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加拿大《多伦多明星日报》8月18日刊登马克·盖恩发自上海的文章】题:在比较轻松的中国,幻想取代了政治斗争
    正好是我不在中国的这一年里,中国情况大变,而且是朝好的方面变。
    现在居支配地位的是幻想而不是政治斗争了。往日的不安已完全让位于满足。
    人民渴望平静、得到休息以及过正常的生活。但是在两次遭清洗、身体结实的老革命邓小平于1977年重新掌权以前,哪一样也实现不了。
    邓是个精明的非凡人物,他恢复了和平、法律和秩序,而且对未来很有信心。
    这是一场缓慢和艰难的斗争。人民在经过了极左的10年之后,他们有一种“后顾之忧”,生怕政治命运的车轮会突然倒转。
    我到内地去作过一个月的旅行,行程5000英里。一路上,一直到最西部,我常常发现一些负责人不愿表明自己的态度。他们说的都是老一套,但是赶紧要用“但是”和“可是”这些字来搪塞一番。
    但是,人们可以看到群众具有信心和表示满意的心情,这种心情在六十年代中期的风暴前夕和以后是见不到的。人民现在将比较自由地说话,也可以比较爽快地对官方下达的命令提出异议了。
    接管中国的管理工作的新领导班子,具有最熟练的管理技术。但是他们似乎常常被无穷无尽的问题压得喘不过气来。他们一直用毛时代未被发现的坦率态度来对付这些灾难。不管政治上会有什么风险,他们坚持勒紧裤带干。
    现在是要努力使人民相信:尽管目前节衣缩食、东西短缺、排长队,但是有充分的食品和消费品来满足大家要求的时候不会太远了。
    现领导们曾向人民保证,到2000年,中国将成为一个现代国家。我遇到的经济学家们表示怀疑,正如一位经济学家所说,“日本人和西方人比我们先进得多得多。到2000年,他们将比我们先进50年。”
    但是,对于一个生了一场大病正在恢复的贫困落后国家来说,这样说不是很有理由。事实是,中国现在正在朝正确的方向前进,如果不发生危机,它在2000年应该比它现在前进20年,也许比毛领导下的中国要前进40年。

【美国《新闻周刊》8月25日评论】题:中国式“歌剧”
    上周,纽约最五光十色的盛会不是民主党代表大会,而是传奇般的北京歌剧——京剧的开幕演出。以那天晚上在大都会歌剧院的使人眼花缭乱——虽然有时也使人莫名其妙——的壮观的表演为开端,北京京剧团在美国十个城市作三个月的巡回演出。北京京剧团演的根本不是歌剧——至少不是西方人所说的歌剧。它是歌唱、舞蹈、粗放的滑稽、杂技和模拟动作的结合,是马戏、狂欢节、音乐喜剧三合一的杰作。台上是华丽的服装,鲜艳奇特的化装以及使用假嗓子的歌唱和在西方人听来声调奇特的乐器,其中一种就是二胡。最精彩的是惊人的奇技表演,演员连续空翻令人瞠目咋舌,说是看空中演出是毫不夸大的。
    《十八罗汉斗悟空》是一出有趣的神怪剧。《三岔口》是一出从精密的时间配合引出喜剧效果的杰作,是这个剧团的保留剧目。又喜又羞:如果你喜欢比较细腻的戏的话,可看《拾玉镯》。这出戏节奏慢,但是动作优美,描写一个腼腆的少女同一个漂亮的书生的恋爱。剧团里著名的女演员赵燕侠扮演这个少女,从闪闪发光的头饰到精美的带穗绣花鞋,都刻划出了这位少女又羞又喜的心情。
    美国人看到的演出与在中国看到的不完全一样。为了适合美国人的胃口,中国人把大部分剧目大大缩短了。他们还把唱段减少到了最低限度,因为西方人可能根本听不惯京剧的唱法。复杂的规则:即使如此,京剧也未必符合每个人的胃口。震耳欲聋的锣鼓声,缺少旋律和非现实中所见的动作,每个动作每次都必须做得一模一样——这些在中国人看来是天经地义,但是,缺乏这种文化熏陶,也不能理解这种复杂的姿态、动作规则的美国人也许简直一窍不通,莫名其妙。
    但是,还有很多地方是对每个人都有吸引力的:猴王的快活、傲慢、蔑视神明;紧张而又优美如舞蹈的武打;使人兴高采烈的特技,满台长矛飞舞。《雁荡山》戏里演员的特技动作使人混身紧张,许多人腾空连翻筋斗,翻腾跳跃,还一个接一个地翻过一道六.五英尺高的墙。最后,演员们按习惯向观众鼓掌谢幕。对这一点,西方的演出公司会有什么想法呢?
    【美《华尔街日报》8月14日刊登罗森沃德的文章】题:一种受欢迎的艺术形式在美国巡回演出
    京剧是一种表演戏剧,极为精彩的是它能通过一个主角把独具风格的故事和作品以艺术形式表演出来。
    中国京剧团上演的第一个节目是《十八罗汉斗悟空》。孙悟空是一个极佳的丑角。也许那些对话和动作对于一些理解中国传统戏剧的人来说具有深刻的意思。但是猴王的滑稽动作、他同追赶他的人进行的卓越战斗和最后取得的胜利同滑稽喜剧有大量的相似之处,即使他们穿的是华丽的中国服装。在节奏不断变化的,常常是单调的打击乐发出的刺耳声中,孙悟空用他的棒子作武器,以他的力量和机动灵活性征服了敌手和观众。每当一次较量结束时他总是带着极为调皮的微笑。在这出戏中孙悟空和折磨他的人的一些唱段、许多卓越的表演动作和技艺融为一体。
    比较难懂的是《拾玉镯》——一个很短的爱情故事。这出戏不和谐的音乐对西方人来说是古怪的和令人不快的,这方面的问题比在《十八罗汉斗悟空》的戏中还要突出。这段戏的作派有它极为独特的风格,戏中女子的姿态和轻盈的步子相当深刻地反映了京剧的传统和东方女性的特点。但是演员动作缓慢深奥难懂。
    最后一出戏是《雁荡山》。这出戏充满了恰到好处的翻筋斗和交战的场面。这些场面是老一套的也是丰富多采和扣人心弦的。
    观看京剧演出的观众应该准备经受一种完全新的经历,因为这种经历不访问中国是不会碰到的。
    由于文化革命的后果,这种人民喜爱的艺术形式被禁止了11年,在1977年恢复了这种形式而且去年开设了一个新剧院。
    观众当中许多中国血统的美国人适时的鼓掌和脸上的笑容充分证明这个剧团是深受欢迎的。

主张成立一个把商业、工业及顾客利益结合在一起的广告公司
    【苏《社会主义工业报》6月10日刊登经济学副博士A·列文的文章】题:大家都需要做广告
    现在我国的广告服务工作由苏联商业部全苏商用广告托拉斯领导。的确在这种情况下,广告首先是出于商业的需要。遗憾的是,工业暂时还没有自己的广告服务部门。结果顾客往往对刚上市的商品一无所知。
    下面就是一个例子:家庭主妇都熟悉手摇打蛋器,它用起来既费劲,又费时间。正是为了代替它,造出了电动混合器,它效率高,使用方便,用途广泛。开始生产时满以为一上市,就会供不应求。可是因为新产品没有做广告,顾客对它一无所知,结果生意不好,工业部门不得不压缩产量。现在混合器的好处已经人人皆知,需求量猛增,但产量却少得可怜。
    应当说,即便在商业部门,广告服务工作离现代的要求和可能还很远。例如,最多只会向顾客介绍商品的性能和价格,根本不说在哪几可以买到。人们为了寻找和购买需要的商品。往往要花很多时间。
    广告还有一个任务:帮助顾客挑选商品,形成真正的审美观。而现在顾客实际上只能自我作主,因此他对“生活标准”的看法是很值得讨论的。
    坦率地说,以前曾经把“广告”这个词同资产阶级的“不骗就卖不出去”的生意方式相提并论。
    但是我们市场的商品越多、越丰富,社会就越会感到需要有良好的苏维埃式的广告,把它看作一个客观地尽量充分地向顾客介绍商品的系统。专家们深信,该是使广告工作赶上广泛的现代潮流的时候了。我想,首先应当成立一个既不从属于商业部、又不从属于各工业部的跨部门广告组织(全苏联合公司)。只有这样的组织才能冲破部门界线,把商业、工业以及顾客的利益结合在一起。

【日本《朝日新闻》8月26日在“商工业经营专栏”中报道】题:向轻视广告牌的风气挑战,东京甲子广告牌工业所强调要从计划阶段就发挥主导权目前年度总营业额约10亿日元跨进超高层大厦,如果没有向导牌,你能顺利地到达目的地吗?一块不显眼的引路标志牌,既可使超高层大厦成为秩序井然的城市空间,也会使人不迷路。自从东京虎门地区的霞关大厦建成以来,甲子广告牌工业所就一直在不断制作超高层大厦内的引路标志牌。最近竣工的警视厅大厦的向导牌,也是该公司承包的。除超高层大厦外,该公司还制作医院、旅馆、地方的市民会馆、自治体办公楼等处的引路标志牌。目前每年营业额约为10亿日元。在综合性医院里,怎样设计无论老人或小孩都能看懂的设计图案?如何区别外来人可以入内或禁止入内的区域?如何引导人们以最短的距离走到目的地?在大学附属医院里,每所医院约需四千块引路标示牌,根据其标示的情况可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医院的形象。此外,在设有商店街的综合性大厦里,引路标志牌引导得如何对商店街的销售额产生着很大的影响。虽然它发挥着如此重要的作用,但人们对它却投以冷漠的目光。了解定货单位的经营方针该公司经理香取信三是位36岁的年轻人,他在前任经要——他父亲逝世以后继任经理,至今已有10年。当时,街头引路标志牌触目皆是,但人们并不重视它。
    年轻的香取经理认真听取定货单位的经营方针和最高领导人的想法以后,从计划阶段就设想好广告牌在城市空间的位置。在子公司里搞企业统一化战略该公该司在1976年设立了一个叫“普郎兹玛利奥”的子公司,其资本为700万日元。它是计划、起草最近在产业界开始流行的企业统一化战略的公司,它的年度营业额已达一亿日元。所谓企业统一化战略,是从欧美引进的一种想法。它的战略是,为了使一个企业的形象个性化,给消费者以深刻的印象,不仅公司的商标,而且把广告、制服、名片等凡是企业与消费者接触的一切部分的外观用标志来统一化。大型超级市场是自行研究设计的,骨干的中型超级市场的战略研究则由“普郎兹玛利奥”承包。

【美国《新闻日报》8月17日文章】日本的公司是怎样制订计划的?
    在制订计划的时候听取下面职工的意见是日本公司胜过美国对手的战略战术之一。
    在美国,总经理或董事长制订计划,然后从上贯彻到基层。
    可是在日本,制订计划是从下到上的,通过取得一致的意见作出决定。这使每个人对计划的成功十分关心。
    在美国,一个人作出决定,其余人照章办事,从而他们同计划的成败没有什么利害关系。
    日本的职工经常同管理部门一起开会,讨论改进生产的意见。职工们知道,他们一出差错,就会损害公司利益,会议开得富有建设性。
    日本人之所以能成功,还取决于他们以市场的需要为前提组织生产。他们发现市场上有那些漏洞,就用好的产品去吸引广大的顾客。
    在汽车和电视机生产方面,日本没有遇到美国所存在的问题。日本人发现了美国工业感到没有兴趣的地方,他们就用自己的产品去填补了这一空白。
    美国的汽车制造商忽视市场上小轿车的需要,所以被日本人利用了。

【路透社华盛顿8月28日电】美国最著名的歌星之一、大都会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罗伯特·彼得斯成为30年来第一个去中国演唱的美国歌唱家。
    她对记者说,“我对于有机会成为一个音乐和歌曲的大使感到非常激动、非常光荣。”
    “中美两国在文化方面有许多东西可以相互学习,过去一些年里我们却很难聚会在一起。”
    彼得斯女士9月1日开始去北京、上海和广州访问15天。这是两国关系正常化以来美国在中国举行的第三次音乐表演。
    去年,波士顿交响乐团和小提琴家艾萨克·斯特恩分别去旅行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