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华沙9月7日电】华沙电台今天向波兰好几个城市的罢工工人发出了严厉的警告。这家电台说,任何进一步的要求,不管这些要求是否正当,都会损害其它城市的工人已从政府那里赢得的让步。
    据这家官方电台报道,在波兰北部和南部地区发生了新的罢工,但又说,一些工人已停止了他们发动的罢工,他们之所以发动罢工,是为了迫使政府消除当地所不满的现象。
    这家官方控制的电台称正在进行的罢工“令人震惊,特别是在我国经济存在困难的情况下”。这家电台说:“任何进一步的要求,不管是否正当,甚至是紧迫的和必须满足的,都会给履行已经作出的许诺打上问号。”
    波兰电视台报道说,在波兰东北部,比亚韦斯托克一家棉纺厂,奥莱茨科的农机装配厂和埃乌克的一家建筑公司都发生了罢工,在南部,塔尔努夫的运输工人和石山城“因泰尔莫达”服装厂也举行了罢工。
    波通社报道,在南部的别尔斯克—比亚瓦和耶莱尼亚山,东北部的苏瓦乌基,工人们已经复工。
    持不同政见人士说,塔尔努夫和塔尔诺布热格的硫矿工人,谢德尔采的运输和建筑工人,以及罗兹、克拉科夫和普沃茨克等大工业城市的其他工人都举行了罢工。
    【法新社华沙9月7日电】据波通社今天报道,尽管政府一星期前同格但斯克和什切青的工人达成了协议,但是,自从7月1日以来震动了整个波兰的罢工浪潮本周末又扩大了。
    波通社报道,在石山城(弗罗茨瓦夫西南的纺织工业中心),克拉科夫东面的塔尔努夫、波兰东部靠近苏联边界的城市奥莱茨科(农业机械厂),埃乌克(房建系统)和比亚韦斯托克(棉纺厂)都发生了“零星的罢工和停产”,克拉科夫大批运输工人也举行了罢工。

说卡尼亚是作为一个折衷人物被挑选上的,似乎也是苏联能够接受的人选
    【路透社华沙9月6日电】卡尼亚在盖莱克的赞助下晋升为波兰第二个最强有力的人。
    卡尼亚今年53岁,是苏联集团中最年轻的党领导人,据认为,他是一位以强硬闻名的典型的共产党官僚,他是在不太引人注目的情况下在党内高升的。
    虽然他被任命一事有些出乎意料,但是,有迹象表明这件事也许是早有准备的。
    卡尼亚曾设法帮助盖莱克搞掉持强硬路线的“警察派”头目莫查尔将军,此人在盖莱克时代对于不大合乎正统的一切东西都表示反对。
    卡尼亚有一个时期曾负责处理国家和罗马天主教会之间的关系。在这个时期,当局还比较能迎合教会的愿望。
    他采取这种新的态度是由于信念呢还是由于环境的力量,这一点从来就不清楚。
    尽管教会和国家的关系在过去十年中有所改善,但是据认为,卡尼亚将未必准备满足教会的主要要求,即法律上承认它的存在。
    一些教会人士说他很不平易近人,而且态度生硬,但却是非常果断。有一位人士说,他谈话的开头总是进行正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说教。
    据料,他这种意识形态的保守主义也将指导他去处理经济问题。西方分析家们认为,他也许准备考虑作一些变动,但是不会实行重大的经济改革。
    不过,看来他未必会企图完全改变政府最近对罢工工人作出的让步,包括成立独立工会和罢工的权利。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政府显然已认识到,它不可能使钟倒转。”
    尽管卡尼亚一直主管国内事务,但是,他还对这个国家的积极进行活动的主张自由的持不同政见团体,采取一项谨慎小心的开明政策,而这项政策时时被突然的、不加说明的压制行动所打断。
    卡尼亚在过去几周一直非常活跃。他上月到格但斯克去参加同罢工工人的谈判,而且哪里闹事,他就可能到哪里去。
    事实上,在罢工中并没有发生什么重大事件,甚至连持不同政见者也称赞保安当局所表现的克制态度,对卡尼亚的这种赞扬竟出自那些未必会赞扬他的人之口。
    8月24日,他还在波共中央全会发表了重要讲话,这次全会宣布领导班子进行改组,此外,他还在一次全会上发表讲话,同意有关成立独立工会的协议。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他所处的优势显然不是偶然的。”
    这里的某些人士认‘为,在主张进行重大改革的那些党的官员和在正统中求得安身的那些党的官员中间,卡尼亚作为一个折衷人物被挑选上了。
    此外,他似乎是苏联能够接受的一个人选,因为他曾主管安全工作,同时又有牢靠的正统背景。

【法新社伦敦9月7日电】英国外交部一位发宫人今天证实,英国外交大臣卡林顿勋爵打算10月底访问波兰和匈牙利。
    这位发言人追述道,伦敦对波兰最近发生的事件没有正式表态,他还说,不应把卡林顿勋爵将要进行的华沙之行,解释为英国对波兰党和政府领导人最近的更迭作出的直接反应。不过,权威人士说,这位英国外交大臣在访问华沙期间,可能会见波兰统一工人党新任第一书记卡尼亚。
    【路透社伦敦9月7日电】英国政府官员今天说,英国外交大臣卡林顿勋爵打算按原定计划于下月访问波兰。
    政府官员们说,此次访问是在波兰发生政治动乱的几个星期之前商定的,它是英国不顾苏联干涉阿富汗而继续同欧洲共产党集团保持联系这一政策的一部分。
    一位政府官员说,“鉴于波兰的改组,此次访问显然比原先商定的时候更具有重要意义。”

【路透社维也纳9月6日电】匈牙利电台似乎作了最充分的报道,广播了关于波兰党中央全会、盖莱克生病和卡尼亚接替盖莱克的消息。
    该台还报道了卡尼亚的简略生平,强调了平科夫斯基总理在讲话中赞扬波兰天主教会近几周来显示“谨慎和责任感”的那几个部分的话。
    罗马尼亚迟迟不报道华沙的变动,是8月25日的相同做法的重演,当时布加勒斯特电台等了17个小时才报道巴比乌赫总理去职。
    今天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报《红色权利报》刊登一篇社论,说这个国家的工人明白,党正在竭尽所能来解决当前的经济问题。捷克斯洛伐克的居民谈到日益难于获得哪怕是最普通的食品,那里的报界对于近几周来可能促使百姓不满的原因越来越敏感。报纸刊登了几篇长文来解释党为缓和当前的问题所作的努力。
    【路透社莫斯科9月6日电】东德共产党党魁昂纳克也对卡尼亚的任命表示欢迎。
    波兰的东方集团的其他盟国尚未发表官方的评论,但是除罗马尼亚以外,它们全都迅速报道了波兰领导的变动。罗马尼亚电台没有立即报道卡尼亚当选一事。
    昂纳克在致卡尼亚的一封电报中向他表示“真诚的最好的祝愿和兄弟般的祝贺”。
    官方的南通社表示,促使盖莱克下台的是波兰的劳工危机而不是他的心脏有毛病。
    南通社说,“波兰的危机是从两个月前的工人罢工开始的,现在随着党的领导的变动而得到解决了……工人的要求被接受之后,罢工仍未停止,显然工人胜利了,盖莱克再也不能呆在党的领导岗位上了。”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9月6日电】东欧国家大多数党领导人今天给卡尼亚发去贺电,祝贺他当选为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一书记。
    东欧社会主义国家迄今还没有作出评论,西欧国家持谨慎态度。作出唯一正式反应的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该国总理施密特在提到波兰人事更动时说,“缓和政策一定会继续下去”。法国官方人士的普遍看法是,波兰党领导班子的人事更动保证了波兰共产党人活动的连续性。
    美国和英国至今还未作出正式反应或评论。

【德新社华沙—汉堡9月7日电】华沙的观察家们说,周末发生的迄今不大知名的卡尼亚接替盖莱克的党首脑职务这一事件,使波兰人民感到了惊奇,在惊奇过去之后,波兰人民今天作出了反应,他们普遍表现出不相信他们今后会有好前途的情绪。
    领导要采取的新方针,将由党的一次特别代表大会来确定,这次大会的日期将由下一次中央委员会会议确定。
    观察家们说,这大概意味着对国家的领导班子将实行改组。
    观察家们说,尽管卡尼亚保证要实行民主化,波兰大多数人的反应是持一种不信任态度,其原因是,在几小时之内,大多数人毫不了解的一个人物竟然被任命为党领导人。
    由于官方新闻机构只限于报道官方公报,大多数人都是靠收听西方电台消息来了解他们国内正在发生的事情。
    为什么刚宣布盖莱克病倒之后就撤换他的职务,其中有何缘故,华沙的人们今天对此纷纷猜测。不过,观察家们说,卡尼亚被任命和新领导班子组成一事表明,改革之风已经形成,虽然现在不断强调党的领导作用。

【美国《纽约时报》8月17日刊登亨利·卡姆发自仰光的一篇专稿】题:缅甸的叛乱分子继续进行战斗
    据报道,缅共叛乱分子从去年年底以来在世界上极为偏僻和荒凉的一些地方的作战发展到了极其激烈的程度。据说,双方都伤亡惨重。
    缅共的活动中心是同中国的云南省接壤的掸邦。上述地区的山地人
    ——瓦族、拉祜族和克钦族人——居住在缅中边界的两侧,由于边界地区多山和没有道路,所以几乎没有明确标界,因而边界从来没有得到过尊重。
    去年十一月,缅甸军队开始对在萨尔温江和中国边界之间的一些共军基地发动攻势。在这个人烟稀少的地区,二十多年来,叛军积聚了他们的大部分军事力量,建立了同在中国的一些后方基地连接的后勤网。
    现在估计游击队有正规军14,000人,据信,这一数字自1975年以来已翻了一番。缅甸军队人数是16万,其中许多军队集中在掸邦,民团和警察用作后备部队。
    缅甸军队企图拔除上述地区的基地,并在萨尔温江以东派驻军队。这场攻势一直没有加以宣传,它的代号叫“征服者国王”。叛军使缅军攻势受挫
    政府军打入了缅共根据地,但是未能把其敌人赶走,虽然使共军遭受了沉重的伤亡,但是也使自己遭受了同样沉重的损失。虽然政府军在萨尔温江以东呆下来了,但是分析家们认为,他们的攻势已受挫。
    缅甸人士估计,政府军的损失是:死500人,伤2,000人。外国分析家们估计,政府军损失四、五千人。据信,共军的死伤人数甚至更多。
    自从四月份以来,一直是由共军在战争中定调子。显然,他们的目的是要扩大作战地区,从而削弱政府军的攻势。在北部边缘和南部边缘的孤立的政府军据点,一直遭到进攻,并被攻占,这样就把援军从政府军据点引诱出来。
    叛军在四月份以来的两次进攻中,攻克并暂时占领了两座小城市,造成了一些损失,缴获了一些武器、弹药和装备。政府一次也没有公布过这些行动。正当中缅关系改善的时候,战争强化了。去年,中国签署了一项关于在缅甸兴建几个价值6千5百万美元的发展工程。但是北京争辩说,中国与缅甸政府的友好关系同它与缅共的友好关系是两码事。
    由于叛乱活动,缅甸军费占政府的预算的三分之一,其中很大一部分用的是很珍贵的外汇收入。近几年来仅有的外国军事援助是,美国提供的25架直升飞机和4架运输机,其表面目的是为了控制贩毒交易。
    自从1948年缅甸独立以后的头几年起,在北部和东部边界一带的三个少数民族一直同政府交战。这三个少数民族都有自己的目标,有的是争取自治,有的是争取独立。

【美联社莫斯科9月7日电】塔斯社今天报道说,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祝愿前波兰共产党领导人盖莱克“早日康复”。
    塔斯社说,鉴于盖莱克的“重病”,莫斯科驻波兰的大使向盖莱克转达了勃列日涅夫和苏联其他领导人的问候。
    盖莱克的医生在华沙宣布,67岁的盖莱克上星期五发了一次心脏病。
    苏联党报《真理报》今天报道说,盖莱克由于患病而由卡尼亚接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