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文汇报》十一月二十六日译文】题:中国石油储藏及产量评估(原编者按:国际能源局首席经济学家范斯逊日前在广州近海工程展览会的研讨会上发表讲话,预测八十年代世界石油市场的走势。范斯逊在讲话中对中国石油生产的前景亦作出估计。虽然他对中国含油盆地的分类与国内实际情况容或有出入之处,但以其身份而言,他的分析甚具参考价值。)
    中国正在进行中的石油勘探开发工作,看来会对世界石油市场中期及较长期的前景带来十分积极的影响。
    现已知道中国总共有三十个有希望的含油盆地,其中六个有大规模的商业性生产,七个有规模不大的商业性生产或非商业性生产。其余的不是没有进行勘探,就是只在很少范围内进行过勘探。虽然约三分之二的含油盆地在陆上,但是中国石油工业将来的发展,很大部分寄望于南海及东海离岸地区的开发。
    预料中国未来增加的储量主要来自离岸地区。根据各个不同的估计,离岸地区的可采储量约在一百五十亿桶至二百五十亿桶之间。(七点三桶折合一吨)
    除渤海外,江苏盆地、台湾海峡及雷州盆地(从香港延伸至北部湾)均发现石油。
    中国将来的石油产量未能确定,主要是与发现新油源及油田开发的速度有关。在跟外国石油公司合作下,中国将继续对其石油资源进行广泛的勘探开发。
    若正在进行的勘探开发计划获得成功,则中国有可能在八十年代末或九十年代初达到每天生产四百万桶石油。
    中国已证实的石油储量,估计约一百七十亿至一百八十亿桶之间。外国专家根据有限的资料,普遍认为中国的陆上石油储量约在三百五十亿桶到六百亿桶之间,再加上离岸一百五十亿到二百五十亿桶,则中国将有可采储量五百亿到九百五十亿桶。有些专家的估计甚至更乐观一些,超出这个范围之外。此外,中国还有相当数量的尚无多大开发的油页岩储量,估计约一千四百亿桶。
    中国的石油产量由一九四九年的每天二千桶,迅速增长至一九八○年的每天二百一十二万桶。目前石油产量的大约百分之七十五,来自工业集中的华北及东北。年产量近半来自大庆油田。在南部离岸石油储量及偏远地区陆上油田大规模开采之前,在短期内中国石油产量的增长要依靠华北盆地,包括胜利、大港、渤海等油田。较长期的增长看来会来自离岸地区(渤海、江苏、台湾及雷州等盆地)及西部省区(塔里木、准噶尔及柴达木等盆地)。
    离岸渤海盆地的产量可在八十年代中期或稍后时间达到每天五十万桶。在八十年代中期及末期之间,江苏盆地包括黄海在内,可提供每天二十万桶的产量,台湾及雷州盆地合起来可提供每天三十万桶以下的产量,雷州地区至今已打出较轻的多硫无蜡质的原油,很适合提供出口。
    西部内陆省区亦不错,构造较中国其他地区浅,油质较轻,有潜力在八十年代中期至末期提供接近每天五十万桶的产量。主要困难是基本设施不足,西部盆地离中国主要工业区一千五百至二千英里,要将石油送到市场,必须进行大规模的公路、油管及建屋计划,这在技术上可以做到,但需要时间及投资大量资金和人力。此外,中国还有其他大型含油盆地,如包括玉门油田在内的甘肃西北盆地,这地区连同四川可能发现的油藏可在八十年代中期至末期之间每天提供约五万桶的产量。
    总而言之,中国石油生产的潜力实在很大。主要困难是勘探、开发及基本设施的建造需时。在日本、美国、法国、英国和其他外国石油公司的协助下,这些问题可以较快地解决。中国有可能在本世纪末成功地把石油产量增加一倍。
    在八十年代下半期经济合作及发展组织会员国和苏联的传统石油产量看来会下降,而石油出口国组织不会每天生产超过二千六百万至三千万桶石油。到那个时候,从八十年代下半期开始,中国新增的石油产量及出口量,肯定会对世界石油市场的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香港《信报》十一月三日报道】题:中国人为浪费能源
    外国专家对于中国未开发之石油存量估计极高,但在另一方面又预言在本世纪末期,中国可能会出现能源不足。此种矛盾现象,其实不难了解,因为目前中国各地区之浪费能源现象,极为严重。第一个因素是设备落后,无法达到节省能源的效率;第二个因素则属人为忽略,由不负责任之态度所引起。
    据最近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国各主要工业地区之能源利用率,只有百分之二十八至三十三之水平,与欧美日工业先进国之能源利用率高达百分之六十,相差颇巨。而人为因素之浪费能源,据说高达能源总浪费量百分之四十,例如,四川省之能源利用率只得百分之二十八,所浪费的比例达百分之七十二,而在此百分之七十二浪费量中,有百分之二十九左右属于人为因素。
    国内大小生产单位所出现之人为能源浪费因素,大致属于下列数类:一、跑,冒,滴,漏。各种工厂都普遍存在“三漏”(漏气,漏油、漏风),若干工厂之水管则长年漏水,有家工厂查出“跑冒滴漏”一百三十二处。二、大马拉小车,极多工厂内之变压器,电动机,锅炉等热电设备大于实际所需一至两倍,浪费不少能源。三、设备空转动,极多厂内之辅助设备,并无实际作业时仍然不停运转,虚耗电源。四、生产生活不分,极多工厂内之水电,公私不分,职工生活用水用电全部归公,不必出钱,故浪费严重。五、不执行节能操作过程,锅炉燃料,本来要经过筛分,要求薄、匀、勤。由于缺乏严格管理,煤炭不筛分处理,大块进炉,厚加懒添,烟囱冒黑烟,炉底黑渣。柴油不经过滤即加入油箱,造成油头堵塞,活塞磨损,汽缸积炭等问题,加大油耗。六、仪表不齐不准,不能正确反映设备温度和压力,不能掌握有效燃烧,结果浪费能源。七、运输中造成浪费。
    四川省去年全省消费各种能源,折合标准煤为四千一百二十五万吨,但实际利用者只有一千一百五十五万吨,其余约三千万吨,全都浪费掉了。以中国财经能力之薄弱,此种比例之浪费,实在惊人!

【日本《每日新闻》十一月十四日报道】题:渤海湾又发现新油田
    在日中联合开发的渤海湾又发现了新油田。据日中石油开发公司十三日宣布,新油田在渤海湾西部,是距天津附近的塘沽东南五十公里的大陆架的一号并。从八月下旬开始钻探,确认在深度二千一百六十八米至两千一百八十四米之间有油层。本月初开始出油试验,日产量为二千桶。现已知道,这里比沙特阿拉伯的优质轻质油还好。油层虽薄,但范围广,埋藏量据说和已发现的渤海湾南部一样是极其有希望的。

【路透社芝加哥十一月十日电】石油专家认为,今后十年的石油供应将是充足的,但是敦促石油公司花更大的力量在发展中国家进行勘探。
    美国石油研究所所长弗雷德·哈特利昨天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至少在十年内,石油供应是足以满足世界需求的。他说,只有破坏供应线或运输线的政治动乱才能使他修改他的预测。
    美国能源部长詹姆斯·爱德华兹在美国石油研究所的年会上说,美国专家估计,世界上百分之五十的石油可能蕴藏在那些只钻探了百分之五的国家里。
    他说,首先要改变一些国家的财政和政治气候。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对发展中国家的破坏作用要比对美国的破坏作用大得多”。
    他说,美国的石油进口已减少,而发展中国家的需求日益增长。
    爱德华兹敦促石油公司开始改变他们的注意目标,要去注意其他国家一些较小的但是极为重要的油田。
    哈特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尽管中东的政治气候在石油供应方面是一个决定的因素,但是在全世界各地都发现了石油。
    哈特利说,石油输出国组织最近作出的统一石油价格的决定(其中包括沙特阿拉伯每桶油提价两美元)将意味着石油价格有所提高。

【南通社布鲁塞尔十一月十九日电】
    欧洲经济共同体最近决定取消大约五十种罗马尼亚商品的进口限制,从而使这些商
    品可以进入西欧市场。从明年开始,将大
    大增加罗马尼亚商品的进口限额并引进一些新的商品,这还将有助于扩大罗马尼亚向共同体成员国的出口。作为报答,罗马、尼亚将同意在一定程度上放宽根据它的进口制度以出口品调节进口品的规定。
    布鲁塞尔人士认为,共同市场预计对
    罗马尼亚的这些经济上的让步在东欧也会产生比较广泛的影响。无论如何,在共同体最近在布鲁塞尔开会之后听到的半官方评论是,经互会任何国家如果同共同体缔结了双边协定,它就可以期望享受类似的优惠。

【日本《读卖新闻》十一月十四日文章】题:利用地下空间的时代金字塔的智慧沿着尼罗河谷地,排列着埃及古代王朝的神殿和墓地。有名的金字塔也是一种国王的坟墓,它是由巨大的石块垒积起来的,不过,埋葬室位于金字塔的地下。
    最近我们开始学习古代埃及的智慧。其中之一就是在美国开始流行起来的地下住宅。
    盖好房子后在房子上面堆土。在面对高速公路的地方用堆土来隔音,因而噪音小。在冬天十分寒冷的明尼苏达等地区,土成为很好的防寒材料。在夏天十分炎热的亚利桑那等地区,用土来缓和酷暑。堆土的住宅符合节省能源时代的要求,已成为美国住宅设计的最新流行式样。
    在欧美,大部分住宅都有地下室。因为面积较大,可以晾洗过的衣物,安放星期日作木匠活用的工具,或者安置乒乓球球台,其中也有人在地下室设置家庭酒吧间。
    不仅欧美国家,而且中国也设立地下室。在我国,过去家里的石灰墙仓库,大概就是从地下室演变来的。石灰墙仓库即使在夏天也很阴凉,很舒适。可以认为,我国湿度大,因而想到用石灰墙的仓库来代替地下室。
    这样看来,地下室是很早以前就已经为人们熟识的东西。在普遍利用有空调的仓库的能源消费较多的时代,人们几乎把地下室忘却了。
    污水处理工厂也设在地下推进利用地下空间的是北欧国家,瑞典就是推进利用地下空间的国家之一。瑞典岩盘地区很多。
    在首都斯德哥尔摩正在开凿岩盘建设污水处理工厂。污水处理工厂是城市生活不可缺少的东西,但附近的居民并不欢迎它。如果是地下的污水处理工厂,就不引人注目了。而且,广大的地下空间也已成为预防核武器进攻的避难场所。没有公害,不怕地震
    斯德哥尔摩郊外的奥古斯塔设有地下的原子能发电站。这个发电站一方面发电,另一方面向距该发电站二十八公里的住宅区法尔斯特用管道提供暖气用的热水。
    目前迅速发展的是在地下储藏石油。同历来的地上油库相比,地下储藏仓库的容量较大。对象我国这样,储备基地建设场所有限,油船不得不满载石油停泊在海洋上的国家来说,地下储藏也许是解决这一难题的唯一措施。
    石油的比重比水的比重轻。即使把石油储存在凿穿的地下岩石的空洞内,石油也不会渗入地下水。也不必担心,因地面下沉程度不等或地震而发生龟裂,石油流入大海。因地震而产生的摇动也小。
    石油在平常的温度下是液体,不过,有的石油含有蜡,温度一下降就凝固了。要把油船内的温度加热到六十度才能运送这种含蜡的原油。储备油罐也要在这种温度下储藏石油,因此,储备也需要能源。
    如果在地下储藏,就很容易保持温度。据说,即使加上储藏设备所需要的能源,整个能源的消耗也可节省百分之三十到四十。
    在瑞典等国家地下油库的安全性已得到证实,它不受地震和火灾等的影响。
    我国也将进行测定地下油库是否安全的试验。原子能发电站和变电站也设在地下欧洲国家开始利用地下空间储藏工厂排出的热水、太阳热温水和压缩空气所产生的能源,把地下作为储存食肉、酒和粮食的仓库。在我国,建设公司对利用地下空间也持积极态度。
    东京电力公司银座分公司一九五五年在地下设立了变电站。这是第一个地下变电站。有人认为设在地下不行,但建完一看,平安无事。从那以后,设在地下的变电站多起来了。
    最近,“设有地下室的住宅”渐渐畅销起来。这是因为地价上涨,难以在地面上扩展,只能向上下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