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有人提出报告说,在皮肤移植手术中使用一种特别抗体菌株可能有助于克服排异现象
    【合众国际社旧金山十月十三日电】今天有人在一个外科医生会议上报告说,在皮肤移植手术中使用一种特别的抗体菌株,可能有助于克服排异现象,并提高烧伤患者的生存率。
    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医学院的维基翁博士说,在用恒河猴做的实验中使用单无性系抗体可抑制排异反应。这种抗体之所以称为单无性系抗体,是因为它们都是相同的。
    维基翁在旧金山美国外科医生学院第六十七届大会上说:“这项研究可能会具有深远的临床意义,因为不仅可以避免排异现象,而且还可以使移植手术不再用现今所用的毒性药物。”
    维基翁是出席旧金山会议的一万二千名外科医生之一,这次会议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外科医生会议。
    他说,抗体使人体免疫防御系统部分的外围B细胞显著减少,而这些细胞是引起组织移植排异作用的主要原因。
    施用了抗体的恒河猴进行全厚度皮移植后存活了十四至十九天,而对照组动物的存活率只有六至七天。
    外科专家们在另一篇报告中说,美国近五万名极为肥胖的人将要把他们的胃缝缀到一个口杯那么大,以医治生来吃得过多的毛病。
    在约翰·霍尔沃森博士、爱德华·梅森博士、博伊德·特里博士和詹姆斯·帕特里克博士举行的一个小组讨论会上,讨论了其它一些激烈的措施,包括在腹腔内植入一个气球以挤压胃从而减少饮食的医案。
    医生们说,这种医疗技术只能用于患病态性肥胖症的人。而肥胖症容易引起心脏病、循环系统疾病和糖尿病。
    医生们把缩减胃容量的手术统称为胃旁道术。他们对胃旁道术抱有很大希望,他们宣称大约百分之八十五的患者的超重量至少减少一半,看来还会继续减肥,而不会发生严重的并发症。

【香港《文汇报》十月二十七日转载新加坡《南洋商报》文章】题:历届世界杯赛回顾
    本届世界杯排球赛,男子组是举行第四届,女子组则为第三届,让我们来翻翻过去几届的战绩。
    第一届世界杯男子排球赛是在一九六五年九月即东京世运会的隔年,在波兰举行,共有十一个国家参加,比赛结果顺序为苏联、波兰、捷克、日本、东德、罗马尼亚、匈牙利、南斯拉夫、保加利亚、荷兰、法国。
    该届世界杯赛的特色是,规则修改为在拦网时允许双手越网拦截,使原本不平衡的攻防状态得到相当的扭转,使网上争夺日趋激烈;不过,体型相对矮小的日本队的速度打法虽然受到了约制,但也成了一个渐趋成熟的流派。
    第二届世界杯男子排球赛是在一九六九年九月即墨西哥世运会的隔年,在东德举行,共有十二队参加,比赛结果顺序为东德、日本、苏联、保加利亚、捷克、巴西、罗马尼亚、波兰、西德、突尼斯、古巴。
    该届世界杯赛产生了以东德为代表的“高度排球”的打法,他们打法稳健,基本功扎实,以高举高打、高扣高拦的战术,获得了胜利。
    第三届世界杯男子排球赛是在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即蒙特利尔世运会的隔年,在日本举行,共有十二个国家参加,比赛以分组初赛、复赛,而后决赛时以单循环进行,由于成绩不保留,多支队伍有重新碰头再较量的机会,因此,先胜后败或先败后胜的镜头不时出现,造成战况激烈,难解难分的局面,没有一支队伍能保持全胜,是本届比赛的特色,比赛结果顺序为:苏联、日本、古巴、波兰、中国、保加利亚、南朝鲜、巴西、墨西哥、美国、埃及、加拿大。
    经过了六七年,世界各国已开始普遍引进日本队的快速“配合排球”打法,因此,这时的技术战术已经向更高、更快发展。第一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迟至一九七三年十月即慕尼黑世运会的隔年,才在乌拉圭举行,共有十队参与角逐,比赛结果顺序为:苏联,日本,南朝鲜,秘鲁,古巴,美国,加拿大,阿根廷,巴西,乌拉圭。
    该届世界杯赛,苏联女排显示了强大突出的进攻力量,在所有的五场赛事中,她们均以三比○的比数将对手击败。
    第二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是于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与男子组同在日本举行,共仅有八队有资格争雌,比赛以分组单循环制进行初赛,各组首二名共四队入决赛圈争夺首四名,其他则入落选赛争夺五至八名,由于初赛成绩不保留,故与男子组一样,也出现了胜败不定的局面,使球赛局势起伏变动:比赛结果顺序为:日本,古巴,南朝鲜,中国,秘鲁,匈牙利,美国,苏联。
    该届世界杯赛,最令人感到惊异的是女子排坛的霸主苏联,竟跌入第八,名列末席,这是苏联自参加国际赛以来第一次跌出亚军之外。
    这时女排的技术战术特点是大量运用男子队的进攻战术,同时除苏联、日本外,古巴、南朝鲜、中国的实力也开始赶了上来,使女排赛面貌焕然一新。以上所述是历届世界杯男女组赛的战绩简介,我们固然可以从战绩来作为各国排球实力进展演变的一些根据,但是肯定的是,我们不能依这些根据来预测本届世界杯赛的战果,因为在历届世界杯举行间中,也举行了多届世界赛与世运会赛,各国的战绩进展一直不断地在变动;另外,世界排坛强旅异军突起,风起云涌,局势是变幻莫测的;因此,我们只有根据近一、二年的国际赛战绩来揣测,还有,有资格出席本届杯赛的共仅有男女各八支队伍,它们都是来自各洲的精英代表、实力各有千秋,比赛将以单循环制进行,因而,每支队伍都有直接碰头,却没有再碰头的机会,因此,每一场比赛的胜负,甚至胜负的多寡,都对最后的名次有决定性的影响,同时可以预见的是,比赛过程将激烈精采,而出现战况形势扑朔迷离的局面。

由于不少老运动员和排协上层领导引退或转业,以致军心涣散,屡战屡败,但近半年来行踪诡秘,令人难以捉摸
    【香港《大公报》十月二十八日特稿】题:古巴女队实力成谜
    被称为“黑色橡胶”的古巴女队,在今届世界杯比赛中,还是有很大的势力。
    古巴这个队很奇怪,五年前还是奥运会四名之外的队伍,踏入一九七七年,就夺得了世界杯女子排球赛亚军;一九七八年的第八届世界锦标赛,竟然一跃成为冠军,打破了冠军赛必是苏日对垒的局面。士别三日,使人刮目相看。
    古巴人的天赋特点是弹力强,从她们的“跳起摸高”平均数来说,可谓是今届参加世界杯女排赛各队之冠。
    故此,世界各地的排球行家,对她们冠以“黑色橡胶”的称号。
    古巴的排球运动发展,主要是从小学生抓起。目前所有古巴排球队的队员,全都是首都哈瓦那的“国家体育培养高校”的学生。
    一般来说,要进入这所学校,并非易事。古巴全国十四个州的有素质的少年,在十至十四岁时,就加入一个体育入门学校,成绩最好的,才能加入国家体育培养高校。
    不过,古巴女队在夺得一九七八年的世界赛亚军后,情况却是每况愈下。
    以往的强烈发球及强而有力的攻球,全然不知所踪。她们身材高大,弹力又强,在高空有很大优势。但此后这种“空中排球”,已威力大减。
    去年的莫斯科奥运会,虽然中、日、美等强队没有参加,古巴仍是一蹶不振。对抗东德时输了,出战苏联更是一面都拿不到。由此看来,古巴莫非真是沉沦不起吗?
    这个难以叫人理解的情况,据估计是由于古巴队中有不少年纪大的球员引退。同时,古巴排协上层发生“地震”,一些人士分别引退,甚至转业,形成军心涣散,以至屡战屡败。
    在打法上,古巴近年也作了一些变动。以往是打两个二传(托球手),现在打一个二传。同时,更逐渐的换入新血。然而,古巴队此举,引起了各方注意,因为在过去六个月内,古巴队在一连串大赛中,几员当打的队员,包括鲍马勒斯、冈萨里斯均不见踪影,未知幕后的情况如何。
    虽然如此,古巴队始终还是世界赛冠军,所谓烂船都有三斤钉,且该队在半年来行踪诡秘,可能在今届比赛,使人耳目一新也说不定。但从今年与古巴队交手的日本队领导层的谈话看来,古巴的实力,已经大为削弱,比不上中国及美国。究竟实情如何,本届就有分晓了。

【日本《产经新闻》十月二十八日文章】题:世界杯排球赛从七日起展开激烈争夺,日本女排的目标是蝉联冠军,劲敌是中国和美国
    一九八一年世界杯排球赛是一次决定世界最强实力的比赛。
    以蝉联冠军为目标的日本女队、实力最强的中国队和有了显著进步的美国队将形成三强争雄的局面。日本队以尤尼奇卡队的成员为主,以从强攻派改变为技巧派的优秀运动员横山为核心,配以“防守型主力运动员”广濑和被誉为最好的左撇子运动员水原和技艺超群的二传手小川。这是一个有可能实现蝉联冠军目标的阵容。
    劲敌美国队是以身高一米九五的黑人主力运动员海曼和被称为黑豹的克洛克特为主要搭挡,中国队则以强攻手郎平和球路变化莫测的张容芳为主力展开巧妙的战术配合。三个队的实力没有多大差距。看来哪个队发挥得好,打得顺利,哪个队就将获胜。在力量和技术方面都高出一筹的苏联男队几乎可以肯定会蝉联世界杯排球赛冠军。苏联已经获得参加下届洛杉矶奥运会的资格,所以中国和波兰将为争得参加下届奥运会的权利展开一场激战。

用一种绿咖啡豆酶能把B型血变成O型血,可以输给任何一个患者,这一发展可能有助于解决间发性的缺血问题
    【美联社新泽西州新不伦瑞克十月二十八日电】题:研究人员说他们能改变血型
    研究人员说,他们用一种绿咖啡豆酶把一种血型改变成为另一种血型,这一发展可能有助于解决间发性的缺血问题。
    据新泽西州供血处医学主任默西·库里扬博士说,研究人员用这种酶把B型血变成了O型血。O型血是万能的供血型,实际上可以输给任何一个患者。
    这个血液中心的细胞生物化学首席调研人员杰克·戈尔茨坦说,因为几乎任何患者都能使用O型血,如果血库能够把其它血型变成万能供血型的血,那末血库就可以用手头现有的血来满足任何需要。
    库里扬女士说,初步输血试验结果未见任何不良反应的迹象。
    戈尔茨坦今天在对记者的一次谈话中说,这种酶——一半乳糖甙酶——能去除B型血细胞中的糖半乳糖,而这是O型血细胞中所没有的。他说,这种酶只完成这一项任务。
    不同血型之间的唯一差别在于红血球细胞表面有无某几种糖类。
    如果输血错了血型,人体的免疫防御系统就会起来抗击外来的入侵物质。研究人员说,那种反应可能是致命的。
    在这篇报告之前,上周有一篇报告说,美国和日本的研究人员用人造血保住了患者的生命。这种人造血叫作氟液胶,呈乳白色,是包括全氟荼烷在内的几种化学品的混合物。
    这两项发展最终应该能有助于解决间发性的缺少输血用血液的问题。
    关于改变血型的研究工作是在纽约血液中心林斯利·F·金布尔研究所做的,新泽西供血处是该中心所属的一个机构。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血液产品部主任丹尼斯·多诺霍称这项工作“可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但他说,必须仔细进行试验才能确定试管血液输入人体后有无反应。
    戈尔茨坦是这个研究小组的领导人,他是三名志愿人员之一。这三名志愿人员各注射了一毫升试管血。而通常输血用的血液单位为志愿人员所接受的数量的二百倍。
    戈尔茨坦说,实验细胞用放射性示踪剂做了标记,这样,研究人员就可以对它们进行监测。
    他说:“它们(血细胞)正常地生存下来了,没有产生我们所能监测到的反应和抗体,一切都正常。”
    戈尔茨坦强调,可能需要过若干年后这项技术才能对日常血库具有实际意义。
    戈尔茨坦说,下一步他想寻找能够把A型血改造成O型血的酶。A型血比B型血较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