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新晚报》十一月十七日文章】题:美国曼哈顿一瞥
    曼哈顿是美国的橱窗,从这里可以一览美国的社会光景。
    曼哈顿区是纽约市五大区之一,位于市的中心地带。美国金融中心的华尔街就在曼哈顿区内。华尔街一带遍是进行金融活动的高楼大厦。各国经营的银行连成一片,美国权威电视台每天均以这里发布的金融消息,作为经济消息报道的来源与根据。足见华尔街在全美国经济活动中的重要地位。
    从商业大街再向北行,约五分钟地铁车程,便可到达被称为“花都”的时代广场了。
    时代广场是纽约市色情业的大本营,入夜,整个广场,是名副其实的“不夜城”,通过这个“花都”,可以看到美国社会的浪荡、颓废、灰黯已经到了何种地步。
    偌大的曼哈顿,除以上特点之外,还有一方面似乎是纽约市人人所知的了。那就是它也是一个少数民族最为集中的生活区。著名的唐人街就在本区内,拥有约十五万华人。在唐人街中心之南边,是“小意大利”区,意式餐馆林立,意式餐馆的一个特色,是十分讲究馆之内外的装饰布置和情调的烘托。
    在华埠的另一边是小犹太区。犹太人以擅做生意著称,碰上了犹太民族的大节日,犹太男女也是倾家出游,万人空巷。
    此外,还有黑人、波多黎各人、白人、越南人等分布在华埠的四周。
    在下城曼哈顿,每年的第四季度一段时期内,因各种民族的度年过节,所带来不同的街市闹景,最容易使人产生纽约曼哈顿是世界民族博览所的感觉。还有,如果有谁要看游行示威的话,也请到曼哈顿来。为这样那样问题不满的群众,经常列队担牌在市府楼前示威或游行。据有经验的社会学家反映,虽说群众性的示威在大多时日总是不断出现,但经济上升政局稳定时期,市府前广场会平静得多,因示威少了,所以市府墙外的动静,犹是美国的政经状况的寒暑表。近期,里根为了抑制财政上赤字的冒升,挥舞大斧,大削社会福利基金的支出,制造了饥饿群众示威的浪潮。市府广场,不时成了沸腾的海洋。
    曼哈顿确是一个包容不同内容的橱窗,透过它既可看到美国政治经济的缩影,也可窥见社会大变动中的人生百态,以及了解民族博览所展示的各族裔多姿生活。

【《远东经济评论》十一月二十七日一期文章】(安·坦泽发自台北)台湾已使美国出售先进的战斗机的交易,成为对美国为台湾的安全所承担的长期义务的一种考验。同时。台湾政府已缓和了它在战斗机问题上公开对里根总统的美国政府施加的压力,因为它担心美国可能认为台北在设法损害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关系。
    回顾起来,台湾在这个问题上公开采取的态度的一个转折点,很可能是蒋经国总统今年七月向国民党的一次会议发表的讲话。他在这篇讲话中赞扬里根是一个有原则的人,坚定地反对共产主义。他主张台湾要有耐心,因为等待里根作出决定的问题很多。
    最近几个月,当地报纸关于这个战斗机问题的报道很少了,甚至也没有报道美国报纸最近的这样一条消息:美国已决定向台湾出售F5G——一种改进了的F5E飞机。尽管关于出售先进的飞机的交易显然具有重大政治意义,台湾观察家倾向于从安全角度来看待对飞机的需要。
    外交部北美司司长说,台湾需要一种先进的战斗机来“保护我们的安全、繁荣和生活方式”。他在对记者的一次谈话中几次重复了这句话。
    如果不能从美国得到先进的飞机,会使台湾在经济上遭受打击。有些观察家深信,台湾需要强大的防务,以保持企业界的信心,特别是吸引进一步的投资,预期这种投资对于使经济从劳力集约阶段转入技术集约阶段将发挥极其重大的作用。
    台湾非常希望从美国购买先进的飞机,因为它想在发生紧急情况时有一个可靠的——不是多样化的
    ——武器来源。一位外国分析人员说,“他们想要美国在这里深深地卷入。”
    虽然《与台湾关系法》规定,美国的政策是“认为用包括抵制或禁运在内的非和平手段来决定台湾的前途的努力,是对西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安全的威胁,是美国严重关注的”,但它没有表明它是否将在台湾一旦遭到攻击时保卫台湾。
    台湾国际关系学院对外关系教授周大卫说,向台湾提供强大的防御能力将“使美国在发生最坏的情况时勿须决定它应当怎么办”。

【美国《迈阿密先驱报》十一月二十二日报道】题:台湾新发展的市场日趋繁荣(该报记者丹
    ·威廉斯发自台北)
    尽管国民党对谈判持强硬态度,但是台湾与大陆的联系却在不断加强,尤其在贸易方面,广阔的大陆市场吸引着台湾岛上的商人。
    台湾执政的国民党人声言,他们决不同北京政府谈判,然而,这并没有阻止从台湾经美国、香港和日本寄往大陆邮件。
    台北的官员把同共产党官员握手比作招致社会灾难,但是他们公开承认,他们在国外旅行的学者和专家与来自中国大陆的同行们相会。他们要他们的商业官员自持,然而,在宣布禁止同大陆进行贸易的情况下,却出现了对大陆出口确实兴旺的一年。
    一年前,台北宣布禁止台湾商人向大陆出售货物,然而他们却通过香港和日本的商人同大陆进行交易。台湾向大陆的出口,今年头八个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两倍。从纱线到电视机、胶合板,无所不有地通过香港倾入大陆。
    香港贸易发展委员会的一位经济学家说,“台湾同大陆的贸易有明显上升的趋势”,“台湾官方禁止这种贸易,然而我没有听到他们对此采取任何行动。”
    蒋经国的助手王升将军说:“我们不鼓励这种贸易,但是当这种贸易在国外发生时,我们不可能对它进行控制。货物被卖给中间人,谁还问下一步把货运到哪里吗?”香港一位熟悉这种贸易的银行家说:“这是欺人之谈。同谁进行贸易是尽人皆知的。”
    国民党领导人担心,台湾的经济,可能出现对大陆市场或原料的依赖
    ——尤其是石油的消费。
    国民党的一位官员说:“我们必须谨慎,不要依赖大陆。那会成为今后向我们施加压力的一种手段。”然而,同大陆进行联系的恐惧已经削弱了。在一次事故中,台湾的海员在马来西亚的槟榔屿,同大陆的海员欢聚一堂。台湾海峡两边的渔民在他们船只引擎出了毛病或者为了躲避暴风时而相互开进对方的港口。出席国际会议的台湾科学家不能在大庭广众面前同大陆的同行谈话的日子已经过去了。
    台湾与大陆重新实现统一是个长期的过程,显而易见的是,一些台湾人至少愿意看到统一。

【美国《美洲华侨日报》十一月八日报道】题:应中国作家协会邀请
    台湾诗人赴大陆访问高准认为这本来是他应有的权利
    台湾著名诗人高准,七日应中国作家协会邀请赴中国大陆作为期一个月的访问。
    高准原任台北中国文化大学教授,一九七九年九月曾来美参加衣阿华大学主办的“中国文学前途座谈会”,同时参加的有来自中国大陆的作家萧乾与毕朔望等人,造成了海峡两岸作家的首次正式聚会。在他参加该会时,他的诗集《葵心集》在台湾被查禁,曾引起来自二十五国的三十五个作家联名致书蒋经国表示关切其事。但高准仍于该会结束后返回台湾。返台后未能获得任何工作。今年七月他再度来美,受聘为伯克利加利福尼亚大学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
    他此次前往中国大陆访问,是自七月中旬中国作家协会发表欢迎台湾作家往访声明之后的第一人。
    高准表示:“我是中国人,中国本来就是我的!我从不承认任何人有权阻挠我走遍中国的土地!”所以他最希望的就是要以中国人(而不是持外国护照)的身份公然的去大陆,再公然的回台湾。因为,他认为这本来就是他应有的权利。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二日电】美国商务部的一名高级官员说,美国虽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出口国,但由于有劳资关系问题和运输问题,外国的买主认为美国并不是完全可靠的煤炭来源。
    负责贸易发展的助理部长小威廉·莫里斯又说,可是,这种形象正在逐渐改善,尽管发生七十二天的矿工罢工,一九八一年美国煤炭的出口可望创造纪录,达到九千多万吨。美国政府为了向外国的购买者作出保证,今夏宣布一项煤炭出口政策,保证美国将遵守煤炭合同,除非发生严重的全国性的紧急状况。
    美国拥有可采掘的煤炭储备量估计为四千七百五十亿吨,大约是全世界资源的四分之一。
    据全国煤业协会说,美国一九八○年出口的煤炭达八千九百九十万吨。比上一年多二千五百一十万吨。

【中央社台北十一月二十一日电】由中华民国美国研究学会所主办的「七十年来中美关系研讨会」,于上午九时,在国立师范大学举行。来自中、美、韩、日、菲及欧洲的一百多名学者参加了这项国际学术性研究会。

【法新社罗马十一月三十日电】题: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展望二○○○年世界农业
    四亿三千五百万人今天处于严重营养不良状态。如果不采取措施纠正目前这种趋势的话,到二○○○年,将会有五亿九千万人患严重营养不良。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想在这方面做出努力,它提出了三个提高粮食产量的方案。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在一九七九年第一次发表、最近又公诸于世的一篇关于《二○○○年农业》的研究报告中认为,从现在起到本世纪末,第三世界对粮食和食品的需要量将翻一番,到下世纪中期,甚至会增加四倍。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在对九十个发展中国家和十四个工业国考察之后所设想的第一个方案,是最令人气馁的:把目前的趋势保持到本世纪末。
    按照这种设想,不只是富国和穷国之间的鸿沟会加深,而且同一国家的富裕阶级与贫穷阶级之间的鸿沟也会加深。
    过分利用贫瘠土地和滥伐森林也加剧了不平衡。
    九十个发展中国家在一九七九年缺粮三千六百万吨,在一九九○年将达七千二百万吨。这些国家为了应付本国的需要,将大量地进口粮食,一九七九年进口八千万吨,二○○○年将进口二亿二千六百万吨。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所设想的第二个方案,意味着“适当地”纠正这种趋势。这个方案把基点放在增加农产品产量方面,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三点一左右。
    这可能冻结现状:抑制住食品自给程度的下降。然而,还不能完全改善食品不足状况。
    第三个设想是最“称心如意”的,即设想发展中国家国民生产总值每年增长百分之四点五,农业生产每年增长百分之三点七。
    这个方案意味着大力扩大提高产量的因素(化肥、灌溉和采用先进技术),改良土壤,控制开发森林,不断地为改善环境而斗争。

【美国《纽约时报》十一月二十七日报道前美国驻台湾大使昂格尔的一封信】我希望政府能迅速同台湾作出安排,以提供一种改进型的F—5E战斗机。出售这种飞机的事宜至少在一九七八年就已经在讨论了。
    这种一次性的行动对台湾和大陆之间的军事力量对比不会产生重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