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一月七日电】题:合众国际社评选今年最佳男女运动员
    在今天公布的合众国际社每年一次的欧洲体育编辑评选结果中,英国的中距离跑运动员塞巴斯蒂安·科被评选为合众国际社的今年最佳男运动员,他把打破世界纪录变成了家常便饭,美国的网球明星劳埃德被评选为今年最佳女运动员。
    二十五岁的奥运会一千五百米冠军和八百米银牌荣获者科把他的一英里纪录提高到三分四十七秒三三,他的八百米成绩提高到一分四十一秒七二,并以二分十二秒一一八的成绩把他的一千米纪录提高了一秒多。
    科在一九七九年以创纪录的多数被评选为那一年的最佳男运动员,在二十六张评选表中,有十七张把他列为第一名。而且在其他评选表中科也从来未低于第三名。
    这位英国运动员得了二百四十九票,获第二名的美国网球名人约翰·麦肯罗,获二百一十票。多才多艺的二十二岁的美国公开赛冠军保持者结束了布约恩·博格对温布尔登赛冠军的历时五年的垄断,并在世界网球名人排列中从瑞典人手中夺取了第一名
    。
    科和麦肯罗得到的票数比其他人中的任何一人都多一倍。奥运会八百米冠军奥弗特是科的英国劲敌,以一百零四票居第三位。
    一九七八年和一九七九年评选结果列第二名的博格这次只得了八票,没有进入前十五名。
    对女子第一名的争夺比较势均力敌,劳埃德最后居了首位。这位二十六岁的美国人曾在一九八○年里短暂地引退,本比赛季度再次获得她的世界第一的地位,在过去三次决赛失利之后荣获了令人羡慕的温布尔登赛冠军桂冠。
    劳埃德得了一百九十三票,其次是打破世界纪录的东德游泳运动员乌韦尼格(一百七十九票)和美国的玛丽·马尔(一百三十四票)。
    这次评选的结果是:
    男子:
    (一)塞巴斯蒂安·科,英国,田径,二百四十九票。
    (二)约翰·麦肯罗,美国,网球,二百一十票。
    (三)史蒂夫·奥维特,英国,田径,一百零四票。
    (四)尼尔森·皮科特,巴西,汽车竞赛,九十七票。
    (五)休格·雷·伦纳德,美国,拳击,八十三票。
    (六)贝尔纳·伊诺,法国,自行车竞赛,七十三票。
    (七)埃德温·摩西,美国,田径,七十票。
    (八)卡尔·刘易斯,美国,田径,六十六票。
    (九)菲尔·马尔,美国,滑雪,四十八票。
    (十)罗迪·盖恩斯,美国,游泳,三十二票。
    (十一)亨利·罗诺,肯尼亚,田径,二十九票。
    (十二)因格马尔·斯滕马克,瑞典,滑雪,二十九票。
    (十三)弗拉季斯拉伊·特列佳克,苏联,冰球,二十九票。
    (十四)迭亚戈·马拉多纳,阿根廷,足球,二十五票。
    (十五)康斯坦丁·沃尔科夫,苏联,田径,二十二票。
    女子:
    (一)克里斯·埃弗特·劳埃德,美国,网球,一百九十三票。
    (二)乌特·格韦尼格,东德,游泳,一百七十九票。
    (三)玛丽·马尔,美国,游泳,一百二十四票。
    (四)伊夫琳·阿什福德,美国,田径,一百二十票。
    (五)贾米拉·克拉托什维洛娃,捷克斯洛伐克,田径,九十九票。
    (六)玛丽—特雷斯·纳尼格,瑞士,滑雪,九十七票。
    (七)安塔内塔·托多罗娃,保加利亚,田径,九十三票。
    (八)丹尼斯·比尔曼,瑞士,花样滑冰,五十四票。
    (九)特拉西·奥斯汀,美国,网球,四十八票。
    (十)纳迪娅·科马内奇,罗马尼亚,体操,四十票。
    (十一)马蒂纳·纳夫拉蒂洛娃,美国,网球,三十三票。
    (十二)哈娜·曼德利科娃,捷克斯洛伐克,网球,二十八票。
    (十三)艾利森·罗,新西兰,田径,二十七票。
    (十四)马克西·格瑙克,西德,田径,二十四票。
    (十五)格雷特·韦茨,挪威,田径,二十票。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九日电】题:世界体操锦标赛女子个人全能冠军:一位普通的小姑娘
    她还没有到达收集金牌的时候。目前,她还只是满足于集邮,她低声地证实说,“尤其是收集那些有动物和树木画面的邮票”。由于奥林匹克体育场会议厅内充满着喝采声,所以她的讲话几乎未为人们所听到。
    十一月二十八日晚上,自本届在莫斯科举行的世界体操锦标赛开幕以来,观众第四次在苏联国歌声中起立。对小小的比切罗娃来说这是难忘的时刻,面对记者们向她提出的一连串问题,她慌得不知所措。最后,苏联队的领导人终于同意透露这位新世界冠军的身高:一米三八,这是他们曾经小心翼翼地要保守到底的真正的国家机密。比切罗娃的教练保利娜·阿斯塔霍娃说:“比切罗娃是一位非常出色的学生。”
    八个月以前,比切罗娃参加了第二十三届欧洲锦标赛,但成绩并不惊人。今年九月份在明斯克举行的苏联全国锦标赛上,她完成了世界上前所未有的真正的高难度动作:转体一百八十度加后空翻,这是一个连男子都不敢冒险尝试的高难度技术动作。当时她才十四岁半。比切罗娃十五岁零一个月时(看上去才十岁)就登上了世界冠军的宝座。站在比切罗娃旁边的叶琳娜·达维多娃一声不吭。这位奥林匹克运动会上的冠军哭干了眼泪。三小时以前,她倒在她的教练员的怀里哭泣。由于她两次都险些从平衡木上掉下来,想夺得冠军的梦想破灭了。比切罗娃可能有朝一日会在奥林匹克运动会赢得冠军。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两年多后在洛杉矶举行,届时比切罗娃将更趋成熟。

【合众国际社拉合尔十一月二十六日电】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今天说,在印度使馆的四名人员由于搞间谍活动而于十一月二十四日被驱逐以后,政府正在密切地监视着印度使馆一些人的活动。
    但是,他没有向记者说明处于监视之下的那些人是否也有参与间谍活动的嫌疑。他说,“我不想使这件事成为新闻”。
    这位巴基斯坦领导人说,他认为,驱逐人员的做法将不会对巴基斯坦关于同印度签订一项“不交战”条约的建议产生任何影响。
    他说,“在这个建议方面进展不大,我不知道印度是否实际上同意考虑巴基斯坦的这个建议。”
    齐亚是在陪同来访的土耳其总统埃夫伦将军访问拉合尔这个古老的城市,这是他对巴基斯坦的六天正式访问的一部分。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月三十日电】(记者:明索恩)明星体操运动员库尔特·托马斯昨天说,美国男队在一九八一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上未能获得一枚奖牌,这是因为他们缺乏足够难度的动作。
    托马斯在奥林匹克体育馆对本社记者说,“我认为他们应当回家去,认真训练,真正要努力提高难度,以赶上这些小伙子。我们目前的困难是难度不够。”
    这位二十四岁的运动员,是美国广播公司电视台在这次历时一周的比赛期间的“世界体育”节目评论员,他分析了苏联在奖牌总数上能超过东德、中国和日本而取胜的原因。
    托马斯说,“苏联有七百万体操运动员,而我们只有十万多一点。目前,俄国人是真正垄断了这个项目。”
    美国决定抵制一九八○年莫斯科奥运会,使他获得奥运会荣誉的希望破灭后,他去年引退,不再参加比赛。
    托马斯说,“我认为,我们仍在感觉到抵制奥运会的某些影响,我也感觉到小伙子们没有真正赶上其他国家的体操运动员。”
    在本届莫斯科世界锦标赛上,美国男子体操运动员在团体名次上跌到第五名,竭尽全力才获得个人全能第十一名和跳马第七名。美国女队好一些,取得了平衡木和高低杠铜牌,和团体比赛的第六名。
    托马斯说,这次比赛中有偏袒判分,也与美国男队成绩不佳“大有关系”。
    他说,“在这个国家,得分非常难。东欧集团国家达成协议,很难打破这个协议。”
    托马斯说,裁判员趋向于给在国际比赛中有声望的运动员判高分,“因此难以树立威信”。
    在昨天的男子单项决赛中出现了十个满分(十分)。在托马斯看来,这些满分中“大约只有两个”是真正得出的。
    “有点可笑的是,这种做法达到我们将不得不修改判分制度的程度。”但是他说,这次莫斯科比赛的水平比两年前在沃思堡高得多。“自那时之后,发生了很大变化。脱手动作多了,抓杠动作多了,大大增加了难度。”

传布托儿子领导的组织是由卡扎菲资助的,巴基斯坦官员认为苏联将把这个组织作为一张王牌
    【美国《商业周刊》十一月九日一期文章】题:对准哈克总统的“利剑”
    今年九月二十五日前内阁成员、巴基斯坦齐亚·哈克总统的顾问伊拉希被谋杀的事件,引起了人们对一个名叫佐勒菲卡尔“利剑”的巴基斯坦组织的注意。
    这个组织由巴基斯坦前总统布托的儿子蒙塔兹
    ·布托领导,总部设在苏联占领下的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该组织想要推翻于一九七九年四月绞死布托的哈克政权。一九八一年三月“佐勒菲卡尔”组织劫持了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的一架喷气式飞机,并使它改道飞往喀布尔。这个组织还参与了使一节火车脱轨造成一百人死亡的行动,并卷入了当地大学的冲突。它与今年年初罗马教皇在前往菲律宾途中在卡拉奇遇刺的事件有牵连。今年夏天沙特阿拉伯内政部长阿齐兹到白沙瓦看望阿富汗难民时计划行刺他的事件,很可能也与该组织有关系。
    蒙塔兹·布托经常到西欧、北非、中东,可能甚至到美国活动,都是取道莫斯科,变换着使用几张阿拉伯护照。这种旅行的方式说明了,苏联人拒绝承认同恐怖集团有勾结是站不住脚的。“佐勒菲卡尔”的总部设在喀布尔郊区德马藏的前美国大使馆馆址。蒙塔兹·布托在喀布尔时,有时住在阿富汗傀儡政府中的一个人物沙阿亲王的宅邸里,有时住在靠近阿富汗总统卡尔迈勒的一所住宅里,看来经常来回搬动。蒙塔兹·布托在喀布尔至少曾两次遇刺,刺客身份不明,这十分突出地说明苏联在阿富汗首都仍存在安全问题。
    巴基斯坦官员认为,如果俄国目前说服哈克放弃对阿富汗反共叛乱的有限支持的努力失败的话,俄国将把“佐勒菲卡尔”作为一张王牌。苏联人一直努力引诱巴基斯坦,表示支持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之间的有争议的杜兰边界线,表示要帮助完成有四座反应堆的核电力计划、帮助修建一家拖拉机厂和炼铝厂,以及购买巴基斯坦的成品。但是,伊斯兰堡相信,如果哈克政府坚持反对俄国占领阿富汗的立场,继续接受难民(现在总数已达差不多两百万,而且是支持阿富汗“圣战者”游击队的基础),并执行美国的三十二亿美元军事援助计划以加强自己的武装部队,那么莫斯科将设法利用恐怖组织和叛乱分子搞垮哈克政权。据信“佐勒菲卡尔”本身是由利比亚的卡扎菲上校资助的。现在不清楚这个巴基斯坦组织有多大的本事,也不完全了解它同世界地下恐怖分子的联系情况。
    自从发生了今年九月暗杀以来,加强了对于据说是上了“佐勒菲卡尔”袭击名单的哈克和另外七个人的安全安排。譬如,报纸不再报道巴基斯坦总统的行踪。多数观察家不相信这个组织在国内有广泛的基础,而且巴基斯坦当局已打入该组织内部。但是,正象九月谋杀事件所表现的那样,它仍然有搞垮哈克政权的能力。

【日本《朝日新闻》十一月二十七日报道】外务省二十四日起举行三天的驻拉丁美洲国家大使会议,二十六日确认以下事项以后已告闭幕。会议确认:日本对于在政治和经济方面存在种种问题的拉丁美洲各国,要一面坚持自由阵营一员的立场,同时也努力开展独自的工作,努力保持并加强友好关系。除驻拉丁美洲各国大使外,驻美国大使大河原也出席这次会议。会议就最近的拉丁美洲形势、包括经济合作在内的日本的态度等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