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波通社华沙9月4日电】波兰统一工人党政治局委员、副总理雅盖尔斯基最近对波通社记者谈波兰同苏联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合作情况。
    雅盖尔斯基在回顾了战后苏联帮助波兰恢复国民经济的情况之后说,“我们进入了一个以长期协议为基础的合作阶段,这种合作包括越来越广泛的协作和专业化,共同的科技投资措施以及其他一体化联系的方式。”他说:“同具有巨大经济潜力、科技潜力,有丰富的自然资源的苏联进行合作,给我们创造了一个稳定的发展条件,使我们对许多基本燃料、原料和食品的供应充满了信心。苏联的供货限制了行情动荡不定的不利后果,并减少了资本主义市场对波兰经济的恶劣影响。我们需进口的天然气和加工木材的百分之百,石油、钾肥、棉花、铁矿石的百分之八十靠苏联供应。
    苏联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是我们外贸和国际经济关系中的主要伙伴。这是明显的事实,当然这对波兰、对我国人民都是非常有益的。最近期间在我们这儿进行的讨论中,这个问题被看作是一个自然的问题。”
    雅盖尔斯基还说:“当我们需要解决特别困难的问题时,我们得到了苏联和经互会其他伙伴的援助。过去是这样,这次也是这样。”
    他接着说:“我们面临着非常困难的问题,这是些有关相应地保证生产的原材料、满足市场需要的问题。苏联给予我们额外财政贷款,以使我们能在西方为轻工、化工、作为机械工业供应来源的钢铁工业,以及农业——食品工业购买原料。”
    【路透社华沙9月4日电】今天波兰各报在头版突出地位发表这位副总理接见波通社记者的谈话,看来这好象是一篇重要声明,正当莫斯科对波兰目前的形势发展表示不安的时候,强调了波兰同苏联的联盟关系以及波兰对苏联的依赖。
    【法新社莫斯科9月4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们说,莫斯科向波兰提供财政援助一事表明克里姆林宫决心要使这个国家的社会动乱问题迅速得到解决。
    观察家们说,华沙昨晚宣布苏联提供援助的消息表明,莫斯科对波兰工人最近的大规模罢工所产生的政治后果以及波兰所处的经济困境感到担忧。
    同时反映出莫斯科害怕波兰危机所造成的影响。

【路透社华盛顿9月4日电】国务院官员今天说,卡特政府已经批准波兰提出的明年提供67,500万美元的农业贷款的要求。
    这笔钱比今年向波兰提供的数目多12,500万美元。
    这笔贷款将为波兰购买美国农产品提供资金。
    【美联社华盛顿9月4日电】财政部官员说,今天,波兰官员会见了美国财政部官员,研究这个共产党国家在最近几星期发生工人罢工之后的经济需要。
    财政部助理部长伯格斯廷说:“鉴于波兰的工人和政府领导人取得了积极的和解,卡特总统非常希望美国尽一切努力向波兰提供适当的援助。”
    财政部一位发言人说,在财政部进行的这次会谈,集中“深入讨论”了美国为波兰购买美国的小麦、玉米和其它农产品提供资金的农业贷款计划。
    【路透社伦敦9月4日电】西方国家切望用经济援助来帮助波兰,但是正在谨慎地进行以避免使华沙政府在政治形势严重紧张的时候感到为难。
    卡特总统和施密特总理是推动对支撑困难重重的波兰经济作出新努力的主要人物。现在波兰经济在发生罢工以后进一步削弱,由于罢工,产量减少,可能已经使波兰损失了5亿美元。
    西方官员们认为,由于要履行共产党领导人盖莱克为使罢工工人本星期复工而许下的诺言,波兰将面临更大的经济压力。
    盖莱克向罢工工人作了史无前例的让步,他答应提高工资、增加社会福利、增加肉类进口,还作了政治让步,其中包括罢工的权利和组织独立的工会。
    西方人士说,由于波兰问题的敏感性,在援助方面所作的努力将“悄悄地、谨慎地”进行。
    他们说,西方决心避免采取可能被苏联利用来干涉波兰内部事务的任何行动。
    卡特总统上星期私下写信给重要的北约国家的领导人,要求他们对波兰的问题采取同情的态度。
    官方人士在这里说,卡特总统的信笼统地谈了波兰的局势——那时正在恶化,但是明确地要求考虑承担新的援助义务。
    施密特立刻支持美国的倡议,英国官员们说,玛·撒切尔首相将对卡特作出答复,意大利外长科隆博说,意大利准备同其他国家一起提供支持。
    西方官员们说,不打算大事宣传在援助方面所作的努力,也不打算就这个问题召开一次大型的国际会议。
    一位官员说:“当波兰人正谋求加强独立性的时候,这样做对他们不一定有益处。”
    预料欧洲经济共同体9国外长9月15日在布鲁塞尔举行定期会议时将讨论援助的前景。
    北约国家外长和美国国务卿马斯基9月下旬到纽约出席一年一度的联合国大会时,很可能进一步讨论这个问题。
    西方专家们认为,需要作出长期的援助努力,因为波兰政府向罢工工人所作的许诺超过了波兰经济能够承担的力量,而实现盖莱克所作的让步在政治上是重要的。
    他们说,要不然,可能重新发生事端,使苏联得到进行干涉的借口。
    由于有这种危险,西方也许不得不考虑让波兰延期偿还现有的债务,虽然波兰政府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就它欠西方的200亿美元左右的债务提出这样的要求。
    一些人士说,但是没有考虑作协调一致的、类似美国援助计划“马歇尔计划”式的努力。
    他们说,波兰的援助要求可能将逐项地讨论,某些西欧国家由于国内经济力量的限制将只能作出有限的响应。

【法国《人道报》9月3日自华沙报道】今天上午,波兰报纸公布了在格但斯克和什切青签署的协议的全文。电台和电视台也都广播了全文。
    今天上午,在华沙,各报亭还未开门,门前就排起了长队,因为自发生危机以来,报纸的发行份数满足不了对形势的发展非常关注的公众对报纸的大量需求。
    对报纸公布协议内容的初步反应是:“对协议的内容普遍表示赞同。”这不仅因为所提出的工资和社会方面的要求得到了满足,而且有的地方甚至已超过了人们所希望的,而且大家感到各种问题都用很现实的话具体列出来了。目前形势之所以比较复杂,这特别因为已经签署的各种协议中所满足的要求是不同的,而且,显然应该在全国范围内作出统一的答复。因此,政府准备对工资、抚恤金、退休金、补助金及社会权利进行修改,只有这样似乎才能制止继续罢工。
    在这种情况下,波兰当局严格地坚持他们的基本路线:讨论、谈判、达成协议。

【安莎社罗马9月3日电】意大利共产党在西方民主范围内自动探索社会主义的努力受到了波兰政府当局与波罗的海沿岸罢工委员会在格但斯克签字的协议的鼓舞。
    意共昨天发表了一项声明,欢迎此协议,说格但斯克协议对“波兰社会、全体工人、社会主义运动和民主来说都是一个重大事件”。
    声明说:“一个新的、微妙的阶段开始了……
    “应由波兰所有力量在全体人民重新参与的情况下对付影响波兰的这些严重问题……
    “应由波兰所有力量在缓和、裁军和国际合作的基础上为新的发展而奋斗。”
    声明最后说,“意共由于协议保证要在西方民主范围内搞社会主义而受到进一步鼓舞。”

说其政府将在外交、经济和文化方面同中国建立更密切的关系;其政府强烈反对恢复同台湾的政府级关系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9月2日电】题:安德森竞选纲领的东亚部分
    下面是8月30日在华盛顿发表的无党派总统候选人约翰·安德森的竞选纲领中对华关系部分的全文:
    中国同中国的外交突破是二十世纪的外交活动中的一项卓越成就。安德森领导的政府将在这一成就的基础上继续前进,在外交、经济和文化方面同中国建立更加密切的关系。
    近年来,我们已经落到要依赖俄国同中国的对抗,来支撑我们在亚洲的安全地位的地步。我们认为,那些津津乐道于打虚构的“中国牌”的人,没有认识到中国并不是供人打的一张牌,而是手里有牌的打牌者。中国的利益可能与我们的和我们的亚洲盟国的利益不一致。我们也不能让中国得到一张可在处理它同苏联或其他东亚国家的关系时使用的“美国牌”。那些东亚国家对中国既敬畏又忧虑。
    安德森领导的政府绝不会把美国置于这样一种地位,即迫使我们的任何友邦同他们的宿敌达成危险的和解。因此,我们绝不能使自己处于为争取中国与我们合作对付俄国而牺牲台湾的地位。
    我们将继续保持目前同台湾的非正式的军事和经济关系,同时悄悄地鼓励台湾同中国之间正在发展的间接的贸易关系。我们强烈反对恢复我们同台湾的政府级关系。那样的行动方针将是美国对外政策的灾难性的倒退。
    安德森政府不会采取任何步骤来加剧俄国同中国的对立。因此,现在向中国提供武器是不明智的。我们将设法使中国同苏联、西欧和美国一起讨论控制武器问题。我们将想办法鼓励中国领导人采取措施防止意外的核战争并保持战略核武器的稳定。
    中国政府已宣布了庞大的十年经济发展计划;估计投资总额为6,000亿美元左右,其中包括建设120个大型工业项目。然而,中国距离这些目标还差得很远,它要成功地实现现代化还需要借助于所有的工业国的力量。
    安德森政府将扩大同中国的科学、文化、尤其是教育方面的交流。我们还将通过帮助美国企业界扩大在中国的活动范围等措施来促进美中贸易的发展。我们将同中国讨论用什么办法来协助中国赚取外汇偿付进口费用。我们认为,向中国出售技术会鼓励中国继续集中力量改善经济工作。
    安德森政府在扩大同中国的贸易往来方面将坚持两个信念。第一,中国在今后许多年内不会为美国提供重要的市场。第二,我们必须在继续设法解决同日本之间的贸易纠葛的同时向中国提供贷款和给与中国最惠国待遇。如果同日本之间的纠葛得不到解决,而同中国的贸易又在扩大,那我们将冒使我们在东亚的这个主要盟友认为我们的支持确实没有什么用处的风险。

【法新社伦敦八月二十九日电】《太阳报》今天在这里公布的一次民意测验的结果表明,百分之五十六的英国人认为,玛格丽特·撒切尔是一位好首相,或十分好的首相。
    八月二十二日对七百零一人进行的民意测验中,
    百分之六十二的人认为撒切尔夫人的外交政策是成功的,百分之五十一的人赞成她的财政政策。
    不过,民意测验的结果表明,撒切尔夫人得人心
    主要是由于她的人品好,而不是由于她的政府所采取的行动。

【合众国际社汉堡八月二十八日电】三名前纳粹分子今天受审。他们被控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驱赶千千万万波兰犹太人进了奥斯维辛死亡营。
    贝内什,现年七十八岁,被控在一九四二——四四年的纳粹大扫荡中杀了三个人,并在另外三个案子中帮助杀人。那次扫荡把成千上万犹太人赶进了凄惨的奥斯维辛集中营。
    另外两个人——七十四岁的施特格曼和六十七岁的施罗德——被控在六起谋杀中充当帮凶,并且各自还杀了一个人。
    如果宣判有罪,所有三个人可能会蹲十五年监狱。

“你从波恩获得贷款,但是政治上听我们的!明白吗,盖莱克同志?”(原载西德《世界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