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华盛顿 十二月三日电】里根政府官员们之间出现了分歧,一些官员希望“坚持”总统向克里姆林宫提出的关于在欧洲部署导弹的建议,即“零点方案”,另外一些官员则准备采取较灵活的态度。
    这实质上是国防部和国务院之间的分歧,在政策问题上出现分歧时往往是这样的。强硬派集中在五角大楼。国务院则是那些极力主张通过外交途径而不用敲桌子的办法解决问题的人的大本营。
    以国防部长温伯格和他的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助手珀尔为首的国防部强硬派希望用零点方案增加对苏联方面的压力,要莫斯科进一步同意今后不再部署诸如SS—12和SS—22这样的导弹。
    据美国的一些主要报纸的消息说,负责欧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伊格尔伯格和他的副手冈珀特主张采取温和战略。一些新闻报道援引一位未披露姓名的人士的话说,总统关于零点方案的讲话“只不过”是裁军会谈的“开场白”,零点方案完全是可以谈判的。

【美联社北京十二月四日电】中美关系在三年迅速发展之后已到了一个微妙的时刻,有人说到了关键时刻,最后能否成功似乎取决于美国是否向台湾出售先进的战斗机,出售什么样的先进战斗机。
    中国上周说出售武器问题现在已成为“危及中美关系发展的关键问题”,并多次说这个问题是“主要障碍”。
    中国已变得更不肯让步。
    政界观察家说,中国已尽可能做到宽宏大量,官员们希望能说服美国相信台湾并不需要武器。
    中国外交部最近对外国的外交官说,中国正让自己的人民为中美关系的“最坏”变化做好思想准备。
    中国已一再声明,中美战略合作必须有牢固的基础。在台湾问题上引起的大分裂大概会破坏中美在东南亚和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问题上的战略合作。
    里根政府曾说,它一定要履行向台湾出售武器的诺言,但是也要考虑台湾的需要和美国同中国的关系。
    中国从未确切说过如果美国向台湾出售先进的喷气机它会采取什么行动,它也没有把自己的反应同某一类型的飞机联系起来。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十二月四日电】美国和苏联的武器谈判代表今天举行了关于限制在欧洲的核武器的第二次工作会议,他们仍然对新闻界实行全面封锁以避免出现一场宣传战。
    会议之后发表的一项声明仅说,会议持续了两小时二十五分钟。这次会议比十二月一日的第一次全体会议少十五分钟。
    西方外交官说,双方在第二次会议上大概就相互在会议开始时提出的建议初步交换了意见。但这种说法不能得到证实。
    今天的会议是在苏联外交使团驻地举行的。
    下一次会议预定于下星期二(八日)在美国代表团总部举行。
    已规定全体会议于星期二和星期五在两个地点交替举行。
    但是,美国官员们强调指出,尼采和科维钦斯基及低级代表将举行定期的非正式会议。
    官员们私下说,他们预料第一轮会谈将于圣诞节前不久休会,然后在年初复会。
    官员们说,华盛顿和莫斯科可能会决定在美国国务卿黑格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一月二十六日和二十七日在日内瓦举行会议之后再恢复谈判。
    苏联代表团今天发表声明说,它已收到了“大量的信件、电报和来函,表示希望日内瓦谈判取得成功。”
    它说,这些信件,强调了达成协议对于和平、欧洲文明的未来和国际合作的重要意义。
    这项声明说,“由于对于这些信件不能一一作答,苏联代表团愿借此机会向所有来信者表示感谢。”
    双方的官员们都告诫说,鉴于双方在会议开始时提出的基本建议分歧很大,要想达成任何协议都要花很长时间。
    【路透社日内瓦十二月四日电】苏联今天保证尽力使它同美国就限制在欧洲的核导弹问题举行的谈判获得成功。
    双方都没有对今天在一个前银行家住处,现在是戒备森严的苏联使团驻地一部分的玫瑰别墅进行的会谈情况作任何透露。
    美国的声明只说,会谈持续了两小时又二十五分钟。发言人说,他们对此没有什么情况可补充了,而且也找不到苏联官员们就此发表意见。
    西方人士说,他们认为,谈判已经有了一个令人满意的开始。

【安莎社华沙十二月三日电】由于波兰军队广播电台副台长罗曼·马利诺夫斯基将军——他是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一书记、波兰总理兼国防部长雅鲁泽尔斯基将军的一个亲密助手——在这里失踪,波兰军方人士今天感到不安,唯恐华沙条约组织的许多秘密计划落到西方人的手里去。
    昨天开始流传一些半官方的谣言,大意是说,马利诺夫斯基失踪了,他已经出现在西方。

【英国《金融时报》十一月二十四日报道】莫斯科可能为解决阿富汗危机做新的尝试,就是拉拢前国王查希尔。
    从印度首都收到的一些消息可以看出俄国采取这样的做法的迹象:和这位国王关系密切的一些前大臣最近访问了喀布尔。其中最著名的是国王统治时期的副首相和内政大臣沙利齐。
    沙利齐有个印度妻子,他现在住在美国。在有人在喀布尔饭店看到他并看到他乘阿富汗政府的轿车后,这种猜测增多了。然而他显然没有打算与一些老朋友和亲属进行接触。

葛罗米柯等人主张优先发展同美国的关系,以法杯为代表的一些年轻外交官主张优先采取反美的「大陆」解决办法。葛罗米柯的主张最近已占上风,勃列日涅夫对西德的访问证实了这一点
    【西柏林《每日镜报》十一月二十八日评论】题:勃列日涅夫和他的统治制度的困境,苏联国内的停滞和帝国主义对外政策之间的矛盾(作者:科拉布)
    勃列日涅夫在波恩的活动表明了他的困境,这种困境是他自己造成的,在他的统治时代结束之前他将无法摆脱这种困境,他的统治维持不了多久。他的困境就是内政上的停滞和对外的帝国主义政策之间的矛盾。
    跟随政治停滞而来的是经济发展中的落后状态,而伴随这种落后状态的是生活水平的恶化。其后果是,在东西方的外国同志们中丧失了意识形态的一切吸引力。最后只好靠扩大警察和军队来保证帝国的内外安全。
    但是,在勃列日涅夫时代,向人民推荐了无理的替代办法以代替各种改革,这就是军事实力和以此为基础的世界政治扩张。
    所有这一切都发生在七十年代,是同发展在西方很少引起注意的两种对外政策思想平行进行的。一种是从迄今主要被解释为地区性势力范围过渡到一个全球计划。葛罗米柯外长七十年代中期曾在一本书中对这种思想作了明白无误的说明。他在这本书里指出,从现在起,没有苏联的同意,世界上的任何问题都无法解决。苏联的政治和军事理论家们几乎与此同时并与此相协调地提出了灵活的力量对比的概念,这种概念随后就成为外交行动的准则。
    这个概念的意思是,在同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斗争中,苏联必须保持或者获得执行意识形态任务、履行全球义务和完成历史使命的力量,在国际协作和对抗的各个阶段必须保持或者获得优势地位。这样一种措辞灵活而又有帝国主义色彩的思想,必然自动地导致破坏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达成的均势格局。这种思想迫使苏联在非洲(安哥拉、莫桑比克、埃塞俄比亚)、亚洲(越南)和中美洲(古巴)进行代价高昂的扩张试验。
    用导弹威胁欧洲和进军阿富汗等事件都是对这种思想的实际应用,其后果是造成一种适得其反的局面,即造成了在目前的角力中莫斯科外交的孤立局面。另外,这使苏联陷入一场围绕如何摆脱自己造成的被动处境的外交政策争吵。这是一场关系外交策略中的优先权的争论。
    以葛罗米柯为代表的意见坚持优先发展苏美关系,象前驻波恩大使法林等一些较年轻的外交官所代表的另一种意见,则主张优先采取反美的大陆解决办法。在今年夏天“大陆派”还似乎占上风,而且接近勃列日涅夫的先生们也似乎已批准了他们的方案,在最近数周里似乎已完成了有利于葛罗米柯路线的转变过程。波恩的会谈证实了这种假设。

【黎巴嫩《事件》周刊十一月二十七日报道】本月,一个由阿富汗各种游击队组织的代表组成的代表团在极端秘密的情况下抵达罗马,在那里同阿富汗前国王查希尔举行了充分的会谈。国王在一九七三年发生推翻他的政变后,隐居在意大利首都。
    游击队员要求前国王结束他的与世隔绝状态,领导游击队组织进行斗争,以便消除苏联在阿富汗的军事存在。游击队的代表说,他们准备把他们的一切分歧丢在一边,建立一个名叫“东部联盟”的阵线,但是,只有在有一个能把游击队组织吸引在自己身旁的民族象征的情况下,才能把这些组织团结起来。查希尔国王是实现这种团结的最好象征。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月二日电】美国驻香港农业专员说,中国一九八一年粮食产量将为三亿二千五百万吨左右。
    这位专员在十二月一日提出的调查报告中说,他提出这一估计的根据是中国总理赵紫阳本星期的一次讲话,讲话说中国一九八一年粮食产量仅次于一九七九年的创纪录数字。
    根据赵总理的讲话,这位专员还估计中国一九八一年棉花产量为二百八十五万吨,油料产量九百万吨,糖料产量三千二百万吨左右,都比一九八○年增产了。
    中国一九八二年的粮食生产指标是三亿三千三百五十万吨。美国的那位专员在评论这个指标时说,这个指标的增长数字不高,只有百分之二点六,这样,种植粮食的地区的产量还可以略有下降,因为改种其他作物的土地面积增加了。
    他指出,这是符合中国的农业多样化、合理使用土地和进一步减少一季作物改种两季的耕种方法的政策。
    他在谈到中国一九八二年棉花产量的三百万吨(即增加百分之五点三)指标时说,今后几年中国棉花产量很可能每年递增百分之五强。
    他说,为了达到这个指标,种植面积可能要增加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