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不久前建成世界上最高山上天文望远镜。该望远镜座落在夏威夷群岛高达四千二百零五米的克阿山死火山口。望远镜上装有直径为三点六米的透光镜,由电子计算机系统控制。参加设计的法国、加拿大和美国的科学家认为:克阿山气流最小,无云的日子最多,所以可提供理想的气候条件。

世界上最罕见的病称为「库鲁病」,或称为「笑病」。到目前为止,只是在新几内亚以及弗鲁部族中间发现过这种病。与令人愉快的「笑」字相反,「笑病」并非无害。凡是感染上这种「库鲁病」的人,全都死亡!

世界上最大的书藏在柏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图书馆。这是重达一百二十公斤的大地图。
    它出版于一六六一年,幅面为一七○乘一○(厘米)。

叙利亚在一次考古时发现世界上最古老的辞典。这部辞典由一万五千张粘土薄片组成。

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发现世界上最高的仙人掌——二三·七七米。

世界最高气温(摄氏):欧洲——四十七度(西班牙);亚洲——五十三度(印度);美洲——五六·七度;非洲——五七·八度。

一九二七年在南极带的克拉连斯岛附近发现了世界上最大的海上浮动冰山,其面积为二万六千平方公里,高为四○·五米。

非洲南部一种树的木材最重——每立方米重一千四百九十公斤。
    (以上选自苏《知识就是力量》第七期)

一八一五年在松巴哇岛(印度尼西亚)发生一次历史上最强烈的火山(坦博拉火山)爆发。火山向大气喷射出一百立方公里的岩石,岩石飞向四方,远达四十公里,灰烬冲天升起,高达八十公里。灰烬铺天盖地,致使相当于法国领土大的面积见不到太阳。火山喷发出的全部能量相等于二十万枚原子弹爆炸的当量。

一九○六年在厄瓜多尔发生一次历史上最强烈的地震。几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震动的振幅达十米之多。地震时放出的能量相当于世界上所有发电站三个月发出的能量。

水表面和水深处的最大温差为二十四度,这是在太平洋西部赤道区域测定的。世界上海洋蓄存的太阳能是太阳辐射到地球上的太阳能的一半。

大自然本身建造了一个地球上最早的核反应堆。它在我们星球内部已经工作几十亿年了。
    熔融的地核所具有的能量等于目前世界上现有发电站几百年生产的电能的总和。
    (以上选自苏《苏维埃俄罗斯报》)

【苏《社会主义工业报》报道】日本小型艺术艺术家新野是世上最小书籍的设计者,书长一·四毫米。这本仅二十页小巧的幼儿读物印了诗人若山的儿歌《蚂蚁》和《火车头》。书的封面用皮革制成,书名烫金压印。
    这件小型艺术的设计者打算将这部作品发行二百册。放大镜是这本奇异书籍必备的组成部分。

【美《今日世界》8月号文章】题:文化艺术遍地开花
    自1960年以来,美国的艺术领域已经历了一场革命。
    在二十年前,美国不少博物馆都得到有心人的慷慨捐助;美国有百老汇,有纽约市芭蕾舞团,有好莱坞。美国芭蕾舞剧团和纽约市歌剧团正在大力奋斗,而大都会歌剧团则处于兴盛的状态中。
    但在另一方面,美国却没有一个城市拥有值得夸耀的表演艺术中心,或者是任何形式的文化活动场所。大机构对艺术活动的支持,则是零碎而没有系统的。联邦政府也没有时艺术活动拨出过经费赞助,尽管在其他国家,政府一直都是对文化活动尽最大的力量去支持的。
    在1960年的时候,纽约市是一个文化的集中地,百老汇是它的文化焦点。洛杉矶则是美国的电影之都。相比之下,政治首都华盛顿就成了文化上的荒原。而在美国两岸发展起来的上述艺术活动,似乎就停留在两岸的地方。
    今天,情况已大大不同了。事实上,今昔的对比是惊人的。最近的一项调查反映出,89%的美国人认为,艺术对于社会的生活素质来说是很重要的;而这种态度上的转变,可说是艺术活动蓬勃发展的直接结果。1980财政年度,美国联邦政府对艺术活动的资助预算是15,440万美元,在1981财政年度,这一项预算将会再增加一千万美元。大企业对艺术活动的资助,目前每年也超过25,000万美元。自六十年代中期以来,芭蕾舞的观众人数增加了1600%以上。而几乎每个美国城市现在都建成了新的文化活动场所。目前全美国大约有165个地方性的剧团,而在七十年代初期,这项数字还不及现在的一半。
    进入1980年,文化已经成为每个美国人每天生活的一部份。在上班的路途中,人们会看到不少大型的户外雕塑品,或者是一些新建筑的壮丽景象;在晚上的时候,人们不是到附近的戏院看戏、看芭蕾舞,就是在电视机前面,欣赏电视实地转播一场在任何一个美国城市举行的音乐会。美国人现在已经被文化生活所包围了。
    文化生活是渗透到社会的每一阶层的。学生会被带到全国有名的管弦乐团的音乐会上去,或者会有艺术家或诗人来到他们的课室,来和他们消磨一个钟头。甚至聋哑的美国人,现在也可以在很多地方剧院内看到“手语”的戏剧表演;而行动不便的人,也可以随便到任何主要的博物馆欣赏各种视觉艺术。
    在温暖的季节,艺术活动更搬到户外去。长久以来,在每年七月和八月,马萨诸塞州都会在贝克什尔山上举行户外音乐节。
    但是,城市中心区的艺术节、吸引大批听众的户外免费音乐会等,却是新出现的现象。所有这些,都可说是过去十多年来有关方面拨款资助艺术活动新方法所结出来的果实。
    现在,无论是郊区或城市,无论是青年或老人,无论是健全或残缺者,统统都受到艺术生活的影响。一般人平均每星期的工作时间在逐渐减少,因此空闲时间也就比较多了。而大企业本身为了替员工创造比较理想的工作环境,也开始认识到艺术活动在这方面的作用。
    政界人士和联邦政府,也从各阶层的人民生活中察觉到了转变的迹象,因而开始采取一些初步的支持艺术的行动,并且反过来迫使地方的社区也要开始采取相应的行动,以增加对艺术活动的支持。
    这些地方社区要把文化放在一系列优先注意工作的前列,主要是因为它们认识到,文化发展和城市发展是直接联系在一起的,而城市发展可说是五十年代末期和六十年代期间备受关注的问题。美国各地大大小小的城市,诸如洛杉矶、纽约、西雅图等,都在市内的地理中心位置兴建了表演艺术中心。
    这些表演艺术中心的出现,以及从东岸的巴尔的摩到西岸的旧金山等城市,也纷纷改建和革新它们的艺术表演场地,使得各种各样的表演艺术团体,从剧团到芭蕾舞团以至音乐团等,顿时呈现出一片蓬勃的气象。
    由于这些表演团体取得了演出的机会,以及同较有名气的团体有所比较和竞争,水平也因此而提高,实力越来越大。一些新兴的剧作家发觉到,如果要把他们的作品在纽约市搬上舞台,费用实在太大了,因此,他们就把眼光放到地方剧场上来。七十年代几出成功和获奖的戏剧,都是地方剧场先搞出来的。
    美国的艺术活动取得了分散的发展,这种情形持续至今天仍然是这样。地方剧院互相交换演出,而很多地方剧院的制作也终于有机会搬到百老汇演出。今天的百老汇,事实上反而要靠这些地方剧场的力量来维持自己。此外,芭蕾舞的发展也已非纽约市唯我独尊了,费城、旧金山、波士顿、休斯顿以及很多其他地方,芭蕾舞都呈现出蓬勃的局面。外国的美术展览无疑仍然先到纽约展出,但在纽约展览完毕后,现在也有机会到美国其他地方巡回展出了。美国本土的各种展览,情形也是一样,不再局限于一两个地方,而是遍及全国各地。
    当然,艺术活动广泛化是要花费成本的。大家都同意的一点是,如果不是有了新的经费来源,美国的艺术活动是不会有目前这个蓬勃局面的。而这些经费最主要的一个来源就是美国政府。在六十年代中期,美国政府成立了全国艺术基金会,负责估计和分配政府在文化活动范围内的经费。全国艺术基金会因而成为了提供政府经费的主要渠道。在1970年财政年度,这个基金会负责对艺术活动提供了825万美元的经费;到了七十年代的最后一年,这项数字已经增至15,440万美元。
    大企业对艺术活动的资助则更加可观。到1979年时,工商界对艺术活动——不管是地方性、区域性或全国性——的经费资助,超过了25,000万美元。
    另外可以指出的,就是有创见的艺术家和教育家都在美国各地推展他们的艺术教育工作。此外,电视也是一股重大的推动艺术活动的力量;戏剧、舞蹈、歌剧、音乐(包括流行音乐和古典音乐)以至实验电影,都因为电视的帮助而受到了广泛的注意。
    在艺术人才方面,也是新人辈出。
    美国的艺术活动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进入了八十年代。
    我们可以肯定地预料,文化发展的任何潮流都将不会受到阻碍。文化艺术活动的分散发展,也会继续下去。
    实际上,政府和民间机构对艺术的资助也将继续增加。
    总的说来,在八十年代开始的现在,美国的艺术发展是大有前途的。

【美联社西德慕尼黑9月3日电】一间拍卖行说,大独裁者希特勒手绘的三幅水彩画及一幅素描,将于9月20日在此间进行拍卖,预料可以卖得24,000美元。
    拍卖行的拍卖目录刊载,那些作品当中,一幅水彩名为“维也纳的伊利莎白桥”,另两幅水彩画描绘奥大利的农村景色;第四幅的素描名为“舒伯特出生地的庭院景色”。他的母亲在1907年去世后,希特勒便定居维也纳,靠售卖手绘明信片维生。希特勒曾两次投考艺术学院,但均告失败,使他在艺术上的抱负饱受挫折。
    (原载香港《明
    报》)

【科威特《火炬》报报道】在英国的一场赛马比赛中,数千名观众被一位骑在一匹疾飞的骏马背上的女骑土感动得流泪。
    这位勇敢的女骑士是没有双手的十八岁姑娘
    ——菲莉贝·赛妮丹,人们从来没有看到如此罕见的优秀骑马运动员。
    赛妮丹曾说:“我虽然没有双手,但这并不意味着我的一切都完了。因为懦弱只能使人意志衰退和绝望。但是我却有铁一般的意志,因而使我获得今天的成功。”
    赛妮丹生于1962年,当她降临人世时就没有一双小手。
    这使母亲更加怜悯和爱护她,对她进行加意抚养和精心教育,从小就训练她缺少双手的生活能力。
    赛妮丹第一次骑马时只有四岁。她从小就热爱骑马。每当练习骑马被摔下来或跌伤时,她总要找原因并总结教训。新的方法帮助她驾驭她的宝贝
    ——骏马。
    日久天长,她终于找到了她现在骑马的一系列要领和方法。她把马辔用绳子联接在马鞍上,用两只脚来指挥马的行动。
    这样,马就乖乖地听她使唤了。
    赛妮丹不仅是一名骑术高超的运动员,而且学习上也是名列前茅的优等生,今年她获得了贸易学院的大学奖。
    赛妮丹渴望能在英国某家大公司里当一名秘书,因为她能用两只脚来进行打字,每分钟平均能打35个单字。
    她又说,她想开办一所骑马训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