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曼谷十二月六日电】西方外交官们今天说,柬埔寨铁腕人物宾索万突然被清洗一事表明,河内对柬埔寨共产党的控制受到了一次可能很严重的挑战。
    河内和莫斯科的官方通讯社都只简略地提到柬埔寨的最重要的领导职务的这一变动,接着冷淡地把这件事说成是一个“组织问题”。
    西方的一位情报分析人员说:“宾索万肯定是河内在金边的宠儿。对于所发生的事情可以作出的最可信的解释之一是,中央委员会的其他成员决定略微表现出一点独立性。他们可能想用这种办法告诉河内稍稍后退一点,可能想用这种办法提醒河内,柬埔寨共产党是柬埔寨的党,不仅仅是越南控制的印度支那共产党的一部分。”
    另一位西方外交官说:“这看来可能是对越南权威的一种挑战。越南人看来不高兴。”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六日电】昨天宣布的柬埔寨政府首脑被撤换一事是引人注意的,这里的与政府敌对的几个高棉反对派组织今天认为此事证明了这个亲越南政权在军事和外交上遭到了失败。
    红色高棉代表对这次撤换所作的估计同西哈努克亲王和他的坚定反共总理宋双的支持者的估计一致。

【法新社曼谷十二月六日电】越南今晚表示,它显然赞同它的柬埔寨盟友昨天突然宣布对领导人作出变动。分析家们说,看来,越南还表示,它在印度支那的方针不会软化。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共产党领导人黎笋致电韩桑林,“热烈祝贺”他被任命为柬埔寨党的总书记。
    黎笋说,“越南共产党、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和全体越南人民保证进行不懈的努力,以促进越南和柬埔寨之间以及越南和老挝之间的特殊关系和战斗联盟,以便确保能够成功地保卫民族独立和主权,以及成功地在每个国家确立一种新的生活。”
    分析家们说,这封贺电决心重申,越南打算不仅同柬埔寨建立关系,而且也同老挝建立关系。越南在老挝也驻扎着军队,以保护一个依附于他人的政府。
    一些分析家说,柬埔寨的人事更动反映出,这个执政党内的柬埔寨民族主义重新得到肯定。

说柬共是为了民族和人民的神圣事业建立的,在新的条件下自行解散,也是为了民族和人民的神圣事业。
    原柬共党员将坚定不移地高举民族独立的旗帜,、继续执行为抗击越南黎笋侵略扩张主义者而战斗的崇高使命
    【民主柬埔寨电台十二月七日广播】题:柬埔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解散柬埔寨共产党的新闻公报
    一、柬埔寨共产党成立于一九六○年。她是为了柬埔寨的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和中立,为了改善柬埔寨人民的生活,在国内外进行艰苦、复杂的斗争中建立起来的。
    柬埔寨共产党的建立,更主要的是为了建立一个不附属于任何人的独立的政党,特别是为了反对越南共产党的“印度支那联邦”的论调,反对越南共产党经常恶意散布的“统一的党、统一的国家、统一的人民”的论调,越南共产党这一目的在于把柬埔寨和老挝的党、国家和人民融合到越南的党、国家和人民中去。
    柬埔寨共产党的建立,是由于自己的长期亲身经历和越南河内集团对待柬埔寨党、人民和国家所采取的惯用伎俩,使自己充分地认识到必须有一个独立的、具有坚定爱国精神的、真正高举民族旗帜的党,才能捍卫柬埔寨民族、人民和种族,使柬埔寨不再重蹈历史的覆辙,象下柬埔寨那样被越南扩张主义者所吞并。
    二、柬埔寨共产党从一九六○年诞生到一九八一年,已有二十一周年了。二十一年来,柬埔寨共产党为使民族实现独立、主权、和平、中立的理想,为使人民实现摆脱各种剥削和压迫的理想,高举战斗的旗帜,不断地履行自己的历史使命。在执行自己的任务中,柬埔寨共产党始终坚持了高度的牺牲精神、坚定的爱国主义精神及对民族和人民负责的精神,尽管在自己前进的道路上,出现过曲折和复杂的情况,也犯过一些错误,但柬埔寨共产党还是非常出色地履行了自己的光荣使命:
    第一、在广大党员和全体柬埔寨人民中,逐步培养和树立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
    第二、树立和提高了民族荣誉感和民族自豪感,维护民族的灵魂,并使之不断发扬光大。
    第三、坚定不移地高举英勇战斗的旗帜,通过各种办法和形式坚定地保卫柬埔寨民族、人民和种族,使之免遭灭亡。
    在人口少的小国不断地遭受各种新老殖民主义式的外国侵略、扩张和压迫之害,强国经常使用野蛮的暴力来吞并和蹂躏弱小国家的情况下,小小的柬埔寨是非常容易被灭亡的。有丧失国土的亡国,丧失民族灵魂的亡国,丧失文化、文学艺术、语言、传统精神和各种民族遗产的亡国。乃至柬埔寨人民被同化为别的民族的亡国。就是说,在我们大家面前,时时刻刻地存在着的严重危险,是亡国灭族的危险。
    如果我们对这个问题视而不见,不去重视它,不为防止这种危险进行战斗,那么这个严重危险必定会给我们带来真正的亡国和灭族。
    但是,如果我们正视这个危险,并对它进行坚决而顽强的斗争,虽然在斗争的过程中也会遇到各种艰难困苦,但我们柬埔寨民族、人民和种族一定能继续生存下去。
    本着完全忠于柬埔寨民族、人民和种族的精神,我们柬埔寨共产党履行了这一光荣使命。
    三、在柬埔寨共产党成立之前我们就认为存在着这种使柬埔寨亡国灭族的严重危险。而柬埔寨共产党的建立,也正是基于这种看法。在越南国家统一之后,灭绝种族的越南黎笋侵略扩张主义者对我们柬埔寨国家和人民的蛮横行径,更进一步地印证了我们的这种看法,越南黎笋侵略扩张主义者的本质就是企图吞并柬埔寨,它从一九七五年以来就不断地对我们民主柬埔寨肆意寻衅,直到一九七九年动用几十万军队入侵并占领了我们亲爱的柬埔寨。就是灭绝柬埔寨种族的越南黎笋侵略扩张主义集团,推行抢光、杀光、烧光、毁光政策,对柬埔寨种族肆无忌惮地进行杀戮,给我们柬埔寨民族、人民和种族带来了无比的灾难和痛苦。
    四、但是,我们柬埔寨共产党在任何艰苦的情况下也绝不向越南黎笋集团投降,领导柬埔寨全国军民,在自己心爱的国土上对越南黎笋侵略集团进行英勇的抵抗,并使形势向好的方面转化。三年来,打得入侵柬埔寨的越南黎笋集团三十多万兵力在军事、政治、经济和其它各方面都陷入了不可自拔的困境。因此,也就使越寇及其主子苏联在柬埔寨泥足深陷,使它们不能再南进,为阻止越南地区扩张主义和苏联国际扩张主义按照其野心和罪恶计划疯狂地继续进占东南亚作了具体贡献。这是我们柬埔寨党、政府、国民军、游击队和人民,在占全世界绝大多数的爱好独立、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以各种形式的支援下,同灭绝种族的越南黎笋侵略扩张主义者进行英勇斗争的结果。
    五、然而,在新的形势下,当柬埔寨民族、人民和种族正在同与苏联国际扩张主义勾结的灭绝种族的越南黎笋集团进行面对面斗争的新的历史条件下,当我们正在执行不搞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新战略路线的时候,当我们在几十年直至上百年时期内执行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政治纲领的时候,当我们柬埔寨民族、人民和种族正处在并将继续处在灭绝种族的越南黎笋侵略扩张主义者这条鳄鱼嘴边的时候,柬埔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根据一九七九年二月以来所进行的深入讨论和仔细斟酌,特别是按照一九八一年九月三日至六日全国代表大会的决定,代表全体党员发表如下新闻公报:
    第一、柬埔寨共产党彻底解散。
    第二、民主柬埔寨政府作为国家机关,其历史使命是继续领导民主柬埔寨国民军、游击队和全体柬埔寨人民,继续高举抗击越南黎笋集团的战斗旗帜,直至他们全部滚出我们视若生命的柬埔寨国土。
    第三、让所有的爱国知名人士发挥自己的能力和才智,通过各种形式按照各自的愿望去从事政治工作。
    六、柬埔寨共产党在自身宣布解散的时候,要求全体党员有秩序地结束作为柬埔寨共产党及以该党党员身份所进行的活动。
    但是,原柬埔寨共产党党员,作为深切地热爱人民的坚定的爱国者,仍将坚定不移地高举柬埔寨民族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和平、中立的旗帜,他们完全享有神圣的权利,留在民主柬埔寨国家机关原有的岗位上,在自己光辉的一生中,继续履行为抗击灭绝种族的越南黎笋侵略扩张主义者而战斗的崇高使命。
    七、柬埔寨共产党是为了柬埔寨民族和人民的神圣事业而建立起来的。柬埔寨共产党在新的条件下自行解散,也是为了柬埔寨民族和人民的神圣事业。
    柬埔寨共产党在自己前进的道路上,既有优点,也有缺点。但柬埔寨共产党的优点是占主导地位的。
    借此机会,我们谨向为柬埔寨民族和人民而献出自己宝贵生命的我们战友的英灵致意。
    向已经和正在同灭绝种族的越南黎笋集团进行英勇斗争的战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向国内和世界上远近的朋友们致以深切的谢意。柬埔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八一年十二月六日
    于民主柬埔寨

【印报托北京十二月六日电】据印度人士说,印度将以“积极的态度”参加旨在解决由来已久的边界问题和其他双边问题的为期四天的官员级会谈。
    中断了二十一年之后即将重新举行的这次会谈标志着中印两国关系的一个新阶段。
    将在北京举行的这次会谈不会局限于讨论边界问题,虽然边界问题最重要。这次会谈与边界问题委员会一九六○年举行的最后一次会谈是不同的。
    据一些人士说,印度意识到,必须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气氛,虽然近几个月来中国对于边界问题的立场变得强硬了。
    他们说:“我们是真诚地奉行同中国发展友好关系和解决包括边界问题在内的各种问题的政策的。”

【共同社东京十二月五日电】题:柬共已经解散,将对成立联合政府的活动产生重大影响(记者守时发自曼谷)
    据在曼谷的民主柬埔寨人士五日透露,民主柬埔寨的单一领导政党——柬埔寨共产党已经解散。如果该党解散是事实的话,那将对东盟正在推进的组织反越联合政府的活动产生重大影响。
    这位人士未详细谈及具体情况,但他说,该党是在九月解散的,并说“不久大概会正式发表”。
    据分析,是根据为推进反越斗争而不管政治见解团结柬埔寨整个民族这个在一九七八年八月发表的“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的政治纲领而采取的行动,据猜测,为了加强反越斗争,团结民族力量,该党进一步推进了新的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