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十月三十日电】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今天说,西方必须做好准备,如果俄国部队开进波兰,就立即对整个苏联集团采取大规模的长期性惩罚措施。
    基辛格每年都在这个海岛共和国发表一次演讲。他今天提出警告说,苏联目前由于“军事费用庞大”而没有公开进行大规模入侵。
    他认为,苏联的计划是“让混乱状况加深,也许希望波兰人会由于这种混乱而起来反对团结工会,而不是起来反对共产党”。
    他说,即使这是一种逐步的接管,西方也必须做出反应,西方必须采取“大规模的长期性”经济和政治惩罚措施。
    他对包括里根政府在内的一些政府提出了批评,批评它们在苏联入侵阿富汗事件刚刚过了十八个月就结束了对苏联的制裁。
    基辛格的演说是设在新加坡的东南亚问题研究所主持安排的,这个研究所的经费主要是由新加坡政府提供的。
    【路透社新加坡十月三十日电】前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天坦率地警告欧洲人,不要在苏联人正在加强他们力量的同时,对在他们的领土上部署美国核导弹提出抗议。
    基辛格在就最近在一些欧洲城市举行的抗议示威发表意见时说:“美国用不着以在欧洲部署核武器来保卫它自己。这些武器是用来保卫欧洲的。”
    他又说,苏联有着成千的核武器针对着欧洲,但是美国却为了设法应付这种挑战而受到了批评。
    关于美中关系,基辛格说:“我们不能以中国同苏联的变化不定的关系作为我们同中国的关系的基础。”
    基辛格说,正是由于中国在苏联在中苏边境一带加强军事力量的情况下作出了决定,才使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关系的气氛得到改善。
    在问到美国最近决定向中国出售武器一事时,基辛格说:“不论向中国出售什么武器都不会使目前的情况发生决定性的改变。”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月三十日电】穆巴拉克总统在一次谈话中说,「在我认为时机成熟的时候,」愿意去沙特阿拉伯或其他任何阿拉伯国家,阐明埃及的和平政策,并消除同这些国家的分歧。
    穆巴拉克在同《十月》周刊编辑阿尼斯·曼苏尔的谈话中第一次表示不排除有这种可能性:在十月六日的阅兵式上,行刺萨达特总统一事是「外国」在幕后「策划」的。
    数月前,萨达特曾公开表示,如果沙特阿拉伯领导人愿意采取谅解态度,并且能够作出明确决定,他就准备去沙特阿拉伯解释他同以色列的和平。
    看来,这表明穆巴拉克转变了他以前的态度,他以前坚持认为,应该由诽谤埃及的阿拉伯国家争取主动来同埃及重修旧好。
    穆巴拉克强调,他愿意同阿拉伯国家和解,只要这种和解不影响埃及同以色列的和平与良好关系。

【泰国《民族评论报》十月三十一日报道】马来西亚外长加扎利提出了一项打破柬埔寨目前僵局的新建议。建议在民柬政府中极力加强宋双派的力量的同时,大大减少红色高棉的作用。
    虽然这项建议仍然坚持要求越南军队撤出柬埔寨,但它可能最终导致成立一个包括韩桑林力量在内的“新的联合政府”。
    权威的高级外交界人士昨天对本报记者说,马来西亚的建议是十月中旬在伦敦召开的东盟—欧洲共同体外长会议上提出来的。简单地说,马来西亚的新建议就是在柬埔寨建立新的第三种力量。
    外交界人士说,沙菲的建议受到了东盟和共同体国家外长的欢迎。但是,最困难的任务是要说服中国也接受这项建议。另一位外交人士说:“吉隆坡的部分人士认为,即使北京拒绝接受马来西亚的新建议,东盟也应该根据新的方法行事,以打破目前的僵局。”
    很显然,吉隆坡认为,应该给宋双的高棉人民全国解放阵线大量的财政和其他方面的援助,加强宋双的力量,以便把红色高棉排挤出联合政府。马来西亚的建议还设想,如果找到和平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政治途径的话,西哈努克,甚至韩桑林政权都可以参加。外交界人士说,马来西亚将继续支持民柬在联合国的席位,但在新的政府结构中,宋双应起主要作用。
    但是,泰国高级官员昨天坚持说,东盟国家将基本遵照联合国的决议,要求越南撤军,并让柬埔寨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越苏今后围绕对印支半岛影响问题可能进一步加剧幕后的讨价还价
    【日本《读卖新闻》十月二十七日报道】题:苏联也同韩桑林政权建立了人员交流的立足点,与越南存在微妙的争执(记者山田宽发自金边)
    苏联正以开发援助为重要手段,在柬埔寨(韩桑林政权)建立直接的立足点。金边市内苏联人也增加了,苏联国旗也很显眼。另一方面,驻扎在那里的越南军队和越南人顾问正在逐渐减少。作为印度支那的领导者一一越南来说,对于苏联向韩桑林政权增加直接影响、削弱越南的主导权这一点,戒心肯定是强烈的。这种「竞争关系」暂时大概还不会暴露于表面,但是,由于中间夹着想多多少少改变越南一边倒轨道的韩桑林政权。所以,社会主义兄弟间微妙的三角关系的演变似将引起人们的注意。
    还有苏联国旗和韩桑林政权旗一齐飘扬的地方,例如在金边市内就有依靠苏联援助刚于九月份开学的柬埔寨苏联友好高等技术学院。现已有二百二十名学习建筑、电气、农业工程等,充当重建国土尖兵的学生入了学。有十六名教员,都是苏联人。据说,预定今后苏联教员将增加到一百人。
    据说,苏联正在进行援助或已经决定要提供援助的开发项目,从这个国家的第一大港口磅逊港的大扩建工程、磅湛省的橡胶园。贡布省的水泥厂、修复第六号公路,到首都在西哈努克时代就已经中断建设的柬埔寨饭店和国立银行大楼的重建,共有二十多个项目。苏联的开发援助似将进一步加速。
    韩桑林政权派往苏联的军人、干部和留学生等的人数约达一千人。据政府人士说,预定到今年年底,苏联将提供八至十架客机,成立柬埔寨航空公司。
    越南自己接受了苏联庞大的援助。苏联援助韩桑林政权对越南来说也是不可少的。不过,越南不希望这种援助导致增大苏联的直接影响……。在复杂的关系中,今后围绕影响力的问题的幕后讨价还价,可能将进一步加剧。

【美联社新加坡十月三十一日电】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三十日晚上在这里说,即使美国不同意中国的意识形态,中国的独立和领土完整仍是符合美国的利益的。
    他说,“向中国和苏联寻衅”是不符合美国的利益的,他主张采取谨慎的政策。
    他说,如果“中国牌”的意思指的是在与中国保持紧密的关系的同时与苏联疏远,或者反之,那么,“我从来也没有相信过所谓的‘中国牌’。”他是在向政府官员和工商界人士共一千人发表演说谈美国对外政策以后回答问题时说这些话的。他预定星期六访问马来西亚,同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和外长加扎利会谈。
    他说,美国没有向中国提供过武器,将来即使提供的话也不会是“大量的”。
    他说,象苏联一样,中国打算首先把注意力放在国内问题上。
    【美联社吉隆坡十月三十一日电】马来西亚官员说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今天到马来西亚新总理马哈蒂尔的办公室同他举行了会谈,讨论了国际问题,包括柬埔寨问题。
    基辛格今天从新加坡到这里访问了一天,已于当天回新加坡。

【法新社曼谷十月三十一日电】权威人士说,柬埔寨游击队领导人宋双今晚排斥了他自己在拟议中的反越联盟中起任何作用的可能性。
    这些人士说,宋双个人退出,但是他的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的其他代表继续设法同被推翻的红色高棉政府和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组织建立联盟。
    这些人士说,在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被迫签订红色高棉建议的协议备忘录之后,宋双退出了。
    备忘录是在今天三方特别谈判委员会的第八次会议上签订的。
    这些人士说,在签订这个文件时,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代表保证,宋双个人不参加任何新政府,也不参加民主柬埔寨的任何其他机构。
    在第八次会议以后发表的联合公报没有提及宋双退出一事,他在这里的非正式发言人说,他不知道会上发生了什么情况。
    但是以前证明是正确的权威人士说,在新签订的四点原则备忘录中正式指出了自我退出这一点。
    公报说,三方特别委员会同意四点原则,但对其中每一点“都有一些保留”。
    这四点原则是,抵抗力量各方应该在任何新政府中拥有平等权力,任何一方不应有绝对控制权,所有重要问题都应该以一致意见来解决,以及民主柬埔寨的机构应该原封不动。
    宋双以前保证过,如果认为他是成立三方联盟的“障碍”的话,他就退出。
    据悉,红色高棉代表和西哈努克亲王代表欢迎宋双的退出为迅速建成联盟开辟道路。
    但是分析家们说,要是宋双不参加的话,这个计划可能会自行破产,因为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一直注意把宋双当作一个政治家来加以宣传。
    联合公报在另外一个问题上说,特别委员会已经同意拟议成立的联合政府部长的临时名单,这个名单将在下次会议上进一步研究。
    这些人士说,正在考虑成立十个部,下次会议将在十一月十四日举行。

【南通社开罗十月三十一日电】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接见开罗期刊《十月》的记者时说,埃及和苏联的关系如果是建立在互相尊重和互不干涉的基础上,是可以改善的。穆巴拉克的这番话是对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十月十五日电报的明确答复。人们认为,这番话是埃及领导人谨慎地表示赞成改善两国关系。
    穆巴拉克在接见《十月》记者之前,曾在几次讲话中顺便指出,他丝毫不反对改善同苏联的关系。
    最近,当以色列电台记者向埃及外交国务部长加利问到开罗同莫斯科将来的关系时,加利拒绝发表评论,这反映出了埃及领导人的立场。
    在开罗的外国观察家认为,穆巴拉克的这番话实际上是采取主动行动来改善同苏联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