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南通社北京十一月七日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胡耀邦今天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主席团书记丘拉菲奇和正在这里访问的南共联盟代表团团员,就两党和两国关系问题举行了会谈。
    在这次会谈期间,双方都表示希望和决心进一步加强和促进两党和两国之间的广泛的合作。会谈中特别讨论了发展南中经济关系的必要性。双方一致认为应当进一步作出努力以实现这个目的。
    胡耀邦在谈到中国局势时强调了中国领导人的高度团结。他说,中国的政治局势是稳定的,中国领导人、党和人民的自信心比以前更强了。这位中国党主席还指出,有一些人在散布谣言和批评党的政策。
    丘拉菲奇谈了南斯拉夫政策的连续性和南斯拉夫的政治和经济形势的主要特征。
    在以丘拉菲奇为首的南共联盟代表团同以中国共产党副主席李先念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举行的会谈期间,双方都认为两党关系是良好的,并且表示愿意进一步发展两党关系。在交换关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活动情况时,已经表明双方的立场和估价非常接近。
    【南斯拉夫《战斗报》十一月七日报道】题:更广阔的合作前景(该报记者发自北京)
    今天在北京开始了南共联盟代表团和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之间的正式会谈,两代表团分别由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书记丘拉菲奇和中国党的副主席李先念率领。
    会晤是开诚布公的、诚挚的和友好的,会谈被认为是非常具有建设性的。
    基本的看法是,在真正的革命中、在人民中间和在争取和平与社会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成长起来的两党达到了这样的合作水平,能够作为榜样,能够不断地发展和开辟更广阔的前景,尽管存在某一些分歧。两代表团的成员强调决心继续全面促进南斯拉夫和中国在更高水平上和各个领域的合作。
    丘拉菲奇在会谈中指出,我国将继续奉行其对内对外政策,强调无论在国内方面还是在国际关系方面将始终不渝地坚持铁托的道路。
    丘拉菲奇向中国同志通报了我党十二大的筹备情况。当谈到双边关系时,他强调说,南中经济合作大大落后于政治合作。
    中国共产党副主席李先念主要谈了中国共产党六中全会的情况和对毛泽东的活动与思想作出评价的历史文件。他说,国内形势是好的。
    他强调说,应该执行三中全会的决议:“在经济上实行调整,在政治上解放思想”。
    会谈接着把重点放到就世界形势和工人运动与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形势交换意见方面。上述领域中没有谈到的问题几乎是没有的。
    争取世界和平,在独立、主权和不干涉的基础上争取全面的国际合作,是一个主要题目。在这方面强调指出,不结盟政策作为有力的非集团因素最充分地体现了为实现这些目标的斗争。
    当谈到党之间的关系时,双方主张彻底地尊重独立平等和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主张各党拥有自己制定和执行自己的对内对外政策的主权权利。
    会谈对国际经济形势和世界危机温床予以特别注意。还谈到台湾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和平统一问题,我代表团表示支持。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月六日电】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发表了措词强硬的讲话,他把美国指责克里姆林宫希望通过首先进行袭击来打赢核战争说成是“蓄意说谎”。
    乌斯季诺夫在一九一七年布尔什维克革命六十四周年前夕举行的群众大会上指责华盛顿支持欧洲扩军,鼓励日本的“军国主义”,威胁古巴以及向中东出售武器,从而危及世界和平。
    乌斯季诺夫只是顺便提到中国,他指责美国帮助中国扩军,希望“利用中国来反对苏联,以实现其帝国主义目的”。
    乌斯季诺夫未直接批评中国,显然反映了苏联希望改善同北京的关系。有消息说,莫斯科在最近几周已就恢复他们两国陷入僵局的边界问题会谈同中国接触。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一月八日电】中国女队在今天的世界杯女子排球锦标赛第二天的比赛中,以十五比四、十六比十四和十五比零连胜三局。击败了苏联队,从而实际上使苏联队失去了争夺这次世界杯赛冠军的资格。
    中国人继昨天以三比○战胜巴西之后今天又得了两分,经过两场比赛已得四分。苏联人在今天第一局比赛一开始首先得分,这显然是由于中国人因对去年莫斯科奥运会金牌获得者苏联队,未能克服紧张情绪所致。
    在第二局的激战中,中国队又连连接球失误,直到与苏联打成○比九之后才得了第一分。这时,中国队奋起直追,打成十一平,此后,两队的比分又三次交替领先,又出现了十四比十四的平局。在紧要关头,中国队奋起反击,最后以十六比十四取得胜利。
    大批中国人挥舞红旗,欢呼中国队获胜。中国队被认为是日本企图蝉联世界杯冠军的一个威胁。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月七日电】今天的庆祝仪式在冰冷的蒙蒙细雨中持续了两个小时。群众游行开始之前是六十分钟的阅兵式,参加检阅的有苏联军事院校的代表、莫斯科卫戍部队、坦克,以及安装在发射器上的导弹和火箭。
    今天的阅兵式上没有展示新武器,但军事观察家注意到,先进武器的数量,尤其是开过陵墓的导弹和火箭的数量,有明显增加。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月七日电】苏联今天在红场举行的庆祝革命节的阅兵式中炫耀它的坦克、火箭,还打出了和平标语牌,当时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警告西方不要谋求对俄国的军事优势。
    苏联空降突击队、克格勃边防部队、步兵和海军陆战队以排列严密的密集队形从勃列日涅夫主席和克里姆林宫其他高级官员的面前通过,他们当时正站在列宁的陵墓顶上检阅。
    但是,大多数北约国家大使馆的高级外交官都没有参加这次阅兵式,以抗议苏联武装干涉阿富汗的行动。瑞典、丹麦、挪威和冰岛的大使们也抵制了这次节日盛会,抗议苏联一艘据说装有核武器的核潜艇侵入瑞典水域的行径。
    参加这次阅兵式的大约有二百二十辆车辆、火箭、坦克和大炮,其中大部分还是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的武器。这次阅兵式所展示的武器同一九八○年没有什么大区别,西方武官说,他们没有发现什么令人吃惊的东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有两个成员国即希腊和土耳其的大使参加了观礼活动。参加这次西方抵制活动的有西班牙、日本和澳大利亚的大使。

【法新社台北十一月六日电】一位政府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台湾将不派专家参加关于中国葛洲坝工程的一次学术讨论会。这位人士是在评论中国共产党人邀请台湾专家参加关于这个大坝的讨论会时讲这番话的。葛洲坝最近经受住了长江洪灾。
    中国国民党人曾批评这一大坝的建设,断言存在着工程方面的错误。

说美中关系已出现某种程度的潜在变化。赵紫阳向里根通报对台九点建议,是重大行动,含义极不寻常,图迫使美放弃支持台湾。黄华在美的会谈已对美向台供应武器问题开始发生影响
    【台湾《联合报》十一月五日社论】题:注意美与中共关系的潜在发展
    美国与中共的关系,经由最近所举行的两次重要接触及谈判,已出现某种程度的潜在变化。它们间这种接触及谈判,虽并不完全针对中华民国政府及所谓台湾问题,但无疑都曾为其商讨的重要课题之一。所以,如何估量美国与中共最近接触及谈判的整个结果及影响,实和我们的切身利害,具有密切关系。
    美国最近与中共的接触及谈判,曾分由两种层次来进行。一是,美总统里根及中共赵紫阳,借出席世界南北高层会议机会,在墨西哥的坎昆进行首次接触。二是,中共外交事务负责人黄华,于陪同赵某出席墨西哥会议之后,由墨西哥转往华府作专程访问,与里根、副总统布什、国务卿黑格、及国防部长温伯格等,连续举行会谈。在墨西哥坎昆接触中,赵紫阳曾以不寻常的姿态,向里根简报了中共先前所提出企图与中华民国政府举行和谈的所谓九点新建议。在华府的谈判中,黄华的态度,更表现得相当的强硬与露骨。现就此二者,作一概略探讨。
    根据新闻报道,里根当时对赵紫阳所作的和谈问题的简报,只以关切的态度作倾听,而未作任何其他表示。这一报道极属可信,里根态度也只能如此。但不论里根有无其他反应,而赵某所作这一简报的本身,就属一种重大行动,含义极不寻常。在此之前,中共一直强调,台湾问题为中国自身的内政问题,绝不容他人介入或过问。而今却把这一问题的如何解决,商诸第三者美国,并诉诸高阶层单刀直入的方式,不能不说是中共态度的一大转变。而中共态度所以有此突然转变,毫无疑义,自有其处心积虑的一套想法。
    单就表面来看,中共这项态度,至少含有如下几种意义。一、赵紫阳以中共现负实权的高级的地位,直接向里根解说其九点对台和平建议,便明白表示了中共对此九点建议的重视、决心及坚持。先前也许还有人认为,中共此种政治叫嚣,只是一种统战,不予重视,并不代表中共的真正意图,而经赵某此一表示,我们对中共的统战阴谋,便更应提高警觉了。二、赵某对里根作此简报,意在表明中共正在履行上海公报及建交公报中所规定的以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协议,表示其已尽到了它的义务,也等于向美国表白了它的最后态度。三、中共既表明它已履行了以往协议的约定,尽到了在它一方面的义务,反过来,也要求美国履行其义务,作同样的表示。否则,中共就可据以指控美国违反既有各种协议。四、中共既改变以往态度,让美国获知它对台湾问题的解决方案,实无异于暗示美国,要求美国从中进行调处。但不论如何,图迫使美国放弃对中华民国的支持,很可能就是它采行这项行动的最主要动机。
    再看黄华在华府的会谈,最引起我们注意的,便是美国方面竭力掩饰他们对台湾问题的接触,而黄某却以这一问题向记者故作张扬。至于他们对这项问题的讨论,究竟达到何种范围及程度,外界一时无法判明,但有一点则极显而易见,便是更深入的接触到美对中华民国政府继续供应新式武器的问题。鉴于这一会谈的前后,美国务院先则曰,美国将以实际需要为基础,对台湾每一要求作仔细与审慎的检讨,再则曰台湾对武器要求不能存有太大希望;便可看出黄某华府之行,已对美武器供应中华民国问题开始发生影响。而黄某为达此目的,在与黑格的会谈中,竟不惜使用威胁手段,声称美国若以新式武器供应台湾,它们就要降低双方关系,互相撤退使节,一如对荷兰所为者。美方所以多方掩饰对台湾问题的讨论,原因可能就在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