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一日电】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说,导致萨达特被暗杀的国内纠纷已得到缓和,‘‘你们可以感觉到人们又开始放心地过日子了”。
    但是,穆巴拉克在接见《华盛顿邮报》记者时说,国内问题——安全、经济和社会问题——仍将是他的政府的主要重点。《华盛顿邮报》今天发表了他同记者的这次谈话。
    穆巴拉克说,“我们要更加注意国内问·题。”他说,参与这次暗杀萨达特事件的宗教狂热分子陆续被捕,他们不再是“一大威胁”。
    穆巴拉克说,由于埃及的对外政策“一切正常”,才有可能集中力量解决国内问题。
    【美联社开罗十一月二日电】政府控制的报纸援引警察人士的话说,在逮捕六百五十人之后,在刺杀萨达特总统的事件以及随后国内的暴力行动中被通缉的穆斯林原教旨主义者只有百分之五的人仍逍遥法外。
    这些人士透露了原教旨主义者要推翻现政权的计划的新的细节并且推翻了他们原先的说法:这个事件只是一个狂热的“赎罪和迁移组织”策划的。他们现在说,参与这个事件的还有其他穆斯林组织,主要是一个叫“圣战”的组织。
    埃及一位高级官员的话说,调查结果表明,刺杀萨达特的人总共有十二名官兵(这些人全被捕)。

说福田迄今一直是日本“亲台派”的象征性人物,他表示原则上支持第三次国共合作,就将给台湾等的有关人士以巨大影响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二日电】题:福田表示原则上支持第三次国共合作,希望进行坚忍不拔的会谈
    北京二日电:福田前首相二日上午在北京的人民大会堂同邓小平党副主席会谈大约一小时,就国际形势等交换了意见。
    会谈时,邓首先征求福田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长叶剑英前些时候呼吁台湾实行第三次国共合作的九点建议的看法。福田表明了原则上支持中国开展第三次国共合作工作的想法。他说:“九点建议所贯穿的基本考虑,不是武力解放,而是和平解决。我也高度评价这件事情。”
    福田迄今一直是日本的“亲台派”的象征性人物,正因为如此,他表示原则上支持(第三次国共合作),就将给台湾等的有关人士以巨大的影响。
    第三次国共合作问题是邓谈起来的,征求了福田的看法。对此,福田虽然说“台湾问题是中国内部的问题,所以外人来说这样那样的话,反而会失礼”,但是表明了原则上支持的见解。他说:“贯穿在九点建议之中的思想、基本考虑,不是武力解放,而是主张和平解决。对这一点,日本以及美国等许多友人都给予肯定的评价。我个人也高度评价这件事情。”
    福田还提出要求说:“在(国共合作)这个问题上,希望坚忍不拔地进行会谈。”
    福田、邓会谈在以下两点上取得了一致意见:(一)为了处置八十年代险恶的国际形势,两国今后要就世界和平问题、国际形势积极地会谈;(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以后,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广泛而又深入地发展着,为此感到满意,并且要为进一步增进友好而互相合作。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二日电】题:邓托福田转告对岸信介的邀请
    时事社北京二日电:中国的党副主席邓小平二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前首相福田时说:“请你一定转告岸信介前首相:希望他来中国访问。”
    中国迄今为止通过各种途径转告了邀请岸前首相访华的信息,这次邓副主席拜托福田转告,据认为是表明了中国对于岸访华的实现抱着非同一般的热情。
    可以认为:中国现在正向台湾呼吁实行第三次国共合作,邓副主席从同这种事情的关系出发,现在考虑邀请同台湾的国民党领导人、元老关系亲密的岸前首相到中国去,交换意见。

【美国《亚特兰大日报》十月二十九日报道】题:美国研究向台湾出售喷气飞机的折衷方案;里根政府寻找避免伤害它同北京的关系的办法
    里根政府正在研究使台湾空军能够实行现代化又不破坏美中关系的可能的折衷方案。
    如果事实证明这一折衷方案是北京政权和台湾政权可以接受的,那么以国务院和国防部为一方、以白宫为另一方之间的政策分歧也将得到解决。
    根据这项折衷方案,美国将通知中国,美国不打算在现在或将来向台湾提供一种新式的第一线喷气战斗机,但是保留帮助台湾提高它现有的防御性武器(包括飞机)的技术水平的权利。
    有争议的问题是,台湾要求美国在今后二十年中提供被称作FX的新式战斗机,以使它的陈旧的防空战斗机机群现代化。
    国务院和国防部的高级官员们认真对待中国的警告。
    由于台湾目前在制造F—5E飞机,因此也许可以向这种飞机提供一种更先进的引擎和雷达,而也许不用把它称作F—5G。这就是可能采取的折衷方案的实质。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二日电】题:希望台湾问题和平处理,反对外部介入
    正在中国访问的福田前首相二日上午九时在北京市内的民族饭店,举行有中国和外国记者参加的记者招待会,就台湾问题、世界形势等发表了谈话。
    福田联系到现在中国向台湾呼吁实行的第三次国共合作问题说:“‘这是中国的内政问题。外部不介入为好。外部介入反而只会使事情闹大。问题是台湾问题如何处理,而和平地处理乃是重要的。”他表明了当前注视中国和台湾的和平协商的态度。
    福田还说:“我知道,台湾问题对中国来说,是个大问题。使用暴力,对于亚洲的和平与安全是不可取的。”这番话表明了他注视围绕国共合作的中台关系的态度。
    福田回答“西方阵营和中国可能有共同的世界战略吗”这个问题说:“当前,日本、美国和欧洲同中国有经济上和文化上的接触。如何维护世界和平,同中国商量是要紧的,然而是很不简单的。目前取决于日美欧的努力。”这番话是阐述了这样一个想法:西方国家的世界战略的中心内容在于加强日美欧的团结。
    福田还强调了使得西方阵营和中国的合作进一步密切起来的必要性。他说:“我向赵总理说,日美欧应该持有不使世界混乱的共同战略,总理对于这一点表示了关心和期待。同中国也应该就广泛意义上的世界和平问题进行商量。”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二日电】题:国共合作,要求和平解决
    福田就中国前些时候提出的第三次国共合作建议强烈地要求和平解决。
    关于第三次国共合作,中国采取着“不许外部干涉,欢迎美国、日本等协助”的态度。福田虽然表明了不介入的立场,却没有谈及协助问题,表示了慎重的态度。福田就日中两国在国际政治方面的合作问题说:“全面地交换关于对国际形势的认识的意见,援助发展中国家问题等,是两国应该商量的重要问题”。这是表明了两国应该在南北问题上积极地进行对话的想法。只是,关于安全问题,他说:“同中国进行意味着军事性的一面的关于安全问题的商量,作为日本来说是不能做的。”这番话强调了在牵涉到军事的安全问题上要同中国划条界限的想法。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二日电】美国已经同埃及、苏丹、索马里和阿曼达成协议,从下星期开始在西南亚地区举行联合军事演习。这次军事演习一直持续到十二月中旬。
    国务院发言人迪安·费希尔说,参加这次军事演习的有从美国派遣的陆军和海军人员和驻在印度洋的海军和海军陆战队人员。这次演习的名字叫做“明星82”。

认为里根正利用侯赛因访美,让约旦参与解决中东问题;美决心把约旦拉回西方阵营促使它加入反对苏联的非正式联盟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二日电】侯赛因国王对美国的访问使里根总统有机会加强他在中东反对苏联的“战略上的一致”,同时敞开了约旦最终参与解决阿拉伯与以色列的争端的大门。
    然而,美国政府在为努力接近“温和的”阿拉伯国家时,冒着同以色列闹矛盾从而影响关于巴勒斯坦自治的谈判的风险。
    里根政府决心要把侯赛因拉回到西方阵营里,表示愿意为他提供武器,可能包括再提供一批喷气式战斗机,中心思想是要巩固约旦与美国的关系,并促使它加入反对俄国人的非正式联盟。
    以色列、埃及、巴基斯坦和沙特阿拉伯属于美国政府正在设法编入军事合作网的国家之列。
    里根在致词欢迎侯赛因到白宫来时提到了他的战略目标。他谴责“外来的大国”激化中东的紧张局势,这显然指的是苏联,他保证,约旦的安全是受到高度重视的。
    同时,美国政府暗示,戴维营协定不是通往中东和平的唯一道路——这个观点把以色列逼上绝路,因为这可能导致成立一个首都设在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国。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二日电】(新闻分析:记者:杰达)戴维营协定签订后三年多,美国看来正在作出重大努力来使更广泛的阿拉伯国家参加中东和平进程。
    约旦和沙特阿拉伯总的来说同美国有着密切的联系,华盛顿把他们列为温和派国家。
    但是,这两个国家一直都是戴维营原则的坚决反对者。
    由于全面解决的目标没有它们的支持就无法达到,里根政府显然断定有必要采取新方针。这个战略在上周末明朗化了。
    当沙特阿拉伯开始透露八点中东和平计划的时候,国务院表示不予重视,认为“主要是重申了以前众所周知的沙特阿拉伯政府立场”。
    什么事情促使美国在这个时候改变了主意,现在还不清楚。但是这件事可能同埃及萨达特总统的被谋杀有联系。
    政府可能已经断定它再也不能——正如一位官员所说——“依靠萨达特的力量”了。现在需要采取新的主动行动来给这个进程注入新的生命力。
    对于政府赞同——尽管是初步的——一项它在不到三个月前曾立即表示反对的计划的做法,现在还找不到其他现成的解释。
    这次转变所选择的时机也可能与约旦国王侯赛因本周到这里的访问有联系。
    政府希望使侯赛因深知美国同以色列的友好关系,并不意味着它不能同时成为阿拉伯国家的可靠盟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