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北京9月27日电】(急电)中国今天说,对包括江青在内的臭名昭著的“四人帮”的侦查预审工作已告终结,特别法庭短期内将审讯他们的罪行。
    外交人士说,鉴于重要的侦查预审工作已经结束,这次审讯——由于涉及国家机密,禁止任何西方人参加——可能在几天内开始。
    【合众国际社北京9月27日电】(记者:龙布乐)中国今天谴责臭名昭著的“四人帮”企图谋害已故毛泽东,推翻共产党,在全国建立“法西斯政权”。中国已建立了特别法庭来审讯这些阴谋分子——这将是共产党中国历史上最轰动的一次审讯。
    最高检察长黄火青在一项正式宣布中说,以江青为首的“四人帮”“总起来说,犯下了篡党篡国,祸国殃民”的罪行。
    黄对“四人帮”提出四项罪状,最严重的——以前没有宣布过——是“谋害毛主席,策动反革命武装叛乱”——虽然他没有明确地说,审讯什么时候开始。
    外交人士说,预计在完成预审后,几天内就要开始审讯。预审是中国审讯中最重要的过程。
    这些人士说,实际审讯程序将只是由一个政府机构对于自从1949年共产党夺取政权以来最轰动的审讯中的四名被告判刑而已。
    【合众国际社北京9月27日电】即将对“四人帮”进行的审讯将是共产党中国31年历史中最轰动的事件。
    受审的是江青和西方在很大程度上不知道的另外三名共产党员——张春桥、姚文元和王洪文,他们在毛的晚年实际上在统治中国。
    对他们提出的指控有:阴谋推翻政府,毁掉共产党和国家领导,迫害干部和人民,甚至伤害毛本人。
    对这四个人都将认为有罪。
    【美联社北京9月27日电】人们不清楚,谋害毛泽东主席和策动反革命武装叛乱这条罪状是否适用于江青集团。一度是毛选择的继承人的林彪已被控谋害毛主席。起诉的具体作法眼下尚不清楚。
    【法新社北京9月27日电】新华社今天报道,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将对以江青为首的“四人帮”和其他“反革命分子”一起提起公诉。
    人们认为,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火青宣布这一消息是官方首次通知,将很快审判失宠的“四人帮”。黄说,将对前国防部长林彪和江青的“反革命集团”提起公诉。新华社没有说明审判的日期,也没有详细说明是否将在同一个法庭审判被告。

【共同社东京9月25日电】题:进一步简化国庆庆祝活动
    北京9月25日电:中国即将迎来10月1日建国31周年的国庆节。党中央和政府最近指示,把国庆节的庆祝活动进一步简化并缩小规模。这是因为出于这样的目的:避免不必要的开支和反对浪费。
    自前年以来,纪念国庆节的活动已明显简化,成为惯例的《人民日报》发表纪念国庆社论,去年也没有了。
    据25日的《北京日报》说,今年北京庆祝国庆节的活动是:10月1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庆祝晚会、放映电影、演出小型的文艺节目、开展体育活动和书法活动等,不举行全市统一的、有组织的活动。

【英国《每日电讯报》9月27日刊登驻曼谷记者发的报道】题:俄国人供应河内武器
    大批俄国武器(包括坦克)正在运给柬埔寨境内和中越边境一带的越南军队。
    在曼谷的西方权威情报人士称这次为期两周的计划,至少是苏联在越南共产党于1975年在西贡取胜以来为河内充实武器的数量最大的一次。
    这些人士说,上星期,俄国货船已将又一批T—54坦克运往柬埔寨,而且已在开始将这批坦克从首都运往局势紧张的柬泰边界一带的越军前沿阵地。
    这些人士说,在柬埔寨的磅逊港、首都金边和越南主要港口海防,已卸下了大量的常规武器和弹药。
    【法新社曼谷9月27日电】由于越南人肯定将在柬埔寨发动旱季攻势,河内已把其部队往西调往这个共产党控制的国家与泰国接壤的边境地区。
    这里的西方人士说,大规模的补给活动已经进行了两、三个月,使得越南人有势不可挡的力量,他们有可能越过边界采取进攻行动。
    西方一位分析家说:“我认为,我们可以估计到下述情况:越南将对波尔布特在这个地区的红色高棉游击队采取一次严重的旱季行动。”
    《曼谷邮报》今天刊登在头版上的一篇文章说,莫斯科正在执行向在柬埔寨的越南军队重新提供坦克、武器和弹药的庞大计划。这家报纸说,这是多年来苏联人在这个地区所进行的一次规模最大的补给活动。
    西方一位分析家说,看来河内不可能在这个时候直接袭击泰国,从而引起国际上的反应。“但是我认为,这是使波尔布特处于困境的一个全面的企图,使他不能采取任何有军事性质的行动,以便将注意力集中于他的在流亡中的政府——现在在乔森潘的政治控制之下,并且扑灭正在兴起的任何第三种力量。”
    但是泰国的高级军官似乎并不怀疑越南人有可能再发动一次入侵。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9月28日刊登彭罗斯发自伊朗霍拉姆沙赫尔的报道】题:举行茶会以后,我们乘坦克进入霍拉姆沙赫尔
    在为期已经一周的冲突中,伊拉克部队继续向伊朗领土推进,占领了波斯湾最重要的港口霍拉姆沙赫尔。
    昨天上午,就在这个一度繁华的棉花、椰枣、皮张的集散地陷落于入侵的伊拉克人之手几小时以后,我随着伊拉克的坦克和兴高采烈的部队进入这个港口。闹市和郊区空无一人,所有迹象都表明,伊朗人是仓促撤离这个港口的。
    霍拉姆沙赫尔在伊朗胡齐斯坦省,位于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的汇合处下面的阿拉伯河上。它的攻克为占领这里以南的阿巴丹以及那里伊朗的最大炼油厂迈出重要的一步。
    夺取这座炼油城的战斗已经进行了几天。阿巴丹已被包围并遭到炮轰,但伊朗人仍然在继续进行坚强的抵抗。所以,如果伊拉克部队能在今后24小时内进入阿巴丹,那将是出人意外的。
    攻打霍拉姆沙赫尔是比较容易的。我是从科威特经陆路来到巴士拉的。拂晓前我就顺利地渡过了阿拉伯河,和我一道来进行采访的还有合众国际社的一位摄影记者查尔斯·坎塞莱尔。在我们乘坐的出租汽车开上轮渡横渡这条水道时,伊拉克坦克和大炮轰击远方伊朗阵地的隆隆声已经远远可闻。
    接着,在阿特巴村,我们遇见了一些高级军官,他们坚持要我们同他们一起喝茶,一共喝了30分钟,然后继续前进。
    在边界哨所沙姆贾,伊拉克人完全控制得很好,那里有深埋的炮台,坦克正在出发前往霍拉姆沙赫尔,大约在几公里之外的前线正在打仗。在现已被伊朗人丢弃了的警察哨所和海关哨所,我们看到破坏很大,还有逃走的居民遗弃了的财物。有一箱箱军火,几乎所有的都是美国制的,其中许多箱还没有开启过。地上到处都是被扯烂了的霍梅尼的画像。
    沙姆贾明显地表明它遭到双方的进攻。在那里有被烧焦了的伊朗军队的美制卡车和一些被烧坏了的坦克。但是,伊朗人在撤走前打得不错,并从伊朗境内纵深的阵地猛轰这个哨所。
    在辽阔的沙漠上,后退的伊朗人的地堡和建筑物星罗棋布。这些都是伊朗士兵在极度仓惶之中弃之而去的。在一个野外烧煮场,可以看到饭没吃好就匆匆离去的迹象。我没有看到有任何迹象表明,伊朗人在离开这些边沿阵地之前曾试图毁掉自己的装备。
    伊拉克人赢得战斗胜利的战场很平坦,烟尘弥漫,令人记起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隆美尔同英国所交战的西方沙漠。这是一个理想的使用坦克的地形,正是由俄国人提供的坦克的力量给伊朗人留下了这种极为深刻的印象。
    在伊拉克人抵达之前住在这里的伊朗人全都撤走了。许多人选择去伊朗,但是,由于60%的人是阿拉伯族的,而不是波斯族的,因此许多人似乎选择伊拉克作为他们新的家园。
    很难估计伤亡情况如何。在一个地方,我被带着走在从沙姆贾通向霍拉姆沙赫尔的路上,并把沙地上的血迹指给我看。我得知,36小时之前,有4名伊朗士兵死在这里。这位坦司令说,他的人俘掳了名伊朗士兵,并把他们送到了巴士拉。在离霍拉姆沙赫尔更近的地方,从城镇的另一边的阵地就可以听到伊朗人进行抵抗的炮火声。偶尔伊朗的炮弹落在离我们200米到300米的地方,我们不得不立即趴在地上。
    在这个城市里,伊拉克军队在一个地区的一小块土地上挤满了。几小时之前,这里还有成千上万人在辛辛苦苦地干活。后来这些人害怕了,终于逃跑了。他们在逃跑的时候,将各种衣物和家用器具到处乱扔。他们逃向四面八方,特别是逃往阿巴丹。
    尽管伊拉克人在这次代价昂贵的战争中完全有理由得意洋洋,但是,他们将不得不承认,他们并没有象他们所预期的、夸口的或希望的那么快地取得进展。第二天夜晚,我在高级军官们正在讨论战略问题时把车开到他们的边界营地,这使他们大吃一惊。
    后来,他们竟然把一张作战地图给我看,并且指出他们将在什么地方用最大的兵力进攻阿巴丹,这又使我大吃一惊。
    他们很守信,邀请我在昨天凌晨观看他们的作战,我整整看了几个小时。
    然而,阿巴丹这个巨大的争夺目标还是没有拿下。
    从我昨天上午的所见所闻可以得知,伊拉克人控制了伊朗境内纵深17到18公里的地区,比他们自己估计的要少一点。然而,通过冲突的烟雾和浓厚的宣传烟幕所得到的证据表明,伊拉克人已经令人满意地尝到了使伊朗人蒙受耻辱的味道。
    从昨天中午到下午6时,伊朗人对巴士拉发动了10次猛烈的空袭。他们没有造成什么破坏。伊朗人对伊拉克的打击所作的反应好比是拿一根针去对付一把镐。

本刊10月1日休刊一天。

【路透社莫斯科九月二十六日电】苏联今天晚上在纽约宣布伊斯兰国家决定派巴基斯坦的哈克总统率领一个谋求和平的代表团去伊朗和伊拉克之后不久,向哈克总统发动了猛烈的攻击。
    官方的塔斯社指责这位巴基斯坦领导人为中国和美国提供基地,训练阿富汗叛乱分子。塔斯社还指出,哈克实际上已成了北京和华盛顿政策的工具。
    塔斯社的这篇评论是以华盛顿消息的形式发表的。这篇评论没有提及伊斯兰会议今晚决定派齐亚总统去德黑兰和巴格达一事。但是,这篇评论是一个明显的迹象,它表明,莫斯科要是看到哈克总统在伊斯兰世界威望大增,它会感到不高兴的。
    苏联战略家们几乎肯定都惴惴不安地注视着这样的可能性:如果齐亚总统争取和平的努力取得成功,他在伊斯兰国家中的威望就有可能进一步提高。如果他这样提高自己的外交地位,那么,莫斯科几乎肯定会认为,苏联再次努力使国际,首先是伊斯兰国家,承认阿富汗卡尔迈勒政府的活动就会更加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