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巴格达9月26日电】据这里的外交人士说,伊拉克想限制它对邻国伊朗不宣而战的战争并尽快地结束这场战争。
    这些人士说,他们认为伊拉克对于伊朗反击的力量感到意外,并发现自己正被拖进一场比自己设想的规模为大的冲突。
    一位高级人士说:“现在的迹象是,伊拉克开始寻求速决性的胜利了,因为它知道,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对它是不利的。”
    【美联社贝鲁特9月25日电】伊拉克军方在同伊朗进行的四天全面战争中把伊朗打得“鼻青眼肿”,但是西方外交观察家们说,伊朗人进行了坚决抵抗,这是侯赛因总统没有想到的。
    一位外交官说,“我认为萨达姆
    ·侯赛因总统原先没有料到战争会如此升级。他原来想打一场限制性战争,使他收回阿拉伯河。”
    一些外交官员认为,伊拉克的冒险计划的目的是在伊朗处于动荡之时,迅速夺取阿拉伯河,两个岛屿及有争议的边境。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我认为他是把宝押在这方面:阿盟出面干预,并予以制止,以免其进行得过头了。”
    这位外交官说,伊拉克没有想到的是对炼油厂、油管和装卸终点站进行的破坏性空袭,这可能使两国的经济前途陷入瘫痪。一位外交官认为,由于这个原因,战争不可能继续更长的时间。他说:“伊朗和伊拉克要是没有石油收入,那根本是吃不消的。”

【南通社新德里9月26日电】应不结盟和友好的印度的总理英·甘地的邀请,今天上午到达新德里进行两天正式友好访问的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久拉诺维奇,今天同他的东道主举行了第一次正式会谈。
    据报道,在会谈中,双方怀着满意的心情强调指出:这两个不结盟国家间的长期友好和合作关系在双边的基础上和更广泛的领域中都在顺利发展。
    这种坚定而持久的友谊的基础是由铁托总统和尼赫鲁总理奠定的,而后又由两国高级领导人继续下来。

【路透社联合国9月26日电】伊斯兰国家会议今天宣布,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将率领一个代表团前往伊朗和伊拉克,以谋求解决这两个海湾国家之间未经宣战而爆发的战争。
    这个决定是40国集团在这里举行的秘密会议上一致通过的。伊朗和伊拉克两国的代表都参加了这次会议。
    伊斯兰国家会议秘书长、突尼斯的沙提将陪同齐亚总统前往。
    会谈的时间和细节将由他们决定。
    主持今天会议的巴基斯坦外长夏希宣读的公报说,这次访问将是“一次同伊拉克和伊朗两国政府接触的友好使命,以弄清他们对和平解决他们的冲突的看法。”
    夏希强调说,派他们去是执行“友好使命”,而不是早些时候人们议论的“调停使命”。
    今天的会议参加者说,这一次,调停是人们不能接受的。
    公报说,派人执行友好使命的建议是印度尼西亚外长库苏马阿马查提出的。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9月26日电】伊斯兰国家会议秘书长哈比卜
    ·沙提今天说,伊朗和伊拉克都同意接待由两人组成的伊斯兰友好代表团,这个代表团即将在本周末动身前往巴格达和德黑兰设法制止两个国家之间爆发的波斯湾战争。

【美联社巴格达9月26日电】伊拉克说,伊朗的空军部队在26日的一再袭击中轰炸了伊拉克的石油生命线,同时,伊拉克的步兵和装甲部队继续在伊朗西部和西南部“胜利前进”。
    巴格达电台广播的伊拉克军事指挥部的一项战报说,伊朗新的空袭的主要目标是伊拉克北部的主要产油中心基尔库克和摩苏尔城。那里的石油是经输油管被输送到设在土耳其的、叙利亚的和黎巴嫩的地中海石油站的。
    伊朗对伊拉克空袭的次数的增多和程度上的加强说明,德黑兰的霍梅尼政权在力图阻止伊拉克使海湾输出的石油部分流入基尔库克和摩苏尔的输油管网。
    驻贝鲁特的西方军事专家说,过去四天的战斗情况证明,伊朗的空军比伊拉克的优越。
    这些专家说,伊拉克的军事战报表明,伊朗的作战飞机对伊拉克的轰炸和扫射比伊拉克对伊朗的轰炸和扫射多29次,尽管伊拉克在战争的第一天发动的突然袭击打破了伊拉克的空军力量。
    他们说,实践证明,伊朗的空军部队保持着伊朗战斗机器的骨干力量。
    伊朗的武装部队曾经是中东强大的一支部队。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9月26日电】美国官员今天说,苏联保证不干涉伊朗—伊拉克战争,条件是别的外部势力也不卷入这场冲突。
    这些官员说,这番话是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昨天同马斯基国务卿举行的三个半小时的会谈期间说的。
    马斯基在会谈后曾说,双方都保证保持中立,但是他没有提到葛罗米柯附加的条件。
    据这些官员说,葛罗米柯说:“只要别的国家不干涉,苏联也不会干涉。”
    据这些官员说,马斯基—葛罗米柯会谈是一般性的,马斯基没有试探苏联人是否会把国际上为保持重要的霍尔木兹海峡开放所作的努力也看作“干涉”。
    据这些官员说,马斯基两次谈到美国支持联合国发出的要求在中东停火的呼吁。据这些官员说,葛罗米柯保持沉默;美方认为这意味着苏联人“不肯为制止这场战斗出一点点力”。

【法新社德黑兰9月26日电】伊朗总理拉贾伊今晚在德黑兰电台说,“伊朗将不接受任何前来斡旋或调解的代表团,同时也不愿商谈谈判问题”。
    但是,当有人问及伊斯兰会议秘书长沙提和巴基斯坦总统哈克提出的在伊朗和伊拉克之间进行调解的建议时,这位总理说,“伊朗将同意欢迎愿意看看伊拉克在伊朗犯下的罪行的证据的人。”
    他后来表明:“但是,我们将不接受任何出任斡旋的代表团,我们将不谈谈判之类的问题。”

【法新社巴格达九月二十四日电】尽管新闻部对法新社记者说,外国人只有从陆路,取道约旦离开伊拉克,但许多外国人挤在航空公司,企图乘飞机离开,或者至少得到一些消息。此外,在巴格达车站,人们有点慌乱。
    尽管伊拉克人已经想到储存食物,以防战争继续,但没有任何这方面的恐慌。可是,今天上午,人们很难买到面包。人们排起长队购买大米和食糖。
    今天上午,市场上有大量水果蔬菜。
    并入复兴社会党的人民军士兵——其作用类似民兵——在市区许多十字路口设置了岗哨。
    九月二十四日中午,官方尚未提供在二十三日下午空袭时死伤人员的数字。
    电视台继续播放军事演习的画面。
    【路透社巴格达九月二十四日电】在伊拉克首都加强防务以对付伊朗进行新的轰炸的时候,巴格达及其周围地区在夜间实行了全面的灯火管制。
    昨天,伊朗飞机对伊拉克首都进行了五次袭击,造成了数目不清的伤亡和大量的物质损失。
    但在今天拂晓时分,这个首都已经开始平静了。
    昨晚夜幕降临,消防人员已经扑灭了由于伊朗袭击在城里所引起的大火,伊朗每次袭击都持续约十五分钟。
    夜间,大街上几乎已空无一人,所有的灯火都关闭了。几辆轿车关着车灯在街上行驶。

【美联社华沙9月24日电】(记者:罗伯特·里德)当罢工领导人、昔日的造船厂电工瓦文萨今天到华沙地方法院为他所领导的独立工会进行登记的时候,他受到了数百名法院工作人员、围观的群众和他的支持者的欢呼。
    在瓦文萨到达设在闹市区的法院的几分钟前,本社记者在天主教知识分子在附近开设的俱乐部里采访了他。他向本社记者说:“我感到我们胜利了。”
    “不过,我从我们举行罢工的第一天起就相信,我们会胜利的。”
    瓦文萨是23日晚上从格但斯克乘火车到华沙的。他今天赶到法院的时候,登记处就快要关门了。
    和瓦文萨同来的一个人说,这位罢工领导人和其他人今天上午在圣十字教堂参加了天主教的弥撒。
    在今天等着登记的工会中有一个人数众多的独立工会,该工会的基地在卡托维兹,其领导人是长期的工人积极分子希维通。
    卡托维兹工会的一名律师证实,上星期,当该工会申请以独立工会的名称在法院登记的时候,法院对工会宪章提出了五点不同意见。
    但是,克雷谢夫斯基律师向本社记者说,他认为,法院之所以提出异议,是由于法院法官产生了误解,他们不会阻挠格但斯克工会的登记,虽然格但斯克的工会宪章和卡托维兹的宪章没什么两样。
    希维通说,他的工会已决定撤回申请,作为瓦文萨工会的分会在法院重新登记,瓦文萨领导的工会的基地将设在格但斯克,并在全国各地设立分会。
    瓦文萨在同本社记者谈话时说,一旦他的工会取得了正式登记证,工会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作好组织工作。
    他说:“我认为,有些问题现在还没有搞清,并且有些混乱,不过,这是正常的现象。”
    他说,工人必须为各个地区、各行各业的分会制订行动计划。
    记者问,波兰政府是否在给新的工会制造困难?瓦文萨回答说:“这不是真的。”
    他说:“制造困难的是那些害怕失去工作的人,并不真的是政府。”
    瓦文萨说,他预料,假如官方和工会本身都不出现问题,新的工会将在6个月后开始正常的活动。
    当瓦文萨来到华沙法院大厦的时候,挤在大门口的大约1,500人欢呼雀跃,向他表示热烈的欢迎。
    瓦文萨的工会现在称为“团结工会”。
    科希切尔尼亚克法官答应法院将“尽快处理此件。整个过程将持续10到14天。”
    在大门外面,群众把瓦文萨高高地托在臂上,走向等候在一旁的轿车。他在大门口台阶上停了下来,唱起了波兰国歌。
    这时,人群已增加到了大约2,500人。这些人簇拥着他,走向华沙繁华区的胜利广场,在无名战士墓上献了一个花圈。

【德新社莫斯科9月22日电】今天这里透露,苏联波罗的海地区的民权代表致电祝贺波兰最近成立的独立工会。
    这些代表在向西方记者发表的一份贺电中对独立工会领导人瓦文萨说,“我们向你们和波兰全体人民祝贺,祝贺你们已开始了民主改革。”
    在贺信上签名的有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等国家的二十个代表。