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西欧的忧虑是里根的防务政策可能使东西方关系紧张起来,美国对西德和法国的对苏政策感到担心
    【美联社布鲁塞尔一月十八日电】里根在同欧洲领导人的关系方面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但是在他执政的头六个月当中,将在贸易、防务和世界政治问题上同西方联盟发生严重的矛盾。
    这是此间共同市场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总部官员们的看法。他们说,在欧洲,当前正是美国总统传统的蜜月期。他们希望,在不可避免的对抗开始后仍会保持好感。
    官员们赞扬里根任命的对外政策入选。被任命的国务卿和国防部长的讲话倾向于在北约盟国同卡特总统政府的冲突中支持欧洲方面。
    任命黑格当国务卿这件事受到热情欢迎。人们认为他是个了解欧洲问题的人,因为他曾经当了三年半的北约最高司令。
    温伯格和黑格都发表讲话赞扬欧洲的防务努力,其中一些话听起来就好象是重复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和比利时首相马尔滕斯几个月来发表的论点。
    但是绝大多数官员认为,美欧团结将在贸易、防务和对全球总的看法方面受到考验。
    共同市场官员登曼说,如果里根继续奉行卡特政府的利用现存的国际关税与贸易总协定所属的国际贸易机构的政策,而不是求助于美国工业部门的保护主义的要求,那末他将在实现贸易上的和睦方面取得一个良好的开端。
    在防务方面,摩擦的关键原因是,北约组织的欧洲成员国是否将恪守承担的关于从一九八三年开始部署数百枚中程核导弹的义务,并在美国抽调其部队以对付其它地方的威胁的时候采取代价昂贵的步骤来弥合欧洲防务方面的弱点。
    美国的一位职业外交官说,在里根在欧洲的工作中,他同西德的关系将是最困难的。在美国政府自己越来越想使用其实力的时候;西德正积极地谋求维护同苏联的缓和,以便保持同东欧的贸易和同东德的联系。
    这些盟国还等待里根政府对共同市场去年提出的中东问题的一项倡议的看法,这项倡议是为了填补共同市场认为美国在贯彻戴维营协议方面无力填补的一个真空。
    欧洲这一计划的一个关键部分是要求给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以事实上的承认。里根说,他决不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打交道。、前国务卿基辛格最近在以色列说,欧洲的这一倡议是注定要失败的。他的一些门生在新政府中担任着高级的职务。
    一位英国官员说,“如果里根政府对共同体的这个最得意的计划采取那样的态度,它将失去在欧洲的朋友。”
    【合众国际社伦敦一月十八日电】欧洲人正在不声不响地乐观等待里根政府的上任,不过也有广泛的忧虑:里根的防务政策可能使东西方关系紧张起来。
    英国玛·撒切尔首相的政府毫不掩饰它对把一位所见略同的保守派选进白宫的喜悦心情。
    私下,法国官员感到忧虑的是,与卡特比较起来,里根将是一个难以打交道的坚持自己见解的人。
    官员们说,德斯坦总统看来已放弃了原先的一个打算——邀请里根出席在法国安的列斯群岛休养地的一次私下聚会,因为担心里根不象卡特那样愿意接受法国的豪华和奢侈的排场。
    外交人士预料,美国政府将会坚决不同意巴黎谋求密切同莫斯科的关系的决心,以及法国由于担心使苏联不悦而不肯密切同北约的关系的做法。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十九日电】(记者:海伦·托马斯)卡特总统昨天下午三、四点钟左右曾亲自打电话给罗纳德·里根,以便向这位当选总统介绍从阿尔及尔方面获悉的、表明即将就美国人质问题达成协议的消息。
    里根说,这次五到十分钟的电话谈话的目的是要“使他掌握最新情况”,当问及是否有什么新情况时,他说:“没有变化。”
    里根说:“我们大家知道的事情都一样。”他微笑着,拒不对他的讲话作进一步的解释。
    里根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据我所知”,最后协议保持了这个国家的尊严。他说,他将签署该协议,“如果有一项协议等着他签字,而且他们坚持让他签字的话。”
    有人问他,“但你是不会签署一张空头支票的对吗?”他答道:“是的”。
    【法新社华盛顿一月十八日电】卡特总统的夫人罗莎琳说,卡特总统今天晚上在从戴维营总统休息地回来后不久便在白宫同他的高级助手讨论人质危机的最新情况。
    卡特夫人说:“我们整天都很兴奋。”
    在她讲话之后不久,伊朗宣布美国已同意了伊朗关于释放人质的最新条件。
    她说:“但是,我们以前也兴奋过,我们要设法不抱过份的希望。我们并不认为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十八日电】当选总统罗纳德·里根今天说,如果伊朗释放美国人质,任何交易他都支持。
    里根在布莱尔大厦临时住所外面对记者说:“如果他们交还人质,什么协议我都签署。”
    当时里根是在去教堂的路上,有人向他问到伊朗这样的谈论:卡特总统已经保证当选总统将支持就释放人质达成的交易,里根就说了上面这番话。

【美联社莫斯科一月十八日电】苏联报纸、电台和电视台今天突然降低了它们报道美国在伊朗的人质问题的调门,因为美国政府昨天指责苏联报纸有关这个危机的报道是“庸俗下流的宣传”。
    莫斯科电视台今晚对全国广播的新闻节目没有提到美国人质问题,甚至也没有提到伊朗宣布已就释放人质问题达成实质性协议这件事。苏联塔斯社和莫斯科广播电台对外广播只用一句话提到了伊朗的这项宣布,而且还是援引了美国一家通讯社的消息。苏联新闻机构也没有提到美国就苏联近日来的有关报道所提出的抗议。
    苏联报纸和新闻广播在美国抗议之后迅速改变了调子,虽然还不能证实这种变化是不是对华盛顿不高兴的直接反应。

【土耳其《日安报》一月三日报道】继香港和日本商品之后,中国商品也进入了土耳其市场。在商店里经常有中国生产的毛巾、绒布和球鞋。中国的布面胶底高帮球鞋,比同类产品更加结实耐穿,特别受到青年人的欢迎,每双售价一千四百里拉(合人民币二十五元左右)。土耳其现时只生产低帮球鞋供应本国市场。
    象中国的毛巾和绒布这类商品除了耐用外,其价格也很吸引人,比较便宜。当地生产的一套男人内衣裤的平均售价是七百五十里拉,但中国货只售六百——六百五十里拉。

【泰国《曼谷邮报》一月十八日报道】民柬政府总理乔森潘一月十三日在柬埔寨西部政府管辖区某地接见泰国记者时,断然拒绝宋双提出的要民柬领导人把权力移交给由他领导的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的要求。
    泰国当局以前只准外国记者前往民柬地区而禁止泰国记者去采访。一月十三日,首次同意泰国记者进入民柬境内会见乔森潘。
    乔森潘说,民柬建议宋双参加民柬政府,但他拒绝了。他对我们的建议完全有提出修改的自由嘛!
    谈到东盟一些国家要求民柬更换领导人一事时,乔森潘说:“如果有适当的选择,我们准备下台,否则,我们只好继续干下去并团结我们自己的所有力量同越南作战。”
    他批评宋双最近企图组织一个临时政府以争取联合国承认的行为。他指出:“他这样做无助于抗越斗争。问题在于:不能让人们在民柬和其他抵抗力量之间进行选择。”
    当记者问到波尔布特的动向时,乔森潘说:“他现在仍是民柬部队的总司令。他准备把这个职位让给别人。他已经离开政府,准备一步步下台。”

【中央社台北一月十八日电】据来自华盛顿的消息说,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秘书长蒋彦士,于日前抵达华府访问后,由于旅途劳顿,兼之气候寒冷,染患重感冒,经医生诊治结果,需住院治疗。
    【中央社华盛顿一月十三日电】中华民国国家安全会议科学发展指导委员会两位副主任委员蒋彦士博士和阎振兴博士,在促进中美科学合作访问途中,今天抵达华盛顿。
    自本月十一日抵达美国后,蒋博士与阎博士已会晤过几位重要的美国科学家讨论中美两国科学合作问题。他们将于十六日到华盛顿,十七日与一群华盛顿地区的华裔美国学者同进晚餐。今晚,蒋博士和阎博士参加了美国共和党为十六位新当选的美国参议员举行的酒会。

【黎巴嫩《杂志》周刊一月十六日文章】题:莫斯科通过利比亚和乍得,瞄准非洲之角
    利比亚在乍得的军事存在“将给邻国苏丹造成越来越严重的危险”。“由于喀土穆支持萨达特,卡扎菲公开答应要惩罚这些‘叛徒,。如果苏丹出现不稳定,埃及将背后受敌,这样,同亲苏的埃塞俄比亚连接将实现。因此,人们认为,整个非洲之角——包括索马里和吉布提——终将纳入莫斯科的轨道。再加上曼德海峡彼岸的马克思主义的南也门,红海南面的入口处将被苏联控制。如果通往地中海和欧洲的道路不能畅通无阻,西方继续控制海湾那将有何用处?”
    “这位年青的上校自觉不自觉地为苏联人效劳,他觊觎的不仅是黑非洲,还有东非。主要涉及者欧洲有种种的理由为此而感到担心。预料埃及作出突然的反应——它将排除这种威胁——并非纯属猜测”。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十六日电】五角大楼人士今天说,美国已经向萨尔瓦多派出了七名陆军军事顾问,这些顾问将为萨尔瓦多政府的战斗部队提供后勤和保养方面的意见。这些人士说,这些顾问将不担负作战训练任务,也不卷入政府和反对派的军队之间正在进行的战斗。

【美联社纽约一月十六日电】据被任命为国防部长的卡斯珀·温伯格说,当选总统里根的政府将考虑建立一个比在目前同苏联签订的条约中所同意的要大一些的反弹道导弹体系,而且不一定同意延长目前条约的条款。
    温伯格在今天的《纽约时报》发表的一篇对记者谈话中说:“我们要研究取得我们所需要的那种威慑力量的一切办法。”
    温伯格说,政府要考虑的事情之一是在海上而不是在陆地上设置一种新的机动的进攻性导弹。
    他说,另外一种选择“是考虑研制”具有比陆军迄今为止所研制的系统更新的技术的反弹道导弹。
    温伯格说,另外,政府可能希望建立比在目前同苏联的条约中所允许的两个导弹发射场更多的发射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