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十一月二十八日文章】题:俄国在核武器问题上的抉择
    勃列日涅夫本星期在波恩断然拒绝接受里根总统主张将两个超级大国在欧洲中程核武器的数量削减到零的建议。里根总统不应灰心丧气。他注视的不应是勃列日涅夫现在正公开从事哪些活动,而应是俄国人内心正在想些什么。
    勃列日涅夫主席向施密特表明,他个人愿意同里根在军备控制问题上进行合作,同时表示怀疑,认为里根等人会太强硬,不好打交道。俄国人的这种捉摸不透的心理正是里根十一月十八日的讲话所完成的任务。
    莫斯科对里根讲话的反应好象巴甫洛夫的一只狗感到痛苦不安的样子。塔斯社驻华盛顿分社对勃列日涅夫前往波恩的郑重其事的访问被打断一事感到很恼火,他冲着里根所说的话狂吠。但是,在莫斯科的狗窝,好久没有摆动过的狗尾巴似乎又要摆动起来了。一些外交官被告知,里根的建议一定要予以研究……这个建议太简略了,请说得详细点……我们好进行分析……我们的主席希望“大幅度的削减”,而你们的总统则主张全部拆除……嗯,当然,这个分歧是可以协商解决的嘛。
    苏联迄今所作出的反应同一九七七年二月的反应有何等的不同啊,当时,俄国外长葛罗米柯大步走到正在等候的记者面前宣读他自己起草的一份声明,断然拒绝了万斯向他刚刚提出的关于削减大型远程导弹的建议。
    在这种公开表现出雄赳赳的气势而私下又表示感兴趣的复杂的信号下面,当然存在着俄国官方希望举行“和平”谈判的愿望。跟往常一样,西方对此应谨慎从事。现在值得做的事只有就真正的安全问题举行真正的谈判而不是玩弄宣传把戏。举行这种真正的谈判也许是可能的。莫斯科主张谈判的那一派认为有充分的理由使里根参加谈判。共产党内部主张同美国建立一种可以共事的关系的那一派仍占多数;但是,这一派也处于后退状态,当然,他们是不希望后退的。这一派的最好代表勃列日涅夫本人不会变得年轻起来了。俄国人喜欢消费品,而且需要更多的消费品。新的五年计划表明,他们不会得到更多的消费品,除非防务开支不再占去苏联帝国这块饼的如此大的部分——要是不控制军备就不能做到这一点,即使控制军备,也许还做不到这一点呢。
    归根到底,这次谈判将是一项艰巨任务。
    俄国是否真想把美国部署在前沿基地的飞机问题纳入谈判议程?如果那样做仅能透露出俄国自己的相应部队所拥有的飞机甚至比北约部队还要多。俄国是否真想把英国和法国的核力量纳入谈判议程,要是这样做将意味着它在预定明年春季开始举行的关于远程武器问题的另一种谈判中就不能把英法的核力量说成是西方远程武器的一部分。俄国是否还想继续玩弄伪造数目的把戏?要是那些主张裁军的人知道了真正数目最终将对它不利。总之,它有没有决定它是否真想设法从欧洲土地上拆除美国核导弹?——在那种情况下,美国的核导弹可能干脆被转移到不受任何欧洲国家控制的海上。
    俄国仍然还没有作出这种复杂的抉择。它正在用它原来的旧建议赢得时间,在它作出抉择之前,它仍坚持原来的建议,即停止以每周生产一枚SS—20导弹的速度生产这种新式武器的工作,不过,这项建议在波恩得到了修饰,即俄国表示愿把其中一部分导弹撤到乌拉尔山后面,这个距离毫无意义,因为这个距离仍在射程之内。里根应该彬彬有礼地表示拒绝,并且指示他参加日内瓦谈判的代表向俄国人并间接向西欧的反核派发问,把这些导弹全部撤走不是比撤走一部分导弹更好吗?这种做法就是可能达成协议的一种途径,假如勃列日涅夫的谈判代表开始正视那些选择方案中的一部分选择的话。

【法新社华盛顿十二月二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宣布,黑格国务卿将于下星期开始访问七个国家,其中有印度和巴基斯坦,讨论“共同关心的问题”。
    黑格将于八日动身前往布鲁塞尔。在那里,他将同比利时领导人举行会谈,并参加北约组织外长会议。
    十二月十二日,他将前往以色列,随后将访问土耳其、巴基斯坦、印度、埃及和摩洛哥。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二日电】美国的一位高级官员今天说,尼加拉瓜革命政府延长了三条飞机跑道以便让苏制米格喷气机起降,这使苏联集团“初次能有机会在中美建立军事基地”。
    这位官员是以不透露其姓名与身份作为条件发表讲话的。
    这位官员说,美国政府目前估计,到明年春天某个时候,约有二十多架米格喷气式飞机将抵达尼加拉瓜。这位官员说:“这些飞机的出现将破坏那里的军事对比情况。现在洪都拉斯具有空中优势,但是米格飞机和它们的飞行员一到,洪都拉斯的空中优势就不复存在了。”洪都拉斯的政府是个亲西方的政府。
    上周,另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说,苏联最近向古巴运送了十七架米格—21喷气机,这使人不禁揣测,古巴有了这些飞机就能把旧的米格飞机交给尼加拉瓜。

【美联社纽约十一月三十日电】美《新闻周刊》杂志说,里根总统政府将提出一项机密的美国文件,文件指控古巴正在拉丁美洲,在全世界一些国家首都搞恐怖主义和颠覆活动。
    该杂志在最近发行的一期上说,该报告指控古巴已将一些特工人员安插进它驻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的所有外交使团,“最近安排担任大使或者代办的至少有五个人”。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月二日电】国务院今天说,美国已向它的盟国介绍了古巴在拉丁美洲的活动情况。
    但是,发言人龙伯格说,政府不准备在目前公布这一情况,部分原因是因为这里面包括情报来源的细节。
    他不愿具体证实是否有一项列举了向其他国家政府表示的某些担心的报告。
    据《华盛顿邮报》的一则消息说,政府断言,古巴正在密谋控制尼加拉瓜和推翻萨尔瓦多和危地马拉的政府。
    据说这些断言是在一项关于古巴的“秘密活动”的机密报告中作出的。该报告已发送给美国驻国外的五十多个外交机构,以便向外国官员们介绍情况。
    国务卿黑格和其他美国官员已经暗示,美国可能进行海上封锁,以阻止他们所说的共产党的武器通过尼加拉瓜大量运给萨尔瓦多的游击队。

【法新社华盛顿十二月三日电】消息灵通的情报人士在这里说,古巴正改善它的九个军用机场的设施,这显然是为了在一旦遭到进攻时减少机场易受攻击的程度。这些人士说,在改善工程中据说包括加长跑道,为这个国家的米格战斗喷气机修建掩体,为保护燃料,修筑地下掩体。
    正在施工的空军基地有:古巴中部两个,东部一个以及面临中美洲的古巴西端有六个。
    这些要求不要指名的情报部门的官员说,这些设施改善后,可以使古巴的空军合理分散驻防在几个主要基地上,在古巴空军中,大约有一百五十架苏制米格飞机。

【哥伦比亚《时代报》十一月十一日报道】题:在巴兰基利亚的尼加拉瓜难民说,古巴人统治着尼加拉瓜(科列伊发自巴兰基利亚)
    在一条破烂不堪的渔船上,一个七个月的女婴儿奄奄一息,围着她的是十五名已逃离自己国家寻找活命和自由的尼加拉瓜水手。
    这个婴儿的父母曾经认为,随着安纳斯塔西奥
    ·索摩查政权倒台,他的国家的一切苦难就将结束,但是,“现在的情况更糟,在那里统治的不是尼加拉瓜人而是古巴军人,他们象国王那样,想干什么就干什么,随心所欲地操纵着国家”。
    这十五名尼加拉瓜水手是十二天前进行这次冒险的。他们首先到了圣安德烈斯岛,他们在那里要求避难,然后,哥伦比亚政府发给他们通行证,以便前往别的国家寻求避难。他们从圣安德烈斯岛出发前往卡米南岛,但是,无论是燃料还是食品都不能使他们到达那个岛,他们就改变了航向到了巴兰基利亚。
    这条船的船长是一名在渔业公司工作多年的老海员华金·索萨,今年五十岁,有三个孩子。
    华金说,“尼加拉瓜人民已厌烦这种形势。执政委员会欺骗了尼加拉瓜人民。我们所有人过去都期望尼加拉瓜有一个自治、自由、独立的政府,但是,尼加拉瓜目前是古巴的一部分,古巴人在那里做他们想做的事情。目前约有三万名训练军队的顾问,并遍布学校、新闻机关以至全国各地。”
    据华金说,尼加拉瓜的监狱里,有三十多万名政治犯。在马那瓜的“奇波特”监狱就有二万八千多名政治犯。
    不管是在监狱还是在街上,有一批被称之为“捣乱”集团,它们用石块、木棍和链条袭击所谓的政府的“敌人”。它们迫使尼加拉瓜过去的某些知名人士丢下他们所有的财产,离开尼加拉瓜。
    尼加拉瓜最初的执政委员会领导人之一阿方索
    ·罗维洛也是他们这样逼着出走的,据说,在他离开执政委员会之后的一个夜晚,一群人来到他家,他们没有留下一片好瓦,破坏了所有窗户、家具和炊具,最后他们放火把房子烧了。罗维洛就不得不离开这个国家。
    “在尼加拉瓜,象托马斯·博尔赫这样土生土长的领导人不在国内,经常往返于哈瓦那和莫斯科之间。因此,留下来管理国家的人都是些作为顾问的古巴人。这是一种腐败的状况。他们把大米、肉、咖啡,甚至糖,把什么东西都运到古巴去了,人民在挨饿。过去在古巴吃的都不是好糖,还常常没有;而现在,他们吃的是我们的糖。然而,他们给我们运来武器,毒害军人,对十岁至十二岁的儿童只进行军事训练。他们从古巴派飞机和船运送武器。他们把这些武器存放在尼加拉瓜,然后再从尼加拉瓜运往萨尔瓦多”。
    尼加拉瓜的难民揭露说,古巴政府在尼加拉瓜卡维萨港建了一个非常完备的军事基地,他们用飞机和船只从那里向萨尔瓦多和其他国家运送武装,因为那里的游击队都得到亲苏联的政府的支持。
    船上的所有人都一致表示,不管你们相信不相信我们,但是,我们所说的确实是真实情况:现在尼加拉瓜是一个充当基地、输出战争和革命的国家,一切都是古巴控制的,人民在那里毫无地位。他们剥削工人,所有东西都被没收了。对尼加拉瓜人民来说,吃饭太高昂了,买一磅肉要花二点五美元,一磅大米要花零点五美元。

【法新社开罗十二月三日电】中东社报道,苏丹总统尼迈里和埃及领导人穆巴拉克今天在埃及南部城市阿斯旺举行了三小时会谈。
    中东社说,他们的会谈涉及十一月份在摩洛哥非斯举行的阿拉伯联盟最高级会议中断后阿拉伯世界的事态发展。
    这次会谈事先没有正式宣布。
    苏丹总统后来从阿斯旺宣布,他得到了“穆巴拉克开放的绿灯来致力于重新建立阿拉伯团结”。
    会谈后,两个总统联合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尼迈里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和埃及国家元首决定“明确提出可能导致和平的态度”而不使埃及或是主张和平的其他阿拉伯国家难堪。
    尼迈里总统说,除埃及以外,还有许多其他的阿拉伯国家也真诚地致力于和平,不过是在秘密地这样做的。他还说,另一方面,另外有一批阿拉伯国家却在“散布不和”。他说,最高级会议中断就是这些国家引起的,它们之中的“急先锋是叙利亚和利比亚”。
    这位总统的结论是,现在所需要的是:“一条同埃及已经取得的成就和谐一致的通向和平的道路”。
    关于戴维营,尼迈里说,埃及已经显示,“这些协议可以为其他有关的阿拉伯国家开辟通向和平的道路”。
    但是他又说,他不是到阿斯旺来为埃及和其他阿拉伯国家拉线的。
    他说:“阿拉伯之间的分歧不仅存在于埃及和其余的阿拉伯世界之间,而且也存在于整个阿拉伯民族内部。”
    他还说,在目前的情况下,举行埃及—苏丹最高级会议是必要的。
    他并不排除恢复泛阿拉伯团结的可能性。他说:“埃及向所有阿拉伯国家都张开它的双臂。我们没有变态的自卑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