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十一月一日电】本星期日在主要为保证航天飞机“哥伦比亚”号的顺利发射而开始的倒读数期间,挂起了一个造价二百万美元的速效供水系统——其目的是防止航天飞机被它自己的发射台冲击波破坏。“哥伦比亚”号这次飞行预定要持续进行五天四小时十分。

【美《科学文摘》文章】题:为什么有些植物吃小虫?
    人们一般认为,植物不侵犯别人,而动物吃植物却是普遍现象,现在发现,有些植物为了生存,它们也吃昆虫。
    有些植物的叶子能分泌一种粘性物质,保护植物体免受害虫的侵害,有时还能捕食小虫。有些植物的叶子形成可充水的瓶状体或者囊状体,能收集丰富的有机碎物,有时还能诱捕、取食昆虫。
    大多数食虫植物生活在酸性沼泽地或者泥炭地,土壤里缺乏营养,特别缺氮。食虫植物捕食昆虫,看来是以昆虫蛋白来弥补氮的不足。诱捕和取食可以说是在生存竞争中进化的结果。
    人们最熟悉的食虫植物有狸藻、捕蝇草、茅蒿菜、瓶子草等。这些植物都能利用特殊的器官来消化食物,从捕食的昆虫中吸取所需要的营养,如氨基酸和矿物质。
    食虫植物有各种用作猎取食物的器官。有些植物不仅在茎和叶子上有许多细毛,在花的周围也有大量细绒毛,其作用显然是保护作为诱惑昆虫上门的花蜜。还有一种属于食虫植物的寄生植物,它们有瓶状叶子,这些植物的根同地面没有直接接触,所以特别缺水和矿物质,为了适应严酷的生活条件,它们有贮水的“水壶”,一方面可以解“渴”,一方面也可以把小虫溺死。有些植物的茎上有微小的粘性腺体,它有捕蝇纸的作用,能把小虫粘住。但是捕蝇草仅是一种简单而不是很复杂的食虫植物。
    复杂的食虫植物有各种各样的陷阱,陷阱是食虫植物捕食昆虫的主要武器。有些植物有一个等待昆虫误入的出入口;有些植物有如捕捉海虾的只许进入不准出去的圈套;有些植物有复杂的螺旋形结构,昆虫越走越迷路。如狸藻有一个交错复杂的、很敏感的活门装置,昆虫一旦碰上,活门立即打开,由于里面是部分真空,站在门口的小虫自然而然地就被吸进去了。有些复杂的食虫植物有奇异的“窗户诱捕”手段,它们摆设迷魂阵,使用秘密陷阱猎取食物。这些植物的最大特点是有一个圆顶式覆盖物——天篷,天篷出入口处有花蜜作为诱饵,前面和两边能挡光,后面有一个明亮、半透明的“窗户”,蚂蚁和小虫来到出入口处寻找花蜜,它们正好处在天篷底下。小虫朝着“窗户”走,以为走向太平门,实际上走向死胡同。它们一旦走进去,经常失足而掉进深渊里。
    这些奇异和复杂的结构是如何形成呢?美国科学家艾德里安·阿斯拉克认为是为了适应生存逐渐形成的。当碗状叶子聚集少量的水时,昆虫掉进水里溺死,然后细菌分解昆虫尸体,植物体吸收分解物质。日长月累地如此生活,适应生存的斗争就这样开始了。

【美联社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十月三十一日电】下面是航天飞机“哥伦比亚”号本周飞行期间宇航员逐日活动计划的概要。
    第一天:试验有效载荷舱门,保证其开关顺利。在飞行的大部分时间里舱门将保持敞开,使货舱内的科学仪器能够监测地球。仪器由宇航员启动。
    第二天:第一次在空间试验五十英尺(十五米)长的“手臂”,这种手臂在今后的飞行中将用来把卫星放进轨道和回收这些卫星。
    第三天:空军上校乔·恩格尔将穿上宇宙服,练习离开航天飞机的增压环境的行动。他将进入密封舱,但是只是不使它减压。
    第四天:恩格尔和海军上校里查德·杜鲁利将停止科学试验,对他们的舱室做一次全面扫除。
    第五天:关闭有效载荷舱门,两位宇航员穿上减压服,进行轨道机动动作,使航天飞机回到大气层、在加利福尼亚的莫哈维沙漠上着陆。
    【美联社宾夕法尼亚州费城十一月一日电】在航天飞机“哥伦比亚”号星期三起飞时,机上将带的行李之一是一个手提箱一样的铝制容器,它可能带来在外层空间发展农业的希望。
    据宾夕法尼亚大学植物学家阿伦·布朗说,这个箱子装八十五颗矮株向日葵种子,每颗种子种在单独的圆筒内,目的是要确定在失重的环境下育苗需多少水分是合适的。
    对布朗来说,这一周的实验——将在航天飞机上进行的几项实验之一——是更加精细地研究失重对植物生长的影响的前奏。
    这项工作将在一九八三年在“空间实验室”一号的第一次飞行中进行。这是一个庞大的实验室,就设在航天飞机轨道器的内部。
    预料这项实验所提供的资料将是研究人员感兴趣的,他们盼望在外层空间为空间殖民地生长粮食的时代将会到来。
    布朗是在这个大学城的科学中心的国家航空和航天局植物离心实验室的主任。自一九五七年以来他就一直在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工作,担任过各种职务。
    在航天飞机实验中,布朗的另一个目标是帮助解决关于植物结构的一个科学争论。
    他解释说,随着植物生长,植株以螺旋形的方式移动,这种现象称之为突变。出现这种方式的原因还不明,但是有人提出两种解释。一种解释是:扭曲是遗传决定的;另一种解释是:这是重力造成的。
    布朗希望,通过在宇宙空间的失重状态下培育植物,可以为这个问题找到一个答案。
    他说:“人人都同意,如果突变是重力决定的,在失重状态下就会看不见这种现象。”
    当“哥伦比亚”号在加利福尼亚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着陆时,布朗将收回这个箱子,把它迅速运往实验室,在那里将给籽苗照象,检查其高度、重量和水分。
    布朗解释说,如果“哥伦比亚”号实验取得了“一些肯定的答案,它将提高我们对一般的植物生长过程的认识”。
    根据目前的计划,下一步研究要求在“空间实验室”一号上派设两位专家以进行籽苗的进一步实验。
    研究人员将把籽苗放在红外线摄影机的前面,可以每隔十分钟把突变的任何迹象记录下来。

【时事社广岛十月十一日电】题:广岛县食品试验场利用电解还原作用使陈大豆恢复鲜度
    广岛县食品工业试验场创造了使存放时间久的、质量降低的大豆,经过简单的电解处理,从而恢复了鲜度、并能制作出美味豆腐的新技术。如果采取同样的处理方法,也能使陈米恢复一定的鲜度。这一新技术很快受到有关企业的重视。
    这项技术是该试验场加工食品第一部的米安实部长等三人研究成功的。据米安部长说,大豆存放时间久了就会氧化,使大豆所含蛋白质高分子化。这样,大豆的水溶性下降,使豆渣里的剩余蛋白质增多,而制成的豆腐营养成分却减少了。
    如果能使氧化的大豆还原,问题就解决了,但从食品卫生角度看,不能使用药剂等添加物。因此,米安部长想到了电解原理。
    米安部长的设计是:在容积一千立方米的塑料制水槽的上部安装用素陶质圆筒作隔膜的阳极,在水槽底部安装网状的阴极,中间放大约二百公斤大豆,加八百升水。当大豆的含水量达到一定程度时,通以一百五十伏、一到一·五安培的电流,由于阴极周围的电解还原作用,就能恢复陈大豆的鲜度。在实验中还得到了这样的数据:从蛋白质的水溶率来看,陈大豆恢复到相当于新大豆百分之九十五的鲜度。
    由于这项通电处理技术,用陈大豆在一定的加工条件下可以制出鲜美可口的豆腐。不仅如此,这项通电处理技术也适用于大米和小麦等其他谷物。米安部长说,“这样一来,即便是陈米,吃起来也能象新米那样香,用陈小麦也能制出松软的面包”。但是,大豆和米、小麦成分不同,所以,大豆的电解方式能通用到什么程度是个未知数。
    这项技术已经在受专利审查。

【法新社东京十月三十日电】题:汽车展览会:为残废人设计的汽车引人注目
    一辆专为残废人设计的、其中一些机件能通过口令声运转的汽车,在十月三十日开幕的东京汽车展览会上展出时最引人注目。
    由日产汽车公司制造的这种汽车是专为上肢残废者设计的,它的转向可用脚踏控制,也可用脚来开、关车门。
    残废者可以用口令完成九个动作:点火发动、调整座位角度、使用喷水器和雨刷、开关车灯、打开闪光指示器、利用后视镜、开汽车顶灯、开车窗和开收音机。为了防盗,车上设有专门接收车主声音的特殊装置,汽车只有在接收到车主声音时才能运转。
    日产汽车公司还没有把这种汽车投放到市场,因为日本法律禁止这类汽车在公路上行驶。但是,日产汽车公司希望不久将修改这项法令。在日本,购买这种汽车的人可能约有三万人。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十月二十八日报道】日本在织布生产上采用纬纱经纱直接接合的新技术,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
    日本高分子加工研究所研究开发了使用丙乙烯等高分子材料,织布效率比过去提高一百倍的新的织布技术。
    这项技术是通过采用该公司自己设计的远心纺纱法,先生产引纬纱,然后让引纬纱和经纱直接接合。
    现在,一般的纺织品是使用织布机将纬纱经纱交织织造的,它需要一条一条地装入纬纱,所以,速度慢,需要手工操作,效率低。而新的织布技术是把用远心纺纱法制成纬纱,再把纬纱和已有的经纱重合在一起连续织成布。远心纺纱法是把丙乙烯、聚酯和尼龙树脂熔合在一起,利用旋转盘从喷嘴喷出,急剧冷却后形成纱状。
    采用这种方法能够连续生产纬纱。也就是,如果纬纱能作到连续加工,然后只要纬纱和经纱相重合,织布就能作到快速和连续生产。
    该公司已完成样机并进行了运转试验,已证实每一小时能生产十五公斤的纬纱,和过去需要一条一条装入纬纱的纺织法相比,速度提高一百倍以上。
    并且,由于采取了纬纱经纱直接接合方式,所以,简化了工序,缩小占地面积,成本降低了三分之一。

【美联社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十一月二日电】在“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发射后五十二秒穿过最大动压区,并升高到二万一千三百三十米时,它的应力点将受到检验。这是一个工程师称之为“最大质量因数”的区域,在这里,航天飞机经受由速度和风的切变两者结合造成的沉重压力。
    按照四月间“哥伦比亚”号的发射轨道的安排,最大压力会达到每平方英尺(○点九二九平方米)五百八十磅(二百六十三公斤)。
    这一次,航天飞机所受压力将达六百四十磅/平方英尺——对于任务飞行来说这大约是正常压力。
    飞行倾角(同赤道的角度)略有改变,从四○点三度改为三八度。这样就能够在爱德华兹空军基地作第一次轨道紧急着陆,而不用在新墨西哥州怀特沙漠试验场着陆了。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的设施对处理“紧急”着陆要好得多。
    “哥伦比亚”号这次飞行的轨道将略低一点,是一百五十七英里(二百五十三公里),而不是一百七十二英里(二百七十七公里)。这是因为航天飞机将第一次在货舱里携带很重的有效载荷,而且今后航天航天飞机的许多次飞行的运行高度都将是一百五十七英里。
    这次载荷是五千三百四十七磅(二千四百二十五公斤)的一套监测地球仪器,宇航员在到达轨道后不久就启动这些仪器。其中有帮助勘探矿床和寻找良好渔场的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