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日本角川书店最近将法国一九七六年九月出版的《来鲁斯小百科全书》译成日语,取名《角川世界名事典来鲁斯》。《来鲁斯小百科全书》是有名的《来鲁斯》的姊妹篇。被视为同年完成的二十卷本《来鲁斯大百科全书》的缩印版。
    全书由十四个大题目构成,计①地球的发现,②生命与医学,③世界的思想和宗教,④人类与社会,⑤日本和世界的历史,⑥教育和心理,⑦文学,⑧美术,⑨音乐,⑩数学,物理和化学,宇宙的知识,工业,现代艺术和技术。(本栏选自香港《开卷》九月号)

《昏迷》作者罗宾·科克,自从完成了《昏迷》这本悬疑性很强,描写小人物同大集团对抗的小说,继而拍成电影,受到读者和观众欢迎,他最近又完成了另一本有关医院方面的惊险小说。这本新小说书名是《大脑》,也同《昏迷》一样是以医院黑幕为题材的。
    此书基本上是一本医学著作,包括电脑指导大脑的恐怖实验,基调仍是小人物的故事。

一个名叫谢尔盖·米哈伊洛维奇·普罗库丁—戈尔斯基的摄影家,受沙皇尼古拉二世委托,拍摄一本彩色的俄国照片,从波兰边境一直到西伯利亚,尽收其内。他在一九○五年开始,到一九一五年拍下最后一张照片,共拍了几千张旧俄生活的照片。
    今年夏季,距这位摄影家按下快门已有六十五车,美国将这本摄影集出版,名为《献给沙皇的照片》。其中包括超过一百张彩色的照片和上百张黑白照片,根据研究,他的彩色照片比半个世纪后美国加农大学教授阿尔斯侯斯发明彩色摄影早了半个世纪,但当时他的彩色摄影术已失传了。

著名历史学家约翰·杜兰最近已完成一本新作,是有关第一次世界大战最后一年史实的研究,书名为《无人的土地》。
    杜兰在这本新著中,发展了一种“双重焦点”的写法。这种手法是,一方面以史笔直述历史事件的真实,从一九一八年的三月德军大攻势开始,直到休战。当然也回述了一九一八年二月俄国发生的事件;另一方面他又通过四个参战人员亲眼所见到的战争情况,来说明战争的情势变化,其中有一个德国人,一个法国人和两个英国人。杜兰曾同其中三个人作过详谈,并研究了那个德国人(一个战地摄影家)所拍摄的照片及实录。
    《无人的土地》是一木巨著,手稿有一千一百页,九十九幅珍贵照片。

著名小说家威廉·高定自发表了《苍蝇王》之后,曾经十二年没有发表作品,从去年开始,他又重新发表新作,一本题为《可见的黑暗》,大获好评。
    今年他又发表一本历史小说《迁移的习俗》,这本新作是以十九世纪初为背景,描写一艘军舰从英国出发,横越赤道到澳洲去,一个名叫塔尔保特的年轻人以游记文字的形式描写这一航程。

埃及总统萨达特目前正在写他的政治回忆录,上一本回忆录《寻求自身》,这一木的书名是《寻求和平》。
    这本新回忆录主要是从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他到达耶路撒冷下飞机开始,讲述他如何处理同以色列、美国和阿拉伯在有关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谈判。萨达特很坦率,比一般处在他这种地位的人更坦率。他在回忆录中还描述了一九七八年底戴维营中发生的一切,他对卡特总统是相当赞许的。这本回忆录将在今年内出版。

《根》一书出版以来,曾引起很大争论,也引起社会上的注意。《根》的作者哈利目前仍将大部分精力放在他的一套电视片集上,这套片集是分多集播出的,它描写一个黑人小孩和一个白人小孩在二十年代和三十年代的美国南方一起长大的过程。
    目前,哈利除了制作电视片集外,仍在写作他那本大家等待已久,迟迟未面世的作品,这是一本有关写《根》这本书的经过的论著,书名将是《探寻》。由于对《根》这本书引起的争论很大,哈利必须答辩,解释他并非伪造历史,所以他计划将《探寻》这本书写成他如何探寻自己祖先的经过,以编年史的方式来写出祖先在非洲、美国和欧洲的情况,主要是他如何去“寻根”,也是对自己的创作经过作解释,他希望今年内完成这一手稿。

一本由美国作家拉利·科林斯和法国作家杜明尼克·拉彼埃尔合著的作品《第五骑士》,今年二月在法国出版后,引起人们注意,美国版本亦将在今年八月出版。
    通常一本‘‘非小说”写得好,看起来就像一本小说,但这本书却反其道而行之,是一本小说,看起来却像一本“非小说”著作,它是以大量事实为基础的。
    小说的故事集中纽约市被一个阿拉伯国家作为“人质”威胁美国政府,作者相信这是一次真实生活的意外事件,曾经发生过波士顿受威胁,美国政府不知道恐怖分子是否会将该城炸毁的事件。
    作者用了《第五骑士》作书名,是他们认为核武器已成为现代启事录的第五骑士。
    目前这本书已由阿旺出版社以75万美元统购纸面书的版权,帕拉蒙电影公司已购去电影版权。在法国这部书从二月出版后,很快已成为最畅销书。

【合众国际社斯德哥尔摩8月18日电】(记者:肖多尔斯基)你讲世界语吗?你也许不“讲世界语”,但是估计有1,500万人讲世界语。
    世界语是近100年前人工创造的一种语言,是全世界千百万人的共同语言,虽然没有一个国家利用它作官方语言
    但是,正如世界语学家所说的,目的不是要让这种语言代替各国语言,而是要把它作为联合人民、克服差别的一种手段。
    在斯德哥尔摩最近举行的世界语学家集会期间,万国世界语大会,讨论了用这种语言帮助解决语言差别问题的实际方式。
    英国世界语协会主席利昂一史密斯说:“我们看到世界越来越多的人对把英语作为共同接受的语言的状况表示不满。”
    他说:“越来越强烈的民族独立精神,使许多民族坚持更广泛地运用民族语言。”
    他认为世界语是解决能够直接交流思想的越来越严重的语言问题的手段。
    他说:“一开始,世界语的基础是理想主义,而今天,最重要的事情是实际运用。”
    世界语是波兰医生柴门霍夫在1887年创造的。世界语这个名字意味着希望,来自柴门霍夫用过的一个假名。
    柴门霍夫在十九世纪末理想主义运动的驱使下,希望用世界语作为联合人民、克服民族差异的手段。
    但是二十世纪初出现了冲突,终于爆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几乎扼杀了世界语。
    它在两次世界大战之间重新流行。在发生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又一次受到了严重打击。
    五十年代是世界语迅速发展的阶段,1954年它得到了联合国的正式支持,因为它与这个世界组织的目标和理想是一致的。
    这种语言主要是靠借用欧洲各种语言的根词组成的。
    专家们说,它是如此的简单,以致可以在24小时之内学会世界语的使用知识。
    只有16条语法规则,任何一条规则都没有例外。
    所有名词的结尾都是“O”,所有形容词的结尾都是“A”。
    一开始有500个根词,用这500个根词可以组成大约10,000个词。现在有10万个根词和大约100万个词。
    虽然根词基本来自欧洲语言,但语法和句法却同亚洲语言有密切关系。
    专家们说,它对亚洲人同对本族语是某种欧洲语言时人来说同样都是容易的。
    世界语著作最大的收集单位是伦敦英国世界语协会的图书馆。它收藏了30,000多部书,主要是翻译作品。
    万国世界语大会现在所希望的是世界语被像联合国和欧洲经济共同体这样的多国组织用作共同语言。
    利昂一史密斯说:“你知道欧洲议会把55%的预算花在口译和笔译方面吗?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积极参加各种世界组织,这个问题只会越来越严重。”
    他说:“如果各学校准备采取世界语作为第二种共同语言,国际交流问题可以在五年之内得到解决。”

【苏联《星期》周刊第28期文章】题:她们被称作“三姐妹”
    百慕大三角洲的秘密(如果它存在的话)还未被揭开,也没有任何迹象说明它马上会被揭开。然而,北美洲的一个大湖
    ——苏必列尔湖上又出现了它自己的秘密。
    负责航海安全的专家们对“埃德蒙·菲茨杰拉德”号矿石运输船遇难的秘密研究已经进入第四个年头了。对这艘载着26,000吨铁矿石和全体船员的矿轮沉入湖底的原因,到目前仍未查明。
    这场悲剧究竟是怎样发生的?到目前无人知晓。当时没有一艘靠近它的船曾收到它呼救的信号,从“埃德蒙·菲茨杰拉德”号的船上根本没发出任何惊慌的呼救。这个矿石运输船的船长是一位有经验的老水手,看来,这一切发生得如此之快,如此突然,以致它连呼救都没有来得及。当时是阴雨天气,风速60海里,浪高平均9米。
    在距离这一艘矿石运输船不太远的地方航行着“阿瑟安德逊”号货船。这只货船的船长库珀非常肯定地说,他在雷达的荧光屏上清楚地看到了矿石船,当矿石船突然在荧光屏上消失的时候,他马上将此事报告了岸上的防卫局,防卫局立即同加拿大伙伴一起寻找这艘船。根据库珀提供的准确情报,‘‘埃德蒙·菲茨杰拉德”号被找到了,它静静地躺在16米深的水底。
    关于这艘船为什么闪电式地沉进湖底,以致没有一个船员得救的问题,到现在没有人能够回答。美国国家交通安全局报告说,这一事故发生的原因是因为舱口没有关紧,进入舱底的水造成了危险,并且说,“菲茨杰拉德”号的装货量超过了它的载重能力。专家们推翻了这种假说。确实,大浪、超载和船底搁浅——这一切都会使船失去平稳。但是,这和其他一些说法都是毫无根据的。
    过了一段时间后,苏必列尔湖上一个六十多岁的老渔民麦克唐纳说,他可以揭开矿石船及其全体船员的悲剧之谜。据他讲,事故的原因是由于许多当地渔民都知道的苏必列尔湖上的一种自然现象。这种自然现象在当地被称作“三姐妹”。他说,这是三个出现的特别高的波浪。“三姐妹”总是突然出现的,有时出现在风平浪静之时。这突如其来的“三姐妹”比风暴引起的波浪高得多,并且,“三姐妹”中的三妹最厉害。它们的出现和消失都是在几秒钟之内发生。
    据老渔民推测,发生事故的夜里,“三姐妹”浪的高度在10米以上,波浪的速度为每小时22海里,即等于船行速度的两倍多。如果考虑到矿船船体的长度(222.5米),再加上它对海浪的反作用力,那么,“三姐妹”很容易盖过船舷,在20秒钟之内,就会使它处在复杂的境况中。“三姐妹”是一个接着一个来的,因此,在船上就组成了一个五千吨水量的浪涛。麦克唐纳说,如果加上船上的重物,那么,很清楚,船头就会出现悲剧性的下沉。老渔民断定,由于这种原因,矿船在几秒钟之内就会沉入湖底。应该指出,只在最近十年内,就出现了好几起这种神秘的事故,而每次事故的研究不是因为延期,就是因为缺乏资料而中途停了下来。

曾因伪造侯活·休斯自传而出了名的艾荣,现在已从加州回到美国东部,定居长岛,正在写一本新小说,书名为《死亡的怪状》。这本书是一本严肃的作品。故事是发生在墨西哥革命时代,维拉领导的起义军的历史事实,大多写进小说中,其中有一个美国志愿军,名叫汤姆·米克斯,后来这个米克斯成了好莱坞一个出名的西部牛仔片明星。铁血将军巴顿在这本小说中也出现,当时他还只是一个年轻的尉官。这部书计划在秋季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