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德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三日电】来访的波恩研究部国务秘书汉斯—希尔格·豪恩席尔德今天在这里对德新社记者说,西德研究部和中国已商定加紧合作,以解决中国的能源和原料问题。
    豪恩席尔德在双边委员会结束两天的会谈之后,会见记者时说,双方现在都希望开始从事一年以前提出的集中精力解决能源、原料和运输问题的研究项目的工作。
    豪恩席尔德表示希望,科学合作会为西德在中国开办企业开辟新的机会。
    他说,北京没有答应让德国公司使用在德国援助下开采出来的石油和煤。但是,波恩的确想说服中国考虑对能源和原料项目进行投标的德国公司。
    根据两国政府的协定,目前正在从事十三个西德和中国的合作研究项目的工作,其中包括在北京附近建立一个太阳能村庄。双边委员会已就一九八二年的两个新项目(铺设运送固体原料的运输线和环境保护)达成了协议。

说会议在北京举行含有公认中国在抑制人口增长上成绩卓著之意
    【香港《明报》十月二十八日社评】题:人多则穷穷则人多
    对于中共一项决定我们衷心支持赞成,那就是节制生育的各种措施。中国人民生活水准所以低落,原因固有多种,而人口太多可以说是最基本的。如果中国现在人口只有七亿,对一切生活资料与服务的要求打个七折,平均生活水平的提高相信不止百分之三十,而是至少百分之五十。中国许许多多重大的困难都根源于人口太多。从最基本的说,由于耕地不足,粮食生产无法大幅度提高,每年要耗费大量外汇进口粮食,于是引进外国技术设备的进度就受到阻碍。经济发展是加速度的,如果人口少一些,多余的钱可以用来投资于再生产,如果每年收入仅足以糊口。要改善经济就困难得很了。这对于个人、家庭、企业、国家的情况都相同。
    世界人口问题最严重的地区是亚洲。亚洲人口三十二亿,占全球百分之六十。据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会的调查,全世界最贫穷的人,百分之九十是在亚洲。孟加拉、巴基斯坦、印尼、印度、中国等的人口情况都相当不妙。人多则穷。由于贫穷,教育不发达,于是人口越多,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本来,穷国医药卫生不发达,营养不足,死亡率高,但现在即使在贫穷国家,医药卫生与粮食供应比之几十年前也已大有加进,传染病受到控制,加之数十年来没有大规模战争,人口的增加更是一发不可收拾。大概只有越南和柬埔寨的人口没有多大增加。
    在北京召开的亚洲人口和发展会议,参加的有十八个亚洲国家的议员与学者,以及若干有关国际组织的代表。会议的目的是交流经验,设法抑制人口增长过速,并讨论与人口有关的资源发展与合作问题。国际间惯例,非经常性会议的开会地点,通常选择于对所讨论问题解决得最好的地区,这个会议决定在中国举行,含有公认中国在抑制人口增长上成绩卓著之意。
    中国人口问题离开解决还遥远得很。但过去数年来,当局的决心表现得异常坚决,在这方面的巨大努力是众所周知的。

【日本《国际贸易》九月一日评论】题:庐山恋(东京广播公司编辑部副部长田畑光永)
    前些天,参加了中国驻东京大使馆举行的电影招待会,看了电影《庐山恋》。
    中国以去年一年的全部作品为对象的三个电影比赛中,文化部主办的“最佳影片”和电影协会主办的‘‘金鸡奖”都没有选上这部作品。但是在另一个由群众投票决定的电影‘‘百花奖”中,这部影片竟独占鳌头。
    因为是给看这样一部电影,我欣然前往。
    可是看完之后,说真的,感到非常失望。
    我曾试想,这样的电影到底好在什么地方?总之,一个男青年同一个从美国回来的漂亮姑娘恋爱。有点象天上掉馅饼式的幸运之梦。年轻姑娘,女主角的千变万化的服装(虽然是在旅途的前提下,却确实出现了多种多样的服式)使人感到眼花缭乱,好象是在看时装杂志。此外再也想不出什么来。
    别人说好的东西,没有必要吹毛求疵。但是无论怎么偏袒,也说不上是好电影。的确,庐山风光很美,女主角也确实迷人。但首先是看不到作者‘‘想说什么”。
    “最佳影片”和“金鸡奖”都把《巴山夜雨》《天云山传奇》两部电影推为第一名和第二名。虽然没有机会看,但至少我是支持没有选上《庐山恋》的审查员的。

【埃菲社北京十一月一日电】委内瑞拉共和国总统路易斯·埃雷拉·坎平斯今天对埃菲社记者说,中国领导人“理解和尊重”委内瑞拉支持萨尔瓦多何塞·纳波莱昂·杜阿尔特执政委员会的政策。
    埃雷拉·坎平斯还告诉埃菲社记者说,今天接见他的中国“强有力的人物”邓小平对他说,“文化革命”(一九六六——一九七六年)是“一个混乱时期,延误了中国经济。在这期间,把一些不作工的工人和不读书的学生当成英雄”。
    今天下午委内瑞拉总统在同邓小平会谈后指出,中国和委内瑞拉之间对国际问题“有许多共同点”,“主要是在谴责形形色色的殖民主义和大小霸权主义”方面。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的国家“决心”增加同中国进行各方面的往来。关于贸易交往,他指出,为使国际收支平衡,中国答应从委内瑞拉进口更多的东西。
    他在对“拉丁美洲复杂的政治局势”进行分析时指出,继秘鲁、厄瓜多尔和巴西实行民主化“和在阿根廷宣告开放”之后,民主前景在该地区增加了。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赞扬了萨尔瓦多执政委员会主席何塞·纳波莱昂·杜阿尔特(是他二十年的老朋友)的民主精神,“他为使萨尔瓦多不成为集团利益的牺牲品和防止他的国家落入古巴—苏联轨道而敢于冒任何风险”。
    他重申,据中国一些高级军官一再向他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理解和尊重”委内瑞拉对杜阿尔特的支持。
    关于委内瑞拉国防部长贝尔纳多·莱亚尔参加代表团一事,总统解释说,他在这里就安全和防务的一般性问题同中国军方进行了会谈,“但是我们既不打算签订互不侵犯条约,也不打算签订任何类似条约的东西”。

【路透社布鲁塞尔十月十六日电】欧洲共同市场委员会今天预言,明年十国共同体的失业人数,将增长到九百五十多万人的创纪录水平。
    共同市场委员会的经济和财政事务总干事托马索·帕多瓦·肖帕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共同体的经济处于自一九五八年以来最困难的情况之中。”
    共同体委员会在它的经济年度报告里谈到,除了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失业人数急剧上升外,通货膨胀只能略有下降,经济增长的幅度也仍会是微小的。
    帕多瓦·肖帕先生预言,明年共同体的国际收支情况将略有好转,经济增长速度将稍有提高,从而结束近来的萧条状况。
    但是他明确地说,这并不能阻止通货膨胀继续高涨和估计要出现的失业率的进一步上升。失业人数现已达到九百万人左右。
    帕多瓦·肖帕先生说“共同体的情况比美国和日本要糟糕得多。”他指出,这两个国家在经受住一九七九年至一九八○年的石油提价的打击方面比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国家要好得多。
    日本今年的失业率大约是百分之二点一,而共同体的失业率是百分之七点八,美国的失业率是百分之七点四。日本的通货膨胀率仅仅是百分之五点四,而美国的通货膨胀率预计是百分之八点四,共同体的通货膨胀率是百分之十一点三。
    该委员会的报告预言,共同体国家经济增长率在一九八一年下降百分之零点五之后,一九八二年将增长百分之二。
    然而这个报告警告说,这还不能减少失业人数。
    帕多瓦·肖帕说,实际工资的增长幅度不得不低于生产率的增长幅度,以便为更新共同体日益老化的工业基础提供资金。他预言明年生产率可能增长百分之二。共同体市场委员会说,如果把共同体的经济重新建立在平稳的基础上,那就需要政府、工会和资方的思想来一个“彻底的和根本的改变。”

尽管匈牙利起点很低,而且只有少量的自然资源,但它今天肯定仍然是最发达的社会主义国家。匈牙利人民确实是聪明的、勤劳的,很有能力的人民。通过参观他们的国家,我们最终看到,匈牙利人与众不同,社会主义是一个可以发挥很好作用的制度。二、《农业奇迹》
    我们离首都只有三十多公里,可我们以为离首都很远。克赖佩什农业合作社主席法比安和副主席贝尔塔隆以匈牙利人特有的热情和乐观在他们那个拥有六千三百二十七公顷土地的合作社里接待了我们,这是全国一千五百个合作社之一。
    法比安的说明和记者对这个合作社的访问很快会使你们懂得为什么十年来匈牙利所取得的主要进步,无论是纯经济方面的进步还是乡村中社会结构的根本变化都恰恰是在农村实现的。在克赖佩什合作社的四千三百一十八公顷可耕地中,有一千公顷用于生产谷物,一千公顷生产饲料,几百公顷生产蔬菜,二千公顷用于生产药用植物,在药用植物的生产上,这个合作社在匈牙利是独占鳌头的。
    对生产的选择证明这个国家的居民是有创造性的。他们特别需要的是能够找到一些可以出口的产品,他们找到了,这就是土豆、兔子、卢比克方块……药用植物的衍生物。合作社实际上有它自己的工厂,对初级产品进行加工。
    财政方面的成果也是非常好的。计划规定一九八○年的产值是八亿零五百万福林,而实际上已经超过。同样,今年,计划规定产值要达到八亿六千万福林,但法比安希望能达到十亿。合作社的工厂所获得的产值占大约四分之一。
    合作社的劳动者生活怎样?这也是匈牙利社会状况变化的一个方面。克赖佩什农业合作社必须供给三于多人的需要,即一千零六十五个合作社社员的需要,一千五百四十一个职员和六百九十四个退休人员的需要,此外,还要给他们提供三分之一的年金。每年平均收入为五十五万福林。因此,它高于全国的平均工资。而在十年前,农民的境况明显地不如城市劳动者。现在这个差距已经补上了。因此,统计学家长期以来第一次在一九八○年注意到农村人口有了增长。但确实这并不是说农民更多了。所有的农业合作社里都有自己的工厂、机器车间,都有自己的用于研究工作的试验室。如果说一九五○年有百分之六十五的居民是在农村生活的,百分之五十三是农民的话,那么今天,生活在农村的居民还不到全国人口的一半,而从事农业劳动的人只占百分之十五。
    工资级别相当复杂,并体现了匈牙利制度的灵活性。该合作社的领导人和八十三位大学毕业生的工资不能过份高于农民和普通职员拿的工资。基层劳动者还有他的自留地。他们可以在这块土地上养兔子、种菜。合作社帮助他们,供给他们苗木和肥料,甚至对其产品的销售加以组织。这样,他们的收入就大大增加了。
    这当然是一个地方的情况,但它可以使人认识匈牙利人在农业方面搞出的这个小小的奇迹。匈牙利每个居民一年可以得到八十多公斤猪肉,在世界上仅次于丹麦而居第二位。此外,假如认真看一看最近十年里按居民人口平均计算的农业生产增长率,那么匈牙利占第一位,为百分之五十八,这个成绩主要应归功于七十年代初包博尔瑙国营农场的领导人罗贝尔·布尔盖。他在美国的研修访问期间,认为应当采用美国的办法,并与C.P.S公司签署了一项协议,开始把这种技术引进匈牙利。现在,按照这些办法运转的共有七十二种“生产制度”。这并不妨碍自留地持有者继续以不足六分之一的可耕地来提供百分之三十五的农产品。
    不管怎么说,我们只能对匈牙利通过出口食品而获得百分之十四点三的卢布和百分之三十五的美元而感到惊讶。农业已成为匈牙利的关键部门。(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