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苏一些中央委员说,苏不能认真看待美政府,因美有些作法互相矛盾。苏美双方都犯了错误。里根政府的对外政策是灾难性的
    【美国《华盛顿邮报》十月二十六日报道】题:苏联官员对改善苏美关系感到悲观(西蒙斯和多德尔发自莫斯科)
    苏联高级官员对里根政府发表极为悲观的看法,认为苏美关系没有很快改善的希望。
    四名苏共中央委员在分别对记者进行的介绍背景情况的谈话中说,他们不能认真看待美国政府。他们指出了一些矛盾作法,例如,政府的反苏言论同取消谷物禁运以及美国又急于向苏联出售更多的粮食,就形成了对照。
    撇开一些次要的政策不谈,苏联认为,正象一位苏联官员所说,美国人“由于其丰富的战争经验而对世界具有危险性,”他们正以“好莱坞的战争概念”来“贬低核屠杀的威胁”。
    因此,正当两个超级大国进入这里估计是严重的经济和政治困难时期时,美国走上了重整军备和对抗的道路。这些中央委员说,因此,苏联感到不得不照样做。
    一位官员问,“我们能够彼此使对方精疲力竭;我们能够彼此为对方制造其它麻烦,但是,这一切会导致什么结局呢?”
    这些中央委员承认双方都犯了“错误”,但是他们争论说,迄今为止所表现出来的里根对外政策是“很糟的,或者说是灾难性的”。一位官员说,“这就是我们滑进一个危险时期的原因。”
    苏联人抱怨说,今天“没有一个世界领导人”从全球角度思考问题,并充分考虑到迅速发展的技术所带来的改变。双方面临一些实际问题,而军备竞赛可能使这些问题得不到解决。
    据这些中央委员说,苏联集团的问题包括波兰危机、食品短缺、越来越大的消费期望,人们要求修建更好的住房和更好的公路,缺乏象劳力和资本的自由流通这样的经济工具。一位官员说,“这些是摆在我们大家面前的真正的问题。”此外还有核能、海洋资源、粮食生产和南北对话等问题。这位官员又说,“我们的合作在解决许多这类全球问题方面可以发挥巨大作用。”
    这些官员说,里根的对抗政策在这里引起了极大的怀疑,国务卿黑格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最近举行的会晤,丝毫没有缓和苏联对国际局势的发展感到的关注。
    克里姆林宫领导人认为,美国对于举行认真的军备会谈不感兴趣。他们认为,将要举行的关于限制部署在欧洲的核导弹的谈判是“抚慰”西欧人的“一种手法”。
    一位官员说,“你们在增加防务开支方面的一致是脆弱的。如果这种谈判成功,那种一致就会消失。因此,政府并不需要会谈的成功,因为会谈成功就使政府无法执行其军备计划了。”
    除这个矛盾外,还有另外一个问题。苏联看到一些被他们视为强烈反苏的理论家的人在政府中身居要职,认为如果里根总统决定缓和其强硬政策,那些人能加以“破坏”。
    更糟糕的是,官员们对美国新的参议院表示担心,有位官员称新参议院是“可怕的”。
    按照这种观点,里根最高指挥部里所有的成员看来只会考虑当前的美苏问题,没有能力进一步考虑八十年代和八十年代以后的更大的世界问题。
    苏联从理论角度提出的主要论据是:任何国家独自都解决不了这些问题,苏联不行,美国也不行;所有国家都必须合作,以便在为时不太晚的时候共同管理世界上有限的资源。
    这次谈话的很大一部份内容是集中谈苏联集团的国内问题,这大概是为了表明苏联对同美国对抗不感兴趣。
    他们说,罗马尼亚也面临严重的经济困难。但是他们指出,正在准备举行华沙条约成员国领导人参加的首脑会议,将讨论建立共同市场式组织的办法,以便自由交流劳动力和资金,调整价格构成和经济管理制度。

说目前美海军兵力只有十年前的一半,但所管的洋面却为十年前的两倍
    【美联社伦敦十月二十二日电】美国驻欧洲海军司令在今天出版的一本新书中说,今天,美国海军的兵力只有十年前的一半,但所管的洋面却为十年前的两倍。
    美国驻欧洲海军司令海斯海军中将写道:“美国海军现在承担的任务过多。海军人员为十年前的一半,但要求海军管的海洋面积却增加了一倍。”
    但是他又说,“我对美国要重新建立一支更加强大、精良的海军的决心是乐观的。”
    海斯是在为一九八一——八二《简氏海军年鉴》写稿时说这番话的。
    海斯说,驻在印度洋的美国海军最近连续在海上逗留的时间“超过了美国海军在本世纪任何冲突中逗留的时间”。
    他还说:“自从越南冲突开始以来,美国海军一直在以战时速度巡航,从来没有不在海上值勤。”现在的巡航速度“实际上大约超过越南冲突时期百分之十五”。
    他说,但是华盛顿为增加海军规模和力量的努力将“为美国海军力量在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恢复活力打下基础”。海斯说,苏联海军在配备人员和维持其业已扩大的舰队方面也有其自身的问题。
    《简氏战舰年鉴》和《海军年鉴》编辑、英国退伍海军军官穆尔舰长在另一篇文章中说:“随着一艘艘有更多的装备的、比较大的军舰下水,苏联人力问题必然成为最重大的问题……受教育较少的亚洲人在船员中占的比例越来越大,他们能达到开这些极为复杂的军舰所需要的标准吗?”
    海斯说,“要继续保持目前在印度洋上的活动水平,就需要继续大大扩大美国海军力量。因为不能在一夜之间造出军舰来,甚至也不能从后备役中抽调出军舰。因此还要几年才能在不给舰队增加过重的负担的情况下,提高美国海军的力量水平,以接受另外的任务。”海斯说,他自己领导的驻欧司令部将不会得到能满足西方联盟要求所需要的军舰。“军舰根本不够分。”

【西德《图片报》十月二十七日报道】题:勃列日涅夫的先遣小组预订了鱼子酱和香槟酒……我们必须为此付款
    为什么偏偏是来自劳动人民社会主义祖国的访问者总是花费最大?
    勃列日涅夫十一月中旬将要来波恩访问两天。这是他第三次访问。请您们猜想一下,这么玩一下要花费多少钱?
    七十万马克!
    这笔数字是外交部所做的计划。这就是说:最后结算的数字可能还要大。
    每一位有理智的人都会考虑:克里姆林宫的这位头头在两天之内怎么能够花掉七十万马克呢?
    有一种解释是,勃列日涅夫总是派遣庞大的先遣小组。这些同志认为(同他们自己宣传的相反)联邦共和国是个只享受不干活的天堂。
    当勃列日涅夫一九七八年夏天访问波恩和汉堡时,仅仅先遣小组就花掉几十万马克。这些技术人员和特工人员同志居住在最上等的“大西洋”饭店,他们在早餐时就为自己订了鱼子酱和香槟酒。
    在整个开支中第二笔大的数字可能是为这位客人赠送的礼品。在一九七三年第一次访问时,这位俄国人得到了一辆价值大约五万马克的梅塞德斯汽车。他驾驶着这辆车在波恩试车时就把它弄坏了(他免费得到了一辆备用车!)。
    这位来自莫斯科的访问者,在一九七八年进行第二次访问时,得到了一张镶有银质镜框的联邦总统画像、一个宁芬堡花瓶和一支猎枪。
    事后人们了解到,他感到馈赠的这些礼品是微薄的。

【合众国际社诺福克十月二十七日电】海军招兵司令部昨天说,美国海军接连两年超过了招兵指标,得到智力较高的新兵,而且得到了超过它所需要的医生。
    五角大楼官员认为,人数增加是因为去年增饷百分之十一点七,同时配给了较好的住房和其他的福利。海军各级人员这个月的军饷分别增加百分之十到十七不等。海军说,在以前报名参军的人中有一万二千三百一十人继续服役,这也是创纪录的。

【美联社檀香山十月二十九日电】据驻太平洋部队空军司令布拉斯韦尔说,美国工业目前缺少人力和战略物资,在危机关头不能迅速作出反应。
    布拉斯韦尔中将说,美国这个工业巨人“动脉开始硬化,复原能力和灵活程度每况愈下,而且又患了关节炎”。
    他二十七日向夏威夷经济研究社和檀香山日本商会发表谈话时说:“一个病态的工业是不能大批生产或持续生产成本合理的高质量武器的。”
    他说,影响工业的“疾病”有战略物资与技术人力的短缺、生产力问题和质量问题、资本投资不足和政府签定合同的能力有限。
    布拉斯韦尔说:“假设今天发生了危机,我们决定立即增加作战飞机的生产,第一架这样的飞机要等三年以后才能生产出来。”
    他说:“可悲的事实是,据一些工业专家说,即使是根据一项应急计划,我们也不能大大缩短从设计到投产的时间。我们没有现成的技术能力,也没有现成的原料。”
    他说:“首先,未来的大规模常规战争是否是短暂的战争,现在根本不清楚。如果不使用核武器(我当然希望可以不用这样的武器),那么,持久的常规战争绝不是不会发生的。”

【法新社华沙十月三十一日电】这里议会内历时两天的异常开诚布公的辩论,今天在全体一致通过决议要求波兰工会停止罢工以后宣告结束。
    这一决议改变了共产党最近采取的立场。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议员们通过这一行动显示出他们有本事利用宪法赋予的特权来转达舆论的意见,而又不在这个充满危机的国家里加剧紧张气氛。
    这项决议虽说态度是坚决的,但是对团结工会的态度不象党中央委员会指示共产党议员争取完全“暂时停止罢工权利”的时候所打算采取的态度那么僵硬。共产党议员在议会的四百八十个席位中占了二百六十一席。
    在莫斯科,塔斯社今天报道了雅鲁泽尔斯基将军在议会发表的讲话,详细地引述了这位党的新领袖的讲话中态度比较强硬的那些段落,没有发表任何评论。
    【路透社华沙十月三十一日电】波兰议会今天一致呼吁立即结束罢工,并警告说,如果这项呼吁没有被听取,它将考虑授予政府应急的权力。
    但是好几个地区的团结工会积极分子说,他们那里的罢工正在继续下去。
    【路透社华沙十月三十日电】雅鲁泽尔斯基今天说,他提交给议会的这项法令包含有“保护公民和国家利益的非常措施。”
    他说:“已草拟一项决议,要求立即停止罢工。如果有人不遵守这项决议,政府将立即根据法律采取一切措施。”
    雅鲁泽尔斯基将军没有详谈,但是他的这番话受到拥有四百四十名议员的议会的大声喝彩欢迎。
    波兰国家电视台今晚说,百分之六十七的波兰人认为,禁止罢工在目前情况下是正确的。

【西柏林《每日镜报》十月二十九日报道】独立的“团结”工会号召的于二十八日中午时间在波兰举行一小时总罢工再次表明,波兰大企业的工厂工人是“团结”工会的中坚力量。在这些对波兰工人情绪具有重大影响的大企业里的罢工组织者,大部分是青年工人。根据迄今的一切经验,他们在选择施加压力的手段时大都不拘谨。
    事实上,主要在较小的企业里,罢工的组织者们和愿意工作的同事之间经常发生争吵。
    波兰的大企业的年轻工人坚强阵线,首先与居民们、大部分波兰妇女和许多工程师、独立的手工业者以及知识分子相对立。因为首先是他们必须承受这些罢工所造成的困难。因此,那些对“团结”工会呼吁抗议和罢工提出的批评意见,大都来自这些人。
    在二十八日这个罢工时刻,在首都华沙的大街上,几乎任何地方的居民都没有对这些组织者表示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