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刊说苏联从集中在美国的“硅谷”地区的电子计算机公司和电子公司中,大胆而且有条不紊地盗走了一些美国最重要的技术机密;苏联人利用企业挂名负责人、特务和小偷,把他们的手伸向他们需要的几乎所有的东西
    【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十月十二日一期报道】题:俄国是怎样从美国的鼻子底下把机密偷走的(作者:奥尔·凯利)
    苏联从集中在硅谷的电子计算机公司和电子公司中,大胆而且有条不紊地窃走了一些美国最重要的技术机密。
    苏联人利用企业挂名负责人、特务和小偷,把他们的手伸向他们需要的几乎所有的东西,如计划、计算机芯片、电子元件和其他一系列在军事和工业上具有重要用途的设备。
    迄今,执法机构在制止美国造的技术流入铁幕国家方面,收效甚微。联邦调查局的一位特工人员沮丧地承认,“他们获胜了,苏联人成卡车地把我们的技术从美国运走。”百宝箱:莫斯科的“偷美国”运动,集中在北加利福尼亚州的一片三十英里地带,那里集中了一千五百多家尖端产品的公司。这些公司是美国专业技术的佼佼者。这里消耗的硅片如此之多,因此门洛帕克到圣何塞之间的这个地区被称之为硅谷。
    这些公司生产的东西,莫斯科极感兴趣,因为俄国的电子技术远远落在西方后面。苏联人现在特别积极要弥合美国军事在电子领域中领先的差距。
    近两年来,调查人员查出的实例表明:俄国吸取美国的技术知识已达到十分广泛的地步。
    今年一月,加利福尼亚的一家叫做斯鲍尔光学研究公司的商号老板被联邦法院判刑,原因是非法通过德国和瑞士代理商向苏联出口激光光学镜。这些光学镜可以用于旨在击落美国卫星的苏联卫星上面。
    一个加拿大人和一名以色列公民被查出:在一九八○年曾协助俄国和东欧的几个共产党国家获得美国要出售的价值一百五十万美元的最先进的电子计算机设备。美国商业部于是拒绝向它们提供美国出口优惠,以此作为报复。
    加利福尼亚州法院今年八月对一位同莫斯科有着广泛接触并同东方集团国家打交道的硅谷商人判了刑,因为他从技术先进的公司中窃取了贸易机密。他的一个主要雇主是一家专门向俄国人出售美国技术机密的奥地利公司。
    在最近揭露出的许多事例中,有一件同一位坐飞机漫天周游的德国商人和他的三名同事有关,此事最能说明俄国人是怎样从硅谷得到他们想要的东西的。
    这个事件的中心人物是一位能说会道的商人,名叫布吕歇豪森,他在去年特工人员了解了他的行踪之前,不断地从他在西德的基地到硅谷去。联邦大陪审团指控他在美国至少开了七家名不符实的公司,而其主要业务是为华沙条约国购买电子计算机芯片和电子设备。布吕歇豪森在蒙特卡洛和维也纳都设有住所。美国现在想引渡他受审,而他仍在欧洲逍遥法外。起诉书指控说,仅仅布吕歇豪森的一家公司,在两年多一点的时间内,就输出了价值九百多万美元的物资。当局说,所有这些物资差不多全部都是由布吕歇豪森的代理人非法取得的;这些代理人同硅谷公司的负责人拉关系并大谈防务合同而使他们头晕目眩。人们还时常看到布吕歇豪森本人在地区贸易展销会上和电子部件销售处参观。
    美国海关经过一年半调查,对一船货物提出了指控,货物中有:美国侦察潜艇使用的微波接受器,以及其他可以有助于苏联人制造自己的计算机部件的物资。(上)

【法国《世界报》十一月五日文章】题:西里茨基(法国电影全国联合会主席)谈电影院的经营
    最近几年,电视台通过合拍电影和预购放映权等方式有助于增加对电影业的投资,从而推动了法国的电影业。但是,今天的情况仍使我们颇为不安。四个月来,由于等待电影改革,各电视台完全停止了投资。其结果使制片者实际上连一部影片也拍不成。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那么到明年秋天,我们的影院里将几乎再也看不到法国影片了。然而影院不能因为缺乏法国影片而关门。于是,这些影院将主要被外国影片、首先是美国影片所占领。显然,这不是政府的政策所希望的。
    然而,毋庸置疑,法国有着世界上最为完美的影院,法国电影业之所以能经得住电视的冲击,与此不无关系。最近我去罗马参加了欧洲电影国际联盟大会。人们都羡慕我国影院的完美。目前,其它欧洲国家正在研究如何创建综合性影院的问题。建造综合性影院能使影院提高利用率。现在人们不是要关闭门庭冷落的大影院,而是建造许多大小不一、座位数目各异的影院。
    拥有综合性影院也是法国电影业得以幸存的另一个原因。如果某部“晦涩”的影片不适宜在大影院放映,那就可以另找一个与其观众人数最相适应的影院,在一个较小的影院里放映。
    今天法国拥有四千五百家影院,其中有二千多家座落在不到两万居民的市镇里,有一千多家是在不到一万居民的市镇里。必须管理好这些影院。市镇居民都想去影院看电影,因为他们出门的机会要比在大城市里少。但是要有个条件:影院必须舒适,而且应结合报刊等发表的影评上映一定数量的优秀影片。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十一月四日电】两位著名的苏联叛逃者马克西姆·肖斯塔科维奇和德米特里
    ·肖斯塔科维奇,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十一月九日一期发表谈话说,苏联的限制太死,使许多艺术家外逃到西方。他们对比苏联同美国的不同点。
    问:美国和苏联艺术家的主要区别是什么?
    答:我不想对美国艺术家发表很多看法,因为我对他们还不大了解。不过在苏联,一个人要写东西,他经常要想到生活中那些可写,那些不可写。人人都习惯于隐晦地写。艺术家所表达的范围非常狭窄。
    问:你的父亲如果有你现在这种自由的话,他会写出不同的东西来吗?
    答:我的父亲有着一种十分不寻常的内在自由,他可以在自己创作的基本原则范围内随意表达他想表达的东西。他的整个创作生涯就是一场战斗。作为其基础的是高度的人道主义精神以及对他自己和他祖国所处的环境表示的抗议。
    至于他是否会创作出完全不同的作品,这倒难说,因为他的一生经历了许多全球性的灾难,如革命、世界大战、斯大林个人迷信时期的恐怖事件,还有法西斯主义。俄国有人说,有了肖斯塔科维奇的音乐,后人自会判断今天的历史,我相信这一点。
    问:你们两位著名的艺术家(指马克西姆和德米特里)的离开,对你们的同胞会有什么影响吗?
    马克西姆·肖斯塔科维奇:从表面上看,我在苏联样样都有了。因此任何人只要稍微想想,就会认识到,既然象我这样的人都会离开祖国,那说明我内心并非对一切都是满意的。另一个使我出走的原因是当局不断给我父亲的形象抹黑。我认为我有责任向全世界介绍他的真实的性格。
    问:你指挥过的、共同演出的美国乐队是否符合你的希望?
    答:许多年来,美国形成了到美国定居的一些艺术名家和有才干的人的传统,我认为美国有世界上第一流的乐队。
    问:你怎样评价苏联和其他国家的乐队?
    答:欧洲和苏联也有世界水平的乐队,但不如这里这么多。很重要的一点是,美国不仅在大城市,而且在一些州里也有高水平的乐队。
    问:你希望在西方做些什么工作?
    答:我希望一切从头做起,我有许多目标。我想尽量普及我父亲的作品。这里不仅包括音乐会上的演出,而且也包括录制他的全部作品。我还打算指挥其他一些作曲家的作品,如马赫勒、勃鲁克纳、斯特拉文斯基、柴可夫斯基和勃拉姆斯等人的作品,我还想把美国作曲家的作品录制下来。
    问:你喜欢美国的乐队音乐吗?
    答:非常喜欢。我父亲常常说,美国的音乐比起其他国家的音乐发展得快,因为它起步比较晚。
    问:为什么俄国会有那么多大作曲家?
    答:不错,俄国有许多大作曲家,也有许多大作家和画家。也许这是因为俄国的生活不那么急促。这有助于人们进行思考和构思。俄国人民是非常富于感情的,从政治上来讲,俄国也是一个灾难深重的国家。人们往往通过艺术来寻求安慰,因为艺术能帮助人们解脱痛苦。

【香港《明报》十一月十七日报道】题:韩国南方新发现世界上最长的溶岩洞
    就目前的发现所知,世上最长的溶岩洞窟,是在韩国南方济州岛的霹雷摩芝窟。今年七月以前,大家尚认为世界上最长的溶岩洞是在非洲肯尼亚境内。
    霹雷摩芝窟是在一九七一年,被济州山友会会员探险时所发现,当初曾深入到七、八千米。这个洞窟后来被禁止进入。今年春,韩国文化公报部才允许韩国洞窟学会和日本洞窟协会共同组织的调查团,入洞做进一步的调查。实测结果,霹雷摩芝窟的总长达一万一千七百四十九米,比旧有纪录保持者肯亚的祖鲁希鲁地方的雷喜亚山窟,更长六百余米。
    地质学界的资料记载,具有学术研究价值的溶岩洞窟,全世界约有六百处,亚洲地区,除了济州岛有四十五处,还有中国大陆黑龙江省十处、日本一百零八处、婆罗洲一处,计一百六十四处。济州岛上除了霹雷摩芝窟之外,较大的洞窟还有黄金窟、挟才窟、轮盘窟、昭天窟等。
    霹雷摩芝窟外表很不起眼,入口处只能容一人通过,不但狭小,又有崩坍现象,要深入到四百米以后,这个洞窟特有的风格才显示出来。它的干洞有二千九百一十七米,另有五十九个支洞,延长长度八千八百三十二米,使总长延伸为一万一千七百四十九米。其中第二十九个支洞,最是错综复杂,宛如蛛网,因此被称为迷路窟。洞窟内,有不少积水和泥浆,尤其是到末端,更有潺潺的流水声。末端有些地段,高仅三十厘米,探测人员只能在泥水中勉强匍匐前进。
    霹雷摩芝窟是在汉拏山以西偏北的地方,学界认为,汉拏山便是由当初火山喷出的岩浆堆积而成的,它含有两种同期但不同质素的结构。洞窟内,有急速下降的地段,钟乳石、绳状岩、洞内天井、溶岩树等等,构成了奇妙的景观。单是溶岩笋,就有七个之多。另外还有世界上最大的溶岩球和玄武岩融解矿物质。

【法新社新德里十一月十五日电】据在印度西海岸的孟买出版的《星期日》周刊的一个调查报告透露,外国每天在印度散发的好几十吨宣传品,给捡破烂的人带来了最大的幸福。这家杂志指出,苏联打破了纪录,它每天空运十吨印刷品到印度,另外每年还海运一千吨印刷品到印度。美国远远落后于苏联,美国运去的宣传品只有苏联这个数字的十分之一,再次是各阿拉伯国家。
    这家周刊指出,从苏联入侵阿富汗以来,这场宣传战规模大到如此程度,以致印度外交部最近不得不提醒驻印度的大约九十二个外交使团,维也纳公约既不允许它们干涉印度的内政,也不允许它们危害新德里与之保持良好关系的第三国的利益。
    这家周刊指出,这种努力毫无结果,印刷品继续在印度泛滥。
    伊斯兰教的圣经古兰经的数量在散发的大量宣传品中居第三位(印度有一亿穆斯林),还有卡扎菲的小绿皮书和交战的伊朗人和伊拉克人的报复性讲话。
    这种宣传战有时变成了真枪实弹之战。如今年九月,对用各自的印刷品互打脑袋感到厌倦的伊朗和伊拉克的外交官和留学生,就在新德里大街上用手枪交火,但没有打死一个人。
    《星期日》周刊说,这种宣传战要花费数百万美元,苏联人每月要花掉大约六百万美元,美国人是每年花掉六百万美元。
    苏联人在印度还可以利用好几家友好出版社和友好报纸的印刷车间。因此,他们可以用当地的十三种主要语言出版他们的宣传刊物。他们就地印刷《苏维埃国土》月刊,在印度发行五十五万份。
    据《星期日》周刊报道,苏联人着眼于广大的人民群众,美国人则依靠计算机着眼于政治、科学和艺术方面的杰出人物。他们只用几秒钟时间就可以了解到“全新德里市闻名”的六千五百个人物的名字、地址和特长。《星期日》周刊最后写道,这些宣传品到了捡破烂的人的手里,他们把它卖给纸浆厂,纸浆厂又将废纸加工成印刷纸,但这家周刊没有说明这种再生纸是否将用于印度的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