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北京9月3日电】(记者:德内尔西亚)坚决致力于“逐步”发展经济的中国,将对其经济管理政策来一次彻底的政治和技术上的大修改。
    中国领导人刚刚透露了改组经济的详细计划,要求丢弃意识形态束缚并继续奉行“调整”政策,这一政策尤其涉及到减少国防开支。
    副总理姚依林说,1980—1981年计划(确定明年经济增长率为5.5%)还要求废除妨碍经济的有效管理的“现行规章条例”。
    姚先生在目前在这里举行的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讲话时,明确地主张执行一种把市场力量的相互作用考虑在内的广泛经济政策。
    中国在再次发现竞争和供求法则的作用的同时,也再次实行征收直接税的做法。自从共产党执政后的30年中,中国只有一种对工业和商业的统一的间接税。
    对收入很高的人才征收所得税这一点意味着,除了居住在中国的外国人外,只有20个中国公民会受到影响。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彭真讲了这个数字。
    中国政府在机械和农用机械部门也将试行征收增值税的办法,以设法停征双重税。
    农业和轻工业在计划中已放到了优先地位。
    计划预计重工业部门的增长率将放慢,能源的开发将几乎处于停滞状态,这是这个国家的经济发展的一个非常令人吃惊的前景。
    政府为了放松对经济的控制,将允许公司有某种程度的自行管理权、给银行相当的自主权,开始下放财政权力。现在要求公司有竞争能力,摆脱中央当局规定的刻板的生产指标。
    计划中的财权下放将首先在沿海省份广东和福建试行,将给省当局以充分的权力控制自己的财政,省当局只向国家上缴固定数额的钱。
    如果取得成功,就向这个国家其他地方推广。

认为我国将设法改进企业管理、减少官僚主义对企业的干涉,计划工作将着眼于国内、重视改革
    【美《商业周刊》9月1日一期文章】题:中国的管理不善使一些大工程陷于危险境地
    中国不善于规划和指导向外国购买的重要工业设备,已导致北京改变经济战略。在赵紫阳领导下的一批主张改革的干部正在揭露普遍存在的管理不善的情况,而赵紫阳要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当选总理一事可能预示着在八十年代余下的时间里肯定要放慢订购价钱昂贵的项目的工作。受影响最大的必定是同可能取消或削减的几个大工程有密切牵连的日本和西德的一些公司,但是美国的一些公司也一定会失利。
    赵一定会设法改进中国现有企业的管理并减少固执的官僚主义者对这些企业的干涉。
    据中国人的公开报道,这种官僚主义的拙劣行为引起的最明显的后果是一个近海钻井平台在一次风暴中沉入海底,造成72人死亡。另外一条半官方消息则指出了德国机械公司和施勒曼—西马格公司为首的一个西德财团在武汉修建的大型冷轧厂的失败。这条消息说,这个造价两亿七千万美元的工厂“连原设计能力的一半都达不到”,由于“生产成本高昂使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没有竞争能力”而不得不放弃出口钢材的计划。
    典型的不满意见是针对中国的最大进口项目,即由新日本制铁公司为首的日本、西德和美国一些公司组成的一个财团在宝山建设的造价50亿美元的钢铁联合企业。六月份才同施勒曼—西马格公司和匹兹堡的威恩联合公司签订了七亿二千万美元的第一阶段合同。
    但是现在,批评家们指责这个厂址选择不当,这个冷轧厂又需要长途转运铁矿石(这样做效率会减低)和花费大量资金修建新的港口设施。
    中国问题观察家认为许多管理上的问题都能追溯到这个国家僵硬的官僚主义。
    甚至高级部长们在有些情况下也陷入了困境。
    对中国工业管理人的打击在政治上和经济上都同样有其根源的。六十年代的文化革命清洗了可能成为工业管理人的一代人。
    赵的新政府已经在修改预料将在这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提出的下一个十年计划。这很有可能反映出这种比较着眼于国内、重视改革的方针,也可能导致在某种程度上减慢经济的整个增长速度。因此下面这种希望正在成为泡影:中国不久就会开始重新谈判,以便引进1978年3月曾经大肆宣传的120个大型厂房成套设备清单上的主要项目。
    1979年初,为进行一个阶段的经济调整,决定在三年内中断大宗项目的进口,现在看来这种情况几乎是永久性的了。

【美国《华尔街日报》9月3日刊登记者秦家聪发自北京的报道】题:中国公布人们期待已久的计划,提出对中外合营企业征税33%
    人们期待已久的中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所得税法已在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会议上公布了,要求合营企业缴纳33%的所得税。
    中国官员说,这个税率比大多数国家低。
    许多可能的投资者(包括美国人)已同中国人进行了谈判,并且一直在等待,想等到税收法颁布以后再进一步谈下去。所得税法既已宣布,意味着外国企业面临的一个障碍已经排除。
    设在华盛顿的美国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驻北京代表理查德·格洛费说:“税率是美国企业界已经等待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的重要因素。我认为,我们能够看到在中国的投资将会增加。”
    据现在的草案,合营企业的所得税税率为30%,加上附征地方所得税,总税率为33%。
    另外,合营企业的外国合营者如果把从企业分得的利润汇出国外,再按汇出款缴纳10%的所得税。
    住在中国的外国人个人,除外交官之外,也要根据中国新公布的个人所得税法缴纳个人所得税。按现在的草案,实际上几乎所有的中国人都不必缴所得税,只有外国人要缴税。
    这个税法规定,外国人不但薪金要缴所得税,甚至从中国以外得到的收入——包括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利息和红利所得以及财产租赁所得——也要向中国缴税。现在还不清楚有些什么减税或者免除个人所得税的规定。中国官员说,新公布的个人所得税法“符合国际惯例,有利于维护我国经济利益”。

认为中日在经济问题上和对付苏联方面有一致点,因此中日日益友好是可以称赞的事;由于中日对世界的看法大不相同,不必担心会建成中日轴心
    【美国《华盛顿明星报》8月31日文章】作者:赖肖尔;题:在地平线上会出现东方巨人吗?(原编者按:赖肖尔教授以前是美国驻日本大使,他是哈佛大学燕京研究所所长。)
    在几十年处于敌对状态之后,中国正在靠近日本,这使得日本人很高兴。他们渴望同他们在大陆上的巨大邻国保持这样的友谊。中国是他们文化的源泉,正如地中海地区是我们文化的源泉一样。中国是他们的希腊、罗马、文艺复兴时期的意大利和法国。
    现代的日本人认为中国辽阔的疆土和众多的人口可以提供他们所需的许多天然资源并成为他们出口的市场。老一代的日本人想起19世纪的中日结成亚洲联盟的理想——在他们的脑子里,这个联盟总是由比较现代化的日本人来领导。其他一些人仍然希望洗刷掉战时侵略的罪行。
    日本人很高兴。一个邻近的敌对的大国变成了一个朋友。长期以来的东西两大国亲善的希望正在实现。犯有罪行的感觉正在平息下来。贸易和文化接触正在日益增多。中国学生大批地到日本去,日本商人在中国的工业界占有利地位。
    石油和中国其他的资源有可能在很大程度上代替一些现在在世界其他地方很难得到足够供应的某些原料。
    两个互相为邻的大国中国和日本之间的友谊以及通过同日本人的商务和文化接触,使中国人进入世界,这些都是令人欢迎的前景。然而,日本若和一个工业化的中国建立牢固的关系,就会使人重新毛骨耸然,担心害怕。
    发生这种情况的可能性究竟如何?中国发展缓慢人们不应匆忙得出结论,认为中国工业实际上会迅速发展,更不能认为会出现大东亚联盟。从中国幅员广大以及它的组织制度都可以看出它的发展将是比较缓慢的。迅速实行工业化会引起如此众多的人失业,因而是不能容忍的。迅速全面实行工业化会要求这么多的中国人出国学习和外国人活跃在中国,因而会产生一种爆炸性的混杂局面,使中国的中央集权的严格管理的政治制度没有能力加以控制。但是中国在政治上没有代替这种制度的东西。要建立一种比较宽容、比较自主或比较民主的政治社会秩序则需要几十年的时间。
    建立真正的中日轴心是十分不可思议的,除非是在某些范围有限的问题上。中日两国和两国人民实在是太不相同了。
    他们的利益可能在某些方面有点一致的。今天在经济问题上情况确实如此,中国人渴望从日本得到工业援助和技术,而日本人也渴望找到他们可以在中国的什么地方能找到的资源和市场。
    这种经济上的一致之处很可能会持续相当一段时期。两国的经济处于如此不同的水平,因而两国的经济大概会继续相互补充而不是相互竞争。
    他们一致的另一点是他们都害怕苏联,虽然实质上他们是从不同的角度看待这个问题的。中国人会乐于同日本和美国结成公开的军事联盟。日本人希望利用中国同苏联的抗衡,同两国保持贸易关系,至少在形式上保持和睦的关系。
    长远目标但是,在涉及长远利益时,中国和日本对世界的看法则是大不相同的。只有天下太平、而且只有在贸易尽可能自由,取得世界各地原料的渠道尽可能畅通无阻的情况下,日本人才能生存。
    在这方面,在他们的生活方式以及价值制度上,他们是接近西方各国的,尤其是接近美国的。这些国家是他们的天然和永恒的伙伴。尽管中国幅员广大和人口众多,但是中国在经济上不会开始代替日本同西方的关系,在知识和文化上,中日联盟关系也决不足以代替日本同西方的密切关系。
    中国人对世界的看法是大不一样的。由于共产主义教条、经济落后以及传统的中国中心主义,他们所期望的未来,其自给自足程度远远超出一度与世隔绝的日本人现在可以容忍的程度。他们认为日本和美国是有用的临时帮手,可以帮他们阻挡苏联的威胁和更迅速地推动实现工业化。
    在他们看来,中日轴心将受他们自己控制,正象日本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的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一直梦想建立他们能加以控制的中日轴心那样。(难道世界事务中有过平分秋色的轴心吗?)
    它的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也不可能容忍暂时受对方控制。如果没有别的什么原因的话,光这一点就使得不可能建立中日轴心,除非这是一种临时的权宜之计。
    那些担心中日和解会导致他们建立威胁别人的联盟的人现在可以松一口气了。两国日益友好是可以称赞的事;日本在帮助中国进入世界方面发挥的作用也应予以鼓励;也应当帮助中国适应国际社会的情况。
    对中日轴心的担心,只不过是真的种族主义恶梦而已。任何人都用不着由于这种恶梦而战栗。

【合众国际社北京9月3日电】(记者:雷蒙德·威尔金森)中国说它要首次征收个人所得税并制订新的严格的婚姻法和节育法了。这些新措施是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昨天的会议上提出的,预定要在会议期间正式通过。
    婚姻法草案要求新婚夫妻头几年里避孕。制订这个法的目的是使政府能更有力地进行工作使中国的入口增长率降低到百分之一。目前的增长率还是将近百分之二。
    这个草案还把法定的结婚年龄男方由二十岁提高到二十二岁,女方由十八岁提高到二十岁。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真说,「这个法定的结婚年龄是世界上最高的。」
    中国实行征收个人所得税,这是自一九四九年共产党夺取政权以来第一次这样做。但是奇怪的是,实际上在中国十亿人口中,谁也不受影响。对每月工资在八百元以上者要征税,而在这个国家中,大多数人每月平均挣六十元,甚至像最高级领导人每月才挣五百元。
    彭在提出这项法案时说:「全国每月工资在八百元以上的大概只有二十来个人。」华和其他大部分代表都笑了。
    这种税是专门针对常驻中国、收入又在最低线以上的二百名外国记者和商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