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快报》9月2日评论】题:中共的财经真相
    今次人大的第一天会议就是由副总理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姚依林提出经济工作报告,和财政部长王丙乾提出财政报告。充分反映了三中全会以经济为着重点的路线。
    在这两份报告中,透露了中共经济“皇牌”、石油工业停滞不前的情况,也提到了目前所负的外债数字和去年、今年、明年的财政赤字的具体数字。这是历来各届各次人代大会从未有过的情况,过去一谈到财经问题就是“大增产,大丰收,形势一片大好”。而现在,必须实事求是,副总理和财长在理论上是人民的公仆,现在不再容许公仆不向人民代表讲真话。
    目前外债共为34亿美元,这个数字约略相当于外资在台湾投资的半数,对于中国这样大的一个国家说来,34亿美元外债实在算不了什么。去年的财政决算赤字170.6亿元,今年的预算赤字80亿元,明年的预估赤字50亿元,比富甲天下的美国财政赤字小得多。
    但是问题要从两面看,中共的外债和财政赤字虽然为数不大,但由于经济基础较弱,偿付能力还比不上美国。
    近几年来,中共偿付和弥补赤字的主要希望所寄是石油。但是从姚依林副总理的经济工作报告中毫不含糊地使人看到石油这张“王牌”靠不住。中共本身的石油需要量连年增加,相对之下使中共可供出口的石油越来越少,到明年可能根本没有石油可供出口,连续四年的石油产量站立原地不动,这就会影响偿付外债的能力,而同时为了减少赤字也就不能不影响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的目标被阻迟。
    如果要追究责任,只能归咎于近几年来对石油工业的发展过份乐观
    今次的人民代表大会,从一开始,姚依林和王丙乾的报告虽然使大家看到了中共财政经济的“阴暗面”。但是这个问题也要从两面看,从好的一面看,被隐瞒的困难现在已经公开出来,不会再有过分乐观,今后就只能脚踏实地,以扬长避短、保护竞争、推动联合、全面发展的新经济政策去解决实际存在的财经困难。

【秘鲁《商报》9月3日文章】题:中国的政治变化
    最近几天在北京举行的和将于下周结束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对它国内来说特别重要,在国外无疑也会引起反响。代表大会不仅涉及人事问题,更重要的是,讨论这个人口最多的大国的未来发展问题。
    毛的神化,他的小红书的箴言,不仅用来作为政治准则,甚至于还用来治病,产生了一种不可能长久维持的万能的专政。被称之为“四人帮”的激进派,企图继承这笔具有极端主义性质的遗产。但是,大多数人选择的是另一条道路,主张经济和社会整顿,在这些人中,以前被罢免而现在强大的邓小平越来越突出。主张发展工业宣布更多的自由(尽管后来取缔了“大字报”);减少国家的控制,以便鼓励私人积极性。在国际上,有很大转变,开始同美国建立外交关系,作为反对称之为苏联霸权主义的东西,同时密切同日本的贸易联系以及鼓励外国资本投资。
    变化是巨大的和有效的。中国的未来的政治和经济前景,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所实现的新的平衡。到目前为止,似乎正本着更现实主义的精神前进,重点放在工业发展、减少控制和减少思想束缚。尚未看到许多与共产主义不相容的自由,但是,正在更加讲究实际地向西方国家接近,其结果有利于邓今天所认为的受到的严重威胁的世界和平。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9月3日刊登冈孝发自北京的评论】题:中国爱好刑法
    一个经过文化革命的动乱而幸存下来的人,已成了为使中国成为一个法治国家而作的雄心勃勃的努力中的主要建筑师。
    彭真在9月2日的全国人代会上成了明星演员。他坐在宋庆龄女士旁边,以一种随便谈话的调子讲话。
    彭先生在最近两三年里一直从事法律改革工作。这种工作并没有成为重大新闻的题目,但是它对中国希望今后成为什么样的国家将具有深远的影响。
    中国现在是,将来仍会是个共产党国家。但是现领导意识到,全国人民都大声疾呼要求制定法律体制,使人可以作出预断的体制。他们意识到,全国都希望结束个人迷信、反复无常和霸道的时代。毛泽东的第一个既定接班人林彪以及后来林的接班人、以江青为首的所谓
    “四人帮”统治的时代就是那样一种时代。
    去年修改了刑法,今年这项修改工作扩大到了婚姻法、国籍法和所得税法。现在的婚姻法所用的辞句已更严,这样,夫妻双方都能提出离婚,只要男方或女方能证明双方感情已经完全破裂,最后就可以实现离婚。
    中国将学其他许多国家的做法,不承认双重国籍。这样,多数东南亚国家要华侨只选择一种国籍的这一要求就得到了支持。
    关于所得税,与外资合办的企业要缴33%的所得税。
    到现在为止,中国人个人是不必缴所得税的,外侨也一样。彭真说,现在每月收入在800元以上的一共只有20个人。这话引起了一阵笑声和议论。
    在初期,需要缴所得税的差不多全是外侨。但是,中国希望,随着现代化计划的加速发展,800元这个数字对越来越多的人将不再是一种想入非非。
    彭真还用了很多时间谈县一级的直接选举。直接选举是去年开始试验的一种改革,现在将推广到全国。这是走向全国民主选举的虽小但是重要的一步。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9月4日刊登该报记者冈孝发自北京的报道】题:中国将尝试举行直接选举
    中国的十亿人民正在对实现民主化进行具有潜在重要意义的实验:对区和县的人民代表大会举行直接选举。
    去年中国有66个区和县举行了选举。今年这种选举将扩大到中国所有二千多个区和县。
    政治局委员彭真在本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宣布,到明春选举将“基本完成”。
    在称作文化革命的十年动乱中,没有举行过县和区的选举。
    目前的选举在若干重要方面同文化革命前的选举有所不同。最重要的一点是,候选人的名额多于应选出的代表名额。
    北京东城区一家药房的副经理傅先生和北京东城区一居委会主任马女士是去年11月15日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当选为人民代表的。1月份,代表们提出了提案和建议多达1.003项。这些建议是由25人组成的常务委员会处理的。傅先生说,至今为止有80%以上的建议已经由各有关部门付诸实施。他和马女士都是常务委员。
    大会处理的是一些什么问题呢?如住房问题
    ——傅先生说。马女士补充说,还有环境和污染问题,就业问题。这些都不是惊天动地的问题,但是对普通老百姓说来都是重要的事情。
    傅先生和马女士认为他们的大会的权力比文化革命前大了。举一点来说,他们是在竞争性选举中当选的。又如,因为在常务委员会里面工作,他们可以经常同区里的有关机关联系,这些机关有义务告诉他们,他们代表选区提出的各种问题是怎么处理的。
    这不是说东城区人民代表大会同美国曼哈顿市政委员会一模一样,但是它的确反映了中国现领导希望改变代表大会的橡皮图章的性质,在基层实行一定程度的民主。像现在正在北京开会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样,市的和省的代表大会现在还是间接选举的。
    在区级和县级的选民逐渐习惯于自己选择自己的代表以后,看来要求更高级的代表大会的代表也用直接选举办法产生的压力势必增大。

【台湾《经济日报》8月29日译载合众国际社特稿】玩具制造商指出,流行的电子和太空玩具现正把市场让给行销有年的基本玩具,如洋娃娃和模型汽车之类。
    理由是经济不景气使父母们的口袋遭到打击。
    世界玩具之都香港的消息来源指出,饱受经济威胁的消费者不再欣赏流行的玩具,这些玩具价格高昂,可是并无创意。
    玩具制造商指出,在1980年一年内,玩具主要的两种原料——塑胶和纸的价格即上涨了30%。
    市场遍及美国和欧洲的费雪玩具公司主持人费雪说:“今年在圣诞树下,你可以找到和以往一样多的玩具,但是平均价格比往年低。”
    不太复杂的玩具目前正广受欢迎,而电子“掌上型游乐器”,销路锐减了一半。
    颓势在1978年即已露出征象,但是生产者仍然继续推出会发声响和闪光的玩具。今天香港的厂商透露,一件成本17美元的电子玩具,只以3美元发货。
    然而,更为精巧的电子玩具似乎又能在经济压力下生存,显示出电子玩具将会成为
    儿童玩具中一个持久的特色。
    香港玩具制造商说:
    另一方面,基本玩具——我们的祖父母辈儿时的玩伴——最近需要量倍增。
    消费者似乎拒买价值10、20、30美元的基本玩具,这些低价产品受到今年价格上涨的影响较小——这是1974年以来涨幅最大的一次。
    但是基本玩具的成本也提高了。
    业者指出,虽然消费者的喜好转变,价格提高,玩具业仍然十分健全,因为玩具似乎能在最艰苦的经济情况下生存。
    每年主办香港玩具大展的布劳说:“面包和玩具都是必需品。”
    香港贸易发展局所提供的外销数字也支持他的话。
    数字显示香港到今年为止的玩具外销总值达四亿二千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5%。香港玩具产量向来占世界产量的三分之一。
    虽然数字显示香港是世界第一大玩具出口地,同时也是美国最大的玩具供应商。
    香港的35万玩具制造人员从一百万件设计中选择、装配玩具,他们似乎并不担心这个行业的存亡。

【英国《外事报道》8月6日文章】题:几内亚的石油
    几个星期之前,几内亚比绍自然资源部长马内去里斯本,打听关于他的国家在1974年独立之前葡萄牙勘探的结果。
    自1958年以来,归美国所有的几内亚埃索石油勘探公司一直享有这个地区的石油勘探权,从1972年开始了认真的调查工作。
    几内亚科纳克里曾要求在几内亚比绍海岸附近的比热戈斯群岛的一个岛上安上雷达装置,以促进几内亚自己的石油勘探工作。
    几内亚科纳克里的石油勘探计划正在另一家美国公司德士古联合石油公司的合作下得到执行。订于1981年年初开始钻试验井。
    几内亚没有提供官方对预期标准所作的估计。
    几内亚比绍把800万美元用作研究费用,研究工作于6月份结束。研究结果,一种很大的可能性是,每天可以生产50万到100万桶石油,1982年初就可以开始生产。如果达到了预期的标准,那么一贫如洗的几内亚比绍的面貌就会改观。

【台湾《经济日报》8月26日报道】
    在西方市场上,不论你买的是一只金戒指,还是一条昂贵的金项链,也不论你置身纽约第五街,还是阿拉伯利雅得,你佩戴的可能都是意大利的制品。意大利拥有全世界最大的金饰工业,然而金价大幅波动使得意大利点石成“渣”。
    情况好的年头,意大利可以将二百五十公吨的黄金制成首饰,约占西方国家工业用黄金的三分之一。但是该行业问题重重。意大利最大(亦为世界最大)的制造商祖琪宣布,本年度销售重量已减少了40%。
    问题并不是出在金块的价格上,而是由于价格波动激烈。当金价下跌时,珠宝商不愿意降低售价,以防价格剧升,无法以等价补货,所以首饰的价格始终居高不下,比1979年初已经涨了两倍,使得买主均裹足不前。连意大利最大的买主——阿拉伯国家都对黄金首饰失去了兴趣。
    祖琪公司为了降低成本,希望把黄金含量由十八K降为八K。可是八K的金项链还有保值作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