再把使用恐怖行动和暗杀作为他的对外政策的一部分。”
    【美联社纽约十二月六日电】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上校今天否认他派遣“暗杀队”去暗杀里根总统,并要美国拿出证据来证明存在这种阴谋。
    卡扎菲说:“我们真的没有派任何人去刺杀里根或世界上的其他任何人,我们想看看这种弥天大谎究竟是怎样一回事。我们再也不能耐着性子听下去了。如果他们有证据,我们愿意看看。”
    卡扎菲是在他在的黎波里的办公室里同美国广播公司的记者谈话的。
    参院情报委员会代理主席莫伊尼汉参议员在卡扎菲同记者谈话后马上在美国广播公司的节目上说,卡扎菲要美国拿出证据证明利比亚在搞谋杀活动是“一种正当要求。我认为应该拿出一些证据来”。但是,莫伊尼汉说,美国有确凿的证据证明卡扎菲多年来一直在策划恐怖行动。他还说,“那个家伙”在同记者谈话时“是在对我们说谎”。
    纽约州的这位民主党参议员说:“他们应该知道后果将是极其令人不愉快的。我们不会允许一个凶手担任国家元首,到处杀人。”

【路透社伊斯兰堡十二月三日电】一些权威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巴基斯坦与阿富汗之间关于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间接对话,已进展到就诸如遣返难民等实质性问题交换意见的地步。
    他们说,双方官员在联合国交换意见的速度在过去几周中加快了。
    双方是通过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间接对话的。巴基斯坦拒绝同阿富汗直接谈判,因为它不承认受到苏联支持的卡尔迈勒主席的政府。
    这些人士说,双方已不再僵持在谈判应该采取何种形式,谁应该参加谈判等程序性的问题上。
    双方现在已经就一些实质性问题进行认真的对话,而且分歧正在缩小。他们又说,巴基斯坦希望不久将朝着一些中心问题取得进展,大约八万五千名俄国部队从阿富汗撤军的时间表就是其中的一个。
    这些人士说,瓦尔德海姆先生关于阿富汗问题的私人特使德奎利亚尔在联大闭幕后要花三个星期左右的时间访问巴基斯坦、阿富汗,也可能访问伊朗,以使对话继续下去。
    德奎利亚尔前几次访问该地区时未能访问德黑兰,但是这些人士说,伊朗目前似乎准备在谈判中发挥比过去较为积极的作用,并且有人向它提供巴阿会谈的进展情况。
    现在已有大约二百三十万阿富汗难民住在巴基斯坦,住在伊朗的阿富汗难民至少也有五十万人。

【香港《大公报》十二月一日特稿】题:艾伦受礼事件的前前后后
    里根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艾伦,因为收受日本《主妇之友》的一千美元谢礼和两只手表,作为引介该刊记者访问总统夫人南希的代价,已闹得满城风雨。他个人为此尴尬之至,终于决定向里根请大假离开白宫,自称俟事态澄清之后再行回来。但一般认为,这不过是借路搭桥,预料他可能被迫辞职。
    一个总统的左右手,决策全国安全的重要幕僚,却因这么一千美元及两只中级手表而丢了官,也算是倒霉。
    这件事情是美国和日本报章爆出并腾闹起来的。虽然属一千美元之数。但若论其性质则属丑闻,且艾伦竟向日本记者索取手表,更属不符其身份难登大雅的行为。美元与手表均是事实在上坂冬子访问南希时,从事翻译工作的高濑智津子,这次向《读卖新闻》作了具体的描述。她说,送给艾伦的确实是一千美元谢礼。送给艾伦手表。确有其事,那是上坂冬子送的。据《读卖新闻》记者问:
    对于这次对南希的访问,采取的是什么样的形式?
    高濑智津子答:这次访问本来是准备在里根就任一月二十日之前进行的,由于伊朗释放人质有问题,改在就任的第二天。访问时,由上坂冬子提出十个问题,由高濑译出,以提问的方式进行。
    ——那么给艾伦的酬金是用怎样的形式递交的?
    高濑说:在访问之后,由《主妇之友》副编辑主任木本佳子给的,当时是直接交给艾伦还是其他人则不清楚了。
    记者又问:谢礼有无说明交给谁人?听说艾伦自己提出要酬金的,是吗?
    高濑说:谢礼是给总统夫人的。在与艾伦事先进行这次访问交涉时,艾伦曾说:“不要钱。”手表交给艾伦秘书高濑智津子说:“木本女士交给艾伦的信封是全白的,表面上写明金额则不知道,致送一千美元则是不错的。”
    记者问:听说还给了艾伦两只手表?
    答:上坂在成田机场时买的手表,我在选择手表时参加过意见。我自己打算送给艾伦太太的礼物时,准备了一只皮包。
    问:手表是送到艾伦办公室的吗?
    答:上坂、木本和我三人去到艾伦办公室,当时他的秘书在,我们说请交艾伦先生的家人,将手表包成一包放在台子上了。因为上坂用的是我向艾伦夫人送的手袋,包手表的纸包上写上了她自己的名字,也加上了我的名字。
    记者问:后来艾伦又要一个手表,是这样吗?
    答:在访问前,艾伦一度打电话给我住的酒店,我说,“那只表喜欢吗?如果不喜欢,还有另一个。”说了之后,我们谈到还有人想送东西。后来在访问后就由上坂直接送去了。
    记者问:回国后,受《主妇之友》委托,你曾向艾伦要收条,听说要不到?
    答:是木本女士转托转告此事的,但是我没有转告。我认为应由《主妇之友》自己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